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宜蘭頭城】卡膜脈行船的龜山島,還有龜山五景

      「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回來,當他從車窗望見你時,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喜悅,到底是你的,或是.....他的。」
DSC00903P1250694
      其實對住在這裡的人來說,絕對不會陌生的,在這片碧綠豐饒的蘭陽平原,時時都可以見到她的身影,就像是走在夏日悶熱無風鑽芒草的北宜古道裡,


DSC02477

      或者是頭城山裡面的龜媽坑古道
DSC00898DSC00903

      你的距離可以再拉遠一點,也許運氣好一點,也許天光多一點,身在海拔3000公尺高的武陵四秀中的品田山,亦或是傳說中在南湖大山東峰,也可以看的到她優遊自在的身影;
其實對住在這裡的人來說,絕對不陌生的,其實不管在這蘭陽平原附近,像是走在夏日悶熱無風鑽芒草的北宜古道,或者是宜蘭頭城山裡的龜媽坑古道,距離可以在拉遠一點,也許運氣好一點,天光多一點,身在武陵四秀的品田山,亦或是傳說中在南湖大山東峰,也可以看的到她優遊自在的身影;

      你雖然沒有蘭陽子弟對她的那份特殊的情感,但曾經總是,那是一個透明澄清的炎炎夏日,當你還蒙懂無知的孩提時期,車外炙熱炎炎湧動星火,只是道路飛出了綠色的小丘,一眼被了碧藍的海域給睜住了,總是以為海的一角那就是她;小時候也熱熱鬧鬧開開心心的擠上那剛通車的北迴鐵路,當火車一出草嶺隧道,一個黑暗,一個轉場,指聽到全車一聲輕呼,就瞧見她浮出海面正吐著氣,擺著身,甩著尾巴,欣賞她那隨著蜿蜒的鐵道而百變的姿態!

      那天,你在爬山的時候,看到蕭郎還曾經熊熊地爬上過她,看的你兩個眼睛都快突出來,想也想不到竟然還有這招…從那天起,她就在你的心中醞釀著……

      永遠是懸在外海的那迷人的身影 - 龜山島。

                                                     

      龜山島對宜蘭人的意義非凡,因為在蘭陽平原或山上往海邊一望,都有他的身影 遊子回鄉時,當火車穿出福隆與石城之間的隧道時,映入眼簾的就是大海和龜山島,那瞬間的感動,無法用言語形容,隨著火車往南快跑,往海邊望去,龜山島正在展現他不同的姿態,就如同火車行駛路線是以龜山島為中心在蘭陽平原劃一個優美的弧度。

      引用自龜山島~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龜山島,又稱龜山嶼,是位於台灣宜蘭縣外海的火山島,因其型似浮龜而得名。東西長3.1公里,南北寬1.6公里,面積2.84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9公里。行政區隸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原為龜山里,後因遷村併入大溪里)。島距最近的陸地梗枋漁港9.1公里,距頭城烏石港則為10公里[1]。

1 地理
      蘭陽溪、冬山河出海口晨曦,眺望龜山島




      龜山島為火山島地質,最近期噴發距今已久遠至約公元前5000年。目前仍有溫泉及硫氣孔等火山活動,但屬於休火山。其岩層主要是由安山岩質的熔岩流和火山碎屑岩所分別構成。島上最高點為龜甲山峰海拔398公尺,加上3米的兩層觀景臺共高401公尺,稱為「401高地」,為台灣離島的第二高山,僅次於蘭嶼紅頭山。

      另外,緊鄰峭壁的龜首山峰高達239公尺,而龜尾山峰則為141公尺。島上有兩個湖泊,分別為較小的龜首湖(潭)和較大的龜尾湖(潭),另有溫泉、冷泉、海蝕洞、硫氣孔等景觀。特殊動植物生態及海洋資源相當豐富。

從宜蘭縣各處所看到的龜山島樣貌是相當不同的,隨地點有時可以看到龜山頭,有時則為龜身所隱,龜山頭的外型可能形似烏龜頭(從頭城鎮東北角如石城、大溪一帶觀看),也可能呈現三角形(從羅東鎮、五結鄉觀看),因而出現如「龜山轉頭」等這樣的詞。


