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審馬陣山、南湖北山 ~【台中/宜蘭】南湖群峰 Day2 (Mt. Sinbajin & Nan-Hu-Ba-Shan)

      你越接近山頂,越能感覺的到她那任性的美麗;她高興的時候,顯露著那天真無邪的動人容貌,令人心醉而不忍離去;生氣的時候會完全不留情面突如其來的脾氣。說什麼也不給看,風似的兀自躲了起來,像個小孩子一般模樣。

審馬陣山頂DSC07734


                                                      1

      今天是四天行程中的第二天,由雲稜山屋出發(11.7k, H2,603m),預計走到圈谷山屋(21.0K,H3,398m),乍看下約9.3公里的路程,需要爬升高度800公尺,怎麼說都應該算是不困難的路程,不過仔細看路徑爬坡的高度差,其實今天一開始就要把高度給吐回去,先是下切約70公尺,先下到最低鞍部約2,530m,然後一路爬升到海拔3,600m的五岩峰和南湖北峰的高度…然後再一路下到3,398m圈谷山屋…總爬升約1,070公尺…雖說是不算重的重裝…但對這沒走過的路線,心裡模擬起這路線,還是不由得敬畏三分。

今天一開始就要把高度給吐回去,先是下切約70公尺,先下到最低鞍部約2,530m,然後一路爬升到海拔3,600m的五岩峰和南湖北峰的高度…然後再一路下到3,398m圈谷山屋…總爬升約1,070公尺…

      預計4:00am起床,5:00am出發…應該會經過兩座百岳:審馬陣山、南湖北山,目標:南湖圈谷山屋。目前只擔心的是天氣,根據氣象預報,今天峰面抵達,全台即將會下到久違的甘霖,一方面慶幸之餘,一方面也對今天的展望有一點煩惱。

      昨兒個難得覺得雲稜山屋既是又溫暖,睡的又好的一晚。雖然入夜後的風聲變大,感覺的到風起雲湧,雖然只躺在舖著軟墊木板床上,也大約知道情形不大妙,也只能默默希望天氣能夠突然變好,用一點點爬山的阿Q精神支撐著吧....
DSC07528DSC07536DSC07554

                                                      2

      清晨五點出發,已經可以按著清晨微曚曚的光線走著,一開始的陡下坡使你的膝蓋開始呻吟,一路下到感覺都會怕的地步,你當然知道下多少就要上多少的物理定律,海拔高度不會像這樣就被憑空吃掉消失一般。

      像是失去知覺般的猛然醒過來,開始從最低鞍部開始,使你覺悟到是一路開始的上坡…一步一步的腳步使你雙膝逐漸地麻木,開始像一部機器開始嘎茲的運轉,偶爾得在邊走邊偷休息的時候,還能回望著那二葉松間透出的光線,一度以為天公伯可能改變心意,氣象預報總算失準,甘霖晚一天降下也無妨吧,但是越走就越清楚知道,乍現的陽光消失已經在濃密的雲層中,噢!今天的雲可真是越來越厚了…

      一個半小時後…總算站在稜線間的松林的平緩地,過13.6K附近有個漂亮平緩的松針營地…在此小休一會後,猛吃了些行動糧補充…繼續走…


DSC07563DSC07565
                                                      3

      過了步道14K後,轉瘦稜路陡上,巨大的鐵杉樹根佈滿整個稜線,有時需要拉繩索輔助爬上高處。不是很困難,總是得小心,而此時在林間已經逐漸瀰漫著濃濃的霧氣,接著拉過些繩攀上後,估計這裡約莫是海拔3,000公尺的高度,四周霧氣逐漸隴照上來,不由得升起悲觀的念頭…猜想一整天或許都是這樣的天氣吧。
越接近山頂,越能感覺到她的任性;山高興的時候,會顯著那天真無邪和無與倫比的美麗動人容貌,令人心醉而流連忘返不忍離去;生氣的時候會完全不留情面突如其來的風暴。說什麼也不給看,風似的兀自躲了起來,像個小孩子一般模樣。

