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那一夜,我們升營火【新竹尖石】秀巒部落

們一群幾個老亂友,相約好假日從島嶼裡各個角落分別奔來,聚集在森林的秘密基地裡紮營,這裡穿越了溪澗仍是溪澗,只有溪水溯源頭往上,直到大霸尖山的聖山為止。就是在這麼深邃黑暗的核心裡聚著,一會兒,安哥熟練著生起火來了,而那些以營火為中心而輻射出的光影,圍著林子間的僅有空間,透著樹梢的影子搖動著。

在這麼美好的環境,我們幾個也好久沒見,聊天的聊天,喝酒的喝酒,吃著美味,享受著難得片刻的悠閒,慢慢的,夜已深了,月也沉了,人也慢慢倦了。已經過了好陣子,火已經沒那麼旺了,營火沒有了繼續的薪材,只靠著溫溫的炭火維持著剛好溫度,此時,安德魯和Gary幾個已經坐不住了,悶著頭在櫻花林裡尋找著殘存的樹幹,繼續往裡面加添著,希望繼續維持住僅有的火光,那怕是多半個鐘頭、幾十分鐘也好。
那一夜,我們升營火【新竹尖石】秀巒部落



我此時靜靜在一旁看著火光,點點火星竄升而上,然後消失,背景夾雜著雨後滔滔匯流聲,裡頭流動著各種水聲,有的像雲霓化成雨水,還有拍打滾動著溪石激成怒滔的聲音,也把你們這一群人的聲音,掩蓋在無盡且深深的夜裡。



一年的冬天,當時,你已經漸漸淡出那紅紅火火週週熱血爬山的階段,一方面還看著安哥依然精心安排計畫著活動,覺得這股堅持的毅力真是感佩不已,想想自己,多了一點慚愧。

有的時候,會常想起安哥當初過的話:

「人多有人多的好處,人少一點也會有多一點的交流‧」 

你現在想湊熱鬧的心情變少,想多一點沉澱的心情反而變多。雖然如此,你仍然尋找著僅有而你可以負擔的行程,伺機而動著。

而這次的活動呢?話說從頭.....


週是安排在“新竹尖石鄉養老山”(註一);這路線,一般的行情都是”養老山─基那吉山”,或是“養老山、基納吉山、布努加里山,三山O型連走”,連走總要花個八到十二個鐘頭不等,大約是路程遙遙,不走完有點不甘心吧!不過,我沒有這樣想過,揣想著:「既然只有爬一座養老山,紀錄上來回也大約四個鐘頭左右,心理估計著這難度應該是還能夠應付的情形!」,你也想找個機會見見將蕪的老友,就這樣還有十多位一起參加活動。

你知道最近的爬山已經不比當年,也許是因為一些困難行程後的自我反省檢討,也許是中年以後的自己能投入的精力有限,總是覺得在這個階段是不是該把步調慢一點下來,如果和山林和老友還有緣分的話,應該還有山水有相逢的機會。


如以往,和安哥在老地方碰面後,就先出發到宇老等著安德魯那車的朋友,不想我們先到宇老,就先吃完臭豆腐,然後一塊離開宇老部落,從鞍部的高點一路往下溜,在下宇老往秀巒道路,和玉峰道路錯開,經過田埔部落,最後終於溜到溪流谷底的秀巒部落。

秀巒部落位於白石溪,也就是發源於大霸尖山的薩克亞金溪;和泰崗溪(又名:塔克金溪)的匯流處,也是通往養老、新光、司馬庫斯部落的要點。

您如果在楓紅時期造訪的話,當您在秀巒這裡辦理入山證,有空的話回頭一望溪邊的繽紛色彩,配著遠山間嫣紅的楓樹林,你也會被這樣的景色感動,原來島嶼裡也有這樣動容的地方。

