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圖多)【屏東滿州】南仁湖之美 ~ The Beauty of Nanren Lake

      在你這美麗的島嶼裡,星羅棋布著大大小小的湖泊,不曉得算一算竟然也有66座,有的是天然ㄟ尚好的天然湖,有的是人造水庫般有蓄水防洪的功能,其中天然的面積最廣者,應該是聞名中外的「水沙連」之稱的日月潭(Sun-Moon Lake),面積最小的算是「冰斗湖 」的翠池

      其實在你的登山歷程裡,也是有許多印象深刻的湖泊,像是有「天使的眼淚」美稱的嘉明湖,婀娜多姿的「十七歲少女之湖」~ 松蘿湖,還有台灣最高夢幻的天然湖泊 ~ 翠池都是。

DSC02279DSC02217



      當你站在這裡不過海拔300多公尺的高點時,望著眼前一片欣綠,山風微微吹來,一旦想起過去您得走個三天三夜的路,看到夢境般「天使的眼淚」;還是三天三夜只為著趕著看那美若仙境如翠綠碧玉般的翠池;或您是得趕個大清早,然後當天20公里往返,只為那動人的「十七歲少女之湖」容顏。

      那麼你終於恍然大悟,在這裡僅僅走了4.3公里的路,卻得到了這麼多的景色。

      雖然你已經走在南仁山生態保護區裡面,正在高點上看著南仁湖的景色,你知道即使住在當地的人,今天也是難得的好展望,這麼難得的機會真是少有,此時你就這樣突然起乩而任性的不想這樣草草的結束,就想著:

      「就乾脆把她獨立出來看看,就以僅僅看當時看到的景象來描述,看圖說故事吧,也提供給其他想看看這片土地的朋友一個參考也行。」

      這就是寫這篇的動機。

                                                     

      這裡引用自南仁湖~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的介紹。


     南仁湖是位於台灣屏東縣滿州鄉南仁村的天然湖泊。海拔319公尺,面積124公頃。湖水的水源是雨水。

     該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之中,原本是水稻田,由於稻田東邊出水口被堵塞,水量累積逐日增多,形成寬廣湖泊,在這一片廣大水域之前有處小水潭,才是真正的「南仁古湖」(註三),但由於湖水面積小容易被忽略。湖旁可見的「黃灰澤蟹」,是台灣特有種的淡水蟹,屬於陸蟹的一種,也是唯一不須到海邊進行繁殖的蟹種。

     目前該湖被劃為「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之中,僅供學術研究,禁止遊客進入。前往該湖必須事先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出申請,而每年有兩個月的封山期間亦不受理申請進入。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對南仁湖的介紹:

      「南仁湖是隆起侵蝕面的殘餘窪地,原有的天然水域僅有宜蘭潭(步道側出現的第一個水潭),人們在此開墾水田,後來出水口被填土築堤而形成面積廣大的水域。大量的水生及濕生植物生長其間,提供雁鴨科及鷺科鳥類棲息場所及食物來源。」

"Nanren Lake is a raised eroded surface of a residual marshland. The originally existing natural waters is only Yiland Pond ( the first water pond that appear on the right of the trail). Initially, people opened and developed this land into water field. Later, a water region covering a vast expanse was formed through land refilling and the building of embankment around the water outlet.

Numerous aquatic and wetlands inhabit here, It also provides the habitat and food sources fot the Anatidae and Ardeidae."

DSC02277

      

南仁湖簡介: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有中央水域、獨立南仁湖及宜蘭潭(或稱南仁古湖)三個終年不枯的湖泊,其中以『南仁湖』最為出名,南仁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是一個天然淡水湖,南仁湖原只是數個小沼地而已,但經常年的雨水匯集及人工築堤堵塞,而形成了現今的150公頃的面積,匯聚了山上的雨水和山泉水,更是南仁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

      南仁湖面積廣大,湖水靜謐迎人,湖畔草木青翠,南仁湖畔以水生植物為主,較為常見的植物有螢蘭、水毛花、野荸薺、銀蓮花等;因有大量的水生及生濕生植物,所以南仁湖也提供了雁鴉科或鷺科的棲息地及最佳的食物來源。


DSC02423

                                                     

      上午11點,諾大的高處就你們三個先到,不用多說,看看風景吧,真的被眼前水光山色的景象給睜住了。竹佑早已耐不住的到處走地走動猛拍,而你的登山杖早就丟在一邊,身體不自主的由著相機的觀景窗,270度的不停的轉,不停的轉動。