      過著這林子後…已經看的到外面的天空,依然是一片白霧茫茫的,不過…你越接近山頂,越能感覺到她的任性;山高興的時候,會顯著那天真無邪和無與倫比的美麗動人容貌,令人心醉而流連忘返不忍離去;生氣的時候會完全不留情面突如其來的風暴。說什麼也不給看,風似的兀自躲了起來,像個小孩子一般模樣。

DSC07579DSC07583DSC07586
DSC07589DSC07590DSC07594
DSC07597DSC07609
DSC07615DSC07621

      往審馬陣的稜線上,已經看的到幾朵嬌豔欲滴的玉山杜鵑,多少安慰一下沒能見著的好展望。

      繼續在迷濛的霧氣裡走著,至15.8K的審馬陣山登山口,見著指標牌矗立在路旁…

      「審馬陣山屋1K(前),雲稜山莊4.1K(後),審馬陣山0.1K(左)」,咱們輕裝取左上往審馬陣山…

審馬陣山,三等三角點,NO.6325,標高3141公尺。

引用自 審馬陣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審馬陣山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82。審馬陣山高達3141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宜蘭縣、臺中市。審馬陣山附近接連南湖大山、南湖北山等山。

      審馬陣山,是由卑子南社(今天的南山村) 的泰雅山胞對她的稱呼; 「Sinbajin」音譯而來,海拔3,141公尺,台灣百岳排行No.82,為六肩稜之一(註二)。 審馬陣山之名,又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名叫「夜珍加羅惠山」,山名奇特,據稱是來自山地話的音譯。
審馬陣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和宜蘭縣大同鄉的交界處。在中央山脈主脊上,是南湖北山西伸的分支稜脈上,可眺望雪山、大霸尖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等。為縱走北一段或是南湖群峰,第一座登頂的百岳山峰。

      審馬陣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和宜蘭縣大同鄉的交界處。在中央山脈主脊上,是南湖北山西伸的分支稜脈上。山勢平緩,全稜為矮箭竹的淺草坡,但山頂有稀疏的樹木影響展望。山勢起伏不大,北側林木叢密,下為斷崖,南側坡度緩和。山頂展望尚可,可眺望雪山、大霸尖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等。為縱走北一段或是南湖群峰,第一座登頂的百岳山峰。

      四大天王的刑天正對審馬陣山的描述。

      「位於南湖北山西伸支脊上,此脊西經多加屯山、思源埡口北轉連接雪山山脈。為自南山村溯克糾溪經奇烈亭(Kiretoi, H2,560m)登南湖北山必經之地。山勢起伏不大,北側林木叢密,下為斷崖;南側坡度緩和。」
審馬陣山頂
      另外引用自 北一段首岳~ 審馬陣山 @ 臺灣月刊雙月電子報97年4月號

      審馬陣山高 3,141公尺, 百岳排名第82,位於宜蘭縣與臺中縣的縣界上,也是北一段的第一座百岳, 在此可以眺望中央山脈最北段,由於北方已無 3,000 公尺的高山,一望無際的眺望蘭陽溪,而這一片未滿 3000 公尺的山林昔日是泰雅族的獵區,所以藏有多少獵徑,泰雅族原住民要上南湖大山,並不與一般登山者走相同的步道,而是由大同鄉的四季村或南山村、或南澳方面上來。

      審馬陣山也是森林的界限,有冷杉,間或二葉松小樹,這些散生的樹木大致沿著南向坡山凹處向稜線延伸。可以看見老樹帶小樹的向外向上拓植的動態過程,或許暖化因素,當鐵杉向上延伸時、冷杉也一樣向上延伸。林間灌叢是密毛黝紅的紅毛杜鵑,以及過一人高的森氏杜鵑,杜鵑的花苞頂生,等待回春的綻放。

DSC07641DSC07639DSC07640
                                                      4

      心想,這次的南湖群峰,總算走到一顆~北一段首岳,雖然不見浩瀚展望的美景,但是常聽過去的山友提起這顆百岳,撫今追昔,仍然彌足珍貴。

      循原路折回,回到審馬陣山登山口…已經看到有山友陸陸續續由南湖圈谷方向回來,都提醒那五岩峰的風勢很強…好幾位山友的背包套像放天燈一般的飛走,提醒我們過五岩峰要特別注意,還有將背包套綁緊。

