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台東綠島】折返的過山古道、狗吠的火燒山

熱了,山徑跟隨著滾燙火軟的蜃影搖擺著,臉頰的汗水止不住的飆著,怎麼擦也擦不完似的,此時腳步已經離開了阿眉山,和島嶼的中央山脈默默告別,我大步走下山,穿過樹林,走過泥土路徑。太陽被遮時,下意識地抬起頭,瞇著雲縫中的細微金光。原來已經走到登山口的涼亭附近,接著往過山古道走去,隨著高度的降低,心理開始盤算回程需要的時間,意識到我那遙遠機車組的朋友們,想起了600公尺前的西合歡山,也是一個像這麼熱天的午前,這時候我那無可救藥的脾氣又開始發作,旋即立馬回頭。

【台東綠島】阿眉山、折返的過山古道、狗吠的火燒山

尋找我那一塊爬山的機車組同伴們。


山口資訊:

交通:
  1. 由台東富岡漁港搭船至綠島南寮漁港,租機車,沿環島公路南行逆時針方向至過山古道入口。
  2.  
  3. 由綠島南寮漁港徒步或搭計程車至過山古道入口。
  4.  
  5. 在遊客中心附近進入軍用道路。
  • 3.7K 是阿眉山步道、過山古道的入口。 
  •   DSC04041DSC04040
  •  4.3K 是過山步道的入口。 
  • DSC04154DSC04155  
  • 續行在 4.8K 時岔路上火燒山,左上約 0.14K 遇門禁、右上約 0.18K 再遇門禁。
  •   
  • 原路折返。 

 

到綠島,當然是來玩水、浮潛、看海的,但是心理還是想爬爬山、走走步道甚麼的,綠島有甚麼山呢?有一顆看的到爬摸不到一等三角點的火燒山,還有一顆少了幾公尺的阿眉山。

綠島的山,大約有4座有名的山:
  • 火燒山,281m,一等三角點。車道通山頂,但位於管制區,無法到基點位置。
  •  
  • 阿眉山,276m。940公尺長的阿眉山步道,無基石。
  •  
  • 牛子山(牛仔山),183m。車道通山頂。
  •  
  • 牛頭山,80m,海邊的草坡平台,登頂容易,無名基石。 
基本上,綠島沒什其它基點可摸,能摸的摸不到,摸的到的又不是麼三角點,大概日本當初覺得在這裡蕞爾小島,立一枚就夠了吧。

除了登山之外,還得有古道,綠島有兩條過山步道,一條是過山步道、一條是過山古道。古道是早期還沒有環島公路時南寮到溫泉區的唯一交通道路,而步道則是為健行而開闢專用的道路。

DSC04038
火燒山,281m,一等三角點。


沿著環島道路,大約過了機場沒多遠,很快看到左邊的”過山古道”指標,沿著水泥路的叉路上過山古道,好像是過去管制區的模樣,騎了好一段路,也有3.7公里吧,沿途是水泥路,坡度也蠻大的,心裡還很慶幸沒有堅持騎單車,不然體力只用在這裡就消耗殆盡。那就傷腦筋了。

3.7公里是阿眉山步道、過山古道的入口。先把車停在這裡,機車組的就先走走阿眉山步道,看看指標說全長940公尺,我想應該不難吧。反正單車組的體力好,我們幾個就先走吧,待會再和單車組的會合。

不一會兒,秀鳳竟然已經出現在平台附近,單車組果然不同凡響,竟然前後僅僅有十分鐘不到的距離。看看中央山脈展望,望著也只好下山,不然時間怕不夠。我們幾個機車組就此下山。

回到3.7K登山口附近,先是研究了登山口涼亭附近的地圖,意識到過山古道不只一條,還有一條過山步道。

現在身處的過山古道全程1.84公里,想想也不遠,現在左往阿眉山步道,直行往過山古道!心想,來到綠島,還是一定得走這條古道才行。

DSC04140DSC04141
過山古道,離終點1200M,折返!


