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全家都一起來的百岳 ~ 【南投仁愛/花蓮秀林】石門山 (百岳)

爬山這麼些個的時光,體會過幾次站在3,000公尺高山而撼動的經歷,眼前的世界彷彿戴了濾鏡般的清澈透亮,遠山漸層的青藍,亮綠的高山箭竹,黝綠的冷杉鐵杉混和林,清冷的空氣,皮膚感受日光的熱力,還有無敵的展望,雖然相對應付出的代價或許是從登山口沒日沒夜地走,肩上的負重少不了,吃得好不了,水要小口小口的嚐,洗澡得忍耐,還要面對不時陰晴雨雪快速變化的氣候,心裡明白這樣程度的行走,對老媽、妻和小朋友是很有挑戰的,心想,難道對這樣的高山美景就此無緣了嗎?

雖然如此,一直都希望有一天也能把山林的美景,至少一座就好,也讓家人體驗一下,至少帶她們看看高山的美,那以後如果她們想繼續看,或者就此打住,就看她們自己了。
【南投仁愛/花蓮秀林】石門山

其實到頭來,每一位山友心裡頭都有一座山,也許是為自己準備,和朋友一起走走的,或是為了“完百”的時候慶功來用的,更多的原因或許是和當時林文安等前輩圈選出百岳小小的善意。

這樣的善意過去或許還不少,就像是像是730林道北二段旁的閂山,南橫公路邊上三星的塔關山、關山嶺山和庫哈諾辛山,郡大林道郡大山等,可是隨著時間過去,這樣的美意慢慢地被山林收回。

也許,現在大多數人的選擇都是她。

和桃園龍潭的“小百岳”同名同姓,百岳排名66,也因過去日治時期開闢合歡越嶺道的艱難而取名,身處在南投仁愛鄉與花蓮秀林鄉交界處的石門山。


通資訊 / 注意事項

開車方式:
  1. 合歡山北(西)峰登山口,位於台十四甲公路33.0公里處。
  2. 太魯閣走台8線到了大禹嶺,轉台14線就可到達。
大眾交通:
  1. 西部往合歡山:目前僅有豐原客運的公車一天一班,上午由台中經豐原、東勢、埔里、合歡山至武陵農場,回程僅有一班車,上午由武陵農場開出經梨山、大禹嶺、合歡山返回台中。 
  2. 東部往合歡山:花蓮客運公車一天一班,上午由花蓮市開出,經太魯閣、天祥、大禹嶺至梨山,如果要前往合歡群峰健行,需自行由大禹嶺步行至各登山步道口。

DSC09634DSC09635
石門山登山口,位於台14甲公路,
車子可以停合歡山停車場,然後往前步行5分鐘到石門山登山口。




上離開了大禹嶺的觀雲山莊,開始今天一天真正的合歡群峰之旅,看著今天的行程,表定三座百岳,不能因為是合歡群峰就小覷,您走起來就知道這樣的行程也著實不容易啊!

  1. 石門山登山口 → 石門山→ 石門山登山口→
  2. 合歡東峰登山口 →合歡東峰 → 合歡東峰登山口→
  3.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 →合歡山 主峰→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


沒多久,車子從大禹嶺出發,過了小風口後溜下了合歡山莊,遊覽車停在合歡山莊附近的停車場,沿著台14甲公路約34公里處開始走,然後20分鐘左右可見公路旁廢棄房舍,這裡就是石門山登山口。

開始了一天的行程。

DSC09650
步道沿著“台電電纜溝”前進


天陽光普照,展望相當好, 緩緩而上的箭竹林步道, 奇萊北主峰就在身邊一步一趨地陪著你走這步道,從登山口到山頂只需約30分鐘,大約750公尺,爬高約90公尺,算是蠻好走的緩坡,

有過昨天走北合歡、西合歡的連走,今天的路算是很平緩的,幾十分鐘的走走拍拍停停,不一會就到了。


石門山,百岳(No.66),海拔 3,237 公尺,三等三角點No.6383。


石門山為台灣百岳之一,,為八小巒(註五)之一,山頂矮小,坡勢緩和,容易攀登,縱走順路兼登。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為合歡群峰之一,也是台灣著名的賞雪勝地之一。

