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開始環島了!【台東綠島】海草冰、大白沙、龜灣鼻

完上午的阿眉山步道、然後走了一段然後覺悟半途折返的過山古道,最後被狗吠趕出來的火燒山,看看時間,已經過晌午,日頭赤燄燄,那裡熱得彷彿空氣中游滿了透明蚯蚓,還好騎著機車,太平洋的海風把你的暑氣稍稍吹散,無敵山海景色稍稍撫慰你,雖然如此,也有點頭昏昏的,有點意興闌珊。

這麼熱的天,又過了中午,如果不張羅點東西,硬拖著機車組的話,有點不近人情,記得在出門前,民宿的小姑娘給了我們幾張冰品的抵用卷,在這樣的天氣下,腦子都浮現著冰涼的滋味。

【台東綠島】海草冰、大白沙、龜灣鼻


不過,我們還是惦記著單車組的秀鳳,雖然我們嘗試和單車組的勇腳聯絡,但是怎麼樣還是連絡不上,在有點不顧江湖道義的情形下,在單車組的後架上塞了張紙條,下山吃冰去了。


山的路果然快,沿著過去中科院的水泥小徑,出了登山口左轉,沒幾分鐘的路就騎到了,好像綠島熱鬧的街道也只在這裡一條街。

中午選了感覺是當地的綠島小吃(註二),我們選了鮪魚醬麵/飯配湯,一碗60元,就是把一般的油麵燙好後,淋上鮪魚醬汁在麵條上,鮪魚醬有一點鹹度,也許是醃製的鹹,不管是放在麵上與飯上面,都好下飯,然後加一碗海草湯,好像在這裡,甚麼東西都要加點“海草”,才算的上是綠島特色。

接著轉進去吃冰,夏日炎炎,吃剉冰最爽,吃冰最好是在全身火燙到一個頂點,一口清冰隨著食道緩緩溜下肚,那種清涼的暢快,感覺連頭頂都冒著白煙。

按照妹妹給的折價卷,馬上在對面找到這間冰店─“綠生活海草冰品”(註三),是一家有著海洋風情的冰品店,除了以貝殼盛裝的海草冰品之外,還有當地的海草、愛玉、粉圓與布丁,品嚐一下綠島不一樣的海島風味。

坐定,看到其他桌點了貝殼乘好的冰,一問之下是100元一碗的“招牌海草冰”,當然先來兩碗,這是用黑糖伴著清冰,不會覺得太甜膩,取那綠島特有的海草,店家把海草處理的很配那冰的清涼,再配上豐富的配料,像有紅豆、仙草、愛玉、粉圓、杏仁等等。

一大碗貝殼的碗乘滿,適合兩個或更多人一起享用。

DSC04221


過冰涼的綠島冰後,暑氣全消,文貞嘗試聯絡之後,知道單車組還在古道附近奮鬥,想想,咱們機車組乾脆按照秀鳳原先的計畫(註一),開始下午的環島行。

  • 午餐後 逆時針單車環島至露營區 
  •  
  • 午休 1小時 
  •  
  • 經紫坪步道至海邊玩水 
  •  
  • 再走另一步道至帆船鼻 
  •  
  • 然後騎單車繼續環島 
  •  
  • 祇要有景 就參觀 祇要有步道 就走 所以…

島出發前,和同組的文貞先喬一下,反正我看到甚麼有意思的就停下來,想停就停,想拍就拍,這就是環島的想法吧!

嗯,時間就是要留給這樣揮霍的。

天光正亮,遠山翠綠,海水也藍,天空也藍,好像甚麼樣的風景都變的大景,連身體也跟著發熱起來,我們的騎法是逆時針的走法,回頭想想,對機車,也許也是個最好的走法,


駛過已經從天秤颱風過後復原的加油站,經過了石朗潛水區,稍微停一下,附近有太平洋黑潮北流通過,潮流比起大白沙要穩定,周邊有著多樣的環狀珊瑚礁,是國際級的潛水天堂,也是綠島最知名、最方便的浮潛地點。

但是今天不用浮潛,看看就好,繼續往下一個景點騎去。
DSC04241

們繼續騎,下一個是龜灣鼻,整個綠島海岸線從這裡開始轉折,由往南轉往東走,整個海岸在此向內凹陷,因此這裡的海浪較為平靜,一片寬廣的珊瑚礁岸,龜灣鼻與一般裙礁海岸生態類似,潮間帶生態十分可觀,像是有:藻類、蟹類、蝦類、貝類、海葵、彈塗魚等,應有盡有,十分豐富。


