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南湖大山東峰 ~【台中/花蓮/宜蘭】南湖群峰 Day3 (1/2) (East Peak of Nan-Hu-Da-Shan)

      這是你目前最接近「山之王者」的距離,你的眼睛溜溜的轉,心裡不甘心的朝著左前方,那大山的方向,向天吼著…

      「偉大的山神啊,請不要越來越離開我們,不要遺棄我們,卑微的我祈求太陽,祈求日神,向祂借光,給我光吧!就僅一刻鐘也好,用來向祂呈現我們的虔誠,展現祂的壯闊和瑰麗,給我光吧!」
圈谷合照DSC07914DSC07840


                                                      1

前文接… 【台中/宜蘭】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群峰 Day2 (Mt. Sinbajin & Nan-Hu-Ba-Shan)


      不一會兒,在山屋裡開了一場小型會議,雄哥也說話了:

      「我們先好好休息一晚,看看天氣如何再說,才決定南湖東峰和南湖大山的行程,我們不強求,可以的話才去。」

      「看這樣的天氣,這很難講,如果天氣不好的話,明天我們可以晚一點起床,如果天氣還可以走的話,我們5:00起床,6:00出發,看能不能按照計畫,走個南湖上下圈谷一圈,走個南湖東峰和南湖大山…

      在外頭呼嘯聲的山屋裡,唯一還好的是自己的狀況還維持不錯,雖然部分裝備已經濕掉,但是保暖無虞,還有排汗衫也還可穿,咱們一窩子的人擠在這熱熱鬧鬧的山屋裡,一群一群的分別聊著爬山經,已經不去想太多,那麼就把爬山的決定權交給天公伯,看看今天能不能有機會上山。

DSC07750DSC07760
                                                      2

      第三天的行程應當算是這四天行程中最硬的一天,計畫中前半部是輕裝要繞行上下兩個圈谷,登上南湖大山東峰和南湖大山主峰;回到圈谷山屋整裝後,再重裝爬上海拔3,600公尺南湖大山北峰的高度,小心翼翼沿著五岩峰,一路走回到第二天的雲稜山莊。

      對我已經殘弱的膝蓋更是一大考驗,你嘴巴不說,心理清楚的很。還是別造成其他隊友的負擔,靜靜的在一旁按摩復健吧。

      就這樣在下午6:00,聽著呼呼的風聲,天光還是亮著的,裹上還會冷的睡袋,稍微按著左腳膝蓋附近,身體蜷曲著像蚯蚓一樣,準備就寢,

                                                      3

      第三天在頭燈的竄動中開始,經過一夜的強風狂吹,外頭的風還是不見停歇,心想,咱們的氣象預報還真是十分準確,準到讓你有點不知所云,山屋外頭還是隴照著一片霧氣,能見度只有幾十公尺遠,最後大夥的開會的決議還是依照原定計畫,嘗試著繞行大小圈谷走一圈,看能不能兩座百岳都走到。

      這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畢竟難得上來一趟,不曉得此生還有沒有機會能夠再來南湖圈谷一次,每次的機會都顯得那麼的彌足珍貴。

DSC07770DSC07771
DSC07780DSC07781DSC07782
DSC07783DSC07784
DSC07790DSC07796DSC07803

DSC07802

                                                      4

      清晨六點,海拔3,390公尺的南湖圈谷山屋,已經人聲鼎沸,在大霧中開始今天的行程。

      其實,南湖圈谷裡的能見度不會太遠,濕氣、霧氣,還有交雜著稀疏的腳步聲,沿路僅可以看的到圈谷附近的路徑,還有山邊一旁的玉山圓柏,還有一部分尚未完全融化的殘雪,想想四月初的時候,南湖大山的雪況還大到無法上山的程度,現在四月中應該已經可以完全攀登的程度,天霧但可上登頂,這總是一件好事。

      大約走個50分鐘,先是看到往東峰的指標牌,地上的殘雪逐漸變多,路徑也慢慢變成石塊和岩石交錯的路基,路上的圓柏依然俊拔,突然很希望能夠在展望好的時候,再來看看南湖的圈谷的風景。