      即將面對風勢強勁的五岩峰路段,雄哥好言給大夥打著氣:

      「沒關係,我們先走到南湖北山再說,如果實在過不去的話,那到時候再說吧…」

                                                      5

      沿著山徑一直走著,大約是緩坡繞著迷濛的草原而上的路,那是在朗朗晴空該是多麼的振奮阿。想歸想,路照走,約在上午九點半,總算是走到審馬陣山屋。大背包先丟著,瞧著山屋前的指標牌這麼說的…

      「雲稜山莊5.1公里,往南湖山莊4.8公里」

      看來今天的行程應該已經走完一半多了,雄哥示意此大休息順便吃個午餐,好好的煮個熱麵來吃,原本擔心缺水而背水的考量…還好山屋後面的不鏽鋼桶,還儲著滿滿的一桶水,原先還擔心沒水就啃乾糧的說。這裡還有兩座小型的鋁架山屋,大約可以容納11個床位吧…

      只要想到有健腳山友第一天可以從登山口走到傳聞中的審馬陣山屋,不禁好生欽佩起來。

      整整給她休息一個小時,然後繼續上路,沿途還是霧氣茫茫…經過看不到的邊的美麗審馬陣草原也不動心的走,風呼呼的強吹,吹到有一點受不了的冷,只穿著兩層排汗衣的程度,似乎還是抵擋不住寒意。

      審馬陣大草原,可解釋為廣闊草原;位於南湖北山西伸之支稜脈上,為傳統登山路線必經之地。山勢起伏不大,北坡林木叢密,下有斷崖;南面為緩和矮箭竹坡,所以山友讚美這是 「審馬陣大草原」 。
DSC07651DSC07654DSC07658
DSC07666DSC07681DSC07687

                                                      6

      雖然天氣不好,眼前的能見度約莫100公尺左右,而且瀰漫著濃厚的霧水,只差沒下起雨,厚重的水味就差沒把空氣給擰一擰也會嘩啦啦的擠出水來一般,在這麼潮濕的天氣下,只是一個挨著一著的腳步,看著地上的路徑,一直給她走下去。

      的確,爬高山的過程中,如果少了美麗的展望作為支撐,遇到這種潮濕到可能刮起強風下豪雨的天氣,決定繼續走下去是需要一點勇氣的。

      山頂霧雨風大無展望,稍微拍了團體照後,先下山補充一下,然後繼續走。

      還好只有霧雨,並不是什摸淅瀝嘩啦的大雨,這大概也是冥冥之中,保佑著這趟行程能夠繼續走下去。

      只有一直走維持著基本的熱能,走著走著,過了18K的木樁後,終於到了南湖北山的鞍部。

      在鞍部卸下裝備,往「南湖北山0.25KM」的指標牌前進…心理已經覺悟,也可能是這次行程的終點。
DSC07696DSC07700DSC07702

                                                      7

       上午11:53am,終於站在南湖北山的立柱旁…山頂一片霧茫茫,可惜的是沒有展望。

      南湖北山,又稱巴油山,海拔3,536公尺,三等三角點No.6330,台灣百岳排行No.21。

引用自 南湖北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南湖北山的位置
      海拔 3,536公尺(11,601英尺)
      地點 台灣台中市和平區與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
      山脈 中央山脈
      座標 24°22′48〃N 121°25′48〃E




      南湖北山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21。南湖北山3536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宜蘭縣、臺中市。南湖北山南方接續南湖大山北峰、南湖大山主峰,西南稜為審馬陣山,是中央山脈百岳位居最北者,山體崇闊,為台灣高山十崇之一(註三)。


      南湖北山,原名「Gongo-Bayu」或「Mugo-Bayu」,音譯庚勾-巴油山,簡稱巴油山,海拔3,536公尺,三等三角點No.6330,台灣百岳排行No.21,位於宜蘭大同、南澳、台中和平鄉的交界處,山體崇闊,為台灣百岳十崇之首,頂平坡緩,淺竹稀疏,東有大崩崖,北脊多崩坡。

