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屏東恆春】「廊空」珊瑚礁峽谷的龍坑生態保護區(Longkeng Ecological Reserve Area) (中時嚴選好文)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後,熱烘烘大巴在一抹斜雲的清澈藍天下,直通通的上下乘著長龍,駛向恆春的龍坑生態保護區。

     由滿州鄉到恆春鎮(Hengchun) 的距離,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夯不郎當也要花個40分鐘的車程,不過這也不浪費,就當來個恆春遊車河的導覽吧。

DSC02531DSC02569DSC02572


     一會兒,首先跳出的是圖騰般高聳但卻又禁止攀爬的墾丁大尖山依著墾丁國家公園的大門,然後經過預計晚上要來厮磨鬼混的墾丁大街,碧藍的南灣沙灘,還有沿路都高掛的客滿的民宿,路旁帶著炫鏡而鮮豔色彩的單車騎士,還有在沙灘上抱著衝浪板的身影,最後是匆匆一瞥的鵝鑾鼻燈塔外圍,然後沿著鵝鑾鼻公園右側斜坡往上,即是佳樂水往鵝鸞鼻的公路(佳鵝公路),剛轉角處的小徑立刻左轉,總算在上導覽課前到了目的地…龍坑生態保護區。

DSC02432DSC02475DSC02437

交通資訊:

     國道3號高速公路南行→林邊交流道→楓港

     →沿著台26號至鵝鑾鼻公園→右轉往龍坑方向→上斜坡左轉進龍坑生態保護區。



     裡是今天行程的第二站…

     為什麼會安排這裡呢?搔著頭想想,翻出墾管處林青處長在「海濱植物」賞花觀果活動的介紹…

     「龍坑舊稱「廊空」,為閔南語形容附近珊瑚礁峽谷地形的稱呼,後取其諧音成為「龍坑」,多變的珊瑚礁地形為此區的景觀特色。全區為隆起珊瑚礁,本區的生物更有以能適應當地獨特的環境為特點,目前調查約有215種珊瑚礁海岸植物,深具生態研究的價值。」

龍坑舊稱「廊空」,為閔南語形容附近珊瑚礁峽谷地形的稱呼,後取其諧音成為「龍坑」,多變的珊瑚礁地形為此區的景觀特色。全區為隆起珊瑚礁,本區的生物更有以能適應當地獨特的環境為特點。

     「就以白水木為例,她的葉片密被白柔毛,樹形特殊,有若銀質傘蓋,是典型的海岸植物,雖為稀有植物,然而在該地卻數量頗多,其形體隨風切面或風力的大小而定,位於龍坑開闢地,它會識趣地趴下來生長成矮盤灌木叢;但是如果生長在非衝風地帶,則可以長到兩層樓的高度,」

     「具有這般的適應能力,是能伸能屈「大丈夫」型的植物。」

     「五月至八月是白水木的結果期,蠍尾狀密密排列的綠色珠子,宛如珠串,煞是可愛。」


     有點可惜的是,在2001年因為阿瑪斯號貨輪油污事件,整個附近的珊瑚礁被原油污染,雖然目前大部份清除,但是已將整個龍坑生態已經被破壞,散落在海床上的貨輪殘骸,還有一些其他的漂流木等等,使得珊瑚無法順利復育。

     但是對你來說,完全無損她的光華。


DSC02572
站在「龍坑大峽谷」附近的木棧道,遠望珊瑚礁和海天共色。

                                                     

     坑受墾管處管制為生態保護區,每日僅開放200名遊客參觀,並須事先申請,並得墾管處的遊客中心上完導覽課後方可進入參觀,而她的自然步道自管制站至保護區核心距離來回約2.6公里,往返步行約需1.5小時。遊客可利用沿途設置的解說牌、墾管處出版的摺頁、手冊,進行一趟感性、知性兼具的體驗自然之旅,領略龍坑獨特的地形及豐富的生物相。

     本以為只要在導覽課時間前趕到就好,一群人在龍坑生態保護區管理室外頭被硬生生擋著,才恍然大悟知道不是每個生態保護區內都有視聽室的設備,就拿龍坑就沒有視聽室,那該怎麼辦呢,只得乖乖全員搭乘大巴,再回到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看影片,建議出發前先詢問墾丁國家公園比較恰當。

龍坑就沒有視聽室,那該怎麼辦呢,只得乖乖全員搭乘大巴,再回到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看影片,建議出發前先詢問墾丁國家公園比較恰當。

     在墾管處看完簡報再到管制站換證,已經大約4:00pm,回來後才發現其實看簡報的日期只要在參訪日期前三日內皆可,如此就便可以更早到保護區。這樣也罷,一失必有一得,避開炎熱的天氣,趁著清涼的海風,來個生態之旅吧。


