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 【屏東滿州】「國家公園登峰造極 - 登七頂峰活動」(中時嚴選好文)

      計畫早在高中的時期,那時候十幾個青澀少年頭,剛剛考完沉踮踮的大學聯考,那個時候的大學錄取率是約有30%的年代,幾個同班的毛頭,好不容易從大考中解放,就計畫一下高中的最後一個暑假要怎麼好好的大玩特玩,最後決定了,一票人奔向墾丁,那裡是想像的國境之南,過去沒啥機會,現在好不容易解放了,當然要好好輕鬆一下。就拿個最遠的景點走走。


DSC02348DSC02191

      記得當時十幾個小鬼,就這樣從北部一站一站輾轉地到了南部,也搞不清楚怎麼找到當地的民宿,十幾個人擠著兩張大大的床,似有似無的記憶中,看了第一部看到口乾舌燥的X片,然後呼呼沉沉的睡著;白天幾個頭頭七嘴八舌的還想規劃去南仁山,看看夢幻中的南仁湖,印象中好像是因為申請入園很複雜麻煩的關係…最後就不了了之。轉戰墾丁社頂自然公園其他的地方。

      那是你最接近的一次,此後,就像是運命的安排一般,每每漂泊而過…

      就像是你先是在台南蹲了兩年的書,然後輾轉到台東尚武看著海哨,退下來回到台南又兩年,然後轉到高雄又兩年…你有太多機會可去…總是緣鏗一面…

      就這樣25年過去了,你的朋友和這些不變的景物一般,沉在腦子裡好些日子。

      你的記憶就是像這樣錯亂的連結:赤熱炎炎的碧藍墾丁海岸,好些個寂寥望海的台東哨所日子,還有沒去成但是想到就覺得口乾舌燥的公園內管制區…

                                                     

      昨晚,精確的說應該是凌晨兩點吧,好像依然在車行的興奮中硬是入眠,然後一早就活像個莊稼人一樣,和日光同步,五點半起床,在車城鄉的福安宮附近大勒勒逛了一圈,然後過一會兒,一大票40多位朋友,按著昨天下車前抽出的Poker牌順序,依序乘著大巴,就往那墾丁國家公園的深處駛上去。

登山口資訊:

      國道3號:林邊交流道下→左轉台17線沿海公路→接台1線屏鵝公路→接台26線屏鵝公路→至恆春鎮往東→接200號縣道恆東路直行→滿州鄉→依指標右轉八瑤路→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屏東車城鄉的福安宮→往南接台26線屏鵝公路→至恆春鎮往東→接200號縣道恆東路直行→滿州鄉→依指標右轉八瑤路→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DSC02025DSC02028DSC02037

DSC02050DSC02053

DSC02057DSC02423

DSC02053DSC02062DSC02072

                                                     

      剛到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入口時才9:20左右,進入保護區內,需事前向墾丁國家公園辦理入園申請,每天總量管制人數為400人次。且需先接受「基礎」的生態保護教育課程後,才可以入園。另外,人數多的話,還可申請免費導覽人員解說,會使行程更加豐富有趣。生態區內非一般的觀光景點,對一些潛在性的危險,需自行小心安全。

      不能免俗的得待在管理站的試聽室先做10分鐘的「勤前訓練」,後來才知道不是每個生態保護區都有視聽室的設備,就拿龍坑生態保護區就沒有視聽室,那該怎麼辦呢,只得乖乖回到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看影片,建議出發前先詢問墾丁國家公園比較恰當。(註二)