      一個鐘頭後,7:08am,先是到了主東鞍部四岔路口,指標牌寫著…

      「南湖東峰0.7K(左),馬比衫山5.7K(前),南湖山莊1.1K(後)」,靜靜的往碎石路的東峰前進。

      稍微停一下,整理一下隊伍,然後才一口氣的出發,咱們行進的路徑幾乎是在碎石堆積的山腰路上行走。有一點想起雪山下翠池的石頭路,但是沒那麼陡峭,路也沒有那麼的遠。雖然是在潮濕的天氣下走,雄哥特別選了一條比較遠但緩的之字形路徑上東峰,這段路走起來不會滑,一行人一個接著一個的走,在濃霧下走起來比較不會分心,順著唯一的路跡走,40分鐘後,南湖大山東峰…就這樣突然的完全展現在眼前。
DSC07818DSC07821DSC07823
DSC07830DSC07835DSC07836


                                                      5

      南湖大山東峰(又稱 南湖東山), 無基石,有圓木立牌標高3,637公尺,舊資料H3,632m。
DSC07842
引用自南湖大山東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南湖大山東峰的位置
      海拔 3,637公尺(11,932英尺)
      地點 台灣臺中市、花蓮縣、宜蘭縣
      山脈 中央山脈
      座標 24°21′57.24〃N 121°27′2.52〃E
      南湖大山東峰為台灣知名山峰,又名南湖東山,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14。南湖大山東峰3637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臺中市、花蓮縣、宜蘭縣。南湖大山東峰南方有南湖大山,北邊連接馬比杉山。其特色為較為偏僻,與鄰近其他山峰比起來,相較險峻。

「全峰為板向岩同斜構造,層面向南,岩板光滑,但有裂隙,可沿節理攀登。北側為斷崖岩壁。板岩斜伸,參差如刄。壁上岩石酥脆,崖麓碎石鬆軟,西有冰河圈谷。近主峰麓為廣濶之緩起伏面。」

      邢天正在《台灣省高山明細表》中編號66有這麼一段簡介:
      「全峰為板向岩同斜構造,層面向南,岩板光滑,但有裂隙,可沿節理攀登。北側為斷崖岩壁。板岩斜伸,參差如刄。壁上岩石酥脆,崖麓碎石鬆軟,西有冰河圈谷。近主峰麓為廣濶之緩起伏面。」

      雖然短短84個字,到盡南湖大山東峰的特色。
DSC07840DSC07844DSC07845

                                                      6

      山頂全是濃霧,並沒有展望,夥伴們再山頂上輪流拍照,高興的玩著,但是你知道你那心理渴望的幼苗,正逐漸上升。

      當時的展望和行進的過程中,你實在很難想像在展望好的時機,那種望著中央尖山的那種感覺,這也都是後來看著照片時,才發出的感嘆。

      沿著原路回到主東鞍部的四岔路口集結,大夥決定還是往南湖大山主峰的登山口前進。 雖然現在已經8:10am時間上已經有一點晚了…

      取直行來到22.1K主東分岔路口,指標牌「南湖山莊1.1K(右),南湖大山0.8K(左)」。

      雄哥在叉路口停下來,開了一個臨時小型會議。

      「這天氣,看起來爬南湖大山主峰應該不大好吧,」

      「時間有一點趕」我說。

      「時間不是什麼問題,不過擔心的是到主峰頂有一段大石頭的路,怕危險。」雄哥說。

      全體都沒有異議,一致同意就此回到圈谷山屋整裝回程。

      這是你目前最接近「山之王者」的距離,你心裡不甘心的朝著左前方,那大山的方向,向天吼著…
「偉大的山神啊,請不要越來越離開我們,不要遺棄我們,卑微的我祈求太陽,祈求日神,向祂借光,給我光吧!就僅一刻鐘也好,用來向祂呈現我們的虔誠,展現祂的壯闊和瑰麗,給我光吧!」

      「偉大的山神啊,請不要越來越離開我們,不要遺棄我們,卑微的我祈求太陽,祈求日神,向祂借光,給我光吧!就僅一刻鐘也好,用來向祂呈現我們的虔誠,展現祂的壯闊和瑰麗,給我光吧!」

      南湖大山主峰,此時你摸著指標牌,心頭上淌著淚水。默默的想著,理性的告訴自己,希望有機會能求到展望好的時候,能來看看祂。
DSC07853DSC07856DSC07857

                                                      7

      南湖大山位於台灣的中央山脈主稜線北段,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屬臺中縣和平鄉,海拔3742公尺,為中央山脈第三高峰、主稜線北段的最高峰,設有一等三角點。

