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來秀巒露營【新竹尖石】白石溪和泰崗溪匯流的控溪吊橋、軍艦岩

營,爬山免不了會碰的到,當你的行程逐漸拉長,或者是原本想走的路突然走不完的時候,或是考慮到路程距離,先在目的地附近宿一晚,隔天再好整以暇的出發,總會遇得到的。不僅如此,這也是一種自我認知學習和對話的開始,紮了營之後,你的夜晚是從太陽下山開始算起的,從進到營帳開始,只有和自己相處,很多時候,這輩子爬的山就像是投影片一個一個流轉,或者是做的好事、後悔的事、不愉快的事、美麗的事,慢慢都在帳篷的布幔上,不停的前後交替映著。帳外反芻潔淨的月光、溪水潺潺、遠方山羌的迴叫聲,還有附近不相襯的磨牙聲,你在漸滅溫潤的營火旁翻著,在幽微的夜裡淺淺的入眠,有時自己都會懷疑到底是不是有曾經入睡這麼一回事。
【新竹尖石】控溪部落露營

醒來之後,還不曉得自己有沒有睡著過,只有在已經全滅的營火灰堆中感受到昨晚的存在。


通資訊

開車
  • 北上:北二高竹林交流道→120縣道至尖石→右轉尖石大橋→宇老→田埔→秀巒。 
  •  
  • 南下:關西交流道→118縣道→3號省道往橫山→合興接120縣道至尖石→右轉尖石大橋→錦屏→那羅→宇老→田埔→秀巒。 
  •  
  • 車程約為50公里左右。
DSC01110



一年的冬天,當時,你已經漸漸離開了那紅紅火火的週週登山的階段,看著安哥依然精心安排計畫著活動,真是覺得感佩,又有一點慚愧。

這周是安排在“新竹尖石鄉養老山”(註一);這路線,一般的行情都是”養老山─基那吉山”,或是“養老山、基納吉山、布努加里山,三山O型連走”,連走總要花個八到十二個鐘頭不等,大約是路程遙遙,不走完有點不甘心吧!不過,我沒有這樣想過,揣想著:「既然只有爬一座養老山,紀錄上來回也大約四個鐘頭左右,心理估計著這難度應該是還能夠應付的情形!」,你也想找個機會見見將蕪的老友,就這樣還有十多位一起參加活動。

你知道最近的爬山已經不比當年,也許是因為一些困難行程後的自我反省檢討,也許是中年以後的自己能投入的精力有限,妻和小朋友每每的無言對望,總是覺得在這個階段是不是該把步調慢一點下來,如果和山林和老友還有緣分的話,應該還有機會山水有相逢。

DSC01097
薩克亞金溪(中)和泰崗溪(右),滔滔溪流,匯流玉峰溪(左上)


如以往,和安哥在老地方碰面後,就先出發到宇老等著安德魯那車的朋友,不想我們先到宇老,就先吃完臭豆腐,然後一塊離開宇老部落,從鞍部的高點一路往下溜,在下宇老往秀巒道路,和玉峰道路錯開,經過田埔部落,最後終於溜到溪流谷底的秀巒部落。

秀巒部落位於白石溪,也就是發源於大霸尖山的薩克亞金溪;和泰崗溪(又名:塔克金溪)的匯流處,也是通往養老、新光、司馬庫斯部落的要點。

您如果在楓紅時期造訪的話,當您在秀巒這裡辦理入山證,有空的話回頭一望溪邊的繽紛色彩,配著遠山間嫣紅的楓樹林,你也會被這樣的景色感動,原來島嶼裡也有這樣動容的地方。

進入村落前,便可看到控溪吊橋,懸在白石溪兩岸,但仍是當地對岸的居民以機車作為進出秀巒部落的出入口。控溪吊橋的對面是一片滿滿的楓樹林,在楓紅時節,經常可見整個山頭都被楓葉給染紅了.…
DSC01154
溪邊遙望控溪吊橋



哥露營的營地,選在薩克亞金溪及泰崗溪的匯流口旁的楓樹林間,這裡距離吊橋附近停車的地方不遠,可以帶些真正露營的裝備過來,場地的話,還算平整,整塊營地在櫻花林裡也有遮蔭,大約可以容納幾頂四人帳,不過因為在兩條溪的匯流口,今天剛好在大雨後的好天氣上山,看著怒滔溪水,聲音相當大,想必今晚要耳塞入眠了。

搭完帳篷後,看著時間還早,安哥吆喝之下,我們全體慢慢晃著秀巒道路往溪底探探,這裡有薩克亞金溪突出軍艦岩,吊橋旁的溪中有塊巨石,樣貌狀似軍艦鳴笛入港,故名「軍艦岩」。軍艦岩是秀巒的著名景點之一,站在控溪吊橋上遙望軍艦岩,想起老家附近也有一個軍艦岩,遠遠遙望觀音山和淡水夕陽,不過,總覺得這裡雄偉多了!

