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和野生山羊一起吹吹風【台東綠島】帆船鼻大草原

風了,東北季風一陣陣的襲來,你低著頭奮力地在風濤中往上逆走,越來越接近草原的平面,前方四周都是綠色的短草,剎那間有點迷失了,這時候連動物也追來了,那是山羊、還是長鬃山羊,這裡是哪裡,是向陽山的稜線、還是在海平面高度的草原。

一晃眼,還是四隻腳跑得快,就這樣,山羊已經超前你好些距離,你小心翼翼的跟著羊群,看看到底是去哪個好地方。

不久,到丘陵的高處,天光下如此寧靜的海灣。當海浪跳過礁石時,掀起滔滔的泡沫。波深的草層下,像極了哪座高山草原,原來,這裡是綠島的草原,竟不知和過去的記憶這麼相似,真有點似曾相識的味道。
【台東綠島】帆船鼻大草原1





午的環島行程從吃海草冰開始,從綠島大街出發,踏過貝殼細碎的大白沙、騎過岩石山洞的馬蹄橋、在龜灣鼻做個轉折,都是騎著停下來逛繼續騎的行程。第一個停的久的景點就是朝日溫泉。

來的時候覺得有點冷清,會館大門深鎖,連個人都沒有,也許還在整修中,大約是今年夏天天秤颱風的威力太強的關係,不過問了一下對面溫泉的工作人員,說是朝日溫泉已經在2012年10月恢復營業,其實還是有開放戶外的露天溫泉,原本還計畫晚上飆過來泡個溫泉、看個日出的。

不知道怎麼走的,看到步道樓梯就想上去看看,邊走邊喊著機車組的同伴,從朝日溫泉停車場旁邊的小徑走進去,沿著步道逐階而上,沿著步道越往高處,來到一整片廣大的綠色草原,還有些山羊也在這裡遊蕩,後來才知道這裡被稱為是─“綠島地毯”。

也有一個和本島峽灣地方類似的稱呼─帆船鼻。其實地名的背後有著過去的歷史.....

DSC04357



傳清朝有艘西班牙大帆船行駛綠島海域附近,船觸礁沈沒於此,因為這裡也是黑潮直衝綠島的位置,水流急湍,波濤洶湧,經常有船隻在此擱淺難。

所以當時稱“槓破番船”或是“番船鼻”,現名帆船鼻其實是慢慢音譯過來的。

這裡也稱為“滾水鼻“,是因為此處位於滾水仔溫泉(朝日溫鼻)地區最突出地點之故。


“綠島四周環海,海底地形險峻,離岸二十公里即達四千公尺水深,海洋位置被涵蓋於黑潮主流流幅中。東南角-帆船鼻地形上是一個三面環海的海岬,地勢高出海平面約三十公尺的隆起珊瑚礁海階台地,像人隆起的鼻子一樣,台地上有大草原,素來有綠島地毯之稱,外海即黑潮主軸流經綠島的衝擊點。

清代曾有西洋大型帆船擱淺,船觸礁沉沒於此,因此原名槓破番船,又名番船鼻,海面上像水煮開至沸點般,波濤洶湧,「滾水鼻」的名字因而由來。滾水鼻水下是世界著名的潛點,尤其在冬季受東北季風的影響,黑潮衝擊滾水鼻的強度更大,成群的ㄚ髻鮫(槌頭鯊)或黑鮪經常在此徘徊出沒,是臺灣周邊海域唯一觀看的地點。”




DSC04397


船鼻位於綠島東南角,由於地形突出,地勢又高出四周,成為東北季風可以長驅直入的衝風帶,再加上居民在此放牧羊群,形成了這片低草原景觀,一望無際,綠草如茵,羊群在草原的景象。

地形上是一個三面環海的海岬,及高出海平面約30m的隆起珊瑚礁海階台地。台地面相當平坦,卻幾近垂直的海崖與海岸現生珊瑚礁相接。
  • 往北:遠處海參坪一帶的海崖及嵯峨奇岩;
  •   
  • 近處:朝日溫泉的三個圓型溫泉池;
  •   
  • 往西:為白沙灣的大片珊瑚礁裙。
  •   
  • 往南:天氣晴朗時,海天交接處可見到蘭嶼。
DSC04362
野生山羊的聚集點

每年四、五月也可觀賞到南十字星座。此外每年春秋候鳥南移北遷時,此處更是賞鳥的極佳去處。

來到這裡,走在這片平坦的海岬台地上,綠草襯著四周的藍天碧海,每一懸崖盡處,都可以看到綠島不同地景色,特別是可以俯視朝日溫泉的全景,還有遠處的海參坪風光,四處可見的野生山羊,好像都完全不怕人似的。

綠草如茵的草原海岬是遠眺最佳地點


從帆船鼻往北眺望,遠處海參坪一帶的海崖及嵯峨奇岩,矗立海岸;近處能夠居高臨下俯視朝日溫泉的溫泉池及新穎的建築設施;往西為白沙灣的大片珊瑚裙礁,天氣晴朗時,南方海天交接處可見到蘭嶼,也是綠島極佳的日出賞景點,美妙景致讓人留連忘返。”


走到丘陵的高處,更美,天光下如此寧靜的海灣。當海浪跳過礁石時,掀起滔滔的泡沫。波深的草層下,像極了哪座高山草原,原來,這裡是綠島的草原,竟不知和過去的記憶這麼相似,真有點似曾相識的味道。

DSC04337
遠處海參坪一帶的海崖及嵯峨奇岩!