進入村落前,便可看到控溪吊橋,懸在白石溪兩岸,但仍是當地對岸的居民以機車作為進出秀巒部落的出入口。控溪吊橋的對面是一片滿滿的楓樹林,在楓紅時節,經常可見整個山頭都被楓葉給染紅了.…
DSC01237DSC01238


哥露營的營地,選在薩克亞金溪及泰崗溪的匯流口旁的楓樹林間,這裡距離吊橋附近停車的地方不遠,可以帶些真正露營的裝備過來,場地的話,還算平整,整塊營地在櫻花林裡也有遮蔭,大約可以容納幾頂四人帳,不過因為在兩條溪的匯流口,今天剛好在大雨後的好天氣上山,看著怒滔溪水,聲音相當大,想必今晚要耳塞入眠了。

搭完帳篷後,看著時間還早,安哥吆喝之下,我們全體慢慢晃著,往秀巒道路往溪底探探,這裡有薩克亞金溪突出軍艦岩,吊橋旁的溪中有塊巨石,樣貌狀似軍艦鳴笛入港,故名「軍艦岩」。軍艦岩是秀巒的著名景點之一,站在控溪吊橋上遙望軍艦岩,想起老家附近也有一個軍艦岩,遠遠遙望觀音山和淡水夕陽,不過,總覺得這裡雄偉多了!

DSC01161
尖石秀巒的軍艦岩


到秀巒,這裡也是進入霞喀羅古道辦理入山證的地方。是個極為優美的地方,當然不能忘記這兒有著名的天然溫泉─ 秀巒溫泉,大多集中在檢查哨附近,其實在軍艦岩的對岸,有個巨大岩石的下方也有溫泉口,只是範圍較小,較少人知。

隨著可以看的到路線,下到薩克亞金溪和泰崗溪匯流後的玉峰溪,雖然是雨天候的好天氣,溪水僅僅佔據了一點的河道,附近有幾處冒著煙的溫泉,這裡也是兩溪匯流處,土石淤積的也蠻多的。還有幾個洞的池,溫度不高,來泡泡腳剛好。

秀巒溫泉便在不遠上流處,泉水自溪中汨汨流出,在青山綠水間泡溫泉,頗富原始情調。

當時,並沒有真正在溪窪裡泡泡溫泉,一方面泉源的溫度都不夠熱,也許源泉與太多對流的溪水交換的原因,不過,劉老大神秘兮兮的說:

「霞喀羅古道辦理入山證的附近,還有一處“秘湯”,那裏更好,更舒服!」

這可聽得我眼睛都亮了,就這樣一群人慢慢離開溪邊,然後回到路上,看看天光還亮,就先到秀巒部落走走,然後享受一下泰雅族部落的風味餐,還有晚上得去泡泡這聞明的野溪溫泉....



後,我們幾個就在秀巒部落裡面逛逛,主要有一條街道從頭到尾貫穿部落,很有原住民部落家戶相鄰的味道。

另外,走到當時還沒有正式開放的秀巒溫泉公共浴室,大概最近因為霞喀羅古道封閉而少了人群。

但是,山櫻花仍然準時地悄悄開放,染紅了整個秀巒國小操場。

最後回到今天晚餐的地點,吃著原住民特色的風味餐。然後,先在外頭看著星星,圍著屋外的營火。好不熱鬧。
DSC01252

好深了,星星滿天地湧起,掉到天谷變成了銀河,一起繞著北極星轉個不停,

晚餐後,安哥帶眾人去泡野溪溫泉,沿著薩克亞金溪上游溯源,我們來到秀巒檢查哨附近,這裡有幾處天然野溪溫泉,剛好在這裡泡泡腳。真是舒服。寒夜中泡腳泡到額頭出汗也是一大享受呢。

當然,夜晚不能這樣結束。

DSC01321DSC01323


到營地,我們幾個在森林的基地裡紮營,一會兒,安哥很快的生起火來了,而那些以營火為中心而輻射出的光影,圍著林子間的僅有空間,透著樹梢的影子搖動著。

在這麼美好的環境,我們幾個聊天的聊天,喝酒的喝酒,吃著美味,冬天裡露營,圍著營火烘著身體,烤著鹹豬肉和西西里帶來的湖南臘肉,以茶配酒, 以酒配茶,和老亂友談談說說,真有說不出的暢快。

