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南投信義】郡大山(百岳,八秀) ~ Hiking in Mt. Jyunda

簡直是奇蹟。

我忘了移動,凝視著那一幕恍如夢境的景象。

岩山與白雪形成的世界屋頂,從東北稜線綿延至主脊陵脈。

天空的一隅打開一扇窗,向殷切期盼一睹丰采的我展現這個世上獨一無二的地方。

喔──我是多麼地幸運。

人的一生當中,總會有這樣的一瞬間。……」
DSC01266

引用自《眾神的山嶺》,p14。

More about 眾神的山嶺(上)

                                                             

DSC00725
前文接【南投信義】望鄉山,郡大山北峰~ Mt. WangHsiang & North Peak of Mt. Jyunda

談郡大山(Mt. Jyunda)吧!

對一個生長在這裡Formosa的人來說,海拔3,952公尺的天際線,對我來說,這已經是天的高度。

想想上次登頂玉山主峰,俯瞰周圍群山,雖然有著說不出的感動,如果硬要挑一點的話,我想是:
她高度略低,而距離足夠可以仰望欣賞到玉山群峰那獨特高聳獨立的雄偉…還有申請入山過程中,又沒有向玉山這麼麻煩的…

     「在主峰上感受不出她的崇高。」

所以如果稍微退而求其次的話,像是在彼鄰附近的山岳中,如果…

  • 她高度略低,而距離足夠可以仰望欣賞到玉山群峰那獨特高聳獨立的雄偉…
  • 還有申請入山過程中,又沒有向玉山這麼麻煩的…
  • 爬山的地形難度也不要那麼困難複雜的…
  • 最好可以一日或是兩日的行程
  • 能夠輕裝來回就更好喲…
  • 美美的風景和展望是一定要的啦…
那麼環顧台灣得天獨厚的258座3000公尺以上的悠悠磅薄的大山中,郡大山會變成一個考慮的爬山地點之一吧…我想。


天的目標很清楚,三座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山頭,分別是:望鄉山 ( 3,007M ) 、郡大山北峰( 3,241M ),和百岳之一的郡大山( 3,265M )。(註一)

全程輕裝來回,大致的路況是這樣的:


  1. 由登山口( 2,820M )─>望鄉山( 3,007M,森林三角點),約需30分鐘。
  2. 望鄉山─>郡大山北峰( 3,241M,無基點),約需60分鐘。
  3. 郡大山北峰─>郡大山( 3,265M,二等三角點No.1694),約需50分鐘。

郡大山高達3263公尺,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百岳之一,高度排名第54。屬玉山國家公園最北端的山峰,同時是台灣高山八秀之一(註二)。

也有人為了與南三段的東郡大山區隔,郡大山也稱為「西郡大山」,屬於玉山山脈、八通關山分稜的支稜峰,山頂長滿淺竹,坡度和緩,稜脊寬廣,東側是緩坡,西側則較陡峭,登頂不難。山友們傾向把郡大山歸類成較容易登頂的百岳之一。
郡大山也稱為「西郡大山」,屬於玉山山脈、八通關山分稜的支稜峰,山頂長滿淺竹,坡度和緩,稜脊寬廣,東側是緩坡,西側則較陡峭,登頂不難。山友們傾向把郡大山歸類成較容易登頂的百岳之一。

目前登郡大有兩種行程:


  • 兩天一夜的行程:前一天先行上山,到望鄉工作站或是32K登山口紮營,隔天早上來回攻頂。
  • 一日單攻:另一種就是清晨六點多開始入山單攻,當日來回。

登山口位於32K殘破工寮附近;另外早期可從郡大林道36.6K處往返郡大北峰,現此段林道已崩坍無法前往。一般行程上山約3~4時,下山約2.5~3小時即可完成,屬百岳中郊山化的高山,登頂容易。

有意單攻者需注意時間的拿捏,盡量要在六點前回到入口管制哨,交還入山證件副聯給郡大管制所的員警存查。



                                                             


晨六點,郡大林道32K處,站在「郡大山、望鄉山登山口」前,天矇矇亮,按順序排成一排的11個頭燈一起亮著,全員準備出發。

昨天開車時,還問道蔡大哥對郡大山的看法…

     「蔡大哥,請問郡大山瞴卡好走沒?」(十分彆腳的國台語。)