然不能忘了這次看得到但極可惜泡不到的朝日溫泉,朝日溫泉位於綠島東南的帆船鼻一帶,是臺灣少見的海水溫泉,東管處在此地砌有三個露天溫泉池與觀景步道。

朝日溫泉於日治時期名為「旭溫泉」,大約是可以看到日出的地方,皆緣於其面東之故。此溫泉為綠島後火山活動的僅餘徵兆,屬硫磺泉,出現於現生珊瑚礁的潮間帶中,漲潮時沒海,退潮時外露。

溫泉面積有3到4坪,也稱海底溫泉,屬於硫磺泉,為海水滲入岩層之中,經地熱加溫後,受高壓湧出,為罕見之鹹水溫泉,這溫泉可浴不可飲,帶有海水的鹹味,非常獨特。溫泉附近海邊石隙中,生長有珍奇的海芙蓉,不曉得還看得到嗎?

DSC04415DSC04414

朝日溫泉的圓形露天浴池

朝日溫泉位於台灣台東縣綠島的東南方帆船鼻一帶,面向太平洋,因朝向東邊日出方向,故命名為朝日溫泉,台灣日治時期名為旭溫泉。

有說法是指朝日溫泉為全世界僅三座海濱溫泉(另兩座分別在日本九州和義大利北方),但其實又何此如此呢?


DSC01053
海底溫泉:在龜山島東部海域,位於龜首硫磺區底下,
湧出海底溫泉,泉水溫度之高,
將海水煮成乳白色。是一種後火山噴氣作用。
例如:台灣的自然海底溫泉,目前知道的就有四處:
    1. 宜蘭縣頭城鎮龜山島    
    2.   
    3. 台東縣蘭嶼鄉
    4.   
    5. 新北市萬里區等海濱溫泉
    6.   
    7. 台東縣綠島鄉朝日溫泉

    朝日溫泉的泉水出露點是在潮間帶的珊瑚礁旁,泉水來源是來自附近海域的海水或地下水,滲入地底後經由火山岩漿庫加熱所形成,在分類上屬於火成岩區的溫泉。


    泉質

    朝日溫泉的水質透明,泉水溫度約53℃,湧出口的水溫可達90℃,酸鹼值約為pH7.5,依其成分分類屬於硫酸鹽氯化物泉。”


    沒去泡湯就只能用想像的,也許得等到下次才能在溫泉旁品著小酒,看著日出月昇,享受著放鬆的滋味。

    DSC04347
    帆船鼻的最南端


    間差不多了,再怎麼捨不得,還是得走,想著不曉得秀鳳的環島單車行已經到哪裡了,超過我們呢?還是在那裡暢遊,有一點愧疚、也有一點擔心,不過還是好好規畫我們機車組的行程,我們的計畫就是景點到處看,有點到處停,累了休息,休息夠了就走。

    下個景點呢?喊了文貞坐穩後,發動引擎出發了......

    DSC04386

    愛的朋友,請您容許我在此先告個段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2012-10-13 【台東綠島】機車環島遊
    DSC04317
    朝日溫泉會館(攝於2012.10.13),現在當然已經完全修復營業。
    DSC04318
    朝日溫泉
    DSC04321
    過山古道的出口距離這裡只有1.6公里,待會再去!
    DSC04322
    剛剛試營運的朝日溫泉。
    DSC04323
    停車場邊的階梯,沿著往上走。
    DSC04324
    DSC04327
    野生公山羊 (台灣褐色山羊?)
    山羊屬(學名Capra),是牛科動物的一個屬,共有7種:
    野山羊、高加索羱羊、東高加索羱羊、捻角山羊、西敏羱羊、羱羊、西班牙羱羊。
    平時被稱為「山羊」的動物實際上是家畜山羊 (Capra aegagrus hircus),即野山羊的家畜亞種。山羊與牛和羚羊有親屬關係,在亞歐內陸和非洲有較廣分布。 ”

    DSC04329

    DSC04333

    DSC04339
    遠處海參坪一帶的海崖及嵯峨奇岩

    DSC04341
    DSC04330
    DSC04345
    DSC04346
    DSC04347
    去最南點休息!
    DSC04349
    DSC04350
    DSC04351
    DSC04352
    砲架?
    DSC04353

    DSC04357

    DSC04358
    DSC04359

    DSC04363
    DSC04364

    DSC04365
    換我來看了吧!
    DSC04366
    下課
    DSC04367
    DSC04368
    DSC04370
    DSC04371
    綠島最南點!