      台灣百岳之中,南湖大山與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

      山型端凝厚重,素有「帝王之山」、「王者之山」之稱;主山的山體,別號「帝王座」。

      南湖山塊涵容的山峰很多,主要有…

  • 南湖大山主峰(3,742公尺)、
  • 南湖大山東峰(3,632公尺)、
  • 南湖大山東南峰(3,360公尺)、
  • 南湖大山中南峰(3,585公尺)、
  • 南湖大山南峰(3,460公尺)、
  • 巴巴山(3,449公尺)、
  • 巴巴山南峰(3,290公尺)、
  • 南湖大山北峰(3,592公尺)
  • 南湖北山(3,536公尺)
  • 甚至還包括東稜的馬比杉山(3,211公尺)、
  • 西稜的審馬陣山(3,141公尺)
  • 北稜的巴都服山(3,345公尺) 、
  • 與拔托諾服山(3,167公尺),

      是整個中央山脈最北的高山區,南湖大山北峰也是宜蘭縣的最高峰 。

      南湖大山, 是位於中央山脈最北段, 東邊一直到蘇澳臨海。 主峰東稜及五岩峰稜脊環夾, 形成上下兩個寬達數千公尺的圈谷,是除了雪山圈谷外,台灣高山僅有的另一處圈谷,

      咸認為是冰河時代之遺蹟. 全山黏板岩間夾石英岩, 參差突兀, 山勢南北斜倚, 巍峨雄挺, 為台灣五岳之一。

      南湖群峰,就是指山岳界所稱的中央山脈北一段,位處宜蘭、台中、花蓮交界地,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轄區內。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台灣百岳共有八座,依其高度排列,分別為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南湖東峰、南湖北山、南湖南峰、巴巴山、馬比杉山、審馬陣山。尤其南湖大山,標高3742公尺,是台灣山岳五嶽中之北嶽,也是中央山脈北段的盟主。

其基座寬廣,山容厚實穩重,山頂開闊,氣勢雄偉磅礡,不論遠觀近望,都會令人驚心動魄,素來享有「帝王之相」的尊稱。南湖之美,真是美難言,從登山口開始至審馬陣山為森林之美,審馬陣山至南湖北山為草坡之美,南湖北山至南湖北峰是危崖崩壁之險,南湖大山及東峰則為圈谷之極品,在在都是壯麗無比。

      其基座寬廣,山容厚實穩重,山頂開闊,氣勢雄偉磅礡,不論遠觀近望,都會令人驚心動魄,素來享有「帝王之相」的尊稱。南湖之美,真是美難言,從登山口開始至審馬陣山為森林之美,審馬陣山至南湖北山為草坡之美,南湖北山至南湖北峰是危崖崩壁之險,南湖大山及東峰則為圈谷之極品,在在都是壯麗無比,處處令人驚呼動容,一趟南湖大山之行,必定讓你永生難忘。

      南湖大山 一等三角點 標高3742公尺。若不含副峰,為台灣第五高峰、中央山脈北段最高峰及台灣五嶽之一。最重要莫過於在昭和八年(1933)9月鹿野忠雄、陪同地理學者田中薰和原住民泰托隨行之下,發現12個圈谷及冰蝕遺跡。這驚人的發現,造成往後山友絡繹不絕,爭相拜訪此山的目的。

DSC07869DSC07885DSC07898

DSC07901DSC07902DSC07905

                                                      8

      坦白說,就以這樣的天氣,能夠走完三座百岳,應該已經算上是不容易,如果跟著其他隊伍的話,恐怕老早就撤退了,哪能有機會能走到圈谷呢?

      想透了這一層後之後,我開始大步沿著圈谷走下山,穿過樹林雪地,穿過濃霧和陰霾,也穿過自己的恐懼,寄望自己(還有)下一次的南湖之旅。
;攀登南湖的最佳季節,應在東北季風轉變、到梅雨季節過後,颱風尚未到的七月初期時分;或在颱風季節結束,東北季風尚未吹來九月底到十月中的空檔。


      走著走著,在圈谷步道22K附近,發現還保有一大片完整的靄靄殘雪,大夥看到雪就瘋了,裝備先丟一旁,笑聲、拍照、雪橇,什麼都來。把沒能登上主峰的精力,一股腦的全化在這片雪地上。

      一會兒,玩夠了,還得走回圈谷,準備整裝回雲稜。
圈谷合照

DSC07908
DSC07909
待續,2011-4-18【台中/宜蘭】五岩峰回雲稜山莊~南湖群峰Day 3(2/2) (Five-Rocks-Peaks of Nan-Hu-Da-Shan)
DSC07911DSC07914DSC07943
DSC07946DSC07947DSC07951





