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Lake Tahoe Eastshore Drive ~【美國‧加州‧內華達州】國家風景道路 National Scenic Byway

些地方,你會懷念在那裏開著車,拉下車窗,吹著風,無所謂的到處駛駛停停,如果,讓您來選一條路,開著車、兜著風,優游放空一整天也沒關係的地方,您會選哪裡呢?

你在島嶼待的夠久了,總愛在山海之間流連著,像是花東的山海鐵道之美,貫穿合歡山的台14號線道當兵時台東旭海的台26線道附近,那裏柔和的光影,總會讓你沉迷其中,如果算上其他遊車河的道路,像是你的寶寶路線,其實就寥寥可數的那幾條道路,覺得開車走走還蠻有意思的。

這種認知過了一陣子後,你也慢慢以為這樣的認知就是對的,然而,突然有個機會可以出來走走,心尖的大鼓敲了又敲,隨時準備好啟程,就這樣在不預期的預期下成行,看看這個星球裡不一樣的世界。

DSC06087

浩湖(Lake Tahoe)的海拔高度約 1,897公尺,在印第安語中的意思是“大天湖(Big Sky Lake)”,她也是北美最大的高山湖泊。這裡位於美國加州與內華達州之間(分別占約三分之二和三分之一),南北有35公里、東西有19公里,並有長達116公里的湖岸。

對於喜歡駕車旅行的遊客來說,沿著太浩湖岸的公路駕駛絶對是難忘的體驗。整個環湖行程長72英里,其中太浩湖東岸從水晶灣(Crystal Bay)的茵克萊村(Incline Village)沿著28號州道、50號公路至內華達州與加州界線的這一段路被評為“國家美景之路(National Scenic Byway)”。

“國家風景道路(National Scenic Byway)是由美國運輸部認可的在考古、文化、歷史、自然、消遣、風景等六方面具備至少一方面傑出品質的道路。在這六項評估標準中具備至少兩項傑出品質,有全美獨一無二的特質,而本身就是觀光目的的道路,稱為全美道路(All-American Road)。國家風景道路與全美道路總稱美國風景道路(America's Byways)。

最近一次補選是在2005年9月,現共有全美道路27條,國家風景道路99條,總計126條,遍佈除夏威夷、麻塞諸塞、內布拉斯卡、紐澤西、羅德島、德克薩斯外的44個州。”

NSB



Follows the east shore of Lake Tahoe
September 19, 1996


太浩湖的湖水顏色是湛藍透徹,清波粼粼陽光透底,四周山峰環抱,因為太浩湖佔地廣大,環湖道路部分是可以直接觀賞到湖景,部分是在山林中或市區行駛,繞一圈約要二小時,順時鐘繞比較順路停車賞景,沿途有四個遊客中心提供免費遊覽資料,但展示較少,東岸的環湖道路被稱為 Eastshore Drive景觀道路,景觀比西岸更美。


就從湖裡正上方的267號道路開始駛起,沿著順時針方向的環湖景觀道路,就這樣開始.....


1st Stop


車子蜿蜒於兩旁積雪的CA-267道路裡遊晃著,重複著一樣的景色,滿山的松樹,上頭頂著些許白雪,好像整座山都是一個樣的,山丘是平緩的逐漸隆起,兩旁松樹頂上的薄雪正在融著,偶爾傳來趴塌的落雪,駕駛專心於路上融著薄冰,速度不快,車窗的視野仍是山雪交融的景色,不自覺的拉下車窗,吹著迎面清新冷冽的山風。整個人的思緒被拂著空然清淨,意識到海拔高度正在逐漸降低,突然一瞬間,湖天一色的景就這樣毫無預告的映過來,還有遠方湖濱深處白雪皚皚的山峰,好似個柔軟圍籬給包覆著,看到這樣的景色,一時還沒有回過神來,整個心情莫名振奮。

DSC05652


你永遠都記得這一幕!

