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面壁的孔夫子、瞧著睡美人旁跟著一隻哈巴狗 ~ 【台東綠島】孔子岩、睡美人岩、哈巴狗岩

午愜意的走了阿眉山步道,展望竟然好到可以眺望島嶼中央山脈的南段,意猶未竟之後下山,然後拖拖拉拉,結果走了一半,看了下坡就怕了偷懶折返的過山古道,然後過晌午回綠島大街去吃吃喝喝,拖的太久了,覺得過意不去,開始下午的機車環島行,我們打算以逆時針環島,不預期的走走停停,到另一步道─帆船鼻,看看野生山羊悠閒的吹吹風,然後繼續環島,祇要有景就停下,祇要有步道就走,所以又出發了。

【台東綠島】過山古道(大湖段)、孔子岩、海參坪


綠島上的海岸景觀,大多分布在環島公路沿線,逆時針而行,在海風吹拂下,盡覽島上景觀,繞了半圈,從開始吃海草冰的綠島大街開始算起,像是...

綠島大街大白沙龜灣鼻→朝日溫泉(路過)→帆船鼻觀海步道過山古道(大湖段)→孔子岩→小長城→海參坪→柚子湖→觀音洞→被颱風吹裂的梅花鹿生態園區→綠島監獄→綠島燈塔→綠島機場→民宿等;

大半的午後陽光露臉的悠閒時光,就這樣騎著小綿羊,乘著風,消磨在環島公路的走走停停之間。

DSC04540
「哈巴狗岩」和「睡美人岩」


剛悠晃過山古道的石板路,自然生態豐富,可觀察到像是樹圮、土沈香、野牡丹、桃金孃、各種綠島典型的植物,應該是個生態景觀豐富的森林步道。

所以現在到出口來看看,走了些路,瞧瞧往上的階梯,覺得怕怕,也不可能原路來回,還是務實一點,糾咱們機車組的回頭,才是明智的決定。

然後呢,繼續騎吧!

DSC04503DSC04507
直接走終點的過山古道

下個景點呢?喊了文貞坐穩後,還有麗貞姊,前後發動引擎出發了......

雖然還是想著會不會遇到秀峰的單車勇腳組,不過一旦開始看風景的時候,被海風柔柔的吹拂著,容易忘了時間,就這樣一站一站的走下去。



子岩

沒幾分鐘的路,看到環島公路的解說牌,先停下來再說,原來是下一個點,叫做“孔子岩”

      “海灣北岬直立的海階崖下,有一獨立的尖狀海蝕,早年自海崖分出者,其外型宛若孔夫子面壁思過,地方人名為「孔子岩」。過溫泉聚落後,公路開始往上攀升,直上海拔50~100m的海階平台。公路最高處一帶,為綠島最古老岩塊~油子集塊岩的主要出露地。

        此一岩系由黑色或暗灰色的輝石安山岩與橄欖石輝石安山岩之大小岩塊構,成有明顯層裡。


而在海參坪南方的海階崖下,有一個獨立的尖狀海蝕柱,外型像是孔夫子面壁,彷彿是校園那座的雕像,模樣逼真,因此把它稱作「孔子岩」。此岩主要是由黑色或暗灰色的輝石安山岩、橄欖石輝石安山岩的大小岩塊所構成,具明顯的層次紋理。也因為這樣的堆積,造就了人類對大自然風貌的想像。

雖然覺得這個想像的取名有點怪怪的,好像把綠島能發揮想像特色的景點都發揚出來一樣,也是在本島也不容易看的景色,海岩一起的景色,十分有想像的意境。

停留幾分鐘後,覺得海風吹得有點過了,繼續騎唄!

DSC04519


巴狗岩、睡美人岩

回頭再想想綠島的每個大大小小的景點,如果真的找一個比較能代表綠島地景的景點,您會選哪裡?

也許,大概是哈巴狗依偎在睡美人身旁的山海相鄰接的景色吧!

睡美人岩與哈巴狗岩位於綠島的東方,是綠島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從環島公路高點遠眺,可以見到睡美人靜靜地躺臥在海面上,白色的沙灘是她秀麗的長髮,而垂著長耳朵的哈巴狗靜臥在不遠處。 這裡應該可以算是綠島的景色,看著坐臥的睡美人,還有一旁的哈巴狗岩,配合海天的美景,真是輕鬆愜意。


        “維妙維肖的忠狗與睡美人睡美人岩與哈巴狗岩位於綠島的東方,是綠島最著名的景點,從海參坪遠眺,可以見到睡美人靜靜地躺臥在海面上,白色的沙灘是她秀麗的長髮,而垂著長耳朵的哈巴狗靜臥在不遠處。

        在天氣晴朗時,湛藍的天空、碧藍的海,白軟的雲朵,色彩鮮明如畫,加上大自然鬼斧神工雕鑿出的岩像,這樣的鋪陳充滿了童話與夢幻感



在雲霧飄渺,朦朧的霧彷彿籠上一層輕紗。睡美人與哈巴狗在碧藍的綠島相鄰接,彷彿增添了些許浪漫的氛圍。

看看時間,晚上得趕回去和秀鳳會合吃飯,機車總不能比單車慢吧!就這麼往環島公路繼續駛著,但是心裡想著盡是出發前賞星閣的妹妹圈著地圖,這裡也是著名欣賞日出的景點,今天天氣有點灰濛濛的,心裡早盤算著明天起個大早,看看有沒有機會來看看綠島日出?

