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你永遠的瑰寶~【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東峰(百岳)

裡是島嶼東西山嶺的交會,花蓮與南投的界山,中央山脈北段,銜接山脈中的合歡和奇萊主稜,也是大甲溪、濁水溪和立霧溪等水系的分水嶺。山形巍峨獨立,視野開闊,不僅可群覽合歡山彙、奇萊連峰,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天氣好的時候,遠在南端的玉山也看的到。

曾經是島嶼的第一座的滑雪場,那時還設有滑雪纜車、滑雪山莊,該有的設備都有,以她坡度的陡峭還有長度,完全不輸海外高緯度的滑雪勝地,也曾被稱為「亞熱帶的瑰寶」。想見當年白雪靄靄盛雪時的美景。

DSC09704
合歡山東峰


可惜今日已廢棄。

這裡是山彙裡的第二高峰,只比最高的北合歡山低一公尺 ,也是來合歡谷不會忘記的景色,山勢高聳而秀麗,被列為百岳中與奇萊主山齊名的九座峨峰之一。


尖聳的山容,與奇萊相對輝映,雖然交通方便讓她變的親近,無關廢棄的纜車,無關滑雪與否,無損於山的光華,她是你永遠的瑰寶:合歡山東峰。
DSC09831
沿等高線修築的台14甲線,



通資訊 / 注意事項


開車方式:
  1. 合歡山北(西)峰登山口,位於台十四甲公路33.0公里處,停在觀景台停車場。
  2. 太魯閣走台8線到了大禹嶺,轉台14線就可到達,停在觀景台停車場。
大眾交通:
  1. 西部往合歡山:目前僅有豐原客運(台中-梨山,梨山-武陵農場)台中站電話:04-22877732;豐原站電話04-25246603;東勢站電話04-25872043,公車一天一班,上午由台中經豐原、東勢、埔里、合歡山至武陵農場,回程僅有一班車,上午由武陵農場開出經梨山、大禹嶺、合歡山返回台中。 
  2. 東部往合歡山:花蓮客運公車一天一班,上午由花蓮市開出,經太魯閣、天祥、大禹嶺至梨山,如果要前往合歡群峰健行,需自行由大禹嶺步行至各登山步道口。
登山口: 
  1. 合歡山莊旁。
  2. 松雪樓旁。
DSC09780DSC09761
原來我們也有這麼酷的地方 “Ski Villa” 滑雪山莊。合歡東峰登山口


天的行程十分充實,除了已經走的石門山合歡尖山,下一個是合歡山東峰!

也因為先前的行程,已經走過了前兩座山,看起來身體適應狀況一切還好,就這樣再來走走今天行程最難的合歡東峰,也是今天的第二座百岳。

走下合歡尖山,穿越台14甲公路縣界,已經有單車友騎上觀景台附近道路,才知道原來今天有“NeverStop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的活動,應該是透早四點就要開始騎,從海平面400公尺高度的埔里出發,爬升到海拔3,200公尺,這高度差想想就覺得恐怖。

現在是10:00am,想必最猛的車友已經抵達終點,然後從武嶺嚕下來這裡看風景吧!真是佩服這群車友的體力、毅力和決心。

我大約是在平路還可以騎騎的料,如果讓我上到松雪樓,鐵定不到半途就掛了吧!
DSC09848DSC09759
從鳥的眼光來看武嶺,擠滿了單車賽的人車。


著往登山口前進,經過每次都遠望而沒去住的松雪樓,這裡也曾是老蔣過去的行館,越來越覺得自己接近老蔣的品味,選的每個行館都有她獨到的特色,而松雪樓面對奇萊連峰,是欣賞奇萊晨昏景色變化極佳的位置,每次經過都想在這兒住一晚。

登山口有兩處,一處在合歡山莊旁,另一處在松雪樓旁,我們由松雪樓後方的登山口,上面還有指標牌,開始往東峰上走。

聽同行山友提到,大約抓兩小時爬完,這座山大約也是今天的行程中最硬的一段了吧!

合歡山東峰沿著東面坡呈之字形而上,沿途展望絕美,除了北合歡山的反射板、還有沿腰繞蜿蜒而上的小路合歡山主峰、屏風山還有奇萊北壁,遠樹梢的白木,玉山圓柏,亮綠的玉山箭竹玉山箭竹,還有爭回土地的幾株冷杉

每年4~6月來賞玉山杜鵑和紅毛杜鵑,合歡山的森林界線在此清晰可見。玉山杜鵑在這段路上有較多的族群分佈,每年五、六月杜鵑盛開時,可欣賞到花團錦簇的美麗景象。

DSC09755
奇萊北峰和松雪樓。


裡因為坡度較緩,早期曾被用來作為滑雪訓練場,還建有滑雪纜車,但如今已廢棄。滑雪纜車旁的松雪樓最早是1964年所建,作為故總統蔣中正的行館,後來開放提供一般民眾住宿,但因建物老舊,林務局已拆除重建。