這裡的海岸風景十分有特色,我也說不清,就看看綠島鄉公所的描述吧。

“過了龜灣鼻後,進入綠島西南面的龜灣。海岬之上,即是綠島最高峰火燒山(280 m)。山與海岸間出現綠島最壯觀之海崖,高可達200 m,相當陡峻。海崖面上為龜灣集塊岩之標準露頭,由含有暗灰色之輝石角閃安山岩及橄欖石輝石角閃安岩之大小岩塊組成,層理不甚明顯。附近山溝的原生樹叢,過去為綠島最具代表性的哺乳類動物~台灣狐蝠的主要棲息地,如今殆跡。海崖下的海岸,仍是珊瑚礁環繞,珊瑚礁植群育尚佳,稀有植物水芫花密生成灌叢狀。此景與台灣其他地區包括東海岸已不復見。

續往南,龜灣集塊岩海崖逼臨海岸。環島公路蜿蜒於黝黑色宛如火餘煉獄的塊岩海崖上,形成臨海險道,局部路段其至出現隧道及橋樑(馬蹄橋)。


海浪日夜侵蝕結果,海岸地形變化多端。有多個海蝕洞在此出現,以龍蝦洞、烏鬼洞較為著名,岩穴內深邃陰涼,別有洞天。也有部份海蝕洞尚處於形成期中,潮水進出自如。近岸處散落許多集塊岩海蝕柱,形態各異。

海水也隨深淺變化出現碧綠、淺藍、湛藍等不同色彩,配上青天白雲、黝黑岩石及白色浪沫,交織成一幅美景。”

DSC04282


過馬蹄橋一帶的黝黑色臨海險道後,眼前出現的是一片數百公尺長的白色砂灘,十分顯眼,這裡就是大白沙。

大白沙,其實不是真的像本島一樣的“白沙”,這裡是一個由珊瑚、貝殼碎片組成的百色海灣,外海儘管浪濤洶湧,內湖依然波平如鏡,宛若沉睡的湖水,清淺的躺在外珊瑚礁岩與內珊瑚貝砂灘間;水芫花灌叢身影倒映於平靜無波的水面上,潔白柔細的白砂鋪陳水底。

砂灘之材質係由粗細的珊瑚、貝殼碎片組成,於台灣本島並不常見,即使在綠島如此大規模成灘者亦僅2處。更特殊的是砂灘中出現部份由珊瑚、貝殼碎片岩化而成之礫岩,名日「灘岩」。白色砂灘外,仍是珊瑚裙礁圍繞的海岸,潮間帶也廣,潮池內有豐富的海洋生物。


下車走在沙灘上,有對情侶在這裡消磨時光,也許,只有這兩個最懂生活,不像我們蜻蜓點水的來匆匆去匆匆。

不過,也許這裡天更冷一點來更好,太陽不會這麼辣,時間更多一點更好。
DSC04293

然後,朝日溫泉就在眼前,有一點怪怪的,太安靜了,好像沒人似的,外觀有有點殘破(當時2012.10.13),停車下來逛逛。


這是下午行程的第一段,故事就先在這裡停下來。



愛的朋友,請您容許我在此先告個段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DSC04205
DSC04206
羅師傅擔仔麵

DSC04207
DSC04208
DSC04209
鮪魚醬飯/鮪魚醬麵,一碗60元,就是一堆鮪魚醬汁淋在飯上,
鮪魚醬是由一塊一塊有點厚度的鮪魚製成,嚐起來有些咬勁。

DSC04210
DSC04211
DSC04212
炒個小管配著飯麵。
DSC04213
DSC04214
DSC04215
綠島的花生芡粿,
就是生花生加上米研磨成粉狀加些水成為漿,然後加上些珠蔥花或是九層塔,少許的鹽,再以花生油煎成薄餅狀。有著香、酥、脆的特殊香味也很有飽足感。