     「從登山口到望鄉山有一絲阿小陡,走到稜線大約要20分鐘的時間,然後就在稜線上,順順的走到郡大山。」(台語)

還有在登郡大山前,知道其他山友對郡大山的看法,有"鑽不完的箭竹",還有"坐車比登山還累"的評語。


過了兩個山頭後,停下來和秀鳳商量一下,

     「咦,怎麼沒看到郡大山北峰的標示,秀鳳姐看到了嗎?」

後來才了解…原來原本就無標示。

標高3,241公尺的郡大北峰,因為沒有三角基點,也因為大多穿梭在與人齊高的箭竹林中;短短一個小時的山徑上,不只感受到高山的氣勢萬千,也再次找回與高山雪白霧淞相逢的喜悅。
標高3,241公尺的郡大北峰,因為沒有三角基點,也因為大多穿梭在與人齊高的箭竹林中;短短一個小時的山徑上,不只感受到高山的氣勢萬千,也再次找回與高山雪白霧淞相逢的喜悅。

                                                             


在冷到不行,所以沒有多留下來等的情形下,繼續前進。

過了不知道在哪的郡大北峰,走著走著,地上已經乎悠地慢慢看到一些薄雪,踏上去還不會滑,大約是昨夜新下的雪,雄哥解釋:

     「如果是下了很久的雪,已經在堆疊在底部沉積結成冰,那就得小心了。」

走的越接近郡大山,知道郡大山附近的箭竹林陣容龐大,除了幾個假山頭上方較空曠外,密密麻麻舖天蓋地的將一切淹沒,走在比人還高的箭竹林行走其中,雖然已被開出一條明顯路跡,對看不到山頭的方向,心裡仍有一點焦慮。

就這樣,低頭看著GPS航跡,看著航點和山頭漸漸攏合在一起,知道不會太遠了。

總算在9:30am登上郡大山主峰。

                                                             
DSC01093DSC01096DSC01099
DSC01041DSC01060DSC01100DSC01124

DSC00725

大山:海拔高度為3265公尺,百岳八秀之一(註二),是玉山國家公園最北邊的山峰,是玉山山脈,八通關山分稜的支稜峰,因布農族的「郡大社」而得名。

山頂長滿淺竹,坡度和緩,稜脊寬廣。東側是緩坡,西側則較陡峭。站在山頂,展望特佳,由於位置靠近玉山,是近觀玉山山塊的絕佳地點。

東望東郡山彙群峰,底下是深遂向北綿延就是郡大溪河谷,東南一水之隔的是中央山脈的馬博拉斯、秀姑巒山諸峰,南隔陳有蘭溪與玉山群峰相望,北有西巒大山和登郡大山的主要路徑郡大林道。郡大山與西巒大山同屬玉山山脈的郡大山列分稜,坡廣脊寬,漫山箭竹叢生。

站在山頂,展望特佳,由於位置靠近玉山,是近觀玉山山塊的絕佳地點。東望東郡山彙群峰,底下是深遂向北綿延就是郡大溪河谷,東南一水之隔的是中央山脈的馬博拉斯、秀姑巒山諸峰,南隔陳有蘭溪與玉山群峰相望,北有西巒大山和登郡大山的主要路徑郡大林道。郡大山與西巒大山同屬玉山山脈的郡大山列分稜,坡廣脊寬,漫山箭竹叢生。

也有人為了與南三段的東郡大山區隔,而稱郡大山為「西郡大山」。

郡大山可以作為百岳登山入門體驗, 山頂上有兩顆三角點,一顆編號1694的二等三角點,還有一顆隱身草叢裡的森林三角點。

走在玉山山脈的稜線上,左擁中央山脈南三段及西巒群峰,右抱阿里山山脈的對高岳、祝山,還有下方的東埔部落,可以沉浸在這一幕山谷的壯觀氣勢。
DSC01171

另外參考 970315 好久不見~郡大山 @ 妍妍爸爸的部落格,對郡大山列的描述。(註四)


郡大山列:郡大山列是玉山山塊北段的主脊稜脈,從濁水溪五里亭南段拔起,經治茆山北峰/治茆山/北巒大山/西巒大山/金子山/清水山/郡大山/對關山,

止於關高坪八通關谷地。東西側有兩大溪流(郡大溪 / 陳有蘭溪)夾歭,儼然成為一座獨立山脈.