她被列名為百岳之一,主要因為百岳的評選主要重視兩個標準,一個是必須超過3,000公尺、另一個就是最好山頂有個明顯的三角點,而石門山剛剛好就符合這兩個條件。

另外,石門山可以不需要辦理入山入園許可(註四)。遊客不少。

DSC09646
石門山步道


外,說起石門山的由來,起因於1935年間,日本人修築合歡越嶺古道,在這裡把石門山北側岩壁鑿成一個隧道,因此稱為「石門」,並在這裡設了一個「石門警官駐在所」;光復之後,為了修築霧社支線,台灣政府於是將這石門炸開,讓它成為一個風口,也就是現今要登上石門山的登山口「克難關」(註六)。

石門山,地理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的縣界上,東面坡較陡,向下俯瞰是立霧溪流域;西面則坡較緩,是大甲溪源頭之一的合歡溪,因此石門山正是立霧溪、大甲溪這兩條東、西部主要河川的分水嶺,是最容易親近的百岳之一,全線坡度起伏不大,行走容易,步道沿著中央山脈稜線,穿越低矮的玉山箭竹草原延伸至山頂,沿線視野相當遼闊,為觀賞日出與雲海的地點,天氣良好時可清楚的看到奇萊北峰、奇萊主峰、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等山脈。

而每年的四、五月為玉山杜鵑開花的季節,也是著名的賞花地點,雪季也是不錯的賞雪地點。
DSC09631
奇萊東稜和北峰!


事說完了,幾年後,老弟帶著老媽也來石門山登頂,看著老媽臉上硬撐的表情,猜想走這段路對她的膝蓋應該已經幾乎是極限了吧,能撐完全程實在已經不容易了;去年,也帶著妻和小朋友來走走這裡,雖然沒有當年的秋日炎炎,展望無敵,反而是東北季風壟罩,冷風颯颯,看著平日沒有高山訓練的她們,走起來也需要有一點準備,還有抵抗高山症的不適應,不管怎麼辛苦的支撐,終於克服過後而登頂,對她們來說,應該是比平常有一點不一樣的經歷,而讓我最羨慕的是,比我早了幾十年就有這樣的體驗。

我希望,對她們幾個來說,這裡不是終點,而是個起點,一個接受任何一樣新奇事物不要那麼快說不行的起點,不一定是登山,甚麼都可以。

下山後,陽光刺烈,日頭炎炎,回到公路邊,面對分歧點,到底要按原計畫直接到東峰,還是要繞一點山路,從另一頭過去也行。答案很容易,幾乎沒有考慮的過了路,在廢棄房屋附近整理了裝備,開始嘗試加走另一座山,不在原先合歡群峰計畫(註一)內的山。




下來就來看看,全家都一起來的百岳 ~ 【南投仁愛/花蓮秀林】石門山 (百岳) 的風景。
DSC09630
石門山步道,也是登山口

DSC09633
奇萊北主。

DSC09637

DSC09640DSC09638
虎杖                                                           黃菀
黃菀叢生於台灣中、高海拔約 1,200~3,300 公尺的山地,常群叢的生長在蒼翠的台灣冷杉林內,合歡山區於武嶺至克難關之間可見較 大群聚,是全島內很常見的高山及亞高山植物。

DSC09641

DSC09642

DSC09643
??
DSC09645
北合歡的稜

DSC09648

DSC09649
山徑為台電保線路徑

DSC09651
屏風山
DSC09652
回望尖山和松雪樓
DSC09653
合歡山主峰
DSC09654
台電電纜保線路徑
DSC09655
北合歡
DSC09657
熱門的奇萊連峰(東稜(一點)、北、主、南)
DSC09658

DSC09659
中央尖、鋸齒畢羊、南湖大山東南稜,還有屏風西稜
DSC09660
舊電纜溝槽改成的步道
DSC09662

DSC09663
松雪樓
DSC09664

DSC09666DSC09668
阿里山龍膽、玉山金絲桃
DSC09673

DSC09675
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北二段鈴鳴、畢羊鋸齒連峰。
DSC09676DSC09677
石門山 (百岳),三等三角點, No.6389
DSC09678
北合歡山反射板。
DSC09679
往北合歡的稜線
DSC09680
一等衛星控制點,和三等三角點基座
DSC09681
南湖大山、中央尖山、
DSC09682
奇萊北主

DSC09685
合歡山東峰、合歡尖山
DSC09687
合歡山東峰與主峰 Mt. Hehuan E. Peak, Main Peak
“合歡東峰與主峰呈現出明顯一坡緩斜、一坡陡降的單面山地形.當您雀躍於登頂之際,不妨稍微注意一下附近祼露岩石形狀,再與合歡東峰、主峰的山形比對,兩者緩、陡坡的方向是否一致呢?
Hehuan East Peak and Main Peak have clear cuesta topography, with one face gently sloping, one face sleep. When you rest on the peak take the chance to observe the exposed rock around you. Compare it to the shape of Hehuan East Peak and Main Peak. Are the directions of the gentle and steep slopes the same?”
DSC09692
石門山 望 合歡山東峰、合歡尖山。