振奮的心情仍未消散,於是,慢慢駛離CA-267號道路,接上Lake Tahoe Blvd,沒見過大世面的就是這樣的天真,管他這裡是哪裡,就是找地方停下來走走再說唄。


當然咱們這群老中很自然的聯想是“國王海灘”,擁有這麼美好湖天一色的景緻,當然是國王的地位才能擁有的,管他這裡是國王、許多國王們的,還是一位姓“金”的老傢伙所有。

隨後走在附近的沙灘,在海拔1,800公尺的高度看到沙灘也是一絕,這在你那島嶼是想不到的,還有看到有條長長的私人碼頭,就想走過去瞧瞧。

印象中有一段畫面,是一個小孩不顧一切的跳入湖水的電影片頭。

現在的你也想這麼做,衣服脫了往湖裡跳,理智地告訴你不能這麼幹,除了怕被抓之外,還有湖水太冷了,大約不到五度左右吧。

跳下去會受不了吧!

今天天氣很好,有陽光但是溫度很低,大約3~4度吧!這裡的氣候乾燥,用力吸口氣吧,你可以憑著你那已經退化的身體感受到空氣的甘甜和美好。

你獨獨喜愛的景,就是第一眼在車窗裡看到太浩湖面的景,是那麼靜謐,那麼悠然,那麼的放鬆。

想起太平洋對岸的那口子,現在大約已經睡了吧!如果有機會能一起過來看看的話,心頭就不會有那麼的美好的感動中帶有一點點可惜的感覺!


達一個地點,沒由的接著又離開了,下一處究竟是哪裡。也不知道。


我們在一處狹角展望點停車,這個地方在「水晶灣」 (Crystal Bay)與斜坡村 (Incline Village) 的中間,剛好在加州與內華達州交界處不遠,位於Nevada Lake Tahoe State Park,在北太浩湖上最突入湖的峽角展望點,也是屬於斜坡村 Incline Village的一部分。

2nd


開島嶼,跑的地方越來越深,看的地方一點一點積累,有時候,忘了何處是目的地,只知道晚上記得回去吃飯,但是心裡總是有一種深似井的渴望,想把這裡一次都走完。

後來想了想,在美國公路上無休無盡的奔來奔去,只是心裡不知道下回還有機會再來嗎?大概因為那種天生悲觀的個性,還加有一點點貪心的本性吧!

望著一逕單調的環湖公路無休無盡似的左彎右拐著,偶爾瞧一眼上方的後視鏡,看看有沒有逼近的來車,你坳著同伴開車,自顧好整以暇的看著美景,大部分的時間側看著搖下車窗的景色。迎著清新的湖風,遠景不斷被松樹的剪影截斷、再出現,深深被路旁湖面遠山動人的風景吸引。

DSC05744

從這著展望點望去,整個峽灣有如水晶一樣的晶瑩剔透,藍裡透著白裡,美得有點不敢相信看到的景象。

我們在水晶灣的私人豪宅區附近停車,下來找展望的地點拍拍照,欣賞美景,不過,看到警長的車在這裡停了下來巡邏,並沒說些甚麼,也許也是正在拍賣中,當時不覺得甚麼,回來想想也許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隨意停車的吧!尤其是這種豪宅無敵美景的地方,每英吋土地都可解釋為自己的私人財產,所以,羨慕一下子就好。不過也沒甚麼大不了的吧。

3rd

Glenbrook湖邊的Hidden Beach~ 【美國‧內華達】州立太浩湖公園 Nevada Lake Tahoe State Park

開了Crystal Bay,沿著28號公路繼續往南,這裡想找商店買個東西都極為不易,總算在Inclined Village停車,在擺著吃角子老虎的7-11買了打火機,隨即上路,還是在28號公路往南,道路一下子又變的單調起來,透著松林間看著湖面,湛藍的湖面如同藍寶石一般耀眼閃爍,依然在車窗的右邊不斷出現著。

DSC05844

只知道沿著公路走,車上的GPS顯示著前面的地名是Glenbrook,看名字應該有小溪流,有幽谷,應該是個很美的地方。


28號公路離開Inclined Village,雖然一路展望很好,但是沿途的路面上,幾乎只有兩條車道寬度,應該是不准停車,偶爾幾台車沿著路邊停,卻沒有停車場,你們幾個台客,第一次駛著這裡,不好大勒勒的給他就地停車,只好沿途看看有沒有甚麼展望點,找個地方下來走走。

