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五岩峰回雲稜山莊~【台中/宜蘭】南湖群峰Day 3(2/2) (Five-Rock-Peaks of Nan-Hu-Da-Shan)


以南湖圈谷為背景,山和圈谷的布置疏密有致,用墨淡雅,但極富變化,純以水墨寫意,用筆如運毫翰,時而平緩沉靜,時而灑脫縱逸,皴擦渲染,墨色豐富而多變化。
      梅雨來了,雨針綿綿密密的落下,圈谷裡吸了過多的水氣而潮濕膨脹,現在這裡是多麼缺乏陽光的滋潤。雨季暫歇的空檔,柔柔的光線和熱氣,照著圈谷中懶懶攏照的霧氣裡,水氣奔騰,到處是又滾又跳的霧氣,那些水氣、霧氣,一直陪著我們,把整個圈谷渲染成一幅水墨山水的潑墨畫,以南湖圈谷為背景,山和圈谷的布置疏密有致,用墨淡雅,但極富變化,純以水墨寫意,用筆如運毫翰,時而平緩沉靜,時而灑脫縱逸,皴擦渲染,墨色豐富而多變化。

      你傻傻的看著,雖然看不清仔細的什麼是什麼,但是距離拉遠來看,哪人是個小點,哪山那像個山,但一瞬間,她又悠乎地飄走了,你看著看著,動人極了。
DSC08008DSC08034


                                                      1

前文接… 【台中/花蓮/宜蘭】南湖大山東峰 ~南湖群峰 Day3 (1/2) (East Peak of Nan-Hu-Da-Shan)

      坦白說,就以這樣的天氣,能夠走完三座百岳,應該已經算上是不容易,如果跟著其他隊伍的話,恐怕老早就撤退了,哪能有機會能走到圈谷呢?

      想透了這一層後之後,我開始大步沿著圈谷走下山,穿過樹林雪地,穿過濃霧和陰霾,也穿過自己的恐懼,寄望自己(還有)下一次的南湖之旅。

      走著走著,在圈谷步道22K附近,發現還保有一大片完整的靄靄殘雪,大夥看到雪就瘋了,裝備先丟一旁,笑聲、拍照、雪橇,什麼都來。把沒能登上主峰的精力,一股腦的全化在這片雪地上。

      一會兒,玩夠了,還得走回圈谷,準備整裝回雲稜。

                                                      2

梅雨來了,雨針綿綿密密的落下,圈谷裡吸了過多的水氣而潮濕膨脹,現在這裡是多麼缺乏陽光的。雨季暫歇的空檔,柔柔的光線熱氣,照著圈谷中懶懶攏照的霧氣,水氣奔騰,到處是又滾又跳的霧氣,那些水氣、霧氣,一直陪著我們,把整個圈谷渲染成一幅水墨山水的潑墨畫…
      10:40am,該出發回雲稜了,現在,一開始先得好好養精蓄銳一番,一口氣爬上高約200公尺高的陡坡,爬到3600左右的高度,先是離開南湖群峰圈谷的範圍,然後就是最令你戰戰兢兢的路…

      梅雨來了,雨針綿綿密密的落下,圈谷裡吸了過多的水氣而潮濕膨脹,現在這裡是多麼缺乏陽光的。雨季暫歇的空檔,柔柔的光線熱氣,照著圈谷中懶懶攏照的霧氣,水氣奔騰,到處是又滾又跳的霧氣,那些水氣、霧氣,一直陪著我們,把整個圈谷渲染成一幅水墨山水的潑墨畫,以南湖圈谷為背景,山和圈谷的布置疏密有致,用墨淡雅,但極富變化,純以水墨寫意,用筆如運毫翰,時而平緩沉靜,時而灑脫縱逸,皴擦渲染,墨色豐富而多變化。


你傻傻的看著,雖然看不清仔細的什麼是什麼,但是距離拉遠來看,哪人是個小點,哪山像山,但一瞬間,她又飄走了,你看著看著,那動人極了。

DSC07959DSC07965DSC07967
DSC07968DSC07978
DSC07982DSC07985DSC07986
DSC07999DSC08001DSC08007DSC08011


                                                      3

      不用說,待會的路就是大名鼎鼎的五岩峰,大約是由指標19K到20K的這段路,海拔約在3,600公尺上上下下,大致算以來大約有五座鋸齒的山峰,講假山頭也行吧,也幾乎是剛進入南湖群峰的最高點。

      南湖北山與南湖大山北峰連接的主脊是一段緩起伏的最高平頂山稜,稜脊上有數個巒頭隆起,形成五岩峰地形。從北山小心翼翼翻過五岩峰後就來到南湖北峰,據說是俯瞰完整上下圈谷地形的最佳展望點。