享受著難得片刻的悠閒,慢慢的,夜已深了,月也沉了,人也慢慢倦了。已經過了好陣子,營火沒有了薪材,只靠著炭火溫溫維持著剛好溫度,只靠著溫溫的炭火維持著剛好溫度,此時,安德魯和Gary幾個已經坐不住了,悶著頭在櫻花林裡尋找著殘存的樹幹,繼續往裡面加添著,希望繼續維持住僅有的火光,那怕是多半個鐘頭、幾十分鐘也好。

我此時靜靜在一旁看著火光,點點火星竄升而上,背景夾雜著雨後滔滔匯流聲,裡頭流動著各種水聲,有的像雲霓化成雨水,還有拍打滾動著溪石激成怒滔的聲音,也把你們這一群人的聲音,掩蓋在無盡且深深的夜裡。

DSC01345DSC01350


過頭想想,大半年就這樣過去了,像這樣的聚在一起的機會也無聲無影的消失,不管你身處在世界的哪個角落,你都會想起那一夜,我們一起升起的營火,還有那努力維持著營火,一起說說笑笑,談天說地的感覺,營火終究會熄滅,你心中的那一把,卻會不停著持續下去。

繼續沉潛著,等待著機會!

DSC01211




接著來看看這次,那一夜,我們升營火【新竹尖石】秀巒部落的一些紀錄。

DSC01127
秀巒部落

DSC01139
通往秀巒部落。

DSC01142
秀巒控溪吊橋

DSC01213DSC01214
往秀巒部落前去.......

DSC01215
霞喀羅古道,養老入口。
DSC01217
DSC01218
DSC01219
DSC01221
DSC01222DSC01223
DSC01224DSC01225圓舞曲民宿簡餐,晚餐的地點。

DSC01228
新竹尖石秀巒國小
DSC01229
DSC01230DSC01232
DSC01233
大頭目的家 ─ 民宿。

DSC01234
秀巒溫泉,應該是公眾的溫泉,當時來還沒開放
DSC01237
DSC01238
控溪18號雜貨店,想買點晚上野營地佐料。
DSC01241
逛逛秀巒國小
DSC01242
DSC01243
泰雅的李棟山事件。
DSC01245
DSC01246
DSC01247
山櫻花
DSC01248
DSC01250
DSC01251

DSC01254
DSC01255DSC01257
DSC01259
DSC01264
DSC01267
DSC01268
DSC01269
圓舞曲簡餐吃風味餐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控溪11 號(秀巒國小旁即是。)
DSC01270
圓舞曲民宿、簡餐

DSC01276
梅花,今年有點亂了套,櫻花梅花在同一時間綻放。
DSC01277
DSC01278
DSC01279
DSC01280
DSC01281
DSC01283
取暖

DSC01287
DSC01288
DSC01289
DSC01290

DSC01315
DSC01320

DSC01324

DSC01328
DSC01330
DSC01334
DSC01337DSC01340
DSC01341DSC01342
DSC01343DSC01344
DSC01348DSC01347
那一營火。

DSC01351
五點半的石麻達山稜。
DSC01352
DSC01353
DSC01355
小孩最喜觀露營的地方。互相切搓學習技藝。
DSC01356
極簡單好吃的伴麵。
DSC01357
DSC01358
DSC01359

DSC01362
DSC01363



DSC01367

DSC01372DSC01382
DSC01380DSC01381
新竹縣橫山分局秀鑾檢查所,尖石鄉秀巒村控溪51之一號。

DSC01384


DSC01386
DSC01387
難得在濕冷的冬季,預報這個週末會有連續晴朗的好天氣,計劃到尖石鄉爬養老山。
別人是基那吉山養老山布奴加里山三山連走;多數人至少連登兩座(養老山/基那吉山),我們卻都是花兩天爬一座...
紮營地點在秀巒檢查站過控溪吊橋,薩克亞金溪及泰崗溪的匯流口旁河階地,下游即是軍艦岩,晚上還可以泡野溪溫泉哦~