      天光,身在屏東滿州鄉九棚村的南仁湖邊,聽著野鴨的叫聲,「嘎嘎」的聲音,還有那聽聲不見影的大冠鷲正在哪裡飛翔而睥睨著,路旁數不清的台灣的野牡丹正開放著,此時,也好像在腦中搜索著什麼影像,這也許是你目前短短的登山經歷中,最為驚豔的一刻。


                                                      

DSC02145
原有的天然水域僅有宜蘭潭(步道側出現的第一個水潭)。

DSC02161
乍到湖邊4.0KM處。



DSC02169
湖邊台灣野牡丹

DSC02175
步道4.0K上坡分叉點
DSC02184
剛上的第一高點的展望。





DSC02192

DSC02293DSC02294DSC02295

DSC02200DSC02201DSC02202
↑第一高點的展望,上幾近270度的好視野。

DSC02203DSC02204DSC02205

DSC02206DSC02207DSC02208

DSC02210

DSC02215

DSC02217


                                                    


DSC02235
第二高點的展望。



DSC02234


DSC02241

DSC02243

DSC02249

DSC02253

DSC02259

DSC02268

DSC02276
小丘稜線下接步道望南仁湖的展望。

DSC02279
4.3KM步道終點的告示牌。
DSC02282

DSC02285
4.3KM步道終點附近寧靜的景色。

DSC02289
再往4.3K步道裡面更深入一點,大約幾十公尺吧。

DSC02292
幾近湖面處,回望湖邊碧草。

DSC02295
最前坡(第三高點)的展望。

DSC02307

                                                    


DSC02312
回到4.3KM處。

DSC02320

DSC02321

DSC02323DSC02326DSC02328

                                                    


DSC02336
沿原路走小丘稜線而回。

DSC02339
第二展望點土丘旁盛開的月桂。

DSC02348
參加此此行的部分(20/42)山友的小團拍。



                                                     
DSC02352
回到第一展望點,最後的倚望。

DSC02353
回程

DSC02354

DSC02355

DSC02357

DSC02360
下坡回接步道。

DSC02362
回到分叉路口。

DSC02364
不死心,還是往湖底走,沿路看到的紅葉繽紛。

DSC02367
步道接湖底的方向,大概約4.2KM的湖邊風景。

DSC02370DSC02371DSC02372

DSC02375

DSC02377

DSC02378

DSC02379

DSC02386

DSC02388

DSC02390
歸人,再會!

                                                    



待續:2011-6-18【屏東恆春】龍坑生態保護區 (Longkeng Ecological Reserve Area)

                                                     

延伸閱讀





                                                     


今日行程  總里程:9.7 公里;總時間:4 小時 20分  總高度差:189公尺(H195.5 ~ H384.6M)

     08:30am 車城鄉的福安宮出發。

     09:20am 南仁山管理站報到。

     09:40am 簡報室欣賞「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影片」。

     10:00am 出發。

     11:06am 步道4K。左上可到340高地俯望南仁湖。

     11:30am 然後下到4.3K南仁湖邊立柱。

     11:40am 登稜線看南仁湖。

     12:30am 回程。

     1:40am 出發前往龍坑生態保護區。


                                                     




活動規劃:  Penny。
超強GPS:  劉老大。
地陪:     黑人大哥(規劃吃吃喝喝&好玩的地方) 。
打雜:     Penny,Miko,思嘉。
會計:     惠美。 

      D0: 19:15台北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3號出口-> 宿:.福安宮。

      D1: 09:50-13:30 南仁湖 -> 14:50-17:30 龍坑生態保護區. ->


          (18:00-21:00) 墾丁大街.-> 照靈宮。

      D2: 07->08:00-11:30阿朗壹 ->枋寮午餐->回台北。

注意: 有攀繩路段,細皮嫩肉的記得帶手套。

目前參加總人數:42 

(1-2)劉老大+1. (3)黑人大哥 (4)Penny (5)miko.(6)danns (7)Yu-Jen 

(8) Macleod (9)劉老大友(10)Jessie (11) 惠美 (12) 阿輝 (13) 如如

(14)忠臣 (15)雪倫 (16)Katherina (17)Raven (18)竹佑 (19)土牛

(20)明秀 (21-22)淑芬友 2人.(23)Gail (24-25)俊哥+俊嫂 

(26-27) Gary + Mei 28)小英 (29)Yu-Jen的朋友 (30-31)藝華+1(32)小方

(33) Debbie (34-35) Miko的2個朋友 (36) Peter (37)江姐 (38)西西里

(39)Zeng Zoe (40) Mei Lai (41) 思嘉 (42)千山。






       