      往南湖山莊方向續行過19.1K開始上五岩峰,為狹窄岩稜路徑,兩側盡是懸崖峭壁,讓人看了不禁心驚膽跳。尤其左側碎石坡仍不時傳來嘶嘶崩落聲。雖然國家公園在岩壁上已嵌入鋼柱,並架上繩索,大致上比通往奇萊北峰的鋼柱還要來的牢靠些,但仍不可輕忽大意,只得壓低身體小心翼翼的爬行。
往南湖山莊方向續行過19.1K開始上五岩峰,為狹窄岩稜路徑,兩側盡是懸崖峭壁,讓人看了不禁心驚膽跳。尤其左側碎石坡仍不時傳來嘶嘶崩落聲。雖然國家公園在岩壁上已嵌入鋼條,並架上繩索,但仍不可輕忽大意。

      不過,展望差的好處之一,也是看不到深深的崖谷,走起來比較沒感覺,走五岩峰前,雄哥還是不斷的叮嚀著。

      「大家注意,兩支手不可以同時放,一隻手抓著繩索,三點不動一點動,固定一點然後才前進一點,過這段路大夥一定要小心,一下子就過了。」

      正式進入連續起伏的岩石瘦稜--五岩峰,依舊是霧雨強風下通過,無法仔細賞景。雖然裸露感較大,但有架繩及鐵鍊,安全性大為提高,且這一帶處處散佈佇立的玉山圓柏,真是令人驚艷的景色,一株比一株是勁拔,怎能想到如果是天氣好的狀況下,那該是多麼的壯麗。

      就在戰戰兢兢,如臨深淵的腳步中,慢慢的抵達20.3K,結束五岩峰路段,也就到了所謂的南湖大山北峰,南湖大山北峰高3,592公尺,也剛好沒有基點,也是在稜脈轉折點上的脊端巒頭,過去被稱為「峰」,或「岳」有些不同意見。剛下到這個巒頭的時候,還看的到一些融雪。也夠興奮個半晌。

      來看看在展望不錯的情形下,其他山友對五岩峰的描述: 我的主治醫師-『南湖群峰4日行』縮為『南湖主東3日行』@ 登山補給站

      南湖北山叉路至南湖北峰,須經驚險佈滿奇岩怪石的五岩峰,為南北走向之瘦稜,其東、西面均為直落之斷崖,伺候你的是稜線上架滿了粗狀鋼釘及繩索,可見其恐怖驚險之情形,須步步為營小心通過,
DSC07706DSC07712DSC07724

DSC08022DSC08027DSC08034
DSC08039DSC08043
DSC08066

DSC08075DSC08079

                                                      4

      行經五岩峰稜線時值得一提的是,西面下方之不知名山頭,可見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時失事墜毀戰機殘骸(似為機身),以及如小火柴盒的審馬陣山屋,美麗的審馬陣草原,遠方的雪山山脈稜線;及至南湖北峰,則為鳥瞰欣賞南湖主峰及上、下圈谷之最佳地方,紅瓦白牆如玩具般的南湖山莊,則靜靜的在你的腳下,頓時讓你心胸大開,想展開雙臂,恨不得帶著翅膀,縱身一躍而下,飛翔於此壯觀圈谷,國外著名的冰斗、圈谷夫復如此。


      回頭找了一些南湖行程,看著當在朗朗天光下,那南湖大山給你的震撼,將會永難忘懷。

2010 0722~0725 南湖勁靚行 - 20.3K北峰前的 五岩峰奇幻冒險@ 朱丹翡影

2010 0722~0725 南湖勁靚行 - 掰掰五岩峰、溫暖雲稜@ 朱丹翡影

DSC07735DSC07738DSC07744

DSC08085DSC08087DSC08101

DSC08104DSC08105DSC08107

                                                      5

      回程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在天黑前回到雲稜,總是下坡,背包總是比較輕了,心情上總勢必較輕鬆,走起剌也沒什麼壓力。

      只是天氣還是不好,不過按照氣象預報的狀況,明天天氣轉晴,心理上總有一些不同的滋味。

      五岩峰的風還是不小,展望還是接近於沒有,不過畢竟是第二回走這段五岩峰,心理對未知負擔已經小了些,加上風也沒來的時候這麼大,可以在盡可能安全無虞的情形下,拍幾張照片回憶一下,好讓自己知道這段路是怎麼走過的。