DSC04216
DSC04217
DSC04218
綠生活海草冰
聯絡電話: 089-671129 地址: 台東縣綠島鄉南寮村150號

DSC04219
招牌海草冰,一盤100圓。
DSC04220

DSC04222
DSC04223
天光冶艷
DSC04224
DSC04226
DSC04228
停在這裡,有陽光真好!
DSC04230
DSC04231
DSC04232
DSC04233
DSC04234
加油站已經復原
DSC04235
DSC04236
石朗,也是浮潛區,明天的重頭戲。

DSC04240
明天也要來浮潛。

DSC04244
DSC04245

DSC04256
DSC04257
DSC04264
DSC04268
DSC04271
DSC04272
DSC04274

DSC04276
DSC04277
DSC04278
海崖面上為龜灣集塊岩之標準露頭,由含有暗灰色之輝石角閃安山岩及橄欖石輝石角閃安岩之大小岩塊組成,層理不甚明顯。
DSC04279
DSC04280
DSC04281

DSC04282
龜灣集塊岩海崖逼臨海岸。環島公路蜿蜒於黝黑色宛如火餘煉獄的塊岩海崖上,
形成臨海險道,局部路段其至出現隧道及橋樑(馬蹄橋)。

DSC04283
馬蹄橋
DSC04284
DSC04285
也可以租電動機車。
DSC04286
DSC04287
DSC04288
DSC04289
DSC04290
DSC04291
DSC04292
大白沙潛水區。

DSC04294
砂灘之材質係由粗細的珊瑚、貝殼碎片組成,於台灣本島並不常見,即使在綠島如此大規模成灘者亦僅2處。更特殊的是砂灘中出現部份由珊瑚、貝殼碎片岩化而成之礫岩,名日「灘岩」。
DSC04295
DSC04297
白色砂灘外,仍是珊瑚裙礁圍繞的海岸,潮間帶也廣,潮池內有豐富的海洋生物。

DSC04299
DSC04301
DSC04302
DSC04304
陽光、沙灘、美人。

DSC04305
DSC04307
DSC04308
DSC04309
大白沙─珊瑚、貝殼碎片組成的百色海灣,外海儘管浪濤洶湧,內湖依然波平如鏡,宛若沉睡的湖水,清淺的躺在外珊瑚礁岩與內珊瑚貝砂灘間;水芫花灌叢身影倒映於平靜無波的水面上,潔白柔細的白砂鋪陳水底。 

DSC04312
DSC04314
DSC04315
DSC04316
朝日溫泉入口。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行程計畫:

10/13:
  • 搭6:30 公車 (鼎東客運) 至 富崗 (23元) 所以5:10起床 5:30早餐 
  • 從6:20前 庫塔休閒民宿往南走400m (請靠左走) 微沿路左彎63m 再沿志航路(約450m)走到 大橋站 (6:35前 到達 步行11min 請看上圖右) 搭8109公車 (6:42開往德蕾沙) 8min後 富崗 下車 (2站) 再走 300m 至 富崗碼頭 
  • **文貞 請看第3頁地圖 請自行由台東火車站 走到 大橋站 與我們會合 一塊搭8109公車至富崗  庫塔休閒民宿大橋站
  • 富崗富崗碼頭 (富崗街297號)
  • 台東火車站大橋站
  • 搭7:30船至綠島 宿 賞星閣 
  • 領 單車 上午 走 過山步道與過山古道 O型 回到 南寮 午餐 
  • 午餐後 逆時針單車環島至露營區 午休 1小時 經紫坪步道至海邊玩水 再走另一步道至帆船鼻 然後騎單車繼續環島 祇要有景 就參觀 祇要有步道 就走 所以… 回到民宿處 稍微梳洗 至商店街晚餐 晚上夜訪綠島及泡溫泉(不確定有沒有) 由於單車 沒燈 所以大家記得帶手電筒 或頭燈 消夜 羊肉爐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註二:
    羅師傅擔仔麵, 聯絡電話: 089-672-712、0910-703-910
    地址:台東縣綠島鄉南寮127號。
    推薦:必點生魚片料理、鮪魚醬麵。

    註三:
    綠生活海草冰  聯絡電話: 089-671129 地址: 台東縣綠島鄉南寮村150號



    ↓2012-10-13 開始環島了!【台東綠島】海草冰、大白沙、龜灣鼻 行旅圖



    ↓2012-10-13 開始環島了!【台東綠島】海草冰、大白沙、龜灣鼻 GPS航跡擋

    ↓2012-10-13 開始環島了!【台東綠島】海草冰、大白沙、龜灣鼻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