      大概的基礎的生態保護教育課程,「勤前訓練」的內容是這樣的…(For English version to refer to Note 4)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管轄,在墾丁國家公園東北部,東面為狹長之海岸地帶瀕臨太平洋,南接佳樂水風景區,北面以太平山及其附近之山脊、山溝為界,海拔479m。」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管轄,在墾丁國家公園東北部,東面為狹長之海岸地帶瀕臨太平洋,南接佳樂水風景區,北面以太平山及其附近之山脊、山溝為界,海拔高度約479m。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為天然熱帶雨林,是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林;受到特殊的季風及雨量季節的影響,有非常豐富的生態景觀,無論是動植物還是昆蟲種類,都稱得上是自然的寶庫,高達1200多種的維管束植物,佔了台灣地區的三分之一強,在此棲息的鳥類高達上百種,蝴蝶也高達一百多種。」

      「此外,各型各色的爬蟲類、兩棲類、哺乳類生物也相當豐富,境內地形複雜,有丘陵、山谷、溪流、草原、湖泊等,加上落山風特殊氣候,林相紛呈,具備有暖溫帶、亞熱帶與熱帶雨林共存的特殊景觀,學界稱為「植物壓縮效應」,因此被列為生態保護區。」
境內地形複雜,有丘陵、山谷、溪流、草原、湖泊等,加上落山風特殊氣候,林相紛呈,具備有暖溫帶、亞熱帶與熱帶雨林共存的特殊景觀,學界稱為「植物壓縮效應」,因此被列為生態保護區。

      「南仁湖是隆起侵蝕面的殘餘窪地,原有的天然水域僅有宜蘭潭(步道側出現的第一個水潭),人們在此開墾水田,後來出水口被填土築堤而形成面積廣大的水域。大量的水生及濕生植物生長其間,提供雁鴨科及鷺科鳥類棲息場所及食物來源。」

      「抵南仁湖生態區制高點,係一淺坡,亦是七頂峰系列拍照指定點。白雲舒捲、湖光山色、涼風襲來一陣快意;熱帶季風雨林、丘陵、山谷、溪流、草原,一覽無遺。」

      不知道為什麼,光是什麼的「植物壓縮效應」,就覺得十分驚奇,總覺得知道一些自己從來不會去知道的事…

DSC02074DSC02078DSC02079
                                                     

      10分鐘的影片很快急急的掃完,領隊吩咐大家後就急忙上路…

      其實遊覽南仁湖,或是說南仁山生態保護區步道,其實意思差不多,單程步道約4.3K,只有一條路原路來回,而步道的盡頭就是南仁湖,來回約需3~4個小時,不過沿途相當平坦寬敞,一般遊客應該可以輕鬆遊覽。

      邊走還邊努力回想起嚮導~思嘉,在遊覽車的行前叮嚀中說過的話。

      「另外在南仁湖步道4.0K的地方,有一斜向左上的稜線路徑,往這方向走可以一覽南仁湖風景,風景很美喲。」思嘉在車上不忘拿著Mic提醒著大家。

      更何況這團幾乎都是健腳團,想著自己拍照和行走的速度緩慢,就趕緊先行…

      此地一般遊客可以輕鬆走到,也不是一般的登山行程;這路程比想像中還要來的平緩…大約走4.3K爬升約160公尺 (海拔200公尺~海拔360公尺)…一公里上升40公尺,應該是幾乎感覺不出坡度的路線吧。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側,全區低海拔的山丘綿延,地形植被複雜多變,是目前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林區。之所以會稱為南仁山,就當地管理員彙整各種說法,大致的原因有三種:

      1.早期當地原住名稱此為:男人的山、男人的湖。

      2.當地種植了許多欖仁樹。

      3.沿途至南仁湖之道路…爛泥遍佈,三者皆取其國台語諧音為 ~ 南仁。

      至於女人山?應該是「女仍山」的諧音,位於屏東牡丹鄉與獅子鄉交界處,標高804公尺 ,三等三角點4243號,為小百岳之一,下次再爬囉~

      不過,這生態區裡還真有一座南仁山,在步道約3K處之右側,可一覽其貌,又名處女山,海拔不高,約401公尺高,頂上有一顆「山字森林圖根點」,應該算是冷門郊山吧,極少受到山友探訪,路跡不明,布條不多,沿途必須不斷的找路,黃藤遍佈,唯目前無步道可達山頂,也不建議山友偏離路線去強攻。