      更值得一提的是,南湖北山位於中央山脈主脊與審馬陣山支脈三叉點,南方接續南湖大山北峰、南湖大山主峰,西南稜為審馬陣山。

      除了有一顆三等三角點,旁邊地上還有一顆石頭,雋刻著「蘭陽溪源頭,標高3,536公尺,宜蘭縣政府1996.6」。

宜蘭的母親之河「蘭陽溪」發源於南湖北山,為宜蘭縣境內最長,流域面積最大的河川,宜蘭縣政府還特別在三角點旁,立有「蘭陽溪源頭」的紀念石碑,來彰顯此山的重要,可說是宜蘭縣的母親大山。

      宜蘭的母親之河「蘭陽溪」發源於南湖北山,為宜蘭縣境內最長,流域面積最大的河川,宜蘭縣政府還特別在三角點旁,立有「蘭陽溪源頭」的紀念石碑,來彰顯此山的重要,可說是宜蘭縣的母親大山。

      最後看看刑天正對南湖北山的描述。

      居中央山脈與審馬陣山支稜三叉點上。頂平坡緩,淺竹稀疏。自徑旁上行,五分鐘即可登頂。亦可自審馬陣山沿稜縱走。東下有大崩崖,北脊亦多崩坡。東側有獵路,通四季村及太平山。」



      風還是使勁的吹,山頂上的勁風吹的實在冷,只穿著GorTex外套和兩件排汗衣實在撐不住,冷到都待不上個幾分鐘,夥伴們拍完登頂照後,就紛紛匆匆下到北山鞍部躲著避風。

                                                      8

      南湖的天氣變幻莫測,也是為登山者樂道…「晴時多雲偶陣雨」,「風大霧濃聚多霜雪」,便是山友形容南湖天氣的用語,另外,有位朋友很喜歡說他在南湖的遭遇。

      「我走在稜線上 看見前面飄來幾朵白雲,趁著山景,煞是漂亮,於是放下背包,蹲下身子去取相機,當我站起來準備拍照的時候,卻發現已經置身於五里霧中……」
「我走在稜線上 看見前面飄來幾朵白雲,趁著山景,煞是漂亮,於是放下背包,蹲下身子去取相機,當我站起來準備拍照的時候,卻發現已經置身於五里霧中……」

      尤其是走在思源啞口和中央山脈匯集的地點,這裡天氣在這春天時分的不穩定性,可以大略猜的到,有時候東北季風的鋒面強些,吹過中央山脈,有時候西南的暖空氣勢強,吹過了思源啞口…這兩股氣流交會的流場,產生十分不穩定的對流天氣,尤其在回程時,雄哥還特別叮嚀看個清楚。

      一般說來,攀登南湖的最佳季節,應在東北季風轉變、到梅雨季節過後,颱風尚未到的七月初期時分;或在颱風季節結束,東北季風尚未吹來九月底到十月中的空檔。

DSC07727DSC07732

                                                      9

      自己第一次爬南湖大山,有時候常會搞混「南湖北山」和「南湖大山北峰」的差別。傻傻以為是同一回事,當然不對嘞。

      「南湖北山」, 顧名思義,應該是「南湖大山北峰」的簡稱吧,其實不然,今天所謂的「南湖北山」和「南湖大山北峰」已經是兩座不同的山峰,「南湖北山」是說南湖大山之北,中央山脈主脊由此分出審馬陣山支脈,;南湖北山位於北段的中央山脈主脊,脊樑山脈由此西向分出一大支脈雨雪山山脈相接,而南湖北山在這三賣彙結的高峰中,成為台灣三條主要河流…大濁水溪、蘭陽溪的源流~耶克糾溪、大甲溪的源流~南湖溪,三方大川的發源地和分水嶺。

今天所謂的「南湖北山」和「南湖大山北峰」已經是兩座不同的山峰,「南湖北山」是說南湖大山之北,中央山脈主脊由此分出審馬陣山支脈,;南湖北山位於北段的中央山脈主脊,脊樑山脈由此西向分出一大支脈雨雪山山脈相接