      下山總比上山快,謹慎的通過五岩峰後,在南湖北山的鞍部稍微吃個行動糧,補充體力,接著往回走。

      走在前峰的耀生大哥已經先行出發,後段的我們休息後也緊接著上路,現在回頭來看比較清楚這段路其實走起來還好,只要穩穩的走,應該沒事。

      當時走這下坡還是覺得很辛苦,也許是腳力已經透支不少,也許是從上午六點走到現在,也該是累的時候。

                                                      6

      比我想像中的順利,畢竟是一步一步的走,先是下到最低鞍部,然後憋著一口氣,在辛苦往上撐個70~80公尺,當時真是舉步維艱,真是把自己僅存一點的信心都消磨殆盡。現在只有雄哥在後頭壓著我…雖然這段路跡明顯,除了有一段右轉避免下到舊雲稜的取水路線,沒什麼複雜地形,我喘著氣,雄哥喊我別急…喘口氣再走…

最後,終於在下午4:30pm,全身濕漉漉的回到雲稜山莊…


新資料夾 159

新資料夾 161

                                                      7

      回到山莊的空檔,開始已經有離情依依的感覺,天空也像氣象預報分毫不差,已經發現雲層慢慢淡去,林子裡開始有跡象漸漸轉晴,雲稜的後頭已經隱約可以看得到尖聳的中央尖山,坳過來看,某個角度透過林子,可以看的到南湖大山南峰(南湖南山),你只能靜靜的看著,心裡頭波濤洶湧著…但此時,你寧可放空,什麼也不想。

      愉快的氣氛下,順便喊著拍起照來,看著我們前段班的夥伴們,一路由耀生大哥帶頭,第一次上高山的玉麟,還有健腳的 Cherry三個姊妹花,中段班的建鏘夫妻檔,年輕「漢糙」的昀志,漢彬,還有壓底一路拍照歡笑的的雅惠,阿均,小唐,一直頹廢的我和永遠精神的雄哥。當然不會忘的是那俊帥到可以拍電影的鐵馬,背起50公斤還可以談笑自若超車的豪邁。

你還是一邊摸一邊輕壓著左膝關節,對著自己不斷的催眠說…

「只要再撐剩下一天,撐完後就可以平安回家。」

待續,2011-4-19【台中/宜蘭】歸程,多加屯山~南湖群峰Day 4 (Peaks of Nan-Hu-Da-Shan)

DSC07951DSC07962


                                                     

延伸閱讀

山之王者~南湖大山@ frogfree.com

960406-09 南湖大山3742 @ o(.〞.)y 只是想和您說說話

朝聖北岳.南湖大山行旅【2-2】@ 需仁的旅遊與心情點滴


2010 0722~0725 南湖勁靚行 - 20.3K北峰前的 五岩峰奇幻冒險@ 朱丹翡影

2010 0722~0725 南湖勁靚行 - 掰掰五岩峰、溫暖雲稜@ 朱丹翡影

                                                     

參考資料

連鋒宗,《臺灣百岳全集 : 中央山脈北段》,2007年,臺北,上河文化。
More about 臺灣百岳全集中央山脈北段

謝文誠,《臺灣百岳全集》,1980年,臺北,戶外生活。
More about 台灣百岳全集

邢天正,《台灣省高山明細表》,1985年,臺北,野外雜誌社。


                                                     


今日行程  總里程:6.5 公里;總時間:5 小時 45分  總高度差:1,035公尺(H3,583 ~ H2,548M)

     09:38am 回到圈谷山屋整裝出發(21Km)

     10:46am 圈谷山屋整裝出發(21Km)

     11:34am 南湖大山北峰,結束爬坡。

     11:40am 開始上五岩峰(20.2K)

     12:24pm 五岩峰高點(H3,558m)

     12:46pm 順利地通過五岩峰(19.5K)

     12:50pm 19K叉路口,指標牌指示往南湖北山0.25KM。

     01:15pm 審馬陣山屋叉路口(16.4K)。

     01:55pm 審馬陣山叉路口(15.8K)。

     04:07pm 最低鞍部(H2,549m)。

     04:31pm 新雲稜山莊(11.7K)。


                                                     

註一:南湖群峰行程計畫。

南湖的夥伴 :
     入園申請已通過 , 我會續辦入山證
     20人座中巴也已租好了-
     更可喜的是 高山伙食也訂好了 , 包含睡袋
     (高山伙食不包括 津如.建鏘)
     如此能讓行程相對輕鬆
     由於免揹睡袋上山
     所以前一晚會選擇睡南山民宿
     高山伙食包括 : 3早餐 3晚餐 在各山屋提供睡袋
     行動水 熱飲

目前報名 14 人~
     寶戀 阿嬌 津如 建鏘 正雄 麗華 耀生
     千山 小唐 玉麟 雅惠 阿均 昀志 漢彬

     如果還有朋友要加入
     請於明天(0315)晚上之前傳個人資料過來
     我會於後天(0316)申請入園入山

夥伴們 : 排定0416(週六)~0419(週二)走南湖群峰
     週五晚上台北出發 , 採自組方式

行程大致如下~~
      D0: 台北(20:00)~南湖登山口(24:00)

