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遺世的海角樂園、發光的守護神、晚上看不見梅花鹿、還有關閉的監獄 ~ 【台東綠島】柚子湖、觀音洞、梅花鹿園區 、綠島感訓監獄

丘路遠處,幾公里便是一個停靠點,心裡哼著歌,騎得愉快,沒有人聽得到,耳裡聽見的全是海浪拍打的聲音,還有自己不成調的歌聲,眼裡則充滿著山海交錯美麗的景象,我們從綠島大街出發開始,大白沙→龜灣鼻→朝日溫泉→帆船鼻→過山古道(大湖段)→孔子岩→小長城→海參坪→柚子湖→觀音洞→梅花鹿生態園區→綠島監獄→綠島燈塔→機場,再回到民宿街頭停車。

這景色在本島很少看的到,低開發的世外美境,心裡由衷的感嘆難得,然後大半的午後時光,消磨在公路間的走走停停。

雖然還是惦記著會不會遇到秀鳳的單車勇腳組,不過一旦開始看風景的時候,被海風柔柔的吹拂著,竟容易忘了時間,就這樣一站一站的走下去。

就這樣離開了哈巴狗岩和睡美人岩


當在雲霧飄渺,朦朧的霧彷彿籠上一層輕紗,遠方的景點彷彿增添了些許浪漫的氛圍。


世獨立的海角樂園 ~ 柚子湖

環島公路過了“小長城”,延伸一條路隨著山勢,緩降至島嶼寬廣的海階面上。這裏過去原是農田,廢棄後成為放牧草原。海階草原東緣海岸,有幾個小灣澳,三面繞以陡立的海階崖,居中抱一弦狀山坳平原,景觀類似海參坪,腹地則更廣,兩個灣澳分別名為柚子湖與楠子湖,僅有一岬之隔。所謂的「湖」,其實是閩南語「澳」的音。

          「海岸附近景色優美,引人駐足,有珊瑚裙礁、白色珊瑚礁質地的貝殼沙灘、黑色火山集塊岩及海蝕洞、火山頸等地質景觀,比起海參坪不遑多讓,被譽為最自然且最富變化的一段海岸。昔日也有聚落、農田存在,宛如遺世獨立的海角樂園,如今人去樓空,只留下數間以咾咕石(珊瑚礁岩)砌成的傳統民宅。這裡是綠島最古老、典型,和保存完整的傳統建築群,亦為重要的史前遺址。

            爆裂的火山口,經海浪侵蝕而殘留形成的灣澳,當地多稱「湖」。因此,柚子湖之湖,並非我們平常認知上的湖泊。

            海階台地東部海岸,有兩個小灣澳,分別為柚子湖與楠仔湖,僅有一岬之隔,各自形成部落。這兩支部落,都是200多年前,由王姓族人來島上所開發的,故在建築特色和生活型態上都頗為類似,房舍以咾咕石(珊瑚礁岩)砌牆,屋頂鋪水泥瓦。然而,後期兩地皆因地理位置過於偏僻,紛紛遷出.......

             柚子湖也是綠島重要的史前遺址,於日治時期受到學者重視。經考古學家的調查與試掘,發現有大量史前素面陶片、貝器、石器及貝塚、墓葬等,推斷此地的史前人類,與東部、恆春半島族群來往密切,在考古學上具有豐富的學術價值。」


在這裡看看介紹,在高處瞧瞧遠方柚子湖,因為有太陽下山的時間壓力,我希望能回到綠島燈塔看日落,和文貞在這裡並沒有停留太久,往下一站前進。

DSC04555
柚子湖

光的守護神 ~ 觀音洞

離開柚子湖後,先是停車在觀音洞牌坊門口,然後隨意逛逛觀音洞,只知道人潮絡繹,好像是往地下層的入廟拜拜甚麼的,人太多就省去了吧,白天來這裡,浮光掠影,其實認識有限。

晚上,民宿妹妹帶著我們一群人來機車夜遊,也順便介紹綠島真正的風土民情。

夜遊的第一站,妹妹帶我們先停車在門口的牌坊,然後關於這個岩穴的由來,說到一則美麗動人的傳說:

        「相傳清嘉慶年間有漁民在海上遇難,發現東方有火球晃動,於是朝著火球方向航行,果真順利返航。事後追查發現一洞穴,內有一座高約一公尺的石筍,形似觀世音菩薩,遂將此處命名為「觀音洞」。

            當地人焚香膜拜,香客絡繹不絕,逐漸成為綠島居民的信仰中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處拜觀音的方式十分特別,由於觀音石像正身朝東盤坐於蓮台上,正好背向信眾,因此必須反方向敬拜。 」

然後參照一下觀音洞 |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的介紹,

          “觀音洞雖然沒有建廟,但是入口處設有中國式牌樓.........

            洞內佳景天成,幽靜中見雅緻秀麗;岩壁遍懸鐘乳石,令人目不暇給,除了香火鼎盛的觀音大士,亦有九條龍、龜仙人等被賦予各種想像的奇石美景......................... 