      地理位置在宜蘭縣南澳、大同鄉和台中和平鄉的交界點上。

      山稜接著南湖大山北峰;北脊陡坡上多崩崖和斷稜,東西坡為瘦狹陡崖,而東半部是一大斷崖,這裡過去也曾是冰河遺跡,但是崩塌太劇烈,因此有關的遺跡已經被坍方的土石覆蓋。

      陡峭的斷崖(五岩峰)一直延續到南湖大山北峰,和東北峰北壁,形勢險峻。

      而我們走的山徑,是在南湖北山西南面的廣闊草原上。繞過南湖北山山腹,走小徑上豋,約十幾分鐘就可達南湖北山三角點…

      原來在此北山下方山谷避風處,有一個機動性的工寮,可是現在來看的時候,已經完全沒有痕跡…

      而「南湖大山北峰」指的是南湖大山山彙中,圍繞著南湖圈谷,她的西北角的高度約3,580公尺…地點約再過五岩峰而下南湖圈谷附近…南湖大山北峰並沒有三角點…
DSC07706DSC07712DSC07724
                                                      10

      不用說,待會的路就是大名鼎鼎的五岩峰,大約由指標19K到20K的這段路,也幾乎是今天行程的最高點。

      往南湖山莊方向續行過19.1K開始上五岩峰,為狹窄岩稜路徑,兩側盡是懸崖峭壁,讓人看了不禁心驚膽跳。尤其左側碎石坡仍不時傳來嘶嘶崩落聲。雖然國家公園在岩壁上已嵌入鋼條,並架上繩索,但仍不可輕忽大意,只得壓低身體小心翼翼的爬行。
往南湖山莊方向續行過19.1K開始上五岩峰,為狹窄岩稜路徑,兩側盡是懸崖峭壁,讓人看了不禁心驚膽跳。尤其左側碎石坡仍不時傳來嘶嘶崩落聲。雖然國家公園在岩壁上已嵌入鋼條,並架上繩索,但仍不可輕忽大意。

去成因未過於驚懼,所以幾乎沒什麼紀錄,只專心再通過五岩峰,想想等到Day3的回程再來描述五岩峰吧。


2011-4-18【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南澳】過五岩峰回雲稜山莊~南湖群峰D3(2/2) (Peaks of Nan-Hu-Da-Shan)

DSC07735DSC07738DSC07744

                                                      11

      來到20.2K順利地通過五岩峰,有指標牌寫著。

      「審馬陣山屋3.1K(後),南湖山莊0.77K(前)」,右上南湖北峰,取直下,這裡的海拔約為 H3600m。

      緩慢下超陡的碎石坡,腳踏著高山常見的碎石路,但是不會滑什麼的,不過圈谷的上升風確遠比想像來的強得多,感覺就像颱風的風壓吹在身上,要維持直線行走的方向都顯得困難。

      只好先求自己的安全,不被吹倒為第一要務,然後一步一步的慢慢沿著圈谷往下走著,曾經連帽子也被吹飛掉,人也搖搖晃晃到不得不停下來的程度,然後用身體的側面去接受著強風。半蹲的方式減少一些可能的風阻,這可是過去完全沒有的經驗。

      雖然此時還完全看不見圈谷山屋,不過只要沿著下南湖溪溝往下走,應該是沒問題的吧…

      走著走著,風勢還是一樣的強勁,我們幾個夥伴挨在一塊兒走,不過一不小心,錯過一個叉路口,還是偏右離了約50公尺的路線,還好這裡到處都是路,按著GPS的方位往回修正,應當就沒問題吧,不過直到接近山屋約20公尺才看的見山屋…突然間有一點這麼的感覺。