DSC09694
南湖大山、東峰、東南峰,還有她的東南稜。
DSC09695
中央尖、鋸齒畢羊、南湖大山東南稜,還有屏風西稜
DSC09696



DSC09698
奇萊北、東稜,還有屏風山。


DSC09700
中央尖、南湖群峰、鋸齒畢羊。
DSC09702
合歡群峰團拍
DSC09703
合歡翠谷
DSC09704
電纜溝路線
DSC09706
合歡尖山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1. 連鋒宗,《臺灣百岳全集 : 中央山脈北段》,2007年,臺北,上河文化。More about 臺灣百岳全集中央山脈北段
  2. 謝文誠,《臺灣百岳全集》,1980年,臺北,戶外生活。More about 台灣百岳全集  
  3.   
  4. 合歡山-石門山的資料- Yahoo!奇摩知識+ 
  5.   
  6. 石門山步道 - 太魯閣國家公園
  7.   
  8. 常見問題 - 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系統
  9.   
  10. 石門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11.   
  12. 合歡群峰梅峰四日遊:合歡尖山 (H3217m) | Raymond 優遊山林溪 
  13.   
  14. 台灣百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5.   
  16. 克難關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7.   
  18. 八小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集合時間:2009/9/4 19:50  
出發時間:2009/9/4 20:00
集合地點:捷運台電大站一號出口集合
(不是台電大樓;新亥路 往南過羅斯福路靠汀州路那頭的捷運站出口)
桃園上車處:08:30 南嵌交流道長榮公司旁
楊梅上車處:09:00 楊梅交流道中山北路二段麥當勞

  • D0 出發後直接到合歡山小風口管理站(夜宿於此,請自備睡袋睡墊)
  • D1 北合歡山登山口 → 北合歡山 →西合歡山 → 北合歡山 → 北合歡山登山口
  • D2 石門山登山口 → 石門山→ 石門山登山口
  •          合歡東峰登山口 →合歡東峰 → 合歡東峰登山
  •          合歡山登山口 →合歡山 → 合歡山登山口

入園證:不需要
入山證:8/26前於網路申請(僅西合歡山需辦入山證)
旅遊平安險:9/4前 申辦

交通:中巴(
司機先生:劉生先(阿福) 
住 宿:觀雲山莊(已預訂二間八人房及一間六人房,二十二個床位)
伙食:

  • 第一天早餐請自備
  • 第一天中餐請自備
  • 第一天晚餐 (在觀雲山莊用餐)
  • 第二天早餐(在觀雲山莊用餐)
  • 第二天中餐請自備
  • 慶功宴(視下山時間而定)
團體裝備:

  • 無線電對講機:阿圖,小徐;
  • 帳篷:阿圖(星期五小風口夜宿用)

若有未盡事宜,再補充!
也請大家提供意見!

請報名:(二十一 位)(一車一位)(乘車二十位)
小徐+12位(十二位)(其中一位從苗栗自行開車)
瑪璜+1,千山,勇誠+1,土牛大哥,Falco, 平凡




北合歡山 (百岳)步程示意圖,上河文化。



         “石門山為台灣百岳之一,編號66,高度 3237 公尺,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No.6389,為八小巒之一。石門山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為合歡群峰之一,是台灣最著名的賞雪勝地,登頂約30分鐘,是最容易攻頂的百岳之一。因日治時代合歡越嶺道鑿開了這座山北稜的岩壁,形成一個石門,故得名。”



所謂合歡群峰指的是合歡山區七座山峰,分別是:合歡主峰(3,416公尺)、合歡山北峰(3,422公尺)、合歡山東峰(3,421公尺)、合歡山西峰(3,144公尺)、石門山(3,236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前五座名列台灣百岳)。



6)到合歡山遊玩,要辦入園證嗎?

合歡山區包含合歡主峰、西峰、北峰、東峰、石門山等,不在生態保護區範圍內,不需申請入園。(至合歡北峰、西峰需向警政單位辦理入山證申請。)


註五:八小巒:山頂矮小,坡勢緩和,容易攀登,縱走順路兼登。包括:

巴巴山,石門山,雪山東峰,耶巴奧山,甘藷峰,新仙山,僕落西擴山,烏可冬克山。


2009-9-5 合歡山彙最高峰~【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北合歡山 (百岳) GPS航跡檔




合歡山區健行步道
石門山 (百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