DSC01196
露營營地


到秀巒,這裡也是進入霞喀羅古道辦理入山證的地方。是個極為優美的地方,當然不能忘記這兒有著名的天然溫泉─ 秀巒溫泉,大多集中在檢查哨附近,其實在軍艦岩的對岸,有個巨大岩石的下方也有溫泉口,只是範圍較小,較少人知。

隨著可以看的到路線,下到薩克亞金溪和泰崗溪匯流後的玉峰溪,雖然是雨天候的好天氣,溪水僅僅佔據了一點的河道,附近有幾處冒著煙的溫泉,這裡也是兩溪匯流處,土石淤積的也蠻多的。還有幾個洞的池,溫度不高,來泡泡腳剛好。

秀巒溫泉便在不遠上流處,泉水自溪中汨汨流出,在青山綠水間泡溫泉倒是頗富原始情調。


DSC01180
還在搶修的秀巒道路,軍艦岩,還有匯流後的玉峰溪。




點簡介:

秀巒溫泉位於秀巒村是台灣眾多野溪溫泉之中,泉源湧沛的地方之一。這條野溪溫泉湧冒於清澈的塔克金溪。水質清澈且無色無味,是尖石鄉最早出名的露天野溪溫泉,水溫約45℃,水質呈弱酸性,在盛夏的季節裡,水量充沛,是溽暑戲水的絕妙地點。

秀巒的溫泉是在白石溪及那羅溪交匯處附近,是一個自然湧出溫泉。位置就在國小後方的河床邊,但是水量不多,而且也不夠穩定,所以到那邊大多只能玩水或泡泡腳,雖然如此,感覺也是很棒的。

秀巒附近有一個知名的風景點,即是其外環道往白石方向的楓葉景觀。滿山滿谷的楓葉,讓人心曠神怡。擁有越野車及高山嚮導證的人,還可以辦理甲種入山證,到白石走一趟,那邊的楓紅落葉以及白石古道,才真的叫人心醉。


DSC01150DSC01173



時,並沒有真正在溪窪裡泡泡溫泉,一方面泉源的溫度都不夠熱,也許源泉與太多對流的溪水交換的原因,不過,劉老大神秘兮兮的說:

「霞喀羅古道辦理入山證的附近,還有一處“秘湯”,那裏更好,更舒服!」

這可聽得我眼睛都亮了,就這樣一群人慢慢離開溪邊,然後回到路上,看看天光還亮,就先到秀巒部落走走,然後享受一下泰雅族部落的風味餐,還有晚上得去泡泡這聞明的野溪溫泉....

2013-1-19 那一夜,我們升營火【新竹尖石】秀巒部落

 

DSC01088
白石溪和泰崗溪匯流的營地往溪裡的展望
DSC01089
REI 雙人帳,REI Quarter Dome T2 Tent
DSC01090
DSC01092
泰崗溪(塔克金溪)
DSC01095
DSC01096

DSC01098
白石溪(大霸尖山的薩克亞金溪)
DSC01099
DSC01100
DSC01101
隱蔽的營地
DSC01102

DSC01103
控溪吊橋
DSC01104
DSC01105
秀巒部落,也是通往養老、新光、司馬庫斯部落的要點。

DSC01109
Plan B的露營營地,更平坦,還可以泡茶。

DSC01114
劉老大的三秒帳, 法國Quechua 2" Air III 快速帳
DSC01115DSC01113
控溪吊橋
DSC01116
DSC01117

DSC01120
DSC01121
秋冬楓紅時節,奼紫嫣紅,壯麗的賞楓景點。
DSC01122
控溪吊橋

DSC01124
DSC01125
先前八八風災,山坡已經禿了一塊,現在山林已經恢復原先的地貌。
DSC01127
秀巒部落

DSC01139
通往秀巒部落。
DSC01142
DSC01145
DSC01147
薩克亞金溪(中)和泰崗溪(右)匯流後的玉峰溪(左上)
DSC01149
薩克亞金溪(中)和泰崗溪(右)匯流後的玉峰溪(左上)

DSC01154
DSC01155
DSC01156
匯流後的玉峰溪與軍艦岩。
DSC01157
軍艦岩
DSC01158
DSC01159
準備泡泡腳
DSC01161
DSC01162
DSC01163
DSC01164
DSC01165
DSC01167
DSC01171
DSC01172
DSC01173
野溪溫泉,溫度不太固定就是了。
DSC01174
DSC01175
這漥還比較熱一點!
DSC01176
DSC01177
DSC01178
滾滾匯流溪水!
DSC01179

DSC01181
薩克亞金溪和泰崗溪匯流後的玉峰溪,和軍艦岩
DSC01182
DSC01183
DSC01184
DSC01186
梅花時節!