      「不識南湖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12

      下午兩點,終於來到南湖山莊,紅色屋頂太陽能山屋,約可住40人,卸下重裝休息,好生又鬆了一口氣。走進山屋和逐漸抵達的夥伴報平安,大夥對著強勁的上升風都頗心有餘悸…

      水源在往東峰的路上,由屋後過去約100公尺處。不過問了一下鐵馬兄,今天山屋的水夠用,還不用外出取水。

      一行人就躲在山屋裡,開始晾裝備,小瞇一下,還有默默祈禱、禱告、祈求所有認得不認得的神祇,不曉得明天該怎麼走下去…是繼續行程,還是有其他變化。

      不一會兒,開了一場小型會議,雄哥也說了:

      「我們先好好休息一晚,看看明天的天氣,再決定南湖東峰和南湖大山的行程,我們不強求,可以的話才去。」

      「看這樣的天氣,明天我們晚一點,5:00起床,6:00出發,看能不能按照計畫,走個南湖上下圈谷一圈,走個南湖東峰和南湖大山…」

      在呼嘯聲的山屋裡,唯一還好的是自己的狀況維持不錯,雖然部分裝備已經濕掉,但是保暖無虞,還有排汗衫也還可穿,一窩子的人擠在這暖暖的山屋裡,那麼就把決定權交給天公伯,看看明天能不能有機會上山。
;攀登南湖的最佳季節,應在東北季風轉變、到梅雨季節過後,颱風尚未到的七月初期時分;或在颱風季節結束,東北季風尚未吹來九月底到十月中的空檔。


      就這樣在下午6:00,聽著呼呼的風聲,天光還是亮著的,裹上還會冷的睡袋,稍微按著左腳膝蓋附近,開始準備就寢,

      這就是第二天的行程。


待續,2011-4-18【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南湖大山東峰 ~南湖群峰D3-1 (Peaks of Nan-Hu-Da-Shan)

DSC07951DSC07962

                                                     

延伸閱讀

山之王者~南湖大山@ frogfree.com

960406-09 南湖大山3742 @ o(.〞.)y 只是想和您說說話

朝聖北岳.南湖大山行旅【2-2】@ 需仁的旅遊與心情點滴

2010 0722~0725 南湖勁靚行 - 20.3K北峰前的 五岩峰奇幻冒險@ 朱丹翡影


2010 0722~0725 南湖勁靚行 - 掰掰五岩峰、溫暖雲稜@ 朱丹翡影

                                                     

參考資料

連鋒宗,《臺灣百岳全集 : 中央山脈北段》,2007年,臺北,上河文化。
More about 臺灣百岳全集中央山脈北段

謝文誠,《臺灣百岳全集》,1980年,臺北,戶外生活。
More about 台灣百岳全集

                                                     


今日行程  總里程:7.5 公里;總時間:9 小時 00分  總高度差:1,052公尺(H2,542 M ~ H3,593M)

     04:30am 起床。

     05:30am 新雲稜山莊整裝出發(11.7K)。

     08:37am 審馬陣山(15.8K)。

     09:27am 審馬陣山屋叉路口(16.4K)。

     09:34am 審馬陣山屋休息。

     10:30am 出發。

     11:45am 19K叉路口,指標牌指示往南湖北山0.25KM。

     11:53am 南湖北山(19K)。

     12:00pm 開始上五岩峰(19.5K)

     12:34pm 五岩峰高點(H3,558m)

     01:07pm 龍頭圓柏。

     01:16pm 順利地通過五岩峰(20.2K)

     01:16pm 南湖北峰(20.2K)。

     02:00pm 圈谷山屋(21Km)。

                                                     

註一:南湖群峰行程計畫。

南湖的夥伴 :
     入園申請已通過 , 我會續辦入山證
     20人座中巴也已租好了-
     更可喜的是 高山伙食也訂好了 , 包含睡袋
     (高山伙食不包括 津如.建鏘)
     如此能讓行程相對輕鬆
     由於免揹睡袋上山
     所以前一晚會選擇睡南山民宿
     高山伙食包括 : 3早餐 3晚餐 在各山屋提供睡袋
     行動水 熱飲

