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台東綠島】好展望的觀海步道、直接駛終點的過山古道

一回來綠島,好個晴朗的天氣,下了船,剛收拾好似乎已經翻出來的胃,好不容易可以走路後,隨後就得跟著頭家娘的機車,蜿蜒著環島道路,一路跟騎到民宿,放好行李,問一下前台漂亮的妹妹哪裡好玩、哪兒比較有特色,只看她熟練的攤開起一張地圖,上頭圈了滿滿的景點,一時間好像覺得到處都是美景,處處有驚奇,一下子也沒記得太多,像是:哈巴狗岩、睡美人岩、孔子岩、觀海步道、過山古道,幾個默記在心裡,然後騎著機車去逛島。
【台東綠島】好展望的觀海步道、直接駛終點的過山古道




間差不多了,再怎麼捨不得,還是得走,心裡惦記著秀鳳的環島單車行已經到哪裡了,是超過我們呢?還是在那裡開心的暢遊,有一點愧疚、也有一點覺得可惜,不過務實點吧,還是好好規畫我們機車組的行程,我們的計畫就是景點到處看,有點到處停,累了休息,休息夠了就走。
DSC04467



海步道



上午在過山古道入口處看地圖的時候就心裡有數,綠島有四條步道;阿眉山步道過山古道、過山步道、還有一條靠海的觀海步道。

阿眉山步道上午已經走過,相鄰接的過山古道上午走了一半折返,然後在火燒山附近的過山步道入口處望了望,沒下去,看看下午能不能繞到海的那一邊偷個閒,從海線接回古道,這也是沒時間的辦法。

有時候偷懶也是必要的!

DSC04452DSC04463

第一個停車點就是觀海步道,原來這裡才是火燒山附近的那個過山步道的出口,看看指標說是260公尺長,距離不遠,當然也一定可以爬上去看看

看著圖板解說著地理:

「這段步道也是稱為過山步道的大湖段出入口,位於大湖聚落旁,由此爬升至海拔120公尺,沿南風坪溝與白米甕溝間的脊嶺向西延伸,沿著步道而上,沿途視野廣闊,眺望寧靜的港口、大湖聚落的初始樣貌、還有瞧瞧睡美人和哈巴狗的另一個角度。

沿途各種原生植物、蕨類,讓眼底盡是綠意,濃濃鄉土情懷的香蕉、木瓜等作物,透著綠島土地緊密依存的鄉情。
 」

大約10來分鐘吧,海拔70公尺的高度就走完了,這裡應該也是個鞍部,往上可接火燒山,往下的稜線一路延伸到帆船鼻,展望可是一級棒,遠一點看的到哈巴狗的反面,近一點的就是大湖聚落,可惜的是雖然這裡原本有個展望涼亭,大約是天秤颱風的關係已經被吹壞,也許幾年後修復後,這裡又是美美的可泡茶聊天,遮風避雨的旅遊景點。

然後看看時間,還不能待得太久,招呼一下機車組,看夠了就繼續騎唄!


【台東綠島】好展望的觀海步道、直接駛終點的過山古道 


山古道的出口



接下來在環島公路左方看到過山古道的出口,想想上午從阿眉山的那一頭幾乎一路往下,直到距離出口800公尺前打住回頭,當時沒走完古道全程,心裡一直覺得有點小遺憾。

過山古道過去是連接島嶼二側的交通要道,今天的過山古道是一條生態景觀豐富的步道,可以體驗綠島丘稜景致的好路線!一般的路線走法:多是由西側的中科院前為起點,再走到另一邊的溫泉村,沿途為山路,沿著石階步行,可觀賞到豐富的昆蟲和動植物。

綠島環島公路通車後,古道也逐漸喪失功能,東管處將全線整修、鋪設石板,票選命名為「過山古道」。過山古道全長1.85公里,來回行程大約約需90分鐘。

順著過山古道的石板路拾級而上,自然生態豐富,可觀察到像是樹圮、土沈香、野牡丹、桃金孃、各種綠島典型的植物,是個生態景觀豐富的森林步道。

所以現在到出口來看看,走了些路,瞧瞧往上的階梯,覺得怕怕,也不可能原路來回,還是務實一點,糾咱們機車組的回頭,才是明智的決定。

然後呢,繼續騎吧!

