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遠眺中央山脈南段 【台東綠島】阿眉山 (A-meishan landscape)

在搖搖晃晃的船舷,慢慢遠離的是深藍的中央山脈,她的身影逐漸變矮、變得更深邃更透藍,眼前搖著的是朝思暮想的綠島,由模糊逐漸清晰,心裡還是想著過去和志恆的談話,如果有機會能把島嶼的山都走走那也不錯,綠島過去也有個小百岳叫做火燒山,大概是因為管制的關係,後來的小百岳版本就拿掉了,不過沒關係,就從龜山島山當成是開始,接著是綠島...

阿眉山 (A-meishan landscape)


無論如何,來到綠島一定得找個山來爬爬就是了。


然來綠島,當然是來玩水、浮潛、看海的,但是心理還是想爬山,綠島有甚麼山呢?有一顆看的到爬不到一等三角點的火燒山,還有一顆少了幾公尺的阿眉山。

除了登山之外,還得有古道,綠島有兩條過山步道,一條是過山步道、一條是過山古道。古道是早期還沒有環島公路時南寮到溫泉區的唯一交通道路,而步道則是為健行而開闢專用的道路。
DSC04107

山口資訊:

交通:

  1. 由台東富岡漁港搭船至綠島南寮漁港,租機車,沿環島公路南行逆時針方向至過山古道入口。
  2.  
  3. 由綠島南寮漁港徒步或搭計程車至過山古道入口。
  4.  
  5. 在遊客中心附近進入軍用道路。
  • 在 3.7K 是阿眉山步道、過山古道的入口。 
  • DSC04041
      過山古道 與 阿眉山步道登山口,出入口為通往中山科學研究院中途的路旁,約3.7公里處
  • 在 4.3K 時是過山步道的入口。 
  •  
  • 續行在 4.8K 時岔路上火燒山,左上約 0.14K 遇門禁、右上約 0.18K 再遇門禁。
  •   
  • 原路折返。 


到綠島,下船後,和民宿的老闆娘在租車的地方商量著,原先秀鳳這兩天規劃著單車遊覽綠島(註一),老闆娘一聽直搖頭,說綠島的山路是上上下下的,坡度還不小,

回家看了GPS航跡,繞一圈綠島大概有30公里的距離,上上下下大約有100公尺的高度差,說遠不遠,說近不近的距離。

當時完全沒概念。不過.....
2012-10-13 綠島機車map2012-10-13 綠島機車height

我一聽就馬上改變心意!

心裡盤算著:

「這次的目的主要是來綠島看看,另外還要走走古道還有爬山。可要顧到自己的主要目標,取捨是免不了的。」

就和秀鳳商量,把單車變成機車,想完成自己的主要目標,別因為顧好騎單車,把正事忽略掉,要把自己體力做一下安排。

秀鳳平常就經常鍛鍊著身體,這點坡度顯然不是問題,當然還是選著單車組,所以商量的結果,我們就分成兩組來玩綠島。

雖然聽起來有點不守江湖道義,但這時候自尊要先擺一旁,也是沒辦法的事。

DSC04058


去民宿放好東西之後,機車組就先到過山古道和阿眉山登山口,想先爬山再說,另外也不知道單車組的要其多久才會到。


沿著環島道路乘風而騎,涼涼的風,真是痛快,大約過了機場沒多遠,很快看到左邊的”過山古道”指標,沿著水泥路的叉路上過山古道,好像是過去中科院管制區的模樣,騎了好一段路,也有3、4公里吧,沿途是水泥路,坡度也蠻大的,心裡還很慶幸沒有堅持騎單車,不然體力只用在這裡就消耗殆盡。那就傷腦筋了。


3.7公里是阿眉山步道、過山古道的入口。先把車停在這裡,機車組的就先走走阿眉山步道,看看指標說全長940公尺,我想應該不難吧。反正單車組的體力好,我們四個就先走吧,待會再和單車組的會合。