從登山口到峰頂落差約三百公尺,步道全長1,056公尺,約一個多小時可登頂。

DSC09803
滑雪纜車遺址,遠方的山頭是北合歡山。

這段稜線的景色,怎麼看也不膩,有點像是從鳥的眼光來看武嶺,山坳處擠滿了單車賽的人車,但是總有一股“如果沒有開台14甲公路會不會更美”的想法。

合歡東峰除了靠近公路附近有一小片冷杉林之外,盡是低矮的玉山箭竹林,無論從哪一條路線登頂,全程幾乎都走在玉山箭竹林中。

越過台灣冷杉林之後就再也沒有高大的樹了,只剩玉山圓柏、玉山杜鵑、高山薔薇、玉山箭竹等灌叢,合歡山的森林界線在此清晰可見。玉山杜鵑在這段路上有較多的族群分佈,每年五、六月杜鵑盛開時,可欣賞到花團錦簇的美麗景象。


山巒森林界線壁壘分明,玉山箭竹形成草坡景觀,山凹背風則為台灣冷杉林。

走的時候前有奇萊大山的相對,周圍有玉山箭竹,身後有合歡北、畢羊鋸齒連峰、南湖中央尖等大山相陪。天氣好的時候真有爬山真是件幸福的感覺。

DSC09771
遠樹梢的白木,怎麼看都好

了廢棄的纜車轉運站,沿著稜線走,沒多久就到了。

合歡山東峰,海拔3,421公尺, 九峨-4    峨峰: 山勢巍峨,雄偉壯麗,坡度較陡者。


      “合歡山東峰,台灣山峰,又稱合歡東峰,為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33。合歡山東峰3,421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南投縣、花蓮縣。合歡山東峰南方可遙望奇萊北峰,北邊隔台14甲線、合歡山莊與合歡尖山對望,西北邊被[台14甲線穿過武嶺與合歡主峰對望,其西邊向南直至東邊,三面深谷受濁水溪所流經,其中西邊崩壁是濁水溪北源所在,為目前公認濁水溪主流之源。”

DSC09835DSC09838
合歡東峰(百岳)

四大天王的邢天正是這樣形容的:

       "山勢峭聳,南臨濁水溪源為峭削如崖之危坡,只生灌木。西臨合歡谷為密竹陡坡,公路經此山腰越武嶺南下。北與東側坡度較緩,已闢為一高級滑雪場,有纜車登坡。旁建松雪樓,便於旅宿。”

合歡東峰步道,四季景色分明,春季野花綻放,夏季綠意盎然、秋季蕭瑟、冬季覆雪,景緻各有千秋。合歡東峰步道沿線為玉山杜鵑族群最為集中之處,每逢5、6月間,桃紅色花海點綴著山頭滿山的奼紫嫣紅。昔日在坡度較為平緩的東峰東側曾設有滑雪訓練場,因此步道沿途可見廢棄的纜車轉運站。

視野極佳,前有石門山、石門山北峰、北合歡山、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相對,並可遠眺西合歡山、奇萊北峰、中央尖與南湖大山,夫復何求。

合歡東峰,位處中央山脈之北段,北接畢祿山,南連奇萊群峰,同時也是台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與立霧溪的分水嶺。峰頂相當寬闊,向北可遠眺中央山脈北脊與雪山山脈;向南可俯瞰濁水溪溪谷與玉山山塊;西側則可俯觀霧社、清境農場 一帶。

DSC09829
奇萊群峰,北主南峰


去,當還沒有公路的時候,來一趟合歡群峰實在不容易,民國47年5月,合歡越嶺道舊道的中橫霧社線通車,48年宜蘭支線完工,49年主線完工,至此,合歡山成為最容易親近的大山。

另外,根據南投縣仁愛鄉公所的記載:「合歡山,原稱五港泉,指其有五條溪流發源於此,大甲溪之流合歡溪與碧綠溪、濁水溪上游霧社溪、北港溪上游瑞岩溪、立霧溪上游塔次基里溪,故名。日治時期,日人取 五港泉 的近音,改稱合歡山。」
DSC09774
合歡東峰展望,畢祿,鋸山,羊頭山等百岳。


程,經過松雪樓時,心理慶幸著又一次平安下山,在路旁搭上接駁遊覽車,往這次旅程的最後目標:合歡山主峰登山口,也是剛才在合歡東峰頂,看到山的另一頭黑壓壓的單車賽終點站前進!


加油吧!剩下山彙中的最後一座了!