DSC04503DSC04507
直接走終點的過山古道



愛的朋友,請您容許我在此先告個段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2012-10-13 【台東綠島】機車環島遊


DSC04434
駛出帆船鼻外面的環島公路。

DSC04435
火雞岩,在綠島南方有塊岩石長得很像火雞而出名,那就是火雞岩,人們又稱為駱駝岩。其實這是火山岩漿活動而造成的火山集塊岩,形狀貌似火雞的樣子,身體突出的地方,圓而不尖,石紋展現出雞的羽毛,而前端火雞頭位置,所突出的雞嘴巴,栩栩如生。

~可惜沒看到!

DSC04438

DSC04440
DSC04441
退潮後的海蝕平台

DSC04445
換個角度看看哈巴狗岩
DSC04447
DSC04448
DSC04449
綠島觀海步道,全長260公尺,高度約70公尺。半小時就可以來回的路線。
DSC04450DSC04451
過山步道的昆蟲:大頭竹節蟲、圓斑硬象鼻蟲、大圓斑硬象鼻蟲
還有特有甲蟲;毛足圓軸蟹、格雷陸方蟹、椰子蟹、奧氏後相守蟹、紫地蟹等。
DSC04452DSC04453
觀海步道入口。
DSC04456
觀海步道爬升到50公尺的展望。
DSC04455DSC04457
植物:林投、烏薊、月桃、大葉山欖
還有蝴蝶:大白斑蝶、紫霞蝶、樺斑蝶。

DSC04459
大湖聚落

DSC04461
DSC04462
環島公路旁的大湖聚落
DSC04463

DSC04464DSC04465
哈巴狗與睡美人的過去
哈巴狗岩是早期居民稱為 「放羊山」,睡美人在當地,只有頸部稱為 「束庵尼仔」,直到推廣綠島觀光產後,才有了現在的名字。
DSC04466
遠方不同角度的哈巴狗。
DSC04470DSC04458
DSC04472DSC04473
過山步道與觀海步道的交叉口涼亭。
DSC04471
DSC04477
過山步道的大湖段出入口位於大湖聚落旁,由此爬升至海拔120公尺,沿南風坪溝與白米甕溝間的脊嶺向西縱走,沿過山步道沿途視野廣闊,可眺望寧靜小港口、大湖聚落的樣貌、睡美人和哈巴狗的另一面;沿途各種原生植物、蕨類,讓眼底盡是綠意,濃濃鄉土情懷的香蕉、木瓜等作物,透著綠島土地緊密依存的鄉情。
DSC04478
DSC04479
DSC04480
DSC04481
天秤颱風的威力,看來觀景台幾經摧折,已經到了極限。
DSC04482
DSC04483DSC04485

DSC04487
遠方的哈巴狗岩

DSC04497
大湖聚落
DSC04499

DSC04501


DSC04502DSC04503

DSC04507
直接走終點的過山古道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綠島鄉-海參坪 |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2.   
  3. 綠島鄉 |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4.   
  5. 【台東綠島】950709-綠島行(第三天)| 這是雨林老爬的部落格
  6.   
  7. 2013綠島。雨中之朝日溫泉、綠島燈塔、守護者將軍岩。純儿愛分享 | Winnie 純 
  8.   
  9. 台灣之美---綠島- KMU Wiki
  10.   
  11. 朝日溫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2.   
  13. 海參坪 Haicanping |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行程計畫:

10/13:
  • 搭6:30 公車 (鼎東客運) 至 富崗 (23元) 所以5:10起床 5:30早餐 。
  •   
  • 從6:20前 庫塔休閒民宿往南走400m (請靠左走) 微沿路左彎63m 再沿志航路(約450m)走到 大橋站 (6:35前 到達 步行11min 請看上圖右) 搭8109公車 (6:42開往德蕾沙) 8min後 富崗 下車 (2站) 再走 300m 至 富崗碼頭 。
  •   
  • **文貞 請看第3頁地圖 請自行由台東火車站 走到 大橋站 與我們會合 一塊搭8109公車至富崗  庫塔休閒民宿大橋站。
  •   
  • 富崗富崗碼頭 (富崗街297號)。
  •   
  • 台東火車站大橋站。
  • 搭7:30船至綠島 宿 賞星閣 
  •   
  • 領 單車 上午 走 過山步道與過山古道 O型 回到 南寮 午餐 。
  •   
  • 午餐後 逆時針單車環島至露營區 午休 1小時 經紫坪步道至海邊玩水 再走另一步道至帆船鼻 然後騎單車繼續環島 祇要有景 就參觀 祇要有步道 就走 所以… 
  •   
  • 回到民宿處 稍微梳洗 至商店街晚餐 晚上夜訪綠島及泡溫泉(不確定有沒有) 由於單車 沒燈 所以大家記得帶手電筒 或頭燈 消夜 羊肉爐  。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註二;過山步道(往中科院)大湖出口的歷史

    DSC04475
    DSC04476

    註三:過山古道(往阿眉山古道)的出口


    DSC04505

    DSC04508DSC04510

    DSC04509

    DSC04512
    DSC04513
    DSC04514


    綠島鄉是一座位於台灣臺東縣外海、太平洋中的海島,原名火燒島(亦稱雞心嶼或青仔嶼),為台灣第四大附屬島。

    <

    歷史

    綠島舊名雞心嶼、青仔嶼與火燒島等。火燒島舊名眾說紛紜,以清嘉慶年間大火焚燒島嶼之說最為大眾採信。1937年設火燒島庄,屬台東廳台東郡管轄。戰後火燒島設鄉,歸屬於台東縣管轄,於1948年改名為「綠島」,延用至今。

    據歷史記載,綠島最早為達悟族、阿美族等原住民居地。嘉慶18年小琉球(今琉球鄉)漢人漁民曾勝開等為風漂至火燒島,於阿眉山下的海濱建一共同住屋稱為公館,著手開墾,並且招小琉球家眷及民眾至,因來者日眾,故在中寮灣岸建一聚落,名曰「中寮」,光緒後漢人往來更頻繁。

    清朝道光30年,東港漁民陳必先等餘人,在行船歸途中遭遇颱風,漂流至綠島,大嘆綠島之美,一年後便率人前來定居開墾,最早於柚子湖、溫泉一帶居住,後來移民漸增。即成為今日公館村、南寮村、中寮村、溫泉村等村落。

    地理位置

    綠島位於台東東方約33公里的太平洋(菲律賓海)上,島身呈不等邊四角形,南北長約4公里,東西寬約3公里,面積約16平方公里,為台灣第四大附屬島。島內山丘縱橫,最高點為火燒山,高度280公尺,東南臨海處多為斷崖,西南角是長達十多公里的平原沙灘。西北近海岸區地勢低緩,為全島主要聚落所在。
    交通

    綠島與台灣本島的運輸方式有:
    空運:台東機場 - 綠島機場
    海運:臺東縣富岡漁港 - 綠島 (南寮漁港) - 蘭嶼鄉;約2小時有一班航次
    島上的主要交通工具為機車,騎機車環島一週20公里約1小時左右,島上有相當多的機車出租店家,店家並不提供汽油,租完機車必須馬上去加油。陸上唯一的加油站位於南寮村,晚上只營業到17點鐘,旅客須注意。
    綠島鄉主要道路為環島公路,編為東90。已鋪有柏油路,沒有紅綠燈。


    ↓2012-10-13 【台東綠島】好展望的觀海步道、晃晃過山古道出口  行旅圖
    2012-10-13 綠島Day1機車遊 map

    DSC04500

    ↓2012-10-13 【台東綠島】好展望的觀海步道、晃晃過山古道出口  高度圖
    2012-10-13 綠島Day1機車遊 height

    ↓2012-10-13 【台東綠島】好展望的觀海步道、晃晃過山古道出口、孔子岩、 還有跟著一隻哈巴狗  GPS航跡擋




    ↓2012-10-13 【台東綠島】好展望的觀海步道、晃晃過山古道出口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