2015年2月28日

海上的日出 ~【台東綠島】海參坪、小長城

有沒有看過海上的日出,嗯,有點不大相同!

為了看日出,你得特別早起。那時天光闃黑,四周俱靜,除了房裡其他人打呼的聲音。

你躡手躡腳地走出房門,周圍很靜,除了幾聲狗吠聲,圍在你身旁繞著。短促的機械發動聲,慢慢騎在環島的道路,往昨天印象中經過的小長城出發。

公路上沒幾台車,如果有的話,猜想大概是和你有著相同理由的旅人吧!


沿途抓緊距離,一直騎,上著坡下著丘,疑著印象中距離應該沒那麼遠,等到大約騎到孔子岩附近才停下車,看看腰邊的GPS航跡,知道遠遠地過了頭,原來真的是魔神仔發威了,瞬間恍神了。

你大力的敲了下頭盔,這才開始返程。

還好,在清晨靚藍的天空下,一個小丘的涼亭邊,聚集了些不相稱的人數晃動,知道原來剛剛騎太快了。錯過了。

停好車,翻過圍籬,往海邊上的小丘的涼亭走著。

此時,天空已經漸漸滲出光了,接近靚藍,淺淺的光透著海上厚厚的雲露了出來,轉眼間海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道紅霞,把海和天分開,慢慢的,紅霞的範圍逐漸擴大,然後越來越亮。你知道太陽要從天邊升起來了,專心盯著着那裡。

果然,過了一會兒,那裡出現了太陽的小半邊臉,卻沒有亮光。太陽像負着什麼重擔似的,慢慢兒,一跳一跳地,使勁兒往上升。最後,終於衝破了雲層,現出了雲霞,顏色紅得美麗。

一剎那,這深紅的圓東西發出奪目的亮光,刺的眼睛發痛。旁邊的雲也染著相同的光彩。

有時太陽躲進雲裡。陽光透過雲縫直射到海面上。只知道前方深處的藍是海,黃澄澄的是天,還看見一片亮燦燦的天光。

DSC04671


參坪 ~ 觀賞綠島奇岩怪石的最佳地點

位於綠島東部海岸之中段的海灣,從被稱為「小長城」的步道登臨觀海亭,可以望見海參坪周邊的美景一覽無遺。

小長城位於綠島東邊海岸,海參坪北側山坡,長約400m,沿山稜蜿蜒而上,通往岬角頂上的觀景亭,步道遠看似縮小的萬里長城,因此將此步道取名為「小長城」,在這400m的步道不管是前看或是後看、左看或是右看,都會被周邊絕妙景色所包圍與吸引,微風吹來令人心曠神怡。 

海參坪是個觀星的絕佳景點,也是個觀看日出的好去處!因為這裡是綠島光害最少的地方,又位於東海岸,可一覽大陽從海面上冉冉升起的畫面。無論是白天或晚上來,這裡都能滿足您的需求與渴望!



高山的日出真的有一點的不同。

沒有清晨接近冰點的溫度,不用背著幾天幾夜的重裝,不用斤斤計算著食物還有飲水,僅僅這麼輕鬆騎著車,就看到的美景,真有一種身在此時的這裡真是最幸福的感覺!

天光大亮,看完美麗的日出,時間也不早了,準備騎回去和朋友會合,開始第二天的重頭戲,石朗浮潛!然後好好的告別!

DSC04728



愛的朋友,請您容許我在此先告個段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接下來看看綠島的日出,海參坪、小長城,沿途的風景唄!

DSC04661
小長城,5:43am
DSC04663
海參坪:
是一個受侵蝕殘餘的火山口所形成的灣澳,彎月形的裙礁宛若 ...柱狀節理明顯,其堆疊而成的結構,當地人稱之為「仙人疊石」
DSC04664
DSC04666
藍色的哈巴狗岩和睡美人岩
DSC04667
DSC04668
哈巴狗岩

DSC04669
5:49am
DSC04670
5:50am
DSC04673
5:51am
DSC04674
5:51am
DSC04675
5:52am
DSC04676
DSC04677
小長城的殘破涼亭 5:53am
DSC04678
DSC04679
DSC04680
DSC04681
5:57am
DSC04682
5:57am
DSC04683
DSC04684
DSC04685
DSC04686
5:58am
DSC04687
DSC04688
DSC04689
DSC04690
DSC04691
DSC04692
DSC04693
5:59am
DSC04694
DSC04695
DSC04696
DSC04697
DSC04698
DSC04699
DSC04700
DSC04701
DSC04702
DSC04704
DSC04705
6:00am
DSC04706
DSC04707
DSC04709
DSC04710
DSC04711
DSC04712
DSC04715
DSC04716
DSC04717
6:01am
DSC04718
DSC04719
DSC04720
DSC04721
DSC04722
DSC04723
6:06am
DSC04724
DSC04725
DSC04726
DSC04727
6:06am
DSC04729
DSC04733
DSC04734
6:11zm
DSC04735
DSC04736
DSC04737
DSC04738
6:16am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綠島鄉-海參坪 |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2.   
  3. 綠島鄉 |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4.    
  5. 海參坪 Haicanping |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6.   
  7. 【南投信義】海拔3952公尺冬日的玉山主峰日出
  8.   
  9. 【南投仁愛】奇萊山稜線的日出~~欣賞美麗而且振奮的夏日日出
  10.   
  11. 【南投仁愛】合歡山松雪樓日出~~海拔3100公尺的稜線上,欣賞美麗而且全身發抖的夏日日出
  12.   
  13.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D2,等待3300公尺稜線的日出和偶的第三座百岳…(2/3) 
  14.   
  15. 【宜蘭南澳】望洋山登山步道日出
  16.  
  17. 【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合歡山小風口~ 太魯閣國家公園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行程計畫:

10/13:
  • 搭6:30 公車 (鼎東客運) 至 富崗 (23元) 所以5:10起床 5:30早餐 。
  •   
  • 從6:20前 庫塔休閒民宿往南走400m (請靠左走) 微沿路左彎63m 再沿志航路(約450m)走到 大橋站 (6:35前 到達 步行11min 請看上圖右) 搭8109公車 (6:42開往德蕾沙) 8min後 富崗 下車 (2站) 再走 300m 至 富崗碼頭 。
  •   
  • **文貞 請看第3頁地圖 請自行由台東火車站 走到 大橋站 與我們會合 一塊搭8109公車至富崗  庫塔休閒民宿大橋站。
  •   
  • 富崗富崗碼頭 (富崗街297號)。
  •   
  • 台東火車站大橋站。
  • 搭7:30船至綠島 宿 賞星閣 
  •   
  • 領 單車 上午 走 過山步道與過山古道 O型 回到 南寮 午餐 。
  •   
  • 午餐後 逆時針單車環島至露營區 午休 1小時 經紫坪步道至海邊玩水 再走另一步道至帆船鼻 然後騎單車繼續環島 祇要有景 就參觀 祇要有步道 就走 所以… 
  •   
  • 回到民宿處 稍微梳洗 至商店街晚餐 晚上夜訪綠島及泡溫泉(不確定有沒有) 由於單車 沒燈 所以大家記得帶手電筒 或頭燈 消夜 羊肉爐  。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位於綠島東岸的海參坪,是一個受侵蝕殘餘的火山口所形成的灣澳,彎月形的裙礁宛若天然防波堤,海岬、海階崖、珊瑚裙礁、海蝕柱、白色沙灘分佈於海岸,鄰近海水湛藍清澈,海下珊瑚礁生態豐富,是著名的潛點之一。除此之外,潮間帶生態資源豐富,在加上潔白的貝殼沙灘與各式各樣的海濱植物,使得海岸景觀更加多采多姿。

    在綠島,有兩座巨岩造型奇特,是遊客爭相拍照的著名景點,它們就是──哈巴狗與睡美人。相傳,哈巴狗的存在是用來守護睡美人的,牠靜靜地守在前方,是睡美人最忠於職守的衛士,也是最可靠的朋友。然而,成天24小時的監看畢竟是很勞累的,因此難免會顯露疲態,神情慵懶,但是千萬不要懷疑牠對主人的忠誠喔!睡美人恬靜而優美地躺在沙灘上,睡得非常安穩,在香甜的夢鄉之中,等待王子前來拯救。只可惜一天盼過一天,終究只有哈巴狗的陪伴,遲遲未見王子翩然而至。

    而在海參坪南方的海階崖下,有一個獨立的尖狀海蝕柱,外型像是孔夫子面壁思過,彷彿是校園那座「至聖先師」的雕像,原封不動搬過來一樣,模樣逼真,因此把它稱作「孔子岩」。此岩主要是由黑色或暗灰色的輝石安山岩、橄欖石輝石安山岩的大小岩塊所構成,具明顯的層次紋理。也因為這樣的堆積,造就了人類對大自然風貌的想像。

    站在「小長城」觀景臺上,還可以看到海參坪岸邊有幾處安山岩,柱狀節理明顯,其堆疊而成的結構,當地人稱之為「仙人疊石」,景色雄偉壯麗。拿起望遠鏡遠眺北方,還可以見到柚子湖海灣;往南邊能直接望至帆船鼻岬角,豐富的海岸風光盡收眼底。

    海參坪是個觀星的絕佳景點,也是個觀看日出的好去處!因為這裡是綠島光害最少的地方,又位於東海岸,可一覽大陽從海面上冉冉升起的畫面。無論是白天或晚上來,這裡都能滿足您的需求與渴望!」



    ↓2012-10-13 綠島的日出 ~【台東綠島】海參坪、小長城  行旅圖
    2012-10-13 綠島Day1機車遊 map

    ↓2012-10-13 【綠島的日出 ~【台東綠島】海參坪、小長城  GPS航跡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