      D1: 登山口(6:00)~林道6.8Km(9:00~9:40)

      ~松風嶺(10:50~11:20午餐)~多加屯叉路(11:40)

      ~多加屯山(12:20~12:40)~草坡(13:20~13:40休息)

      ~木杆鞍部(14:20)~新雲稜山莊(15:00)


      D2: 新雲稜山莊(5:00)~審馬陣山(8:40~9:00)~

          ~16.4Km審馬陣山屋叉路口(9:40)~南湖北山(12:00~12:30)

          ~龍頭圓柏(13:20~13:30)~南湖北峰(14:30~14:40)~

          ~21Km圈谷山屋(13:10)

      D3:圈谷山屋(4:00)~經上圈谷登南湖東峰(5:30~6:00)~
         ~南湖大山(8:20~9:00)~圈谷山屋(10:00~11:00午餐收裝備)

         ~南湖北峰(11:50)~新雲稜山屋(16:30)

     D4:新雲稜山屋(5:30)~登山口(14:00)~宜蘭慶功宴~回台北




     暫定伙食自理 , 若人數夠有機會享受高山伙食及睡袋

     據天氣預報 , 週日 週一有雨
     高山上只要碰到陰雨天必定氣溫遽降
     請大家確實做好防雨禦寒工作
     備用衣服及怕濕的裝備先加套防水袋或塑膠袋再打包
     攻頂包內也務必加套塑膠袋以免裝備受潮
     衛生紙 紙巾也是必備的
     男夥伴請準備塑膠袋裝公糧或公備
     祈望我們行程平安順利
     明(週五)晚7:30 東 三門見

p.s. 一定要帶一套備用衣褲 , 那是保命用的

南湖夥伴__我們即將成行

0415(週五)晚上 7:30 全員 14 人在火車站 (東) 三門集合上車

免帶裝備 : 睡袋 3晚餐 3早餐

裝備 : 睡墊(薄的亦可) 雨衣褲 保暖衣物 頭燈含一組備用電池
     遮陽帽 保暖帽 頭巾 保暖手套(兼防水尤佳) 相機
     備用衣褲 輕便拖鞋 垃圾袋 鋼杯(可直接以瓦斯燒煮) 筷子
     1000ml抗熱水壺+第一天行動水 1000ml空容器or水袋
     第一天早餐 4天份白天行動糧(有時間煮泡麵)
     輕便攻頂包

爐頭 : 正雄 耀生 麗華 建鏘 Sam 小唐 計 6人攜帶爐頭(免攜帶瓦斯)

     請大家盡量輕化裝備,行程中都走在一起,由於此行採自組方式,也沒僱用領隊,彼此要相互關照。



                                                     

↓2011-4-18【台中/宜蘭】五岩峰回雲稜山莊~南湖群峰Day 3(2/2) (Five-Rocks-Peaks of Nan-Hu-Da-Shan) 行旅圖

2011-4-18-part2map


↓2011-4-18【台中/宜蘭】五岩峰回雲稜山莊~南湖群峰Day 3(2/2) (Five-Rocks-Peaks of Nan-Hu-Da-Shan) 高度圖
2011-4-18-part2height



↓2011-4-18【台中/宜蘭】五岩峰回雲稜山莊~南湖群峰Day 3(2/2) (Five-Rocks-Peaks of Nan-Hu-Da-Shan) GPS航跡檔



↓2011-4-18【台中/宜蘭】五岩峰回雲稜山莊~南湖群峰Day 3(2/2) (Five-Rocks-Peaks of Nan-Hu-Da-Shan)照片集




1 則留言:

  1. 讚!
    有高山經驗大家確實可以自組隊,因為若跟上差勁的登山響導,不但成為登頂的絆腳石,還弄的[一身濕],狼狽不堪。
    這是我的第二次玉山經驗,因為響導沒有訂到排雲山莊卻隱瞞不說,大家都沒有帶到帳棚,響導只用雨布牽在土堤芒草下,要大家露宿排雲外面當晚下起大雨,我們只好躲進大廳,幸好有一支隊伍凌晨
    3點要去看日出攻頂,所以我們得以睡進大廳,有住過的人應該都對那[門口]的大小有印象,所以我們十幾個人是疊著睡的,一點也不誇張。那響導還沾沾自喜自己的[神機妙算]哩!更過分的是隔日響導以太晚及有人不想攻頂為由,提早下山,所以行程裡的玉山主北西通通沒爬,我們不想讓大家久等也不敢堅持獨自攻頂,事實上負責任的山岳協會都會安排2位以上的響導一陪伴健腳者攻頂,另一陪伴身體不適者原地休息或是先行至下一站煮水煮飯等候攻頂者回來。所以之後幾次著名好走路線的大山我們也都是自組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