你做得到嗎?咱先賣個關子,繼續看下去。



接下來看看綠島的孔子岩、睡美人岩、哈巴狗岩,沿途的風景唄!

DSC04487
遠方的哈巴狗,看到一點睡美人

DSC04497
遠方的大湖聚落
DSC04499
孔子岩、睡美人岩、哈巴狗岩 附近地圖
DSC04501
觀海步道門口
DSC04502DSC04503
直接走終點的過山古道

DSC04517
孔子岩 Confucius Rock
~獨立的海蝕柱,外型宛若孔夫子面壁思過,維妙維肖,因此名為『孔子岩』。
DSC04520
DSC04528
DSC04533
哈巴狗 
DSC04535
東90號環島公路。
DSC04537
哈巴狗岩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行程計畫:

10/13:
  • 搭6:30 公車 (鼎東客運) 至 富崗 (23元) 所以5:10起床 5:30早餐 。
  •   
  • 從6:20前 庫塔休閒民宿往南走400m (請靠左走) 微沿路左彎63m 再沿志航路(約450m)走到 大橋站 (6:35前 到達 步行11min 請看上圖右) 搭8109公車 (6:42開往德蕾沙) 8min後 富崗 下車 (2站) 再走 300m 至 富崗碼頭 。
  •   
  • **文貞 請看第3頁地圖 請自行由台東火車站 走到 大橋站 與我們會合 一塊搭8109公車至富崗  庫塔休閒民宿大橋站。
  •   
  • 富崗富崗碼頭 (富崗街297號)。
  •   
  • 台東火車站大橋站。
  • 搭7:30船至綠島 宿 賞星閣 
  •   
  • 領 單車 上午 走 過山步道與過山古道 O型 回到 南寮 午餐 。
  •   
  • 午餐後 逆時針單車環島至露營區 午休 1小時 經紫坪步道至海邊玩水 再走另一步道至帆船鼻 然後騎單車繼續環島 祇要有景 就參觀 祇要有步道 就走 所以… 
  •   
  • 回到民宿處 稍微梳洗 至商店街晚餐 晚上夜訪綠島及泡溫泉(不確定有沒有) 由於單車 沒燈 所以大家記得帶手電筒 或頭燈 消夜 羊肉爐  。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綠島鄉是一座位於台灣臺東縣外海、太平洋中的海島,原名火燒島(亦稱雞心嶼或青仔嶼),為台灣第四大附屬島。


    歷史

    綠島舊名雞心嶼、青仔嶼與火燒島等。火燒島舊名眾說紛紜,以清嘉慶年間大火焚燒島嶼之說最為大眾採信。1937年設火燒島庄,屬台東廳台東郡管轄。戰後火燒島設鄉,歸屬於台東縣管轄,於1948年改名為「綠島」,延用至今。

    據歷史記載,綠島最早為達悟族、阿美族等原住民居地。嘉慶18年小琉球(今琉球鄉)漢人漁民曾勝開等為風漂至火燒島,於阿眉山下的海濱建一共同住屋稱為公館,著手開墾,並且招小琉球家眷及民眾至,因來者日眾,故在中寮灣岸建一聚落,名曰「中寮」,光緒後漢人往來更頻繁。

    清朝道光30年,東港漁民陳必先等餘人,在行船歸途中遭遇颱風,漂流至綠島,大嘆綠島之美,一年後便率人前來定居開墾,最早於柚子湖、溫泉一帶居住,後來移民漸增。即成為今日公館村、南寮村、中寮村、溫泉村等村落。


    交通

    綠島與台灣本島的運輸方式有:

    1. 空運:台東機場 - 綠島機場
    2. 海運:臺東縣富岡漁港 - 綠島 (南寮漁港) - 蘭嶼鄉;約2小時有一班航次
    島上的主要交通工具為機車,騎機車環島一週20公里約1小時左右,島上有相當多的機車出租店家,店家並不提供汽油,租完機車必須馬上去加油。陸上唯一的加油站位於南寮村,晚上只營業到17點鐘,旅客須注意。

    綠島鄉主要道路為環島公路,編為東90。已鋪有柏油路,沒有紅綠燈。


    ↓2012-10-13 【台東綠島】好展望的觀海步道、晃晃過山古道出口、孔子岩、 還有跟著一隻哈巴狗  行旅圖
    2012-10-13 綠島Day1機車遊 map
    DSC04500

    ↓2012-10-13 【台東綠島】好展望的觀海步道、晃晃過山古道出口、孔子岩、 還有跟著一隻哈巴狗  高度圖
    2012-10-13 綠島Day1機車遊 height

    ↓2012-10-13 【台東綠島】好展望的觀海步道、晃晃過山古道出口、孔子岩、 還有跟著一隻哈巴狗  GPS航跡擋



    ↓2012-10-13 【台東綠島】好展望的觀海步道、晃晃過山古道出口、孔子岩、 還有跟著一隻哈巴狗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