....郡大山:郡大山因布農族《郡大社》而得名。是玉山山脈~郡大山列最高峰,龐大的山脊縱列在陳有蘭溪上游的東北側,從八通關山方向西北望,郡大山基盤闊達,巍峨雄立,極具威儀。

1. 東面隔著郡大溪就是百岳之中最為艱辛的南三段(丹大橫斷)與(馬博橫斷)。
2. 南面隔著陳有蘭溪佇立著台灣屋脊"玉山群峰"。
3. 西面是阿里山山脈。
4. 北面可眺望西巒大山與干卓萬群峰。


郡大山係最高峰,峰頂寬廣緩屏。


  • 東南為馬博拉斯山及秀姑巒山;
  • DSC01160
  • 東面隔著郡大溪與東郡大山係遙遙相望; 
  • 東面為和緩箭竹林,有叉路可下八通關古道之乙女瀑布; 
  • DSC01170
  • 西坡稍成陡峭;
  • 南面為第一高峰玉山及其連峰;
  • DSC01163
  • 北面可遙望東巒大山及西巒大山。
  • DSC01190


寄件者 浮生千山路 samshiue

                                                             

此午餐,享受絕佳之高山美景。

有一點想起過去在玉山主峰上,看到的那個郡大山的模樣。玉山連峰聯成一氣…,主峰,北峰、北北峰為首…西峰,前峰,東峰隨是兩側,好不雄偉。
DSC01180

轉個角度更是不得了,雄哥一旁抓著我解釋著。

     「你看著玉山邊的山頭,那裡有一段平平的線,那一段稜線就是著名的馬博橫斷。」

     「那裡兩個山,就是馬博拉斯山及秀姑巒山。」

     「那個山的中間看起來平平的一段…就是馬博橫段。」

     「在我們身後的就是東面隔著郡大溪與東郡大山係遙遙相望;」

     「北面可遙望東巒大山及西巒大山。」

我知道當時已經說不出什麼話來,就像工頭堅在夢枕貘《眾神的山嶺》推薦文:男人與男人、男人與山,以及自我的對話錄的感覺...

.....夢枕貘當年寫完《眾神的山嶺》,要釋然地說出「我已了無遺憾!」這樣的慨嘆。

                                                             

More about 眾神的山嶺(上)


深町也有過如果什麼都不做,自己就要差點發瘋的時期。因為自己差點發瘋,所以在山上拼命擠出最後一點體力。有一種東西,要靠折磨身體才能撐住。

那是什麼呢?  

當時,那麼痛苦地催促自己內心的事物、類似著急的情感、如果觸碰的話甚至會有清楚觸感的,是什麼呢?

如今,深町答不出來。  

說不定那仍然存在自己心中。  

     「那是毒品吧?」   

羽生低喃道。 

     「毒品?」

     「沒錯。只要在山上攀岩過一次,在那裡享受過那種滋味,日常生活就像是不冷不熱的溫水……」 

深町也懂那種感覺。  

一旦在山上體驗過生死一瞬間、死神貼在自己背上的精彩時光,或許在山下過的日常生活就顯得太過淡而無味。(p202~203)

DSC01214
DSC01216

                                                             

然沉浸在亢奮的狀態下,一個小時的時間很快過去了,看著前方展望好不容易已經全開的玉山群峰,一面用我的Evernew鈦碗,一邊煮著熱水,同時一邊品著雄哥帶來上好的烏龍茶…

時間漸漸過去,雄哥一聲吆喝聲中,該回去了。

現在日頭的陽光正烈,背景配合著藍天,還有一點殘雪,景色更是美麗,我仍然一邊走,不時地回頭看著玉山,當兵時「目迎不目送」的老規矩,似乎沒有用在自己的身上。

不一會兒,中午12點整,經過標高3,241公尺的郡大北峰,因為沒有三角基點,也特別因為雄哥的提醒而留下登頂照。

接著就是完全以「觀花」心態的行程。以「走回去」為目標即可,完全不考慮速度或其他,只一心一意的走,拍照,恨不得想把滿山遍野360度的景色,貪婪地全都印在腦海中。

於是,就有的這樣的行進時間。下午1:26pm經過望鄉山,20分鐘後下切回到32K林道登山口。

全員完成郡大山行,此行的時間:上行3小時30分,下行3小時的時間,外加山頂消遙一小時。總計共7小時30分的快意行。

各位看官,怎麼樣,這趟郡大山之行,走的夠糜爛吧!