下來就來看看,亞熱帶的瑰寶~【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東峰(百岳) 。

DSC09234
合歡東峰、合歡主峰

DSC09743
南投仁愛/花蓮秀林的界線
DSC09744

DSC09745
屏風山還有奇萊北壁
DSC09752
亮綠的玉山箭竹
DSC09753
南投仁愛/花蓮秀林的界線上

DSC09756

DSC09762
虎杖
DSC09764
台灣二葉松
DSC09766
DSC09768
合歡東峰步道
DSC09769

DSC09772
回望松雪樓
DSC09773
東峰登山口、箭竹、冷杉

DSC09775

DSC09777
DSC09778
DSC09779

DSC09781
DSC09782
DSC09783
DSC09784
DSC09785
玉山箭竹,還有爭回土地的幾株冷杉
DSC09786
DSC09787
DSC09788
DSC09790
DSC09791

DSC09792
滑雪纜車的遺址
DSC09793

DSC09794

DSC09795

DSC09796
喜歡的奇萊北主東峰景
DSC09800

DSC09804
DSC09805
DSC09806
北合歡山的反射板
DSC09807
合歡山主峰
DSC09808
玉山圓柏
DSC09811
每年4~6月來賞玉山杜鵑和紅毛杜鵑,
合歡山的森林界線在此清晰可見。玉山杜鵑在這段路上有較多的族群分佈,每年五、六月杜鵑盛開時,可欣賞到花團錦簇的美麗景象。
DSC09812
DSC09816
合歡北峰,還有台14甲線

DSC09817
DSC09818
合歡山主峰
DSC09819
NeverStop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的活動,終點在武嶺。

DSC09822
合歡東峰稜線上
DSC09824

DSC09831
沿等高線修築的台14甲線,
DSC09833DSC09834
玉山圓柏

DSC09839
合歡主峰,還有沿腰繞蜿蜒而上的小路。
DSC09841
DSC09842
這段路的景色,怎麼也不膩,但是總有一股“如果沒有開台14甲公路會不會更美”的想法。

DSC09846DSC09847
DSC09848
從鳥的眼光來看武嶺,擠滿了單車賽的人車。

DSC09849

DSC09850

DSC09851
回望合歡北峰

DSC09853DSC09854
玉山箭竹


DSC09857
DSC09858
回程
DSC09860

DSC09862
合歡東峰登山口
DSC09863
奇萊北峰
DSC09864
松雪樓 3,150公尺
DSC09867
合歡尖山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1. 連鋒宗,《臺灣百岳全集 : 中央山脈北段》,2007年,臺北,上河文化。More about 臺灣百岳全集中央山脈北段
  2. 謝文誠,《臺灣百岳全集》,1980年,臺北,戶外生活。More about 台灣百岳全集  
  3.   
  4. 9/5, 9/6 合歡群峰 登山計劃書 
  5.   
  6. 合歡山東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7.   
  8. 常見問題 - 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系統
  9.   
  10. 合歡東峰步道 - 太魯閣國家公園
  11.   
  12. 合歡群峰梅峰四日遊:合歡尖山(H3217m) | Raymond 優遊山林溪 
  13.   
  14. 台灣百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5.   
  16. 合歡東峰步道認識步道全國步道系統| 台灣山林悠遊網 
  17.   
  18. 合歡東峰步道 - 太魯閣國家公園環境資源   合歡東峰步道 
  19.   
  20. 旅遊資訊   合歡東峰步道
  21.   
  22. 賽事回顧 2009/09/06 | NeverStop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



集合時間:9/4 19:50  
出發時間:9/4 20:00
集合地點:捷運台電大站一號出口集合
(不是台電大樓;新亥路 往南過羅斯福路靠汀州路那頭的捷運站出口)
桃園上車處:08:30 南嵌交流道長榮公司旁
楊梅上車處:09:00 楊梅交流道中山北路二段麥當勞

  • D0 出發後直接到合歡山小風口管理站(夜宿於此,請自備睡袋睡墊)
  • D1 北合歡山登山口 → 北合歡山 →西合歡山 → 北合歡山 → 北合歡山登山口
  • D2 石門山登山口 → 石門山→ 石門山登山口
  •          合歡東峰登山口 →合歡東峰 → 合歡東峰登山
  •          合歡山登山口 →合歡山 → 合歡山登山口

入園證:不需要
入山證:8/26前於網路申請(僅西合歡山需辦入山證)
旅遊平安險:9/4前 申辦

交通:中巴(
司機先生:劉生先(阿福) 
住 宿:觀雲山莊(已預訂二間八人房及一間六人房,二十二個床位)
伙食:

  • 第一天早餐請自備
  • 第一天中餐請自備
  • 第一天晚餐 (在觀雲山莊用餐)
  • 第二天早餐(在觀雲山莊用餐)
  • 第二天中餐請自備
  • 慶功宴(視下山時間而定)


團體裝備:

  • 無線電對講機:阿圖,小徐;
  • 帳篷:阿圖(星期五小風口夜宿用)


若有未盡事宜,再補充!
也請大家提供意見!