      當然真正的「南仁山」並不在今天郊遊行範圍…

DSC02082DSC02086DSC02096

DSC02098DSC02100DSC02105

DSC02114DSC02118DSC02120

DSC02127DSC02140

DSC02147DSC02150DSC02163

DSC02176DSC02177DSC02183

                                                     


      步道幾乎全程都有遮蔽,走起來十分愉快, 南仁山步道3.5K的地方。開始慢慢曬的到陽光,開始進入草原、沼澤地的混合地形,聽到青蛙鳴叫、野鴨游湖面,還有一片俐落的青蓊翠綠,生機盎然。

南仁山步道4K的地方,稍微停一下,左邊有一叉路往上行。偏左走,緩坡一路往上,可以抵達到最前的土丘,不一會兒,抵南仁湖生態區制高點。白雲舒捲、湖光山色、晴朗藍天;原始林、丘陵、山谷、溪流、草原,涼風徐徐吹來…..一切顯得賞心悅目。
南仁山步道4K的地方,稍微停一下,左邊有一叉路往上行。偏左走,緩坡一路往上,可以抵達到最前的土丘,不一會兒,抵南仁湖生態區制高點。白雲舒捲、湖光山色、晴朗藍天;原始林、丘陵、山谷、溪流、草原,涼風徐徐吹來…..一切顯得賞心悅目。

      還可以建議穿運動涼鞋來,還有的是,湖畔手機訊號較少,撥通機會要看運氣 (中華電信也一樣)。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就是參與台灣七頂峰活動的山友,則以抵達4.3K處之南仁湖畔立牌處,拍照存證後,即算登頂成功。大概是「唯一」走到湖邊就算登頂成功的吧。

國家公園登峰造極-登七頂峰活動 (註三)

      雖然之前一直對「台灣七頂峰活動」興致不高,不過這活動只要是爬山的山友,就不自主的會有興趣的活動,雖然不知道,還是不能免俗的在登頂處~ 4.3K處立牌處拍照,不過這卻是回程之後才知道這南仁山也是七頂峰之一…

DSC02191
                                                     

      日頭赤炎炎,站在附近毫無遮蔭的小丘上,並不覺得特別的熱,眼裡盡是耀眼的綠意,還有山映射的湖水,你盡情的享受著夏日吹來的山風,含著一些鹽分還有一點微弱的記憶,額頭汗水已經悄悄滲入頭巾內,你幾乎有點近似乎偏執的按著相機的快門,旁人不會感覺的到那種固執,繞著近乎270度的視角,25年前蒙懂無知的少年,此時感覺心理的某一塊角落已然悄悄放下…

      回程一路好走,尤其有遮蔽,又是下坡路,走起來格外愜意,你從隊伍頭走到隊伍尾巴,按著自己想要的方式走下去,不過也走了約1小時的光景。

      在管理站梳洗片刻,準備上路,下一個停靠站是龍坑生態保護區 (Longkeng Ecological Reserve Area),雖然你去之前完全搞不清楚,但是《待就部》(「沒問題」的日語)。旅行才剛開始哩!

2011-6-18【屏東滿州】南仁湖之美 ~ (The Beauty of Nanjen Lake)


DSC02192DSC02193DSC02194

DSC02115DSC02117DSC02118

DSC02241

DSC02249DSC02252DSC02253

DSC02276

DSC02279DSC02282DSC02289

DSC02323DSC02328DSC02337




DSC02348

DSC02367DSC02372DSC02378

DSC02389DSC02390


                                                     

延伸閱讀

南仁湖生態保護區及阿朗壹古道之旅 - 山水寄情 - udn部落格

登南仁山—----不後悔的錯誤 @ 登山補給站

冬日最佳去處南仁湖(順窺南仁山) @ 登山補給站

2010/12/05 南仁湖+萬里得山 @ 登山補給站

                                                     