龜山轉頭
      從宜蘭縣各處所看到的龜山島樣貌是相當不同的,隨地點有時可以看到龜山頭,有時則為龜身所隱,龜山頭的外型可能形似烏龜頭(從頭城鎮東北角如石城、大溪一帶觀看),也可能呈現三角形(從羅東鎮、五結鄉觀看),這樣的特色更使的龜山島名聲遠播,而造成的原因是因為蘭陽平原海岸線呈現弧形,視線可環繞住本島,因而出現如「龜山轉頭」等這樣的詞。


歷史
      據文獻記載,龜山島上始有居民永久定居為1853年。龜山島屬於私人產業可追溯到清朝同治年間,當年為福建林家所有,光緒2年時轉讓給壯圍陳家。龜山島雖是私人產業,卻是個無人島,漁民常到島上休息,逐漸發展成為村落,以捕魚為主業,也種植花生,土地都是向陳家承租的。但漁民因為居住上的困難與海上交通不便利而陸續搬遷回台灣本島。1977年,政府將龜山島劃入火砲射擊試驗場的射擊區域,因為軍事需要而強制遷村,龜山島居民全部搬遷至台灣本島,在頭城大溪建一批國宅(仁澤社區)以安置島上住戶。




                                                     

      龜山,其狀如龜,位於頭城鎮東海上,歐美人稱為"斯梯扶" (Steep Island; 就是峭壁的意思),島週圍約八公里餘,原係兩座重複之火山,其南半因爆裂而頹塌(其火山口猶噴出硫磺氣),只存其北半。每當旭日初升、朝霞掩映,風景絕勝。

      龜山島一名龜山嶼,位於宜蘭東方約十公里之海域,為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外貌酷似浮龜而得名,屬宜蘭縣頭城鎮所轄。由大里向東南看,其形最似烏龜,首朝東北,尾向西南,全島東西長三.三公里,南北長一.七公里,面積只有二‧八五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十公里。龜山島因外形酷似烏龜而得名。主要由兩座火山體組成龜頭和龜甲,龜尾部位是一片細長的砂洲,隨著潮水漲落,就像是烏龜擺尾。

      數萬年前曾火山噴發,島上留有硫氣孔和溫泉。此外,距龜山島西南約四公里,還有一個更小的「龜卵嶼」。在民間傳說中,龜山島是隻大母龜,在明朝鄭成功率軍到台灣時,大母龜攻擊鄭成功,於是鄭成功一箭將牠射傷。母龜在產下卵後化成龜山島,硫氣孔便是當年被射中的傷口。

      另一則傳說,是龍王宮裡的龜將軍與龍王公主私下戀愛,造成龍王不悅,因而將龜將軍變成島,公主則被化為風光旖旎的蘭陽平原,永遠只能隔海遙遙相望。而這段淒美的故事,在地理師眼中,則是風水上「龜蛇守海口」的大好形勢:龜山島和蘭陽平原沿岸連綿不斷的砂丘(蛇)正好維繫了蘭湯平原的地氣,使得蘭陽豐衣足食。

      一些諺語也可看出龜山島與宜蘭生活的密切。例如,「龜山若戴帽(烏雲),大雨就來到」,由龜山島來預測天氣。「等龜山轉頭(或崩了)再還(債)」,則是說賴帳不還。

      另外,還有為了龜山島的景色描述的詩詞,就像。

      『曉峰高出半天橫,環抱滄波似鏡明。一葉孤帆山下過,遙看紅日碧濤生。』

                                                      - 龜山朝日 - 《蘭陽八景詩》 -(烏竹芳)


龜山朝日


      『孤峰獨聳接雲間,砥柱中流豈等閒。日月每從眉上過,乾坤祇在海中山。』

                                                    - 龜嶼秋高- 《陽景三絕》 - (蕭竹)

                                                     

      緣起是因為志恒的email (註一),昭告大夥要辦一個龜山島之旅,我哈了這麼久,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說什麼也想去。那麼就依照總召的指示,先是搭上台鐵自強號,在頭城站下車後,出了車站後,往烏石港的方向,沿著公路走上一段,撐著傘前進。