DSC02444DSC02447DSC02451


DSC02482DSC02499DSC02505

                                                     

     坑生態保護區的介紹:她位於位於鵝鑾鼻東方約1.5公里,浦頂、坑頂村落東南面,也就是緊鄰鵝鑾鼻公園,在佳鵝公路的起點,是東海岸最接近南邊的一段。

     參觀範圍為管制站至龍坑木棧道沿線步道, 從入口查驗站開始,走在林投灌叢所形成的防風步道中,一直到海邊木棧道,沿途皆有各式恆春半島樹種解說牌,如
白水木、林投、木麻黃、瓊崖海棠、濱班鳩菊、水芫花和土丁桂等等
,尤其濱班鳩菊除了蘭嶼之外就祇有龍坑生態保護區才看得到;此處珊瑚礁植物遍佈,形成難得一見的珊瑚礁草原;

DSC02513DSC02508


DSC02494DSC02493


DSC02523DSC02527


DSC02518
珊瑚礁草原
DSC02519
珊瑚礁草原旁遠眺礁石


DSC02531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DSC02533DSC02534


DSC02537


DSC02538

                                                     

力和旺盛的侵蝕作用,使得台地崖的珊瑚石灰岩逐步破裂,向下崩落,造就龍坑全區的崩崖、裙礁、峽谷、陷穴、壕溝、礁柱等獨特的地形,呈現絕佳的崖崩景觀。

          繼續前行可抵達高大的珊瑚礁岩台地,沿著環礁木棧道前進,此地最精采的就是木棧道延伸到綿延的群狀珊瑚礁,隔著狹窄的陡坡及懸崖為隆起的高位珊瑚礁,由於地處鵝鑾鼻夾角的端點,冬季海浪衝擊著隆起的珊瑚礁地形,加上重力和旺盛的侵蝕作用,使得台地崖的珊瑚石灰岩逐步破裂,向下崩落,造就龍坑全區的崩崖、裙礁、峽谷、陷穴、壕溝、礁柱等獨特的地形,呈現絕佳的崖崩景觀。

     還可以欣賞豐富的海蝕溝、溶蝕、崩崖等地形景觀;盡頭處是高達數十公尺的峽谷,受地形影響,常年狂風呼嘯,崩濤裂岸,澎派洶湧。


DSC02552
珊瑚礁岩台地,沿著環礁木棧道前進。
DSC02548


DSC02556


DSC02560DSC02561


DSC02562DSC02563DSC02564


DSC02567


DSC02569
「龍坑大峽谷」


DSC02573

                                                     

     中這麼些獨特的地形中,當然會想到那被尊稱的「龍坑大峽谷」路段,整個壯闊雄偉的大峽谷風光登場。進入峽谷木棧道前有處小景觀台極佳拍攝點,由於地勢高亢,展望極佳,一邊可拍攝延伸絕美斷崖海岸,向後拍出鬼斧神工綿延之群狀珊瑚礁,

     下望壯麗的大峽谷,您可以腳下群狀珊瑚礁當前景,這樣會讓整個空間具有立體感,最好時光為斜射晨光光芒灑向大峽谷,呈現出漂亮的明暗對比強烈的黃金般峽谷。棧道下至谷底,抬頭看去整個峽谷由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陽光與峽谷岩壁折射的奇景,您可趴下拍、蹲著拍、站著拍、還可登山獨立岩上拍,以各種角度來記錄龍坑峽谷之美。


DSC02576
群狀珊瑚礁
DSC02575

                                                     

     回雖只有短短的約2.6公里,但龍坑的原始和自然的景觀卻是令人印象深刻!只是天氣酷熱又毫無遮蔭的地方,您如果有機會來逛逛的時候,可以考慮大約傍晚時分進入,應該是會越走越涼爽才是!

     如果您預計夏季來參觀這裡,切記開水、陽傘、帽子得準備齊全,沿途一點遮蔽陽光的地方都沒有喔!