像,所有綠島的古道都和“過山”有點關係,你知道的就有兩條:一條是過山步道、一條是過山古道 (Historic Mountain Trail)。古道是早期還沒有環島公路時,南寮到溫泉區的唯一交通道路,而步道則是為健行而開闢專用的道路。這兩條路一側出入口同樣是在通往中山科學研究院中途的路旁;另一側,古道出入口位於溫泉村旁,而步道的出入口則是在國民旅社旁。

過山古道是一條生態景觀豐富的森林步道,是體驗綠島山林景致的最佳路線!過山古道總長1.85公里,來回步行約需要90分鐘,一般的路線多是西側的中科院前為起點,再走到另一邊的溫泉村,沿途為山路,沿著石階步行,需要較好的體力。


過山古道全長1.85公里,來回行程約需90分鐘。順著過山古道石板路拾級而上,一路上自然生態豐富,隨時都可觀察到樹圮、蘭嶼土沈香、野牡丹、桃金孃各種綠島典型的植物,更處處可見人面蜘蛛、攀木蜥蝪,是一條生態景觀豐富的森林步道,漫步悠遊,細心觀察植物、蜥蜴、昆蟲等陸地動植物,可以發現許多難忘的驚喜。

過山古道如果以中科院前為起點的話較為輕鬆,雖然是山路,但下坡路程較多,所以並不覺得累。但回程可要辛苦了,沿著石階往上爬,好像有走不完的山路般,平常少運動的朋友也許會吃不消。
DSC04134


山古道的沿途,還有一座隱藏版的荷花池,走起來感覺很有在屏東恆春龍坑生態保護區的感覺,像是白水木、林投、木麻黃等等,天氣炎炎,不過走起來還可以撐得住,沿途大致也經維修的不錯,穿插著枕木和石階步道,只是已經少有全是原始泥土路徑的感覺,身為一個旅人,還是希望走過的路徑是和過去先民走著相同的路徑,有著類似的感受。

不過隨著GPS的海拔高度下降,意識到也許要走到海平面再回到這裡。看看時間已經過了中午,不能只想著自己,想想,開始回頭找找我那機車組的同伴。

也和我這過山古道告別,不曉得甚麼時候還有機會回來走走。
DSC04147DSC04124


到涼亭,看著機車組的朋友好整以暇的聊天休息著,心想還好走回頭路,不然也不大好意思讓她們只為了等我完成古道而枯等,之後,我們等單車組一會兒後,提議在附近先騎騎車在附近逛逛。

然後就沿著這條水泥管制道路繼續從3.7K開始騎,先是看到了露了展望的海天一色,接下來到了在 4.3K 時看到過山步道的入口。 過山步道的一個出口。算是終(起)點吧!過山古道和過山步道出口並不在一塊兒,也相距有1 公里左有吧!這次也無緣走完。

續行在 4.8K 時,岔路上火燒山,左上約 100公尺先是遇到了管制哨站,「台東縣 綠島鄉 火燒山一號」,真是霸氣的名字,但是無人站哨,心存僥倖再往前走看看,右上約 100公尺再遇管制哨。這回聽到了警鈴和狗吠,還有正在一旁虎視眈眈的哨兵。

感覺哨兵已經開始和你遙遙對望。


DSC04163DSC04164
台東縣 綠島鄉 火燒山一號



可是傳說中有一顆一等三角點的火燒山,怎麼能輕易放棄?

火燒山,綠島最高峰,綠島是輝石安山岩所形成之火山島,與蘭嶼及菲律賓北部之火山同屬一脈,山峰獨立有火山口遺跡。

根據我們民宿導覽的妹妹解說,火燒山,綠島島民放小舟出海打漁者,在山頂燒火以為標識,而慣稱「火燒山」,該島因此稱為「火燒島」。

“火燒山,位於台灣台東縣綠島鄉南寮村,峰頂海拔280公尺,原為2003年版台灣小百岳之一,但已於2006年被除名。該山峰立有一等三角點,為綠島最高峰。三角點位於軍事管制區內,一般人無法造訪。

火燒山為綠島第一高峰,海拔280m,位置偏島之西南,緊臨龜灣鼻,兩者間以200m左右高度的陡崖相接。邊緣地形雖險峻,中央高處卻相當平緩。主峰西南有綠島最高的台地面,高度約230m,係海蝕平台而非熔岩台地,顯示綠島曾經歷多次隆起沉降。火燒山峰頂呈緩起伏面,與島中央次高峰阿眉山高度相仿(莊文星,1992)。