      剛開始以為入島有固定的限制名額,不過去之後才發現,其實每天可允許入的人數應該超過幾好百人有吧…其實應該不用太擔心人數限制的…

      “每日登島總人數限制,週一至週五為五百名,週六及週日為七百名;每日登島時間分四時段,每時段登島總人數以一百八十名為原則。”

      龜山島開放時間:一般民眾登島開放時間為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上午9點到下午4點,6、7、8月3個月份為上午9點到下午5點。所以要好好把握住這八個月的時間,畢竟不是天天都開門的…

      怎麼說,去了烏石港才發現,這「賞鯨、遊島」的行程已經十分普遍,隨便一家船公司都是經營差不多的項目。這次志恒挑的搭乘船名為北極星一號,船也是新新的,不過也許我們搭的船有些早…,9:00開船,也許是下雨的關係,坐起來還算舒服的…雄哥一開始就喊往船的上面走,直接吹海風,淋著海風雨,欣賞海景,雖然今天是個天雨的天氣,不過不影響遊性…
DSC00983DSC00980
DSC00987DSC00997

                                                     
(音樂下,前奏........)

      今日是快樂的出帆期。

      無限的海洋也歡喜出帆的日子。

      綠色的地平線 青色的海水。

      卡膜脈 卡膜脈 卡膜脈嘛飛來(註三)。

      一路順風唸歌詩 水螺聲響亮送阮。

      快樂的出帆啦。




                                                     

       引擎聲低吟的划過陰霾的海中,前方灰矇矇的一片,看不到前方的景色,雨水從前方往後打在身上黃色雨衣和救生衣,不一會,船老大見大夥悶的慌,在船上拿起大聲公,開始導覽介紹…

      「歡迎大家今天搭乘北極星一號來龜山島之旅,龜山島今天在蘭陽百景中,仍是璀璨的一粒明珠。 位於宜蘭縣東北方, 約12海哩的大海上,大約要駛20分鐘的時間,現屬軍事管制區, 面積只有2.9平方公里, 但在宜蘭縣內只要無山丘阻擋之處, 都可看到龜山島,」
「龜山八景~ 早在清代時期,龜山島即以『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巖纔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奇觀』及『海底溫泉湧上流』等八大奇聞名.....」

      「龜山八景~ 早在清代時期,龜山島即以『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巖纔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奇觀』及『海底溫泉湧上流』等八大奇聞名,尤其以『龜山朝日』名列蘭陽八景之首。「龜山朝日」遠自清代,已是「蘭陽八景」之一。

      「另外這『龜卵觀奇』退潮時可見二個浮出水面的礁石。但在民國三十二年間夜晚一聲巨響後,龜卵便消失了,根據解說的當地居民猜想,大約是被日軍的魚雷打中。現在已經見不到了。」

      「龜山八景並不易同時見到,必須配合氣候、潮汐等因素,但使得龜山島更增添一分神秘感。」

      「另外,以往龜首的硫磺礦藏量頗多,並由噴氣孔噴出大量的硫化氫和二氧化碳,而形成龜島磺煙,後來因火山活動,硫磺礦崩陷沒入海中,現在已經沒有先前大噴發的壯觀,但靠近龜首還是能聞到明顯的硫磺味。」

      「而 神龜戴帽 則是需要天氣配合,當天氣轉變時,龜山島上空才會籠罩著一片濛濛雲霧,像今天這樣刮著大雨,當然就看不到了。」

       八景本身已經少了一景,再扣掉屬於天氣的兩景,五景也是看的很過癮,本來行船的這段,也許會有海豚來插花,不過看雨花下的忒大,海豚也好像意興闌珊,不過好像雄哥給牠瞧見…只不過「有圖有真相」,要拍就困難了…

      咱們一路得幾乎靠近到龜山島附近,才看的到全身…然後龜山八景光用坐船的方式,一個一個出現在眼前…
DSC01008DSC01010DSC01012

DSC01017DSC01020DSC01023

DSC01026DSC01033DSC01043

DSC01053DSC01057DSC01061

DSC01064DSC01084DSC01087


DSC01095DSC01099DSC01101

DSC01111DSC01112DSC01114

                                                     