沿途都是規劃好的泥土路交雜著圓柳杉木步階,雖然走著還是覺得這步道有點曬,不過曬的意思也是有點是“好展望”的意思,想到這是綠島第二高峰,走起來也不免興奮飄飄然的。

DSC04067


島的山,應是算的話,大約有四座:
  • 火燒山,海拔 281m,一等三角點。車道通山頂,但位於管制區,無法到基點位置。
  •  
  • 阿眉山,海拔 276m。940公尺長的阿眉山步道,無基石。
  •  
  • 牛子山(牛仔山),海拔 183m。車道通山頂。
  •  
  • 牛頭山,海拔 80m。海邊的草坡平台,登頂容易,無名基石。 
基本上,綠島沒什其它基點可摸,能摸的不是沒基點就是無名基石,摸的到的又不是麼三角點,大概,日本人當初覺得在這蕞爾小島,立一枚一等三角點就夠了吧。

阿眉山位於綠島地理中心,只比第一高的一等三角點─火燒山少了五公尺,為綠島第二高山峰。有流域面積狹小的短促野溪數條,除少數主流在雨季有水流,其餘多為常年乾涸之溪谷。

「阿眉山位於島的中央,海拔276公尺,是第二高峰,島上多數河流源之於此山區向四週成放射狀急奔入海,阿眉山綠島人稱 a-pi-san,名稱由來已不可考,有學者推測或許與阿美族曾居住島上有關,

阿眉山坐落於島之中央,環海四周都可望見,因此,與樓門岩成為漁民於海上作業時定位的主要座標,有經驗的漁夫可以根據阿眉山與樓門岩呈現的大小、形狀、相關位置等判別漁船所在的位置,幾無誤差。」


DSC04075
展望綠島─ 阿眉山


約30分鐘的路程吧,見到海的地方越來越多,路徑越來越是泥土路徑,越來越沒遮蔭,周遭海的比例越來越多,留意一下地面的指示牌,940公尺到了,觀景平台到了,嗯,阿眉山到了。

面對著眼前的大海,山下的綠島,還有海的那頭的島嶼,不禁深深吸了一口氣。



阿眉山山頂展望真好,先和對面一等三角點的火燒山遙遙相對,可望而不可及。然後對好方向,開始由順時針方向開始巡禮。

島嶼的中央山脈歷歷在目,南大武山、還有相對的北大武山,大武山石壘果然壯碩。

接著就是中央山脈南南段,從綠島所見最偉岸的山岳,是美奈田主山。

中央山脈的南段,左起美奈田主山,中間凸起的是關山,右邊是向陽山,再更右邊是新康山。

站在島嶼之外的角落裡,更能感覺到綠島小夜曲仰望著島嶼的感受。

偉哉,中央山脈!

DSC04094
中央山脈,由左到右,第一個較大隆起的南大武山,北大武山,美奈田主山,關山,向陽山,還有看不見的新康山


一會兒,秀鳳竟然已經出現在觀景平台附近,單車組果然不同凡響,竟然前後僅僅有十分鐘不到的距離。有點驚訝,待在山頂的時間很有限,也很想多待著看看山,看看海,不過也明白該下山了。

看看也只好下山,不然單車組的健腳群上山下山,有點擔心時間不夠。我們幾個機車組就此打道下山。

和我的阿眉山和對岸的中央山脈南段告別。


回到3.7K登山口附近,先是研究了登山口涼亭附近的地圖,意識到過山古道不只一條,還有一條過山步道,是不是先來走走過山古道.....