今日行程  總里程:9.7 公里;總時間:4 小時 20分  總高度差:189公尺(H195.5 ~ H384.6M)

     08:30am 車城鄉的福安宮出發。

     09:20am 南仁山管理站報到。

     09:40am 簡報室欣賞「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影片」。

     10:00am 出發。

     11:06am 步道4K。左上可到340高地俯望南仁湖。

     11:30am 然後下到4.3K南仁湖邊立柱。

     11:40am 登稜線看南仁湖。

     12:30am 回程。

     1:40am 出發前往龍坑生態保護區。


                                                     





                                                     


註一: 《6/18-19阿朗壹+南仁山 (準備出了哦...^^)》行程計畫。


活動規劃:Penny。
超強GPS:劉老大。
地陪:   黑人大哥(規劃吃吃喝喝&好玩的地方) 。
打雜:   Penny,Miko,思嘉。
會計:   惠美。

      D0: 19:15台北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3號出口-> 宿:.福安宮。

      D1: 8:30-> 09:50-13:30 南仁湖(午餐自理) -> 



      14:50-17:30 龍坑生態保護區. ->(18:00-21:00) 墾丁大街.


      -> 照靈宮。

      D2: 07->08:00-11:30阿朗壹古道(請準備行動糧)->



      枋寮午餐->回台北。

注意: 有攀繩路段,細皮嫩肉的記得帶手套。

目前參加總人數:42

(1-2)劉老大+1. (3)黑人大哥 (4)Penny (5)miko.(6)danns (7)Yu-Jen

(8) Macleod (9)劉老大友 (10) Jessie (11) 惠美 (12) 阿輝 (13) 如如

(14)忠臣 (15)雪倫 (16)Katherina (17)Raven (18)竹佑 (19)土牛

(20)明秀 (21-22)淑芬友 2人.(23)Gail (24-25)俊哥+俊嫂

((26-27) Gary + Mei 28)小英 (29)Yu-Jen的朋友 (30-31)藝華+1

(32)小方(33) Debbie (34-35) Miko的2個朋友 (36) Peter (37)江姐

(38)西西里(39)Zeng Zoe (40) Mei Lai (41) 思嘉 (42)千山。


DSC02391DSC02392DSC02393

DSC02395DSC02396DSC02399

DSC02400DSC02401DSC02402

DSC02413DSC02418DSC02419

DSC02421DSC02425DSC02415


註二:屏東縣滿洲鄉南仁村 ~ 【健行】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 和美逗逗爬家族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位於屏東縣滿州鄉南仁村,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管轄,在墾丁國家公園東北部,桿面為狹長之海岸地帶瀕臨太平洋,南接佳樂水風景區,北面以太平山及其附近之山脊、山溝為界,面積廣達5587.05公頃,海拔479公尺;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為天然熱帶季風林雨林,是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林;及受到特殊的季風及雨量季節的影響,有非常豐富的生態景觀。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的環境資源: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坐落於群山之中的南仁村,是一個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南仁山區是一處未被破壞的雨林區,同時擁有丘陵、山谷、沼潭、溪流、山坡、草原等變化多端的地形地勢,並出現少見的『植被壓縮』現象,且因位置偏僻交通較不方便罕有人跡,故孕育著2000多種植物及各類野生動物,包括1200餘種高等植物、129種蝴蝶、近100種的鳥類及多種哺乳、爬蟲動物等。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環境教育步道:
      由南仁山管理站為起點至南仁湖畔是管理單位所規劃的『環境教育步道』,單趟路程約為4.3公里,來回共約8.6公里,步行環繞約需三小時不等;環境教育步道沿線除了少數木製長椅供遊客稍作休息以外,此外並未提供任何人工安全設施,此外元區禁帶外食入內也沒有任何販賣攤位,想要造訪的民眾可要自備飲水。