DSC01225DSC01227DSC01228
DSC01231DSC01233DSC01247
DSC01256DSC01257DSC01258
DSC01263
DSC01264
DSC01266
DSC01272
DSC01273DSC01282DSC01298
DSC01308
DSC01341DSC01342DSC01349DSC01350
DSC01362DSC01363DSC01364

                                                             

到登山口後,整理一些自己的裝備,沒吭聲,聽到一些歡樂的氣氛,猜想大概其他的同伴都走的很愉悅吧,我想。

     「我只知道每一座百岳,對我來說,就算是多麼容易親近的,對我都是這麼地得來不易。」

只是回想起當我在郡大山頂,等上45分鐘之後,終於看到玉山北峰、主峰頭上的那塊雲漸漸散去時,由衷地喟然而嘆...

     「這簡直是奇蹟。
我忘了移動,凝視著那一幕恍如夢境的景象。岩山與白雪形成的世界屋頂,從東北稜線綿延至主脊陵脈。天空的一隅打開一扇窗,向殷切期盼一睹丰采的我展現這個世上獨一無二的地方。

我忘了移動,凝視著那一幕恍如夢境的景象。

岩山與白雪形成的世界屋頂,從東北稜線綿延至主脊陵脈。

天空的一隅打開一扇窗,向殷切期盼一睹丰采的我展現這個世上獨一無二的地方。

     喔──我是多麼地幸運。

          人的一生當中,總會有這樣的一瞬間。……」

DSC01212

待續~~~【南投信義】郡大林道的楓紅步道
                                                             

郡大林道(包括玉山)
2010-12-24earth1

                                                             

大山登山口概況:

郡大檢查所。開放時間 : 06:00~18:00,

心得:出發前建議先打個電話確認郡大林道是否開放,即使您事先電詢過信義分局,或已經申請完妥登山證,還是建議您要和檢查哨的員警確認,電話(049)283-1635

郡大林道32.0K工寮登山口。(海拔2800m)即達郡大山登山口,這有一廢棄工寮並有約十五頂帳棚大小的腹地,可供攀登郡大山山友紮營。
DSC01364DSC01365DSC01366

2010-12-26earth1

                                                             

今日行程  總里程:8.6 公里;總時間:7 小時 48分  總高度差:501公尺(H2,785M ~ H3,286M)


  • 05:00am 32k工寮登山口起床。
  • 06:00am 出發。
  • 06:40am 望鄉山。
  • 07:00am 再出發。
  • 08:21am 郡大北峰。
  • 09:30am 郡大山﹝泡茶﹞。
  • 10:46am 下山。
  • 12:06pm 郡大北峰。
  • 01:19pm 望鄉山。
  • 01:48pm 登山口。
  • 02:26pm 出發。
  • 03:11pm 22.7K 望鄉工作站。
  • 03:37pm 20.5K~21.5K 楓葉步道。
  • 05:23pm 郡大檢查所。
  • 06:23pm 南投欣山園慶功宴。
  • 10:50pm 回到台北車站。

欣山園,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民權路482號, 電話:049-2770278

DSC00934

                                                             

延伸閱讀

970315 好久不見~郡大山 @ 妍妍爸爸的部落格

鑽不完的箭竹林-郡大山(Day 2) @ BuBuChen的旅遊記事本

郡大山 Day2: 坐車比爬山還累 @ 蝌蚪的網路雜記 v3.0

郡大山 (百岳排名 54),H~3265m@登山補給站

98.04 郡大山(淡江OB)@登山補給站

丹大 - 東郡橫斷@台灣山林悠遊網

                                                             
註一:郡大山登山計畫書與參加人員:



2010-12-25 週六早上 7:30 火車站( 西)三門集合。

  • 早上7:30火車站西三門上車,一部車走3號國道三峽接婷瑋、阿均、雅玲,一部車走1號國道頭份接佳慧。
  • 水里自行午餐及各自準備晚餐上山。
  • 若天氣許可會選擇在郡大林道32K登山口紮營,請各位攜帶有厚度的睡墊。
  • 當天晚餐除自備外,美真會準備一鍋麻油雞,一鍋燒酒雞加山藥,雞肉、瓦斯由公支付,雄哥這兒統一準備,雄哥另外提供薑酒、山藥酒和山藥等食材。
  • 第二天早餐蔡大哥會準備稀飯,由於路程不遠,又是輕裝行,預計在山頂停留1小時泡茶聊天看玉山,請各位每人分擔600ml公水。
  • 也有勞志恆 Sam各帶一組爐具鍋子,中餐自行準備行動糧,下山公費吃慶功宴 ,地點麻煩蔡大哥決定
  • 保險事宜會麻煩阿德幫忙辦理。

