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仁愛之美 ~【南投縣仁愛鄉】The beauty of Ren-Ai, Nantou


這美麗的島嶼裡,俯拾都可以看到周圍美麗無邊的海景,只有少數的例外,因為這是深鎖在島嶼中心深深的鄉鎮,過去,從四面八方的每個地方要能上來一趟都是極為不容易的,這裡曾經是北三段的中心,中央山脈稜線最雄偉、最美麗、最艱難、最婉約的一段,這裡能看到星星的日子很多,看到海的機會是寥寥可數,看到雪的機會越來越頻繁,這裡的交通已經是非常方便,各地的遊客如織,雖然你有時候自私的想說人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多,高麗菜雖然很好吃但少一點沒關係,這裡是我以後還想上來不曉得不少次的地方。

    這裡是南投縣的仁愛鄉,幾乎是我爬山的第二故鄉。


                                              


愛鄉位於南投縣中部,

  1. 東邊是從中央山脈的畢祿山開始、稜線下接石門山、合歡山東峰、奇萊主山、能高山脈、白石山的南北稜線與花蓮縣秀林鄉相鄰、
  2.    
  3. 西邊則是與國姓鄉的東關刀山、西關刀山、埔里鎮橫屏山、魚池鄉的過坑山、大尖山與日月潭相望。
  4.    
  5. 南邊和與信義鄉的干卓萬連稜:卓社大山、牧山、火山與西南方的水社大山稜線相接。
  6.    
  7. 北臨信義鄉和台中市和平區相接。

    她是全臺灣面積第三大的鄉鎮;僅次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南投縣的信義鄉,大約等同於雲林縣的大小。

    仁愛鄉恰位在中央山脈稜線之上,地勢相當高聳且陡峭,迷人的高山草原景觀和山巒景色成為台灣知名的旅遊景點,加上豐富的泰雅族、布農族和賽德克族文化,加上隨著外省移民進入此地的擺夷文化,特別在清境地區是仁愛鄉最著名的旅遊勝景。

    仁愛鄉舊稱『霧社』,其歷史發展源自於1895年,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後,當時屬於台中州能高郡管轄,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設立為鄉隸屬於台中市能高區署,並將鄉公所設於霧社台監視哨(今日救國團活動中心霧社山莊),是昔日台灣總督府特別要訓練全台灣青年應征入伍所成立,至1948年改隸屬為南投縣;
 
                                              



回提前從畢祿山頂下撤,從大禹嶺乘著豐原客運一路搖擺,晃到霧社人已經幾乎不行,趕緊找個早餐店補充一下體力,我們一行七、八個人,就在客運站牌附近的美而美,佔了幾個椅子,而我,卻走到牆邊,對上面貼的簡介特別感到興趣。

    記得背景應該是雪白的武嶺、合歡山景色,上面藍底白字,寫著:

DSC09431
仁愛之美:泰雅渡假村、惠蓀林場、夢谷瀑布、雲龍橋、人止關、莫那魯道紀念碑、

合歡山、天池、清境農場、紅香溫泉、廬山溫泉、

馬赫坡古戰場、奧萬大、碧湖、梅峰農場、春陽溫泉。


                                              

        『仁愛之美。』腦子裡很快浮現很多張圖畫,都是來仁愛鄉爬山時相關的,像是:


    一時間,讓你有點招架不住。

                                                 

愛鄉位於台灣南投縣東部,行政中心設於霧社。位居中央山脈之上,地勢高峻陡峭,觀光事業發達。

     境內居民以台灣原住民泰雅族、賽德克族、布農族為主,日治時期最大規模的原住民抗日事件—霧社事件即發生於本鄉;


     1950年外省移民隨著政府軍隊從泰緬邊境遷入仁愛鄉清境地區建立眷村,引入雲南擺夷文化,進而與原住民文化揉和成為獨特的文化景貌。

歷史
     仁愛鄉舊稱霧社,日治時期隸屬於台中州能高郡蕃地,戰後於1946年4月1日改設鄉,隸屬於台中縣能高區。1950年10月改隸南投縣。

正名運動
     2002年起南投仁愛鄉鄉長卓文華發起正名運動,希望將仁愛鄉改為霧社鄉,並將鄉內的十五個村落(翠華、力行、發祥、新生、互助、南豐、大同、春陽、精英、合作、親愛、萬豐、法治、中正)回復原有的地名。

地理
全鄉幅員廣闊,面積大小1,273.5312平方公里與雲林縣相近,是全臺灣面積第三大的鄉鎮。





                                                


知道我所經歷過的,只是一點點關於這裡不到景色百分之一的勝景,春夏秋冬、陰雨晴夜,各有不同的景色,雖然是以這樣不到百分之一的心情來看,但是就足以回味無窮。


    如果讓你來挑選哪些是你心中的仁愛之美,當然是以你所走過的有限範圍,像是:

      DSC03267DSC03290DSC03305

                                                       

      些年,在仁愛鄉裡趴趴走著,和不同的朋友一起上山,對這裡已經有濃濃的情感,時間積累下,不知不覺已經積累出不少紀錄,加上最近的這篇:

      仁愛之美 ~ 碧湖、龍柏、莫那魯道、還有舊神社賞櫻的德龍宮【南投仁愛】 霧社一日遊

          光是把「霧社」寫在這裡,總是覺得有點不大對勁,想想是不是可以將『仁愛之美』,歸結成一篇,

          最後因為把奧萬大記錄完後,想想就在這裡先告一個小段落,以後的事誰也不清楚,但是現在,就把到今天你所認為的美境,先呈現一部分再說。

      mosaice2e50608866cba32a6adc9147c0dac1c38e8b9af




      上就是曾經有的紀錄,當然還有未來式的計畫,希望能在未來慢慢一件一件完成。只要想到越來越見老殘的身軀、遙遙無期的約定,突然間嘆口氣,喃喃自語,悲觀地說:

