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享受金黃色的草坡 ~ 【台東綠島】牛頭山

車慢慢由上坡往下,駛離小長城,路過巨大牌坊的觀音洞,在三叉路口前停下來,想想昨晚夜遊騎過的路,心裡卻執意往昨天上午沒去的另一個方向騎,沿著綠島北岸的公路往東北向騎,其實出發前並沒做功課,大約是看了指標牌好奇停下來,說是「牛頭山」,爬山的人看到了山當然會想去,更何況應該是好走淺淺的綠島小山。

連忙煞車,下車探探,還依稀記得昨天民宿的妹妹介紹到這裡,好像也是個不錯的觀日出、賞夕陽的好地方,反正身上有帶GPS,不怕迷路,時間還夠,那就得走進去看看唄!

綠島環島公路東北角沿線,沿途都可以看到這座位於綠島東北角的牛頭山。遠遠望去,就像是一個長著牛角的牛頭,有點想像空間。

日出後,金黃色的光線已經照滿綠島,風景雖美,心裡卻惦記著7:30am的早餐時間,必須在大夥早餐結束之前趕回民宿和秀鳳會合,時間不多,趕快進去吧。


路只到牛頭山前方,遠望進入以為只是個草坡,其實走進去大約要走800公尺,就可以到山頂,裡頭面積雖說不大,風景卻是滿滿的。

綠島雖然不大,但是還有四座有名的山:
  • 火燒山,281m,一等三角點。車道通山頂,但位於管制區,無法到基點位置。 
  • 阿眉山,276m。940公尺長的阿眉山步道,無基石。 
  • 牛子山(牛仔山),183m。車道通山頂。 
  • 牛頭山,80m,海邊的草坡平台,登頂容易,無名基石。 
既然已經去過了阿眉山火燒山,怎麼能放過牛頭山呢?

那要怎麼進入牛頭山的牛背呢?許多遊客常錯過牛頭山的入口。其實只要循環島公路的分支往東,經過綠島技能訓練所(進德山莊),來到一個彎處,在左側林地有一塊清空的草皮,上面有兩個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設置的垃圾桶,這裡就是通往牛頭山的小徑了!因為地點較為隱密,是綠島不容錯過的私房景點!

DSC04759
牛頭山的日出




        「牛頭山是綠島東北角的一處海岬,三面環海,從人權紀念公園那兒遠眺,外型有如一頭老牛伏臥在海面上,頭、鼻、耳、頸皆栩栩如生,令人讚嘆不已。山頂為一片起伏平緩的大草原,山羊和牛群在上頭優閒地吃著草,田園風光盡收眼底。由於位居高處,又具有360度的絕佳視野,是賞夕照、觀星及辨識奇岩的好所在!

沿著綠島北岸的環島公路往東走,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這座牛頭山。遠遠望去,彷彿一頭水牛浸在海裡,面對著太平洋,露出鼻孔慵懶地趴臥在東北岬上。頭上長有牛角,還有一對可愛的耳朵,維妙維肖的牛頭讓人感嘆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DSC04770


裡說山也不算是山,大約像是草坡吧,沿著枕木步道往裡走,站上草坡後,就知道是這裡了。

信步走上山,站在山頂上,山頂有顆無名基石,爬山的目的不是基石,但是有看到也不錯唄!

一片遼闊的草原在眼前展開,好似鋪上一張綠色的地毯,景色美麗宜人。草地上有著一處處的水窪,那是雨水沖蝕而成的小水池,水牛、山羊也常被放牧於此。

位於高峻的海崖上環顧四周海域,西側有將軍岩和公館鼻,更往遠處望去,小丘後凸出來的海岬上立著綠島燈塔;東側有樓門岩,如拱橋般聳立於海上和牛頭山遙遙相望;而在山腳下,則有燕子洞,為一處天然海蝕洞,因長年有燕子居住而得名。360度的環繞視野,將綠島東北岸的風光一覽無遺。

牛頭山最適合前往的季節是夏天,徐徐海風吹來,清晨看旭日東昇,迎接曙光;正午觀潮,辨識奇岩;傍晚看夕陽西下,彩霞將海面渲染出一片紅艷;夜晚觀星,滿天星斗近在眼前,銀河的浩瀚令人沉醉。綠島的海岸線,風光旖旎,在每天不同的時刻提供給遊客多種不同的選擇。
DSC04786


風吹得有點冷了,太陽已經高掛天空,該回去了,今天的行程有綠島浮潛,應該是個蠻不錯的行程。

依依不捨地走下步階,發動機車回去了,騎在往民宿的路上,心裡還是想著剛剛在牛頭山的金黃的黃草坡。

真是有些懷念!

DSC04785



愛的朋友,請您容許我在此先告個段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接下來看看綠島的日出,海參坪、小長城,沿途的風景唄!

DSC04736
綠島環島公路,從小長城開始
DSC04737
海上的日出
DSC04738
往牛頭山的草坡的入口
DSC04739
枕木步道
DSC04740
牛頭山往綠島內部的展望。
DSC04742
豪華步道,避免草坡踐踏嗎?
DSC04743
日出
DSC04744

DSC04746
草坡旁的防禦工事。
DSC04748DSC04747
領海基點 ~ 飛岩
DSC04751
背影
DSC04752

DSC04754DSC04755
牛頭山,80m,海邊的草坡平台,無名基石。 

DSC04756DSC04757

DSC04758


DSC04761

DSC04764
DSC04765
DSC04766
DSC04769
牛頭山往綠島燈塔的展望

DSC04771
DSC04772
牛頭山的展望

DSC04774
DSC04775
DSC04776
日出後,享受一個人金光燦燦的草坡 
DSC04780
DSC04781
DSC04782
DSC04783
DSC04784


DSC04787
回程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行程計畫:

10/13:
  • 搭6:30 公車 (鼎東客運) 至 富崗 (23元) 所以5:10起床 5:30早餐 。
  •   
  • 從6:20前 庫塔休閒民宿往南走400m (請靠左走) 微沿路左彎63m 再沿志航路(約450m)走到 大橋站 (6:35前 到達 步行11min 請看上圖右) 搭8109公車 (6:42開往德蕾沙) 8min後 富崗 下車 (2站) 再走 300m 至 富崗碼頭 。
  •   
  • **文貞 請看第3頁地圖 請自行由台東火車站 走到 大橋站 與我們會合 一塊搭8109公車至富崗  庫塔休閒民宿大橋站。
  •   
  • 富崗富崗碼頭 (富崗街297號)。
  •   
  • 台東火車站大橋站。
  • 搭7:30船至綠島 宿 賞星閣 
  •   
  • 領 單車 上午 走 過山步道與過山古道 O型 回到 南寮 午餐 。
  •   
  • 午餐後 逆時針單車環島至露營區 午休 1小時 經紫坪步道至海邊玩水 再走另一步道至帆船鼻 然後騎單車繼續環島 祇要有景 就參觀 祇要有步道 就走 所以… 
  •   
  • 回到民宿處 稍微梳洗 至商店街晚餐 晚上夜訪綠島及泡溫泉(不確定有沒有) 由於單車 沒燈 所以大家記得帶手電筒 或頭燈 消夜 羊肉爐  。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2012-10-13 綠島的日出 ~【台東綠島】海參坪、小長城  行旅圖
    2012-10-13 綠島Day1機車遊 map

    ↓2012-10-13 【綠島的日出 ~【台東綠島】海參坪、小長城  GPS航跡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