      搭船繞行龜山島一周,近距離觀看龜山島,昔日所稱「蘭陽八景」之一,期待中的呈現眼前。

      一、龜山朝日: 每當旭日初升,朝霞掩映,漁舟泛碧,螺髻浮青,風景決勝。前清烏竹芳通判曾詠詩一首:「曉峰高出半天橫,環抱滄波似鏡明。一葉孤帆山下過,遙看紅日碧波生。」把龜山旭日形容得如此斑斕多采,無怪乎「龜山朝日」為蘭陽八景之首。

      二、龜島磺煙:龜首的硫磺礦藏量頗多,並由噴氣孔噴出大量的硫化氫和二氧化碳,硫磺不僅把海面染黃,而且不斷冒出濃煙,龜首尖部仍有硫氣孔,為爆裂火山口的殘址。

DSC01047
DSC01358


      三、龜岩巉壁:火山熔岩冷卻後所造成的特殊地質構造。由於海底溫泉強烈的冒出,致使龜首東南面不斷崩塌而形成高聳峭壁。

DSC01098

      四、龜卵觀奇:位於尾端西南4公里處,名「龜卵嶼」,面積0‧0123平方公里,突出水面大約3~4公尺左右, 當時退潮時可見二個浮出水面的礁石。但相傳居民猜測1943年為是被水雷打中,現在此景已經消失。

      五、靈龜擺尾:龜尾砂嘴綿延1公里長,隨著夏季的西南季風與冬季的東北季風而轉變方向,因而讓人產生擺動的感覺,所以當地有句俗諺:「死龜活尾溜」,若賦予神話傳說,則稱之為「神龜擺尾」。

DSC01236

      六、神龜戴帽:此即下雨的徵兆,當地漁民累積長期的經驗,據此判斷氣候變化,做為出海捕魚的依據,所謂:「龜山戴帽,大水浩浩」,經驗的判斷,有時還真奇準無比。

DSC01355

      七、眼鏡洞:火山熔岩交互層疊成美麗的岩壁,經長期海浪親岩壁,在龜山島的周圍形成海蝕洞,其中最著名的是眼鏡洞,形狀似一付眼鏡。

DSC01035

      八、海底溫泉:在龜山島東部海域,位於龜首硫磺區底下,湧出海底溫泉,泉水溫度之高,將海水煮成乳白色。是一種後火山噴氣作用。

DSC01053

                                                     

      繞完全島一圈後,慢慢靠近著北岸碼頭( North Coast Wharf),等著海巡部點名後一一上岸…

      2011-5-14 401高地 (龜山島山;舊版小百岳)


DSC01130


                                                     


      龜山島
      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出外
      當他從車窗望著你時
      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哀愁
      到底是你的,或是
      他的

      龜山島
      蘭陽的孩子在外鄉的日子
      多夢是他失眠的原因
      他夢見濁水溪
      他夢見颱風波蜜拉、貝絲
      他夢見你---龜山島
      外鄉的醫生教他數羊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
      四隻濁水溪
      五隻颱風
      六隻龜山島

      龜山島
      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回來
      當他從車窗望見你時
      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喜悅
      到底是你的,或是

      他的


                                                --「龜山島」黃春明 1991.1.18




龜山島2-黃春明
於蘭陽博物館

                                                     

參考資料

東北角暨宜蘭國家海岸風景區 龜山島

龜尾湖步道,龜山島山(初版小百岳) @ 偶爾獨步山林間

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龜山島登島申請處

                                                     

註一:龜山島登島 + 401高地

總召:志恆

      壹、〈賞鯨 +登龜山島 + 401高地〉:5月14日〈星期六〉,費用 $1,200,當天8:30烏石港集合,自行前往。

      貳、計劃了兩年還是未能一登龜山島欣賞8大奇景今年夏天努力一下看是否能如願組團一登401高地。 船家早已申請好了。

      參、這次行程共20員參加,所以只要5/14當天海象不要太惡劣,大夥兒就準備快樂登島吧!至於必須準備及攜帶物品,下星期再另行通知。還有$1200只包含繞島、登島〈$1000〉及登401高地$200,若還要再加飽餐一頓,麻煩再交$1200給我,我會讓你飽到走不動!

      肆、感謝各位參加5/14的龜山島自助之旅,登島及401高地之申請手續皆已順利完成。交通以自行前往為原則,個人裝備、午餐、茶水及點心自備,費用NT$1200,當天繳交(已報名未參加者仍需繳款)。至於慶功宴,當天可請船家建議當地海鮮餐廳,大夥兒自由參加,費用均攤。

交通可選擇下列方式:

      壹、交通方式可搭首都之星、台鐵或開車共乘,自行選擇.....