DSC01188
DSC01189
DSC01190
DSC01191
DSC01192DSC01193
控溪吊橋,民國七十四年六月竣工。

DSC01194
DSC01195
DSC01196

DSC01197
DSC01198
DSC01199
安哥的三秒帳,也是法國Quechua 2" Air III 快速帳

DSC01201
櫻花林

DSC01202
控溪部落...
DSC01204
DSC01206
DSC01207
控溪部落的農產品
DSC01208
DSC01209
DSC01210
營地
DSC01211

DSC01213DSC01214
往秀巒部落前去.......

難得在濕冷的冬季,預報這個週末會有連續晴朗的好天氣,計劃到尖石鄉爬養老山。
別人是基那吉山養老山布奴加里山三山連走;多數人至少連登兩座(養老山/基那吉山),我們卻都是花兩天爬一座...
紮營地點在秀巒檢查站過控溪吊橋,薩克亞金溪及泰崗溪的匯流口旁河階地,下游即是軍艦岩,晚上還可以泡野溪溫泉哦~

預定行程:
1/19(D1)捷運永寧站->尖石鄉秀巒部落(露營)
1/20(D2)秀巒部落->養老部落產道登山口->養老山->原路回登山口->捷運永寧站解散

個人裝備:小背包/帳蓬/睡袋/睡墊/保暖衣物/保暖帽/手套/地圖及行程資料/雨具/登山鞋/登山杖/頭燈/行動水/食物(註2)/碗筷/個人藥品/打火機/哨子/身份證件及健保卡(辦理入山證)/衛生紙/垃圾袋/換穿衣物及便鞋(置車上)

集合時間地點:
1/19 12:30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7-11便利商店前
1/19 02:30宇老派出所(鐵馬驛站H1450m)
1/19 03:30秀巒部落控溪吊橋河階地

參加人員:
安哥(車)/大犬/千山
安德魯(車)/Mei/Gary
土牛(車)/Alice
劉老大伉儷(車)
DSC01119DSC01123

公共裝備:
安哥:汽化爐/營燈/折疊桌x2/瓦斯爐/瓦斯罐x2/雙層套鍋/4公升& 3公升水袋

參考資料:

養老山:
養老山 | 廣興兩公婆的部落格

營地附近景觀:
尖石後山行腳(一)-楓之谷秀巒村 | 小李飛刀的旅遊部落格


說明:
  1. D2登養老山採輕裝來回。
  2. 個人準備食物包括D2早餐(開伙)及午餐(開伙),D1晚餐在原舞曲民宿吃合菜
註二:秀巒村導覽及新竹縣 Atayal(泰雅)旅遊帶全區導覽介紹
DSC01130

新竹縣 Atayal(泰雅) 旅遊帶
DSC01131DSC01132

DSC01135

註三:泰崗溪水域活動限制事項
DSC01108



↓2013-1-19 來秀巒露營【新竹尖石】秀巒部落 地形圖
DSC01126
↓2013-1-19 來秀巒露營【新竹尖石】秀巒部落 照片集

↓【新竹尖石】秀巒溫泉 地圖
>

1 則留言:

  1. 正確來說,叫"秀巒溫泉"的有四處,但在秀巒附近的溫泉應該有六處,另外兩處是"泰崗溫泉",真的蠻複雜的...我也終於弄懂了XD

    秀巒溫泉:從白石溪下游算起,第一個是比較多人知道的"軍艦岩溫泉"(回家前,我們也有在此泡湯^^),第二處控溪吊橋上游一點點,第三處是"秀巒檢查哨下方的溫泉"(之前走霞喀羅古道下山後有去泡腳一下),第四處是秀巒橋下方附近,大致上就是這四處,詳細資料可以看溫泉達人-勇士阿傑的BLOG,http://blog.yam.com/c555555/article/33366968。

    泰崗溫泉:則是過了控溪吊橋後,沿山徑下至泰崗溪,往上游前進,會經過兩處溫泉,第一處比較下游,不太需要技術裝備即可抵達(視水量而定),也是我們的首要目標,稍上游的第二處溫泉有水泥蓄水槽,因為需要準備溯溪裝備,不好抵達,所以不在我們的目標。詳細資料還是看阿傑的BLOG吧~http://blog.yam.com/c555555/article/3355075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