南寮村附近有一軍用道路可直上火燒山,途中高處可眺望中寮、南寮以及綠島西海岸,也有數處類似流麻溝的溪壑,仍保持天然林相。峰展望良好,惜受限於軍事管制,各種活動不易展開。”
DSC04159
騎往火燒山的路,露出的展望。


時,眼睛閉上幾秒鐘,心裡和我那一等三角點的火燒山朋友稍稍告別,外頭的陽光炙烈,心頭卻有點涼涼的,回頭和還騎在機車的麗貞姐和文貞揮揮手,咱們原路折返。 

回到過山古道的登山口,單車依然還在,想必是這幾位已經下到過山古道底部,現在時間已經午後,就先去吃吃冰消消暑才好。

這是上午的行程,故事就先在這裡停下來。

DSC04198
過山古道的路上,可以看到綠島燈塔


愛的朋友,請您容許我在此先告個段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2012-10-13 【台東綠島】機車環島遊


DSC04037
DSC04038
火燒山

DSC04039
DSC04040
Across Mountain Ancient Trail 過山古道
1.85KM, Round-trip 100Minutes

DSC04041
過山古道 與 阿眉山步道登山口
出入口為通往中山科學研究院中途的路旁,約3.5公里處

DSC04117
左往阿眉山步道,直行往過山古道!

DSC04118
過山古道

DSC04119
DSC04120
DSC04121

DSC04124
過山古道沿途,還有一座隱藏版的荷花池。

DSC04125
DSC04126
DSC04127
DSC04128
古道

DSC04130

DSC04132DSC04133
過山古道,離終點1500公尺

DSC04135

DSC04138
DSC04139
DSC04140
DSC04141
過山古道,離終點1200M,折返!

DSC04142
DSC04143

DSC04145

DSC04147
DSC04148
DSC04149
火燒山

DSC04150

DSC04152
DSC04153
DSC04154
過山步道的一個出口。算是終(起)點吧!
過山古道和過山步道出口並不在一塊兒,也相距有1 公里左有吧!

DSC04155
過山步道導覽

DSC04156

DSC04160
DSC04161

DSC04163
DSC04164
台東縣 綠島鄉 火燒山一號

DSC04166
DSC04167

DSC04169

DSC04171



DSC04175
DSC04176
DSC04177
DSC04178
DSC04179
DSC04180
狗吠的火燒山

DSC04181
DSC04182
DSC04183
DSC04184
單車組!還在過山古道奮鬥中?

DSC04186
DSC04187


DSC04190
DSC04191
DSC04192
DSC04193
DSC04194

DSC04198
過山古道的路上,可以看到綠島燈塔

DSC04199

DSC04201
機車組的合照!
DSC04202DSC04204
過去是往中科院的道路。

【台東綠島】阿眉山、折返的過山古道、狗吠的火燒山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行程計畫:


10/13:
  • 搭6:30 公車 (鼎東客運) 至 富崗 (23元) 所以5:10起床 5:30早餐 
  • 從6:20前 庫塔休閒民宿往南走400m (請靠左走) 微沿路左彎63m 再沿志航路(約450m)走到 大橋站 (6:35前 到達 步行11min 請看上圖右) 搭8109公車 (6:42開往德蕾沙) 8min後 富崗 下車 (2站) 再走 300m 至 富崗碼頭 
  • **文貞 請看第3頁地圖 請自行由台東火車站 走到 大橋站 與我們會合 一塊搭8109公車至富崗  庫塔休閒民宿大橋站
  • 富崗富崗碼頭 (富崗街297號)
  • 台東火車站大橋站
  • 搭7:30船至綠島 宿 賞星閣 
  • 領 單車 上午 走 過山步道與過山古道 O型 回到 南寮 午餐 
  • 午餐後 逆時針單車環島至露營區 午休 1小時 經紫坪步道至海邊玩水 再走另一步道至帆船鼻 然後騎單車繼續環島 祇要有景 就參觀 祇要有步道 就走 所以… 回到民宿處 稍微梳洗 至商店街晚餐 晚上夜訪綠島及泡溫泉(不確定有沒有) 由於單車 沒燈 所以大家記得帶手電筒 或頭燈 消夜 羊肉爐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DSC04114



    註二:Historic Mountail Trail @ Green Island | | East Coast National Scenic Area 

    Both the Historic Mountain Trail and the Footpath Crossing the Mountain (過山古道透步道) start from the middle part of the road going towards the Academia Sinica. The starting points of the Trail and the Footpath are about 10 minutes walking distance apart from each other but their exits are about 2km apart.