南仁湖簡介: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有中央水域、獨立南仁湖及宜蘭潭(或稱南仁古湖)三個終年不枯的湖泊,其中以『南仁湖』最為出名,南仁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是一個天然淡水湖,南仁湖原只是數個小沼地而已,但經常年的雨水匯集及人工築堤堵塞,而形成了現今的150公頃的面積,匯聚了山上的雨水和山泉水,更是南仁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

      南仁湖面積廣大,湖水靜謐迎人,湖畔草木青翠,南仁湖畔以水生植物為主,較為常見的植物有螢蘭、水毛花、野荸薺、銀蓮花等;因有大量的水生及生濕生植物,所以南仁湖也提供了雁鴉科或鷺科的棲息地及最佳的食物來源。


景觀特色: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生態林區。

營業(開放)時間:
      進入時間為8:00至15:30止;17:30為最晚離開時間。

內政部營建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洽詢電話 08-8861321

服務設施:
      凡機關或二十人以上之團體,皆可以提出預約引導解說服務的申請。

南仁湖申請入山方式:


  1. 電話申請預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08-8862048語音申請系統,二十四小時受理。
  2. 南仁山管理站:(08)8811095;簡報部份(08-8861321轉500)
  3. 網路線上申請南仁山生態保護區餘額查詢表
  4. 南仁湖每日申請進入以400人為限,每週二關閉,每年5、6月兩月為封山期間不受理申請進入。
  5. 每天提供8場影音多媒體影片介紹,自早上8:10自下午3:40。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小港交流道下→接17號省道→經林園、東港、林邊→至水底寮→接1號省道南下→至楓港轉24號省道→經車城→至恆春左轉200號縣道→經滿州→過長樂村→在泰安橋前右轉→續行約1公里抵南仁湖農莊停車→以步行約5公里進入南仁湖。

      國道3號:林邊交流道下→左轉台17線沿海公路→接台1線屏鵝公路→接台26線屏鵝公路→至恆春鎮往東→接200號縣道恆東路直行→滿州鄉→依指標右轉八瑤路→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DSC02423


註三:南仁古湖亦稱宜蘭潭。






SITE DESCRIPTION Nanjenshan Nature Reserve(22o03'N, 120o51'E)of Kenting National Park is located on the Hengchun peninsula, southernmost Taiwan. The reserve comprises more than 2,400 ha of forest including a 30 ha lake, Nanjenhu. Elevation varies from 300 m to 500 m above sea level and terrain is rugged. Several rivers originate in this area, and they have dissected the landscape into deep gorges and ravines. 

The Tropic of Cancer(23.5oN)passes through central Taiwan; thus southern Taiwan occupies a transition zone between a tropical and subtropical climate. Due to this unique mixture of temperate and tropical floristic elements, the Hengchun peninsula has diverse flora and fauna as well as high numbers of endemic and rare species. There are 1,238 species of vascular plants recorded from the Hengchun peninsula. These species belong to 704 genera in 182 families. Many of the species also occur throughtout Taiwan as well as mainland China. More than 50 species found in the Hengchun peninsula are considered to be rare. 

At Nanjenshan, the annual mean temperature is 24℃ and annual precipitation is 2400 mm. The 30 ha lake is the major sedimentary site for energy and matters into and out of the Nanjenhu watershed. It can serve as a good representative for tropical marsh ecosystem at low elevation. Thus it provides an excellent site to perform long term studies about the process of plant succession from submersed plants, emersed plants, marsh plants, grasses, and eventually becoming the forest vegetation. 

In addition, studies such as influences of acid depositions on water chemistry and eutrophication can also be conducted. The exposed bedrock consists of interbedded strata of sandstone and shale of Miocene age. The soils are more than 45% clay, and are classified as fine, mixed, hyperthermic, typical Paleudults with advanced weathering and pedogenesis. The soil is strongly acidic with pH values between 4 and 5. Soil depth is shallow, ranging from 40 to 60 cm to bedrock. DSC02278                                                          2011-6-18 【屏東滿州】南仁湖之美 ~ The Beauty of Nanjen Lake 行旅圖2011-6-18_1map 2011-6-18 【屏東滿州】南仁湖之美 ~ The Beauty of Nanjen Lake 高度圖2011-6-18_1height 2011-6-18 【屏東滿州】南仁湖之美 ~ The Beauty of Nanjen Lake GPS航跡檔 2011-6-18 【屏東滿州】南仁湖之美 ~ The Beauty of Nanjen Lake 照片集




2 則留言:

  1. 在海拔300多公尺,各有各的精彩.

    回覆刪除
  2. 雷根您好:

    這名字在我們比較常是認為是前美國總統的名字。很高興在這裡認識您。歡迎有空來看看這美麗的島嶼。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