請報名:(二十一 位)(一車一位)(乘車二十位)
小徐+12位(十二位)(其中一位從苗栗自行開車)
瑪璜+1,千山,勇誠+1,土牛大哥,Falco, 平凡




北合歡山 (百岳)步程示意圖,上河文化。


註二:合歡尖山步道導覽  :

         “合歡尖山因尖挺山勢而聞名,為早期冰河沖蝕而成的冰斗峰,海拔高度3217公尺。合歡尖山步道登山口位於合歡山莊旁,全長僅94公尺,由於山勢較為陡峭,因此部分路段需攀繩而上。山頂視野極佳,不僅可環視合歡東峰、石門山等山容,還可一賭奇萊連峰的壯闊山景。

環境資源   合歡尖山步道
生態
位處高海拔的合歡尖山步道,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春季殘雪漸融百物復甦,台灣冷杉與高山杜鵑逐漸伸展沉寂了一個冬天的新芽與花苞,高山沙蔘與玉山懸鉤子卻仍掛著枯黃冬衣。夏天玉山箭竹滿山翠綠,成片的虎杖、玉山杜鵑與紅毛杜鵑大量綻放;還有玉山龍膽、阿里山龍膽與玉山石竹等。蕭瑟的秋季,一望無際的壯闊雲海。嚴冬則是皚皚白雪
玉山龍膽

登上合歡群尖山頂,視線良好可遠眺周邊合歡山系與奇萊北峰。合歡山區為台灣針葉林與高山草原的交界處,深綠色區塊主要為台灣冷杉,草綠色部分為玉山箭竹混生部分玉山杜鵑與玉山圓柏。樹型筆直高聳的冷杉林為台灣分布最高的森林,受高山強風影響,林線位置會依山峰的背風面與迎風面有所不同,形成蜿蜒林線。
有許多冰河時期的孓遺物種,包括酒紅朱雀、岩鷚與台灣戴菊鳥,台灣高山田鼠與台灣小黃鼠狼等,其中台灣高山田鼠是台灣分布海拔最高的鼠類。

合歡山為觀光局推薦台灣十大賞鳥路線之一,為台灣高海拔環境最重要的賞鳥據點,許多為特有亞種或特有種。常見的鳥類包括:褐色叢樹鶯、'深山鶯、黃羽鶯嘴、酒紅朱雀、岩鷚、栗背林鴝、火冠戴菊、煤山雀、金翼白眉、鷦鷯等。”



所謂合歡群峰指的是合歡山區七座山峰,分別是:合歡主峰(3,416公尺)、合歡山北峰(3,422公尺)、合歡山東峰(3,421公尺)、合歡山西峰(3,144公尺)、石門山(3,236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前五座名列台灣百岳)。

註四:九峨:

”峨峰”是指「山高而巍峨,卓而不群,立於周圍諸山,英挺秀出者。」

  1. 雲峰(19)、
  2. 奇萊主山(20)、
  3. 頭鷹山(25)、
  4. 合歡東峰(35)、
  5. 卓社大山(42)、
  6. 南雙頭山(53)、
  7. 能高山主峰(59)、
  8. 小關山(64)、
  9. 關門北山(*)


6)到合歡山遊玩,要辦入園證嗎?

合歡山區包含合歡主峰、西峰、北峰、東峰、石門山等,不在生態保護區範圍內,不需申請入園。(至合歡北峰、西峰需向警政單位辦理入山證申請。)




活動日期:2009年9月6日(星期日)

路線海拔:
埔里地理中心碑(里程0K/海拔450M)→人止關(16K/790M)→霧社(22K/1170M)→清境(29K/1600M)→翠峰(39K/2330M)→鳶峰(45K/2730M)→昆陽(52K/3100M)→武嶺(55K/3275M)

報到時間:9/5日15:00時~19:00時(於埔里鎮寶大飯店: 埔里鎮忠孝路299號)或
                     9/6日04:00時~04:50時(於埔里鎮寶大飯店,報到處準時關站)

領隊會議:9/5日19:30時(於埔里鎮寶大飯店 : 埔里鎮忠孝路299號 )

出發時間:9/6(日)05:00時起至05:30(埔里高工前中山路)

完成時限:7小時(及格時間)

關門時間:終點關門時間為當日12:00時(於武嶺停車場)
DSC09758

DSC09776
合歡東峰步道

2009-9-5 合歡山彙最高峰~【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北合歡山 (百岳) GPS航跡檔




合歡山區健行步道

合歡東峰步道登山口
972花蓮縣秀林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