南仁湖簡介: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有中央水域、獨立南仁湖及宜蘭潭(或稱南仁古湖)三個終年不枯的湖泊,其中以『南仁湖』最為出名,南仁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是一個天然淡水湖,南仁湖原只是數個小沼地而已,但經常年的雨水匯集及人工築堤堵塞,而形成了現今的150公頃的面積,匯聚了山上的雨水和山泉水,更是南仁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

      南仁湖面積廣大,湖水靜謐迎人,湖畔草木青翠,南仁湖畔以水生植物為主,較為常見的植物有螢蘭、水毛花、野荸薺、銀蓮花等;因有大量的水生及生濕生植物,所以南仁湖也提供了雁鴉科或鷺科的棲息地及最佳的食物來源。


景觀特色: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生態林區。

營業(開放)時間:
      進入時間為8:00至15:30止;17:30為最晚離開時間。

內政部營建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洽詢電話 08-8861321

服務設施:
      凡機關或二十人以上之團體,皆可以提出預約引導解說服務的申請。

南仁湖申請入山方式:


  1. 電話申請預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08-8862048語音申請系統,二十四小時受理。
  2. 南仁山管理站:(08)8811095;簡報部份(08-8861321轉500)
  3. 網路線上申請南仁山生態保護區餘額查詢表
  4. 南仁湖每日申請進入以400人為限,每週二關閉,每年5、6月兩月為封山期間不受理申請進入。
  5. 每天提供8場影音多媒體影片介紹,自早上8:10自下午3:40。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小港交流道下→接17號省道→經林園、東港、林邊→至水底寮→接1號省道南下→至楓港轉24號省道→經車城→至恆春左轉200號縣道→經滿州→過長樂村→在泰安橋前右轉→續行約1公里抵南仁湖農莊停車→以步行約5公里進入南仁湖。

      國道3號:林邊交流道下→左轉台17線沿海公路→接台1線屏鵝公路→接台26線屏鵝公路→至恆春鎮往東→接200號縣道恆東路直行→滿州鄉→依指標右轉八瑤路→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DSC02423

註三:國家公園登峰造極—登七頂峰活動

活動日期 : 2010-03-06 ~ 2011-10-10(大會師活動)止
主辦單位 :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活動緣由:為鼓勵國人體驗山岳之美,用心愛護台灣這片土地,就各國家公園內選出九座具不同樣貌及國家公園代表性的高山,竭誠邀請國內外人士,自選其中的七座山峰進行攀登,親身探訪國家公園的美麗。

活動地點:

陽明山國家公園: 七星山

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主峰

雪霸國家公園:   雪山主峰、大霸尖山
太魯閣國家公園: 奇萊北峰、南湖主峰、合歡東峰

金門國家公園:   太武山

墾丁國家公園:   南仁山

大會師地點: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

活動內容
有意參加者先向主辦單位之合作社親自或至郵局劃撥購買登峰造極護照(定價100元、郵資45元,共新台幣145元整)…將完成之護照至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或指定單位蓋完攀認證戳章,即可獲頒證書及完攀紀念品,並獲邀參加100年10月10日之大會師活動。

活動網址:國家公園登峰造極活動網站

注意事項:本活動以索取登山護照並登錄後才算完成參加本次活動。



Note 4, Quote from Long-Term Ecological Research at Nanjenshan(NJS) Site

SITE DESCRIPTION

Nanjenshan Nature Reserve(22o03'N, 120o51'E)of Kenting National Park is located on the Hengchun peninsula, southernmost Taiwan. The reserve comprises more than 2,400 ha of forest including a 30 ha lake, Nanjenhu. Elevation varies from 300 m to 500 m above sea level and terrain is rugged. Several rivers originate in this area, and they have dissected the landscape into deep gorges and ravines.