總算,我們開到湖邊附近一個可以停車的觀景點時,我們就立即轉入,下車逛逛走走。

沿著往湖邊的小徑,很快地在石堆邊可以摸的到冰冷的湖水,雖然這裡位於28號公路的展望點,旁邊還有一個標示牌:“Shore Access: Hidden beach 1 mile”,後來才知道,這裡原來藏有一段沙灘。

走看看,不愧為Hidden Beach“─“隱藏”版沙灘的稱號,除非你知道這個點停下來,並在護欄同行,你永遠不會知道有一個沙質鏈向下延伸,散落著石塊間,步道就在踩在其中的間隙裡,可以觸摸到清澈碧藍的深處。這裡有沒有停車方便,所以珍惜她的人知道這裡是真正的海灘,真的想在那裡。雖然它在技術上是非法的,但是,立在附近的指示牌仍告訴著遊人這裡是真正的地點。

“隱藏在眾目睽睽下的沙灘”,可能是最好的方式來形容,太浩湖的Hidden Beach (隱藏海灘)。雖然它位於28號公路旁,駛得快一點的話,你甚至不會發現到它,除非你和同伴在護欄邊冒險的停車。作作日光浴,野餐、游泳、還是划著小船,慵懶的休閒著;海灘本身兩側是巨大的石塊,有很多的沙子。

這是一個適合只有閒逛、游泳消磨日子的號去處。

這裡沒有實際的停車場隱藏的海灘,這意味著你必須停在公路沿線,在盡可能允許的情況下,循著護欄外面的海灘上的泥土小徑。小心翼翼的走。雖然停車的情況是有點不方便,這也是為什麼這裡有著真正隱藏的海灘的僻靜。

4th


時候,為了多看一眼或多沉浸在這湖的景致,會特意在這條路旁停車,開了幾哩就停下來看看這看看那的,走走停停的,也說不上哪裡來的特別或是多麼喜愛,然後,不由說的再次上路。

上路停車,停車上路,也是類似流浪的心情。沿著道路繼續南下,過了隧道後,看到有指標牌,又轉過來停車看看。

DSC05934

這樣的即興也不全是無趣的,也有驚喜的一面,一個轉彎後,由公路上一路降到湖邊,湖風帶著松樹的淡淡香味拂在剛出車門的你們,背景音響始終是湖水拍著岸邊的聲音,遠山積雪,是那麼的平靜,真希望今天就這樣繼續下去,這才是你嚮往的旅程。


口有座售票亭,沒人在裡面,停車場異常平靜,空蕩蕩的,我們還是下來走走。倦了。這裡有一片小空地,進去走一走。一眼可以穿透整座湖邊的平地,還有沙灘,一眼望去有個岩石在隧道上方,應該是洞岩 (Cave Rock)的由來吧。
據說,這附近也有條步道,應該可以橫越洞岩上方的,來的時候不知道這麼多,也沒查過這麼多資料,但是,也有點倦了,本來還想繞湖一圈的,看看所花的時間,嗯!四個鐘頭吧!算算已經繞過湖的角度,原來由Kings Beach 開始算起,到這裡的 Cave Rock,走了120度不到的角度,那麼駛完一圈太浩湖需要多少時間呢?

十二個鐘頭,也許要更久,以你們這群懶散的個性來說。不過對這湖的景色來說,實在是太短了,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能在這裡度過一段時間,走走這裡的山徑稜線,和這裡度過完整的四季。

所以,兩手一攤,大家來投票,都想回頭,算了,反正出來又不是行軍,走到哪裡算哪裡。 

回頭準備好好慢慢逛、慢慢看。

等到朋友的菸抽得差不多,下午三點多,湖邊的冷空氣也逼著你們回到車裡,反正不趕路,就回頭吧!