預定行程:
1/19(D1)捷運永寧站→尖石鄉秀巒部落(露營)
1/20(D2)秀巒部落→養老部落產道登山口→養老山→原路回登山口→捷運永寧站解散

個人裝備:小背包/帳蓬/睡袋/睡墊/保暖衣物/保暖帽/手套/地圖及行程資料/雨具/登山鞋/登山杖/頭燈/行動水/食物(註2)/碗筷/個人藥品/打火機/哨子/身份證件及健保卡(辦理入山證)/衛生紙/垃圾袋/換穿衣物及便鞋(置車上)

集合時間地點:
1/19 12:30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7-11便利商店前
1/19 02:30宇老派出所(鐵馬驛站H1450m)
1/19 03:30秀巒部落控溪吊橋河階地

參加人員:
安哥(車)/大犬/千山
安德魯(車)/Mei/Gary
土牛(車)/Alice
劉老大伉儷(車)
DSC01119DSC01123
DSC01286

公共裝備:
安哥:汽化爐/營燈/折疊桌x2/瓦斯爐/瓦斯罐x2/雙層套鍋/4公升& 3公升水袋

參考資料:

養老山:
養老山 | 廣興兩公婆的部落格

營地附近景觀:
尖石後山行腳(一)-楓之谷秀巒村 | 小李飛刀的旅遊部落格


說明:
  1. D2登養老山採輕裝來回。
  2. 個人準備食物包括D2早餐(開伙)及午餐(開伙),D1晚餐在原舞曲民宿吃合菜

註二:交通資訊

開車
  • 北上:北二高竹林交流道→120縣道至尖石→右轉尖石大橋→宇老→田埔→秀巒。
  •  
  • 南下:關西交流道→118縣道→3號省道往橫山→合興接120縣道至尖石→右轉尖石大橋→錦屏→那羅→宇老→田埔→秀巒。 
  •  
  • 車程約為50公里左右。

    註三:秀巒村導覽及新竹縣 Atayal(泰雅)旅遊帶全區導覽介紹
    DSC01130

    新竹縣 Atayal(泰雅) 旅遊帶
    DSC01131DSC01132

    DSC01135


    註四:秀巒溫泉


    秀巒溫泉位於秀巒村是台灣眾多野溪溫泉之中,泉源湧沛的地方之一。這條野溪溫泉湧冒於清澈的塔克金溪。水質清澈且無色無味,是尖石鄉最早出名的露天野溪溫泉,水溫約45℃,水質呈弱酸性,在盛夏的季節裡,水量充沛,是溽暑戲水的絕妙地點。


    秀巒的溫泉是在白石溪及那羅溪交匯處附近,是一個自然湧出溫泉。位置就在國小後方的河床邊,但是水量不多,而且也不夠穩定,所以到那邊大多只能玩水或泡泡腳,雖然如此,感覺也是很棒的。

    秀巒附近有一個知名的風景點,即是其外環道往白石方向的楓葉景觀。滿山滿谷的楓葉,讓人心曠神怡。擁有越野車及高山嚮導證的人,還可以辦理甲種入山證,到白石走一趟,那邊的楓紅落葉以及白石古道,才真的叫人心醉。


    DSC01150DSC01173


    註五:泰崗溪水域活動限制事項
    DSC01108


    ↓2013-1-19 那一夜,我們升營火【新竹尖石】秀巒部落 地形圖
    DSC01126
    ↓2013-1-19 那一夜,我們升營火【新竹尖石】秀巒部落 照片集

    ↓2013-1-19 那一夜,我們升營火【新竹尖石】秀巒部落 地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