The Tropic of Cancer(23.5oN)passes through central Taiwan; thus southern Taiwan occupies a transition zone between a tropical and subtropical climate. Due to this unique mixture of temperate and tropical floristic elements, the Hengchun peninsula has diverse flora and fauna as well as high numbers of endemic and rare species. There are 1,238 species of vascular plants recorded from the Hengchun peninsula. These species belong to 704 genera in 182 families. Many of the species also occur throughtout Taiwan as well as mainland China. More than 50 species found in the Hengchun peninsula are considered to be rare.

At Nanjenshan, the annual mean temperature is 24℃ and annual precipitation is 2400 mm. The 30 ha lake is the major sedimentary site for energy and matters into and out of the Nanjenhu watershed. It can serve as a good representative for tropical marsh ecosystem at low elevation. Thus it provides an excellent site to perform long term studies about the process of plant succession from submersed plants, emersed plants, marsh plants, grasses, and eventually becoming the forest vegetation. In addition, studies such as influences of acid depositions on water chemistry and eutrophication can also be conducted.

The exposed bedrock consists of interbedded strata of sandstone and shale of Miocene age. The soils are more than 45% clay, and are classified as fine, mixed, hyperthermic, typical Paleudults with advanced weathering and pedogenesis. The soil is strongly acidic with pH values between 4 and 5. Soil depth is shallow, ranging from 40 to 60 cm to bedrock.

The northeasterly monsoon winds are particularly strong and persistent in the Nanjenshan forest area because of an orographic funneling effect. Winter monsoons usually start in late October and last until late February of the following year. Typhoons are very common in this area. They arrive as early as May and as late as November, but most occur during July and August. Typhoons can be very destructive. They change the light environment on the forest floor by creating treefall gaps and by stripping many leaves and branches from trees left standing in the canopy. This probably greatly influences regeneration of the forest. Monsoon winds do not cause massive and direct destructive damage to the forest. However, they are a chronic stress on the forest that have a different and potentially larger cumulative effect on forest structure and species composition than typhoons.

In fact, the northeasterly monsoons do have obvious impacts on the ecosystem and forest physiognomy of this area. At sites exposed to monsoon winds, trees show low stature and have small, leathery, and scleromorphic leaves. Major species at these sites compose of Fagaceae, Aquifoliaceae, Theaceae and Winteraceae. On the other hand, at wind-shielded ravines, trees are taller and have characteristics of tropical rain forest such as buttress roots, stilt roots, and cauliflory, lianas.

Major species at the wind-shielded areas include Rubiaceae, Euphorbiaceae, Meliaceae and Moraceae, which are common to most tropical forests. In Nanjenshan, forest composition, density and physiognomy show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a short range due to the variations in elevation and orientation of slopes. This phenomenon was named "vegetation compression" in ecological research of forest vegetation in the past. Since monsoon is the most unique and dominant environmental factor, its effects such as strong wind, high precipitation, reduced solar radiation, and decreased temperature, on the vegetation as well as on animal community will be investigated in the Nanjenshan Forest-Long Term Ecological Research, starting in August 1995.


                                                     


↓2011-6-18 【屏東滿州】南仁湖,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 「國家公園登峰造極 - 登七頂峰活動」 ~ Nanjen Lake, Nanjenshan Ecological Reserve Area 行旅圖
2011-6-18_1map

↓2011-6-18 【屏東滿州】南仁湖,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 「國家公園登峰造極 - 登七頂峰活動」 ~ Nanjen Lake, Nanjenshan Ecological Reserve Area 高度圖
2011-6-18_1height

↓2011-6-18 【屏東滿州】南仁湖,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 「國家公園登峰造極 - 登七頂峰活動」 ~ Nanjen Lake, Nanjenshan Ecological Reserve Area GPS航跡檔


↓2011-6-18 【屏東滿州】南仁湖,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 「國家公園登峰造極 - 登七頂峰活動」 ~ Nanjen Lake, Nanjenshan Ecological Reserve Area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