DSC04070
阿眉山快到了


愛的朋友,請您容許我在此先告個段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2012-10-13  遠眺中央山脈南段 【台東綠島】阿眉山 (A-meishan landscape)
  •     
  •  2012-10-13【台東綠島】折返的過山古道
  •     
  • 2012-10-13【台東綠島】狗吠的火燒山
  •  2012-10-13 【台東綠島】機車環島遊

DSC04037
DSC04038
火燒山

DSC04039
DSC04040
Across Mountain Ancient Trail 過山古道
1.85KM, Round-trip 100Minutes

DSC04043
DSC04044
往阿眉山景觀台

DSC04045DSC04046
步道路況

DSC04047
阿眉山景觀台

DSC04048
DSC04049
DSC04050

DSC04051DSC04052
DSC04053

DSC04055
阿眉山步道

DSC04057

DSC04059DSC04062
DSC04063
DSC04064
DSC04066

DSC04068
DSC04069DSC04071


DSC04072
DSC04073
阿眉山的森林

DSC04074
阿眉山,位於綠島地理中心,高276公尺,為綠島第二高山峰。
有流域面積狹小的短促野溪數條,
除少數主流在雨季有水流,其餘多為常年乾涸之溪谷。

DSC04078
阿眉山山頂展望,中央山脈南段
DSC04079
DSC04080
中央山脈南段
從綠島所見最偉岸的山岳,是北大武山(圖中)。
DSC04081
中央山脈南段,左起美奈田主山,中間凸起的是關山,右邊是向陽山,
再更右邊出了照片之外是新康山。
DSC04082
中央山脈南段
DSC04083
DSC04084
DSC04085

DSC04087
火燒山遙遙相對,與一等三角點相對,可望而不可及。
DSC04088


DSC04091
DSC04092
中央山脈南段,左起南大武山,北大武山,美奈田主山,右邊尖尖凸起的是關山。

DSC04095
偉哉,中央山脈南段

DSC04096
火燒山

DSC04098
DSC04099
DSC04100
DSC04101
DSC04102
DSC04103

DSC04105

DSC04107
DSC04108

DSC04110
DSC04111
DSC04112
DSC04113

DSC04115

DSC04117
左往阿眉山步道,直行往過山古道!


DSC04202DSC04204
過去是往中科院的道路。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行程計畫:


10/13:
  • 搭6:30 公車 (鼎東客運) 至 富崗 (23元) 所以5:10起床 5:30早餐 
  • 從6:20前 庫塔休閒民宿往南走400m (請靠左走) 微沿路左彎63m 再沿志航路(約450m)走到 大橋站 (6:35前 到達 步行11min 請看上圖右) 搭8109公車 (6:42開往德蕾沙) 8min後 富崗 下車 (2站) 再走 300m 至 富崗碼頭 
  • **文貞 請看第3頁地圖 請自行由台東火車站 走到 大橋站 與我們會合 一塊搭8109公車至富崗  庫塔休閒民宿大橋站
  • 富崗富崗碼頭 (富崗街297號)
  • 台東火車站大橋站
  • 搭7:30船至綠島 宿 賞星閣 
  • 領 單車 上午 走 過山步道與過山古道 O型 回到 南寮 午餐 
  • 午餐後 逆時針單車環島至露營區 午休 1小時 經紫坪步道至海邊玩水 再走另一步道至帆船鼻 然後騎單車繼續環島 祇要有景 就參觀 祇要有步道 就走 所以… 回到民宿處 稍微梳洗 至商店街晚餐 晚上夜訪綠島及泡溫泉(不確定有沒有) 由於單車 沒燈 所以大家記得帶手電筒 或頭燈 消夜 羊肉爐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DSC04114


    ↓2012-10-13 【台東綠島】阿眉山、折返的過山古道、狗吠的火燒山 行旅圖

    2012-10-13 過山古道map
    DSC04116

    ↓2012-10-13 【台東綠島】阿眉山、折返的過山古道、狗吠的火燒山 高度圖
    2012-10-13 過山古道height



    ↓2012-10-13 【台東綠島】阿眉山、折返的過山古道、狗吠的火燒山 GPS航跡擋



    ↓2012-10-13 【台東綠島】阿眉山、折返的過山古道、狗吠的火燒山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