          「哪裡知道以後會不會有甚麼機會!」

          總是會想起當時在凜冽的觀景台看著破曉的日出,等到日頭出來的片刻,那時候,想起當年期盼。

          我會期待某個冬日,我會穿著釘鞋,從昆陽慢慢往山頭上走著,一旁靄靄的白雪正在流動著,雪水閃閃,像是在夢中遇見的。

          甚至當時是淋著霧雨伸手不見五指的畢祿山頂、全身泥濘的在十粒溪邊嘆息的干卓萬山 、如果還有機會一次走完的奇萊連峰、還有夢之牽繫的能高安東軍。

          我祈求山神的寬容,讓我能在有生之年來看看祂們。

          屬於我的仁愛之美!
      DSC06641

                                                       

      註一:南投縣仁愛鄉地圖

      仁愛
      仁愛鄉 | 地名檢索系統




      註二:仁愛之美詳細解說

      DSC09430

      DSC09428


      DSC09429
      DSC09430

      仁愛之美:泰雅渡假村、惠蓀林場、夢谷瀑布、雲龍橋、人止關、莫那魯道紀念碑、

      合歡山、天池、清境農場、紅香溫泉、廬山溫泉、

      馬赫坡古戰場、奧萬大、碧湖、梅峰農場、春陽溫泉。




      註三: 待完成的「仁愛之美」.....

      1. 梅峰農場、
      2.    
      3. 紅香溫泉、
      4.    
      5. 馬赫坡古戰場、
      6.    
      7. 泰雅渡假村、
      8.    
      9. 惠蓀林場、
      10.    
      11. 夢谷瀑布、
      12.    
      13. 雲龍橋、
      14.    
      15. 人止關、
      16.    
      17. 廬山溫泉(湮沒)、


                                                       

      延伸閱讀:
      1. 南投縣仁愛鄉官網
      2.    
      3. 南投縣仁愛鄉旅遊景點地圖 - 旅遊資訊王 
      4.    
      5. 奧萬大
      6.    
      7. 萬大林道
      8.    
      9. 春陽溫泉
      10.    
      11. 碧湖
      12.    
      13. 天池
      14.    
      15. 莫那魯道紀念碑 
      16.    
      17. 中研院 地名檢索系統
                                                       

      我的『仁愛之美』:
      1.  奧萬大之美
      2.    
      3. 【南投仁愛】武界部落的平安夜聖誕晚會活動
      4.    
      5.  武界之美【南投仁愛】摩摩納爾步道、三座吊橋,還有無緣的瀑 
      6.    
      7.  曲冰之美 【南投仁愛】古道、溪谷、還有小隱隱的曲冰遺址
      8.    
      9.   仁愛之美 ~ 碧湖、龍柏、莫那魯道、還有舊神社賞櫻的德龍宮【南投仁愛】 霧社一日遊
      10.    
      11.   畢羊跑了羊【花蓮秀林/南投仁愛】畢祿山(百岳)
      12.    
      13.   820林道之美 ~【南投仁愛】畢祿山步道
      14.    
      15. 【南投仁愛】萬大林道之美 The beauty of Wan-Da Forest Road 
      16.    
      17. 【南投仁愛】獵寮營地, 十粒溪營地, 干卓萬山(未果)~~三天三夜 行程時間紀錄 
      18.    
      19. 【南投仁愛】干卓萬山 Mt. Takataban (未果) 雨中行
      20.    
      21. 【南投仁愛】奇萊主北~D3~歸程~(4/4)「先甘後苦」的最後巡禮
      22.    
      23. 【南投仁愛】奇萊山稜線的日出~~欣賞美麗而且振奮的夏日日出
      24.    
      25. 【南投仁愛】奇萊山主北稜線路段豐富生態的高山小花~~美麗而且令人驚艷的夏日花朵饗宴
      26.    
      27. 【南投仁愛】奇萊主北~D2~奇萊主山(百岳)~(2/4)壯麗的高山草原
      28.    
      29. 【南投仁愛】奇萊主北三日行~~D1忐忑出發到成功山屋(1/4)~「先甘後苦」首日行
      30.    
      31. 【南投信義】奇萊山南峰 (3/4)(百岳)~ 「嵐光旖旎陽光白,無邊金谷鬥芳馨‧」
      32.    
      33. 【南投信義】南華山(能高山北峰)~美麗的石楠花《森氏杜鵑》(4/4)(百岳)~ 「大好春山爭綺麗」和親眼目睹B234重型雙槳直升機吊掛救援任務(感恩)…
      34.    
      35. 【南投仁愛】奇萊山南峰,南華山Day0/1~能高越嶺古道,台電雲海保線所(1/4)~「平蕪盡處是春山」
      36.    
      37. 【南投仁愛】奇萊山南峰,南華山D1~能高越嶺古道,光被八表(2/4)~「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2 則留言:

      1. 仁愛鄉公所最近推出新版「仁愛之美」觀光導覽摺頁,特別新增近幾年最夯的賞梅專區等景點及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時程,但過去列為重要景點的廬山溫泉,在新版摺頁中已經消失

        「仁愛之美」已出版多年,最近重新改版,除保留舊版精華,受電影「賽德克‧巴萊」效應加持,公所增加互助村清流部落的餘生紀念館簡介,還介紹互助、新生村近幾年來最夯的賞梅專區,包括面積廣達二十公頃的互助國小後山梅林、西伯梅林等新興賞梅景點。

        ~ 2013-09-10 新版「仁愛之美」 廬山溫泉被排除

        回覆刪除
      2. 真的,仁愛鄉實在太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