DSC07951DSC07962

                                                     

延伸閱讀

山之王者~南湖大山@ frogfree.com

960406-09 南湖大山3742 @ o(.〞.)y 只是想和您說說話

朝聖北岳.南湖大山行旅【2-2】@ 需仁的旅遊與心情點滴

2010 0722~0725 南湖勁靚行 - 陡陡下圈谷、累累上東峰@ 朱丹翡影

2010 0722~0725 南湖勁靚行 - 拜見陛下,南湖大山攻頂@ 朱丹翡影

                                                     

參考資料

連鋒宗,《臺灣百岳全集 : 中央山脈北段》,2007年,臺北,上河文化。
More about 臺灣百岳全集中央山脈北段

謝文誠,《臺灣百岳全集》,1980年,臺北,戶外生活。
More about 台灣百岳全集

邢天正,《台灣省高山明細表》,1985年,臺北,野外雜誌社。


                                                     


今日行程  總里程:4.4 公里;總時間:3 小時 38分  總高度差:251公尺(H3,380 ~ H3,626M)

     05:00am 起床。

     06:00am 圈谷山屋整裝出發(21Km)。

     06:55am 分岔路,指標牌<南湖東峰0.7K(左),南湖山莊0.9(後)>(15.8K)。

     07:05am 主東鞍部四岔路口,指標牌「南湖東峰0.7K(左),馬比衫山5.7K(前),南湖山莊1.1K(後)」,取左行 H3536m。

     07:50am 南湖大山東峰 無基石,有圓木立牌標高3637公尺。

     08:10am 主東鞍部四岔路口。

     08:20am 分岔路,指標牌「南湖東峰0.7K(左),南湖山莊0.9(後)」(15.8K)。

     08:34am 主東岔路。

     09:38am 圈谷山屋整裝出發(21Km)


                                                     

註一:南湖群峰行程計畫。

南湖的夥伴 :
     入園申請已通過 , 我會續辦入山證
     20人座中巴也已租好了-
     更可喜的是 高山伙食也訂好了 , 包含睡袋
     (高山伙食不包括 津如.建鏘)
     如此能讓行程相對輕鬆
     由於免揹睡袋上山
     所以前一晚會選擇睡南山民宿
     高山伙食包括 : 3早餐 3晚餐 在各山屋提供睡袋
     行動水 熱飲

目前報名 14 人~
     寶戀 阿嬌 津如 建鏘 正雄 麗華 耀生
     千山 小唐 玉麟 雅惠 阿均 昀志 漢彬

     如果還有朋友要加入
     請於明天(0315)晚上之前傳個人資料過來
     我會於後天(0316)申請入園入山

夥伴們 : 排定0416(週六)~0419(週二)走南湖群峰
     週五晚上台北出發 , 採自組方式

行程大致如下~~
      D0: 台北(20:00)~南湖登山口(24:00)

      D1: 登山口(6:00)~林道6.8Km(9:00~9:40)

      ~松風嶺(10:50~11:20午餐)~多加屯叉路(11:40)

      ~多加屯山(12:20~12:40)~草坡(13:20~13:40休息)

      ~木杆鞍部(14:20)~新雲稜山莊(15:00)


      D2: 新雲稜山莊(5:00)~審馬陣山(8:40~9:00)~

          ~16.4Km審馬陣山屋叉路口(9:40)~南湖北山(12:00~12:30)

          ~龍頭圓柏(13:20~13:30)~南湖北峰(14:30~14:40)~

          ~21Km圈谷山屋(13:10)

      D3:圈谷山屋(4:00)~經上圈谷登南湖東峰(5:30~6:00)~
         ~南湖大山(8:20~9:00)~圈谷山屋(10:00~11:00午餐收裝備)


         ~南湖北峰(11:50)~新雲稜山屋(16:30)

     D4:新雲稜山屋(5:30)~登山口(14:00)~宜蘭慶功宴~回台北





     暫定伙食自理 , 若人數夠有機會享受高山伙食及睡袋

     據天氣預報 , 週日 週一有雨
     高山上只要碰到陰雨天必定氣溫遽降
     請大家確實做好防雨禦寒工作
     備用衣服及怕濕的裝備先加套防水袋或塑膠袋再打包
     攻頂包內也務必加套塑膠袋以免裝備受潮
     衛生紙 紙巾也是必備的
     男夥伴請準備塑膠袋裝公糧或公備
     祈望我們行程平安順利
     明(週五)晚7:30 東 三門見