沿著路回頭,開始回頭把剛剛急駛過的景點一個一個撿回來,下個真正好好停車的地點,應該就是沙港Sand Harbour了。

Final Stop


島嶼裡旅行久了,往往對美麗和壯闊的定義,最後,往往大部分會被島嶼的高山和峽谷所涵蓋,慢慢地,當有機會看看其他地方的名山奇景,往往會驚艷不已,那是你所在的島嶼沒有的,想都沒想過的,這是大開大闔的山川勝景才有的。

DSC06041


是,接連幾天的大雪,天空總是落著灰白的雪,陰陰沉沉的天,還正擔心是不是就這麼入寶山,兩手空空的回去,好在,今兒個藍天終於露臉了,陽光露頭了,樹梢的積雪一滴滴的融了,你終於可以好好看看這盼了八年的太浩湖 (Lake Tahoe)。

中午,總算挪騰出幾個鐘頭的時間,可以開車逛逛,你們幾個結著伴,沿著 CA-267號公路,一直往湖邊駛去,透過擋風玻璃,一直盯著前方積雪的公路,小心翼翼的駛著,你坐在一旁看著山邊的松樹,透著冷風,掩不住內心興奮的心情,總算在Kings Beach接入銀光閃閃的太浩湖,真是浩瀚的大湖!

太浩湖,對你來說,實在太大了,有大約60個島嶼日月潭的面積,遠遠超過你的想像,你只在岸邊遠遠望著對面幾乎望不見的山,怎麼想也猜不透,不曉得有多遠。

你們一夥兒哥們,在這裡待了個把個鐘頭吧,既然決定把時間留給幾個景點,不要只為了環湖而環湖的話,這裡應該是個可以消磨半天的好地方。

回頭整理資料的時候,有點驚訝竟然過了100多年,在這裡還可以稍稍的想像到十九世紀的景色。

雪山湖天融合一色的美景,在這晴空朗朗的午後,這該是多麼的美好!



下來,駛回到村裡房屋密集的地方,看看對比著房屋,想想,原來從剛剛的夢幻景色,一轉眼到了真正民間的村落。

小鎮小村,才是美國的本色。一間藍色招牌的Chevron加油站、不是哪裡都有7-11的商店,小鎮小村也正好是汽車緩緩穿巡,悄然輕聲駛過。我們原想憑著自己的方向感走透透著村子,但是不行,越陷越深,越繞越模糊。

無奈,原路駛回28號環湖道路,最近的路也是原路來回。

或許美國真是太大了,任何物事、任何情境都像是隔得太遠。

我在路上已然太久,抵達一個地點,接著又離開它,下一處究竟是哪裡。

光在這附近逗留,望望白了頭的遠山,看看湖景,就是一個自在旅程的一部分。


驀然回首,原來,這就是我在國家風景道路 (National Scenic Byway) 的一段旅程。

該回去會合了。



後記:

真的是這系列的最後一篇了。

寫完有種“終於放下了”的感覺。

說實話,原本只想寫 Sand Harbour 的,想想寫完就算了,後來知道這條 Lake Tahoe - Eastshore Drive 國家風景道路,就有想寫這條道路的想法,不過當時還沒有雛型就是了,路這麼長,怎麼寫好呢?怎麼樣也想不出甚麼好方法,真是頭疼;所以在沒辦法的情形下,慢慢地加上一開始切入的Kings Beach、下一站豪宅別墅的Crystal Bay、隱藏版的Hidden Beach、還有最南端的 Cave Rock,道路的輪廓越來越清楚,原來這就是想要描繪的方式。

這條國家風景道路,僅僅是99條中的一條,遍佈除夏威夷、麻塞諸塞、內布拉斯卡、紐澤西、羅德島、德克薩斯外的44個州。

美國太大了,在此才會感覺到自己的渺小。也是想寫這篇的原因。

另外,自私一點的原因是希望自己還有機會,也能帶我那口子來看看這裡的景色,老K也不停的催促著提醒我,但是,當我興沖沖的和她說起這計畫,我那口子也有氣無力地回答:

「嗯!希望能等得到那一天再說吧。」

這也是我的另一張還沒兌現的支票,和其他上百張支票擱在一起,快發霉了。

最後,在此謝謝這群同行的朋友們,如果沒有這些朋友相伴,可以盡興地說一些想說的話,做想做的事,走想走的地方,在這裡的日子,也因為有這群好朋友,走得更盡興自在。

  • Lake Tahoe - Eastshore Drive ~ National Scenic Byway 
  •   DSC06046


交通資訊:
  1. 分岔路口靠右,繼續朝US-101 N前進→0.1 英里     。
  2.     
  3. 分岔路口靠左,然後併入US-101 N→11.2 英里。
  4.     
  5. 於433B出口 (Interstate 80 出口) 下交流道,朝Bay Bridge前進→0.4 英里。
  6.     
  7. 走I-80 E (Bay Bridge/Oakland 號誌) 11.8 英里
  8.     
  9. 靠左,繼續朝I-80Bus E/US-50 E/Capital City Freeway前進 →69.1 英里。
  10.     
  11. 接著走I-80Bus E/US-50 E/Capital City Freeway (Interstate 80 Business/Sacramento/South Lake Tahoe 號誌) →5.3 英里。
  12.     
  13. 接著走US-50 E/Lincoln Hwy →98.2 英里。
  14.     
  15. 請於Lake Tahoe Blvd向右轉 。

Lake Tahoe 地圖

DSC05907


太浩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太浩湖(英文:Lake Tahoe)又譯作塔霍湖,是一個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內華達州邊界上的湖泊,在內華達州首府卡森城以西約10英里的地方。它是北美最大的高山湖泊。深501公尺,是美國第二深的湖泊。湖泊蓄水量為150.68249立方千米,蓄水量全世界排名第26位。海拔1,897公尺。

太浩湖是一個著名的度假區,是加利福尼亞州和內華達州的主要旅遊資源。在它周圍坐落著許多滑雪場,露營地和遊覽景點。高山和湖泊一年四季都吸引著眾多的遊客。太浩湖靠近內華達州邊界的地段還開設有很多大型賭場。全年暢通的高速公路將太浩湖與雷諾,卡森城、和沙加緬度鏈接起來。
DSC06028

地理

太浩湖最長處約35公里,最寬處約19公里。湖岸線全長116公里,湖面面積為490平方公里。大約三分之二的湖岸線是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境內。湖南岸坐落著太浩湖邊最大的城市-南太浩湖市。相應的坐落在西北湖岸線的城市則為太浩城。雖然太浩湖周邊有很多高速公路,但是湖岸線的很多重要部分要麼位於州立公園內,要麼被美國公園管理局所保護。太浩湖分水嶺面積為1310平方公里,它包含了湖邊陸地,排水系統以及湖邊小徑。

自然歷史

地質
太浩湖流域是由於地質層斷裂而形成的。地質層斷裂是指由於地殼斷裂而引起的陸地板塊的上下運動。其中上升的板塊創造了太浩湖東邊的卡森山脈和西邊的內華達山脈,而下降的板塊則在這兩座山脈間創造了太浩湖流域。
更科學地講,內華達微型板塊和北美板塊之間的斷裂層以每年12毫米的速度右移形成了沃克巷斷裂帶。太浩湖則是沃克巷斷裂帶中最年輕的外圍流域。”

DSC05699
Kings Beach位於加州州立太浩湖公園的一個景點,

太浩湖(Lake Tahoe,塔霍湖)的海拔高度約 1,897公尺,在印第安語中的意思是“大天湖(Big Sky Lake)”,她也是北美最大的高山湖泊。這裡位於美國加州與內華達州之間(分別占約三分之二和三分之一),南北有35公里、東西有19公里,並有長達116公里的湖岸。 
  • Average depth 1000 feet.
  •     
  • Deepest depth 1645 feet . 
  •     
  • Temperature 41~68F / 5~20C 
  •     
  • Size: 22 Miles Long * 12 Miles Wide. 
  •     
  • Shoreline: 72 Miles. 
  •     
  • Volume: 39 Trillion Gallons. 
太浩湖之最,她在兩千五百年前形成湖泊,是全美第二深的湖泊,也是世界第十深的湖泊,也是最澄淨的湖水。


DSC05627
Budd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