            祈福牌寫不過癮怎麼辦?別怕,洞內還有一座許願池。據說這裡許願的方式很特殊,必須將銅板往上拋至小洞穴中,若是能夠丟中洞中的石蟾蜍,就可以發大財!
  
            走出洞外,別忘了去尋找傳說中的「連心樹」。它是兩棵樹共生的結果,其中一棵的樹幹中心被另一棵的枝幹不偏不倚的從中穿過,形成難得一見的連心奇景............”


觀音洞位於綠島東北角楠仔湖附近,是隆起珊瑚礁經長年地下伏流侵蝕岩壁而成的鐘乳石洞,形成鐘乳石、石筍、石柱及伏流等石灰岩地形特殊景觀。規模雖然不大,但其內的鐘乳石千姿百態;洞中流水潺潺,沁涼靜謐,是夏日消解暑氣及祈福的好地方。
DSC04567
 觀音洞

上看不見梅花鹿 ~ 夜訪梅花鹿園區

順著環島公路繼續騎,下個景點就是梅花鹿園區,白天來逛園區,一片寂寥,憑外觀猜想也是知道大概的結果,大約就是因為天秤颱風的吹垮園區的圍籬,野生梅花鹿有腳亂亂跑,當然都跑光光,哪裡會站在原地給你們幾個老土看,風吹來一片冷清,遠遠望去反而甚麼都沒有。

晚上,妹妹還安排夜遊的時候來看看野生梅花鹿。自從開設私立鹿場之後,野生梅花鹿之數量開始減少很多。

因為梅花鹿是很怕生的動物,所以白天想看到牠的踪跡幾乎不太容易,在夜晚,妹妹拿著遠光燈在山地裡照射,靠著梅花鹿眼球反射的光線找尋野生梅花鹿的影蹤,讓大家可以真的親眼看看綠島的梅花鹿。

還介紹昆蟲,像是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此為特有種之昆蟲,在鹿場門口前的林投樹林中生長,植食性以林投的樹葉為食,有保護色需耐心觀察尋找,不可抓下來玩,以免觸法。當地保育員曾試放養在其他地區的林投樹上,結果都不成功。此蟲受到干擾時,會分泌一種像薄荷味的一種體液,還驅趕敵人,若蟲會以自割的方式逃命,斷掉的腳會藉著蛻皮,數次後會慢慢長回來。
DSC04571DSC04570
梅花鹿園區

閉的監獄 ~ 綠島感訓監獄

回程,先在綠島感訓監獄先停了會,這裡又稱綠洲山莊。像我們這個年代的老摳摳,應該沒有人不知道綠島監獄的大名,就是關政治犯的場所,在過去的年代好像是島嶼內部放逐的天之崖的暗黑角落。彷彿人只要進來了就出不去了。

哪裡知道還是個世外桃源的仙山腳地。

隨著時空改變,1970年泰源事件後,在綠島設立感訓監獄(1970-1987年),將各監獄的政治犯遷移至此集中監禁,1987年解嚴後隨裁撤,現址改建為綠島人權紀念園區,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管理的展示中心。

現在只剩一片寂寥的場所,偶爾遊客拍照留念,緬懷一下這裡也有過去黑暗集權的一個角落,以供憑弔。

也藉此稍微感受一下物換星移的改變。
DSC04573
台東綠島監獄


看時間,晚上得趕回去和秀鳳會合吃飯,機車總不能比單車慢吧!就這麼往環島公路繼續駛著,但是心裡想著盡是出發前賞星閣的妹妹圈著地圖,這裡也是著名欣賞日出的景點,今天天氣有點灰濛濛的,心裡早盤算著明天起個大早,看看有沒有機會來看看綠島日出?

你做得到嗎?咱先賣個關子,繼續看下去。

接下來看看綠島的柚子湖、觀音洞、梅花鹿園區 ,沿途的風景唄!

DSC04553
柚子湖 Youzihu,
位在綠島東方山凹之中,是綠島較早開發的村落,民國70年左右居民陸續遷出,目前已無人居住,荒蕪的田園間,散落著咕老石砌成的古厝,給人滄桑飄渺之感。

DSC04556
柚子湖
DSC04557
柚子湖
DSC04559
DSC04561
DSC04564
DSC04565
觀音洞
觀音洞是典型的石灰岩地形景觀,洞內的鐘乳石及石筍,雖然規模不大,但炎夏進入洞 ... 信徒在此供奉香火,逐漸成為香火鼎盛的天然廟宇,也是綠島人的信仰中心。

Guanyin Cave is a limestone terrain formed by rising coral reefs that were long eroded by underground rivers. Inside the cave is a stone Guanyin statue. According to legend,a group of fishermen on the island lost their directions in the sea. A fire ball came to sight and guided them to the seashore. They followed the fire ball and found the statue; thus an altar was setup here to make offerings.
DSC04566
綠島觀光巴士