    DSC04375
    DSC04376
    DSC04377
    DSC04378
    孤身一人的老德小女生,比18歲的你勇敢的多。
    DSC04379
    DSC04380
    DSC04381

    DSC04389
    距離不到幾公尺吧!
    DSC04390DSC04391
    DSC04392DSC04393
    近距離的和山羊一起吹吹風

    DSC04394
    DSC04396

    DSC04398
    中右遠處的尖塔是綠島火燒山
    DSC04399
    往南,可惜海天交會的地方沒有蘭嶼。
    DSC04400
    機車組的同伴,先撤了。
    DSC04402
    DSC04403
    特別的地形和地貌。
    DSC04404
    DSC04405

    東北季風吹阿吹,一望無際的海洋!
    DSC04409
    哈巴狗在望
    DSC04411
    回望朝日溫泉
    DSC04412
    朝日溫泉是位於潮間帶,漲潮時旁邊的低溫泳池會被潮水淹沒,
    而退潮時,第一池溫度會因海水減少而過於高溫。
    所以呢,在不同的時間裡,應該選擇不同的池子來泡。
    DSC04418
    真的是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眼裡的「平靜的海洋」
    太平洋

    DSC04419

    DSC04422
    回望環島公路,應該還看的到“睡美人”和“哈巴狗”的側影。

    DSC04424
    帆船鼻草原裡的碉堡
    DSC04426
    住都局 於71年 1月立測量用基點。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行程計畫:

    10/13:
    • 搭6:30 公車 (鼎東客運) 至 富崗 (23元) 所以5:10起床 5:30早餐 。
    •   
    • 從6:20前 庫塔休閒民宿往南走400m (請靠左走) 微沿路左彎63m 再沿志航路(約450m)走到 大橋站 (6:35前 到達 步行11min 請看上圖右) 搭8109公車 (6:42開往德蕾沙) 8min後 富崗 下車 (2站) 再走 300m 至 富崗碼頭 。
    •   
    • **文貞 請看第3頁地圖 請自行由台東火車站 走到 大橋站 與我們會合 一塊搭8109公車至富崗  庫塔休閒民宿大橋站。
    •   
    • 富崗富崗碼頭 (富崗街297號)。
    •   
    • 台東火車站大橋站。
    • 搭7:30船至綠島 宿 賞星閣 
    •   
    • 領 單車 上午 走 過山步道與過山古道 O型 回到 南寮 午餐 。
    •   
    • 午餐後 逆時針單車環島至露營區 午休 1小時 經紫坪步道至海邊玩水 再走另一步道至帆船鼻 然後騎單車繼續環島 祇要有景 就參觀 祇要有步道 就走 所以… 
    •   
    • 回到民宿處 稍微梳洗 至商店街晚餐 晚上夜訪綠島及泡溫泉(不確定有沒有) 由於單車 沒燈 所以大家記得帶手電筒 或頭燈 消夜 羊肉爐  。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DSC04383
      機車組成員,請老德幫忙拍的。

      註二;
      帆船鼻 (Fanchuanbi):帆船鼻原名『摃破番船』,又名「番船鼻」,也稱「滾水鼻」,現被命名帆船鼻是音義的訛傳,此地正是黑潮直衝綠島的位置,水流急湍,波濤洶湧,經常有船隻在此擱淺遇難,清代曾有西洋大型帆船擱淺,船觸礁沉沒於此,是以稱「摃破番船」或「番船鼻」,又稱「滾水鼻」是因此地為滾水仔(溫泉)地區最突出地點之故。

      This is the place where the strong Kuroshio Current runs straight into Green Island, a place where many ships have run aground due to the strong currents and waves.

      During the Ching Dynasty, many large western vessels ran aground or sunk here.  The present name was formed by an accident of pronunciation from the original name, Kangpofanchuan (overturned boat), also known as Fanchuanbi (overturned boat) and Guenshuibi (boiling water).



      【台東綠島】帆船鼻大草原2

      ↓2012-10-13 和野生山羊一起吹吹風【台東綠島】帆船鼻大草原 行旅圖
      2012-10-13 綠島帆船鼻大草原map
      ↓2012-10-13 和野生山羊一起吹吹風【台東綠島】帆船鼻大草原 Google Map

      顯示詳細地圖

      ↓2012-10-13 和野生山羊一起吹吹風【台東綠島】帆船鼻大草原 高度圖
      2012-10-13 綠島帆船鼻大草原height

      ↓2012-10-13 和野生山羊一起吹吹風【台東綠島】帆船鼻大草原 GPS航跡擋



      ↓2012-10-13 和野生山羊一起吹吹風【台東綠島】帆船鼻大草原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