DSC02582
這些漂流木應該是311日本大地震漂過來的。

DSC02583

DSC02586

DSC02587

DSC02593


                                                     

     繞完龍坑一圈後,不過一個半鐘頭的時間,心裡頭還意猶未盡, 只是在剛剛下車的停車場的指標牌上看到了「最南點southern most point 」的標示,反正和領隊約的時間還早,就提前個30分鐘,先去看看台灣最南點再說。

待續 2011-6-18 【屏東恆春】台灣最南點,還有一條熱熱鬧鬧的墾丁大街(Taiwan Southern Most Point, Kenting Night City plus Taiwanese cuisine)

                                                      

                                                     

延伸閱讀

     國境之南。龍坑生態保護區 @ o(.〞.)y 只是想和您說說話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Kenting National Park

     墾丁國家公園~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今日行程  總里程:6.3 公里;總時間:2 小時 10分  總高度差:117公尺(H119.1 ~ H1.6M)

     1:40pm 出發前往龍坑生態保護區。

     3:30pm 折回到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看簡報。

     4:00pm 回到龍坑生態保護區。

     5:18pm 瀏覽完畢,離開龍坑生態保護區。

     5:39pm 台灣最南點。

     6:20pm 墾丁大街。

     9:00pm 滿州照靈宮香客中心。

                                                     


註一: 《6/18-19阿朗壹+南仁山 (準備出了哦...^^)》行程計畫。


活動規劃:Penny。
超強GPS:劉老大。
地陪:   黑人大哥(規劃吃吃喝喝&好玩的地方) 。
打雜:   Penny,Miko,思嘉。
會計:   惠美。

      D0: 19:15台北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3號出口-> 宿:.福安宮。

      D1: 8:30-> 09:50-13:30 南仁湖(午餐自理) -> 







      14:50-17:30 龍坑生態保護區 ->(18:00-21:00) 墾丁大街-> 照靈宮。

      D2: 07->08:00-11:30阿朗壹古道(請準備行動糧)->


      枋寮午餐->回台北。

注意: 有攀繩路段,細皮嫩肉的記得帶手套。

目前參加總人數:42

(1-2)劉老大+1. (3)黑人大哥 (4)Penny (5)miko.(6)danns (7)Yu-Jen

(8) Macleod (9)劉老大友 (10) Jessie (11) 惠美 (12) 阿輝 (13) 如如

(14)忠臣 (15)雪倫 (16)Katherina (17)Raven (18)竹佑 (19)土牛

(20)明秀 (21-22)淑芬友 2人.(23)Gail (24-25)俊哥+俊嫂

((26-27) Gary + Mei 28)小英 (29)Yu-Jen的朋友 (30-31)藝華+1

(32)小方(33) Debbie (34-35) Miko的2個朋友 (36) Peter (37)江姐

(38)西西里(39)Zeng Zoe (40) Mei Lai (41) 思嘉 (42)千山。


註二:龍坑生態保護區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鵝鑾里鵝鑾路50號
     開放時間:需經申請核可,每日上午8時至下午3時30分,下午5 時30分前離開
     電話:08-8851322


DSC02455


     龍坑地區為綿延的群狀珊瑚礁,隔著狹窄的陡坡及懸崖為隆起的高位珊瑚礁,由於地處鵝鑾鼻夾角的端點,冬季海浪衝擊著隆起的珊瑚礁地形,加上重力和旺盛的侵蝕作用,使得台地崖的珊瑚石灰岩逐步破裂,向下崩落,造就龍坑全區的崩崖、裙礁、峽谷、陷穴、壕溝、礁柱等獨特的地形,呈現絕佳的崖崩景觀。

     從龍坑生態保護區管制站步行到目的地─珊瑚礁台地,距離約1.5公里,單程時間約25分鐘。會先穿越一段防風林道,林道裡台灣畫眉、小彎嘴畫眉等鳥叫聲此起彼落,出了防風林一片珊瑚礁台地映入眼簾,地上漫佈許多龍坑特殊的植物生態砂地植物及海岸高位珊瑚礁植群,如草海桐、馬鞍藤、蔓莿、白水木、水芫花、白水木是這裡的特色,龍坑可能是全台白水木族群最龐大地區。

     龍坑生態保護區活動申請網頁



DSC02456

"Longkeng is located next to Eluanbi Park. This area is made up of coral reef topography. Due to its location at the tip of the Eluanbi Cape, strong winter and waves has created a unique of cliffs and narrow gorges, In the area, there are 215 species of coastal coral reef plants. Due to it’s ecological research value, it made an ecological reserve during the planning of Kenting National Park. "

                                                     



↓2011-6-18 【屏東恆春】「廊空」珊瑚礁峽谷的龍坑生態保護區(Longkeng Ecological Reserve Area) 行旅圖


2011-6-18_2map


↓2011-6-18 【屏東恆春】「廊空」珊瑚礁峽谷的龍坑生態保護區(Longkeng Ecological Reserve Area) 高度圖

2011-6-18_2height

↓2011-6-18 【屏東恆春】「廊空」珊瑚礁峽谷的龍坑生態保護區(Longkeng Ecological Reserve Area) GPS航跡檔


↓2011-6-18 【屏東恆春】「廊空」珊瑚礁峽谷的龍坑生態保護區(Longkeng Ecological Reserve Area)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