目前報名 14 人~
     寶戀 阿嬌 津如 建鏘 正雄 麗華 耀生
     千山 小唐 玉麟 雅惠 阿均 昀志 漢彬

     如果還有朋友要加入
     請於明天(0315)晚上之前傳個人資料過來
     我會於後天(0316)申請入園入山

夥伴們 : 排定0416(週六)~0419(週二)走南湖群峰
     週五晚上台北出發 , 採自組方式

行程大致如下~~
      D0: 台北(20:00)~南湖登山口(24:00)

      D1: 登山口(6:00)~林道6.8Km(9:00~9:40)

      ~松風嶺(10:50~11:20午餐)~多加屯叉路(11:40)

      ~多加屯山(12:20~12:40)~草坡(13:20~13:40休息)

      ~木杆鞍部(14:20)~新雲稜山莊(15:00)


      D2: 新雲稜山莊(5:00)~審馬陣山(8:40~9:00)~

         ~16.4Km審馬陣山屋叉路口(9:40)~南湖北山(12:00~12:30)

         ~龍頭圓柏(13:20~13:30)~南湖北峰(14:30~14:40)~

         ~21Km圈谷山屋(13:10)

     D3:圈谷山屋(4:00)~經上圈谷登南湖東峰(5:30~6:00)~
         ~南湖大山(8:20~9:00)~圈谷山屋(10:00~11:00午餐收裝備)
         ~南湖北峰(11:50)~新雲稜山屋(16:30)

     D4:新雲稜山屋(5:30)~登山口(14:00)~宜蘭慶功宴~回台北





     暫定伙食自理 , 若人數夠有機會享受高山伙食及睡袋

     據天氣預報 , 週日 週一有雨
     高山上只要碰到陰雨天必定氣溫遽降
     請大家確實做好防雨禦寒工作
     備用衣服及怕濕的裝備先加套防水袋或塑膠袋再打包
     攻頂包內也務必加套塑膠袋以免裝備受潮
     衛生紙 紙巾也是必備的
     男夥伴請準備塑膠袋裝公糧或公備
     祈望我們行程平安順利
     明(週五)晚7:30 東 三門見

p.s. 一定要帶一套備用衣褲 , 那是保命用的

南湖夥伴__我們即將成行

0415(週五)晚上 7:30 全員 14 人在火車站 (東) 三門集合上車

免帶裝備 : 睡袋 3晚餐 3早餐

裝備 : 睡墊(薄的亦可) 雨衣褲 保暖衣物 頭燈含一組備用電池
     遮陽帽 保暖帽 頭巾 保暖手套(兼防水尤佳) 相機
     備用衣褲 輕便拖鞋 垃圾袋 鋼杯(可直接以瓦斯燒煮) 筷子
     1000ml抗熱水壺+第一天行動水 1000ml空容器or水袋
     第一天早餐 4天份白天行動糧(有時間煮泡麵)
     輕便攻頂包

爐頭 : 正雄 耀生 麗華 建鏘 Sam 小唐 計 6人攜帶爐頭(免攜帶瓦斯)

     請大家盡量輕化裝備,行程中都走在一起,由於此行採自組方式,也沒僱用領隊,彼此要相互關照。


註二:肩稜:意為鄰近高峰肩狀平坦稜,有基點,有山名,狀如平肩,削肩或稍起的突丘。

引用自 六肩稜~ 台灣百岳列表~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六肩稜,臨近高峰肩狀平坦稜,有基點,有山名,狀如平肩,稍肩突丘。包括:

  • 審馬陣山。
  • 喀拉業山。
  • 加利山。
  • 駒盆山。
  • 鹿山。
  • 望鄉山

註三:十崇:山高而大,有高低起伏,頂部寬闊,坡度和緩,有敦厚詳和之氣勢。

引用自 十崇~ 台灣百岳列表~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包括:


                                                     

↓2011-4-17【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群峰D2 (Peaks of Nan-Hu-Da-Shan) 行旅圖
2011-4-17map


↓2011-4-17【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群峰D2 (Peaks of Nan-Hu-Da-Shan) 高度圖
2011-4-17height




↓2011-4-17【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群峰D2 (Peaks of Nan-Hu-Da-Shan) GPS航跡檔



↓2011-4-17【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群峰D2 (Peaks of Nan-Hu-Da-Shan)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