    The exit of the Trail is next to the hot spring village while the exit of the Footpath is by the side of the Taiwanese Guest House. It is a rural area without any clear signs. As not even the locals are clear of the exact location of the exit, it is not recommended to enter or exit from this end.

    註三:離島小百岳
         
    編號
    山名
    縣市別
    鄉鎮市區別
    標高(m)
    落差
    備註
    89
    火燒山
    台東縣
    綠島鄉
    281
    已除名
    90
    紅頭山
    台東縣
    蘭嶼鄉
    552
    93
    龜山
    宜蘭縣
    頭城鎮
    401
    已除名
    99
    太武山
    金門縣
    金湖鎮
    253
    100
    蛇頭山
    澎湖縣
    馬公市
    20




    過山古道
    全長約2.5公里, 為先民從中寮、南寮往來溫泉村的古道
    過山古道有兩條,
    入口在機埸對面通往火燒山國防道路的山坡小徑,可先騎機車上山,約7~8分鐘即抵達
    第一個入口,(終點為公館國小溫泉分部),再往山上約一分鐘到達第二個入口 (終點為
    國民旅舍後方)

    • 第一條 入口有明顯的標示牌,出口在溫泉村落原溫泉分校側面, 單程約需50分

    由通往中科院觀測站的道路行約3.6公里處, 即可見古道入口之標示,
    主要景觀是綠島灌叢植物,在靠出口處的山崙上有一觀景台,可眺望溫泉村及太平洋,
    視野絕佳.景色優美, 運氣不錯時據說還可於晨昏巧遇野鹿, 只不過要安靜些才有機會喔!
    建議你騎車到溫泉分校,逆向上山,走累了就順步下山,悠閒自在,可免來回奔波之苦

    • 第二條 步道入口在第一條步道向上約50公尺的轉彎處,沒有標示,出口在國民旅社後, 

    約需1時30分以上這條步道植物景觀變化大,視野好.感覺比第一條步道棒, 二條步道都是
    石板路,很好走的,如果你喜歡森林步道,建議你走海參坪步道,同時可欣賞熱帶雨林.海岸
    林,沙灘植群.珊瑚礁植群,壯麗的柱狀節理,現生海蝕洞.壺穴..潮間帶海生物...夠炫的啦!!
    潟湖在國民旅社前的紫坪,主要生態是海邊植物和潮間帶生物,景觀有帆船鼻.象鼻岩.
    豬咬狗.母雞岩---也蠻美的.




    綠島原名「火燒島」,亦稱「雞心嶼」與「青仔嶼」,外圍成不正整四角形,全島丘陵縱橫,坡度30%以上之土地約佔60%。最高點火燒山(281公尺)、阿眉山(276公尺)居於島之中部。在原住民的神話傳說中,綠島叫做「Sanasai」,是阿美、噶瑪蘭、凱達格蘭等族的傳說中,攸關族群遷徒行動過程的踏腳石、中途站。綠島南北長約4公里,東方寬約3公里,環島周長約20公里,面積16.2平方公里,是台灣省的第四大離島,目前島上總人口約有3000人,並分佈在南寮村、中寮村與公館村,而絕大部分人口皆集中在南寮村。



    ↓2012-10-13 【台東綠島】阿眉山、折返的過山古道、狗吠的火燒山 行旅圖

    2012-10-13 過山古道map
    DSC04116

    ↓2012-10-13 【台東綠島】阿眉山、折返的過山古道、狗吠的火燒山 高度圖
    2012-10-13 過山古道height



    ↓2012-10-13 【台東綠島】阿眉山、折返的過山古道、狗吠的火燒山 GPS航跡擋



    ↓2012-10-13 【台東綠島】阿眉山、折返的過山古道、狗吠的火燒山 照片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