郡大之行成員計11人,分乘2部四驅車。

隊員:正雄、美真、雅惠、志恆、馨儀、婷瑋、雅玲、惠荃、佳慧、秀鳳、千山。

  • 美真計劃煮燒酒雞和麻油雞+自製的山藥酒。
  • 寒流來襲,請各位備齊禦寒衣物,過夜裝備 頭燈 雨具 碗筷別忘了,明晚視天氣狀況決定宿望鄉工作站對面舊工寮,或推進32Km登山口紮營。
  • 請志恆兄、Sam、小唐、佳慧攜帶水袋,請志恆兄、Sam、攜帶爐頭小鍋具,瓦斯我已備妥中途上車的婷瑋、阿均、佳慧、雅玲記得開機,出發時會與妳們聯絡,請小唐趕製登頂牌。


註二: 八秀~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鈴鳴山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54。鈴鳴山高達3272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臺中縣、花蓮縣。鈴鳴山附近接連羊頭山、無明山等山。

八秀:山容秀麗,坡度和緩,淺竹如茵,無巨石叢林者。包括:

* 玉山北峰
* 向陽山
* 東巒大山
* 志佳陽大山
* 桃山
* 郡大山
* 鈴鳴山
* 閂山


看起來,對這八秀比較有緣分…找個機會來繼續走走吧…

註三俗諺解釋~~遷移時,不可離開烏莎崖(玉山)的視線

布農族人過去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災難,都會以玉山作為躲避、療傷、再出發的據點,玉山是布農族的聖山,保護、孕育、涵養了族人,所以,傳統布農族人搬遷時,都是以眼能見到玉山的地方為原則。(提供者: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


註四: 970315 好久不見~郡大山 @ 妍妍爸爸的部落格的描述。

郡大山 (N23 34.640 E120 57.750) 海拔 3265m, 百岳 排行第 #061, 山頂立有一枚 二等三角點 編號 #1964. 註:牌子上的 3292m 是舊高,經重新測量後的新高度是 32,65m。

32K工寮,後頭是郡大北峰。

上了稜線,開始鑽箭竹海...顯然它夠高大,不然又不知道要殺我多少體力了!!一路上二葉.五葉松.台灣刺柏.玉山小蘗.台灣馬醉木,隨行在側.....還有去年度的尼泊爾.玉山抱莖賴簫就像是乾燥花一般懸掛在郡大北峰的岩壁上!!!


郡大山列:郡大山列是玉山山塊北段的主脊稜脈,從濁水溪五里亭南段拔起,經治茆山北峰/治茆山/北巒大山/西巒大山/金子山/清水山/郡大山/對關山,止於關高坪八通關谷地。東西側有兩大溪流(郡大溪 / 陳有蘭溪)夾歭,儼然成為一座獨立山脈.

郡大山:郡大山因布農族《郡大社》而得名。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標高3265公尺,百岳排名54,2-1694。是玉山山脈~郡大山列最高峰,龐大的山脊縱列在陳有蘭溪上游的東北側,從八通關山方向西北望,郡大山基盤闊達,巍峨雄立,極具威儀。東面隔著郡大溪就是百岳之中最為艱辛的南三段(丹大橫斷)與(馬博橫斷)/南面隔著陳有蘭溪佇立著台灣屋脊"玉山群峰"/西面是阿里山山脈/北面可眺望西巒大山與干卓萬群峰.




                                                             

↓2010-12-26【南投信義】郡大山(百岳,八秀) ~ Hiking in Mt. Jyunda.. 行旅圖
2010-12-26map

↓2010-12-26【南投信義】郡大山(百岳,八秀) ~ Hiking in Mt. Jyunda.. 高度圖
2010-12-26height

↓2010-12-26【南投信義】郡大山(百岳,八秀) ~ Hiking in Mt. Jyunda... GPS航跡檔


↓2010-12-26【南投信義】郡大山(百岳,八秀) ~ Hiking in Mt. Jyunda...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