  • 首都之星往羅東全程車至頭城下車,建議搭乘首都之星0610 or 0640班次之往羅東全乘車至頭城下車,換搭小黃至烏石港遊客中心集合〈0830以前〉。
  • 我個人傾向搭火車前往,時間較易控制〈台鐵至頭城火車站〉 。
  • 建議搭乘車次:自強號1051車次 北車0627 → 頭城0751,走至烏石港遊客中心集合〈0830以前〉;或搭小黃至烏石港遊客中心。
  • 開車共乘至烏石港遊客中心集合〈0830以前〉。

      貳、龜山島生態旅遊作業管理要點:〈登島注意事項

      參、本次所搭乘船名為北極星一號


提醒:

  •       務必當日08:30前準時至烏石港遊客中心集合。
  •     〈自行前往,方式不擇手段,搭火車、自行開車、走路行軍、搭飛機空投......反正就是要〝準時出現〞〉。
  •       午餐、零食、茶水…等自備。
  •       這次行程感謝由馨儀擔任總務,屆時請乖乖繳款$1,200。
  •       隨身攜帶身份證及健保卡。
  •       多帶點錢活絡當地經濟。

日期:100.5.14〈六〉

領隊:志恒。

隊員:正雄,美真,雅惠,逢祺,婷瑋,政均,軒賢,惠筌,雅玲,馨儀,春嬌,麗華,月桂,秀鳳,婉君,高平,美鵝,香君,千山。

P1250694

同行山友 ~ 馨儀的遊記
龜山島401高地 2011-5-14


註二: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熱門景點- 龜山島

      龜山島又名龜山嶼,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其形似浮龜而得名,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面積只有2.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0公里。島上巉崖峭壁,溫泉湧出,並有山巒、海蝕洞、湖泊、冷泉,特殊崖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海水沖蝕、潮起潮落,美不勝收。

      據文獻記載,清朝光緒年間,就有從福建及臺灣移居而來的居民住在島上,民國66年時,龜山島的居民決定集體遷至頭城鎮大溪里的龜山島社區,而成為只有國軍駐防的管制區,民國89年8月1日龜山島正式開放觀光,由東北角管理處負責規劃、開發與經營,並因其特殊、豐富且原始的生態資源,將其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不但為東北角海岸增添了一個全新的遊憩景點,也帶動了海上觀光產業的發展。

            早在清代時期,龜山島即以『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巖纔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奇觀』及『海底溫泉湧上流』等八大奇景名聞遐邇,尤其以『龜山朝日』名列蘭陽八景之首;

            最近海洋生態探索之旅發現「珊瑚海底花園」、「鯨豚戲龜」、「龜尾奇潭」、「神龜巡航」等四景亦頗吸引遊客,因此共歸納為龜山島十二奇景。在不同的位置、氣候、潮汐下觀賞龜山島,都有不同的景觀變化,這也是龜山島迷人的魅力所在。

海洋生態探索之旅發現「珊瑚海底花園」、「鯨豚戲龜」、「龜尾奇潭」、「神龜巡航」等四景亦頗吸引遊客,因此共歸納為龜山島十二奇景。

      龜山島開放時間:一般民眾登島開放時間為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上午9點到下午4點,6、7、8月3個月份為上午9點到下午5點。

      龜山島登島申請網址

註三:卡膜脈:海鳥、海鷗的意思。

                                                     

↓2011-5-14 【宜蘭頭城】卡膜脈行船龜山島,還有龜山五景 (Gueishan Island; Turtle Island)行旅圖
2011-5-14map1

↓2011-5-14 【宜蘭頭城】卡膜脈行船龜山島,還有龜山五景 (Gueishan Island; Turtle Island)高度圖
2011-5-14height

↓2011-5-14 【宜蘭頭城】卡膜脈行船龜山島,還有龜山五景 (Gueishan Island; Turtle Island)GPS航跡檔


↓2011-5-14 【宜蘭頭城】卡膜脈行船龜山島,還有龜山五景 (Gueishan Island; Turtle Island)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