DSC04659
觀音洞
DSC04660
觀音洞

DSC04568
梅花鹿園區
DSC04655DSC04657
梅花鹿園區 
DSC04573
台東綠島監獄
DSC04574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行程計畫:

10/13:
  • 搭6:30 公車 (鼎東客運) 至 富崗 (23元) 所以5:10起床 5:30早餐 。
  •   
  • 從6:20前 庫塔休閒民宿往南走400m (請靠左走) 微沿路左彎63m 再沿志航路(約450m)走到 大橋站 (6:35前 到達 步行11min 請看上圖右) 搭8109公車 (6:42開往德蕾沙) 8min後 富崗 下車 (2站) 再走 300m 至 富崗碼頭 。
  •   
  • **文貞 請看第3頁地圖 請自行由台東火車站 走到 大橋站 與我們會合 一塊搭8109公車至富崗  庫塔休閒民宿大橋站。
  •   
  • 富崗富崗碼頭 (富崗街297號)。
  •   
  • 台東火車站大橋站。
  • 搭7:30船至綠島 宿 賞星閣 
  •   
  • 領 單車 上午 走 過山步道與過山古道 O型 回到 南寮 午餐 。
  •   
  • 午餐後 逆時針單車環島至露營區 午休 1小時 經紫坪步道至海邊玩水 再走另一步道至帆船鼻 然後騎單車繼續環島 祇要有景 就參觀 祇要有步道 就走 所以… 
  •   
  • 回到民宿處 稍微梳洗 至商店街晚餐 晚上夜訪綠島及泡溫泉(不確定有沒有) 由於單車 沒燈 所以大家記得帶手電筒 或頭燈 消夜 羊肉爐  。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綠島鄉是一座位於台灣臺東縣外海、太平洋中的海島,原名火燒島(亦稱雞心嶼或青仔嶼),為台灣第四大附屬島。


    歷史

    綠島舊名雞心嶼、青仔嶼與火燒島等。火燒島舊名眾說紛紜,以清嘉慶年間大火焚燒島嶼之說最為大眾採信。1937年設火燒島庄,屬台東廳台東郡管轄。戰後火燒島設鄉,歸屬於台東縣管轄,於1948年改名為「綠島」,延用至今。
    據歷史記載,綠島最早為達悟族、阿美族等原住民居地。嘉慶18年小琉球(今琉球鄉)漢人漁民曾勝開等為風漂至火燒島,於阿眉山下的海濱建一共同住屋稱為公館,著手開墾,並且招小琉球家眷及民眾至,因來者日眾,故在中寮灣岸建一聚落,名曰「中寮」,光緒後漢人往來更頻繁。
    清朝道光30年,東港漁民陳必先等餘人,在行船歸途中遭遇颱風,漂流至綠島,大嘆綠島之美,一年後便率人前來定居開墾,最早於柚子湖、溫泉一帶居住,後來移民漸增。即成為今日公館村、南寮村、中寮村、溫泉村等村落。

    地理位置

    綠島位於台東東方約33公里的太平洋(菲律賓海)上,島身呈不等邊四角形,南北長約4公里,東西寬約3公里,面積約16平方公里,為台灣第四大附屬島。島內山丘縱橫,最高點為火燒山,高度280公尺,東南臨海處多為斷崖,西南角是長達十多公里的平原沙灘。西北近海岸區地勢低緩,為全島主要聚落所在。
    綠島感訓監獄(1970-1987年)
    又稱綠洲山莊。1970年泰源事件後中華民國政府在綠島設立感訓監獄,將台灣各監獄的政治犯遷移至此集中監禁,1987年解嚴後隨遭裁撤,現為綠島人權紀念園區(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管理)的展示中心。

    觀音洞
    在清朝發現此石灰岩洞,洞內有座石筍,高約120公分左右,形態酷似觀世音菩薩,鄉民膜拜至今已數百年之久。其觀音是背向信眾的,須以反射方式拜拜,所以廟方在前方放置一片不銹鋼片。

    海參坪

    夜訪梅花鹿
    自從開設私立鹿場之後,野生梅花鹿之數量開始減少很多。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此為特有種之昆蟲,在鹿場門口前的林投樹林中生長,植食性以林投的樹葉為食,有保護色需耐心觀察尋找,不可抓下來玩,以免觸法。當地保育員曾試放養在其他地區的林投樹上,結果都不成功。此蟲受到干擾時,會分泌一種像薄荷味的一種體液,還驅趕敵人,若蟲會以自割的方式逃命,斷掉的腳會藉著蛻皮,數次後會慢慢長回來。


    ↓2012-10-13 【台東綠島】柚子湖、觀音洞、梅花鹿園區  行旅圖
    2012-10-13 綠島Day1機車遊 map


    ↓2012-10-13 【台東綠島】柚子湖、觀音洞、梅花鹿園區 高度圖
    2012-10-13 綠島Day1機車遊 height

    ↓2012-10-13 【台東綠島】柚子湖、觀音洞、梅花鹿園區  GPS航跡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