p.s. 一定要帶一套備用衣褲 , 那是保命用的

南湖夥伴__我們即將成行

0415(週五)晚上 7:30 全員 14 人在火車站 (東) 三門集合上車

免帶裝備 : 睡袋 3晚餐 3早餐

裝備 : 睡墊(薄的亦可) 雨衣褲 保暖衣物 頭燈含一組備用電池
     遮陽帽 保暖帽 頭巾 保暖手套(兼防水尤佳) 相機
     備用衣褲 輕便拖鞋 垃圾袋 鋼杯(可直接以瓦斯燒煮) 筷子
     1000ml抗熱水壺+第一天行動水 1000ml空容器or水袋
     第一天早餐 4天份白天行動糧(有時間煮泡麵)
     輕便攻頂包

爐頭 : 正雄 耀生 麗華 建鏘 Sam 小唐 計 6人攜帶爐頭(免攜帶瓦斯)

     請大家盡量輕化裝備,行程中都走在一起,由於此行採自組方式,也沒僱用領隊,彼此要相互關照。


註二:引用自北一段之南湖大山篇 @ 百岳全集書摘 - 上河文化


南湖大山~ 山峰速寫與標準山容、稀有植物摘自第40頁/41頁

     標高 3742 公尺,中央山脈第三高峰,山姿雄偉,為台灣「五嶽」之一。由副峰山群環抱的南湖圈谷,造形優美,谷迴山合,是台灣高山最壯麗的自然構造景觀。南湖大山擁有天成的冰河遺蹟,媲美於雪山地壘的圈谷,有豐繁的高原植物,取勝於玉山主峰。匯集成山岳之大美,是令每位登山者魂牽夢縈,戀慕登臨的山岳殿堂。
標高 3742 公尺,中央山脈第三高峰,山姿雄偉,為台灣「五嶽」之一。由副峰山群環抱的南湖圈谷,造形優美,谷迴山合,是台灣高山最壯麗的自然構造景觀。南湖大山擁有天成的冰河遺蹟,媲美於雪山地壘的圈谷,有豐繁的高原植物,取勝於玉山主峰。匯集成山岳之大美,是令每位登山者魂牽夢縈,戀慕登臨的山岳殿堂。

冰河確實曾經來過~ 詳盡的冰河遺跡介紹摘自第44頁/45頁

     依據楊建夫(1999年)的調查與研究發現,南湖大山獨特的地形景觀確實是由冰河刻蝕而成,並總結在南湖山區的冰河遺跡,計有 3 個U形谷、18個圈谷、1 處冰帽、1 處冰蝕三角面等主要的冰河地貌,以及多處冰坎、冰磧石和冰蝕擦痕等冰河細微地形。其中最壯麗的冰河遺跡即今日登山界所稱的上、下圈谷與大濁水南溪(和平南溪)河谷,這三個由冰河侵蝕作用形塑成的 U 形谷。

最早的山名與絕佳的展望 不同角度的大山容顏摘自第46頁/47頁

     南湖大山,卑亞南社(南山村)的泰雅原住民稱之為 「Babo Bajiyu」。昔日泰雅獵人在下圈谷的岩屑地上建有獵屋,稱為 Bunakkei (布那奎),泰雅語是「砂地」的意思,並不是冰河的名稱……

擁有冰河香味的大山~ 蒐入珍貴日治山林影像摘自第48頁/49頁

     昭和 8 年 8 月,鹿野忠雄陪同田中薰教授選上南湖大山這座具有「冰河香味」的大山,做為田中教授「台灣之旅」的高山行程。他們一行從 Shikikun 社(四季村)入山,循南湖北山的北主稜縱走南湖大山,沿途詳細地做各種地理觀察與冰河地形的考証工作,總共花了 10 天時間,才從卑亞南社(南山村)下山…



                                                     

↓ 2011-4-18【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南湖大山東峰 ~南湖群峰D3-1 (Peaks of Nan-Hu-Da-Shan)行旅圖

2011-4-18-part1map

↓ 2011-4-18【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南湖大山東峰 ~南湖群峰D3-1 (Peaks of Nan-Hu-Da-Shan) 高度圖

2011-4-18-part1height



↓ 2011-4-18【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南湖大山東峰 ~南湖群峰D3-1 (Peaks of Nan-Hu-Da-Shan) GPS航跡檔



↓ 2011-4-18【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南湖大山東峰 ~南湖群峰D3-1 (Peaks of Nan-Hu-Da-Shan)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