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奧萬大之美

     得當年買了新車不久,帶了妻和娃娃去旅行,三個人浩浩蕩蕩地從高雄北上,在現在已經被滾滾洪流湮沒的廬山溫泉附近住了一晚,隔天,開開心心地開上霧社,見了叉路口,就轉進去,想去看看當時覺得島嶼最美的地方。

仁愛之美~【南投仁愛】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1

      依稀記得當時開在僅一條車道寬的路,一旁還可以看到萬大水庫的美景,可是妻卻沒心情,就開在僅僅一台車寬度危危的產道,會車會十分麻煩的,沿途還看的到一些坍塌地形,不時倒抽一口氣。

     終於在下午三點左右開到園區,也因為九二一大地震的關係而停止收費,你和妻看著標誌,知道這麼一去逛逛的話,大約需要個把鐘頭才能回的來,兩個人走在有點蕭瑟的步道,把娃娃車推著推著,看著熟睡的娃娃,和妻有點面面相覷,半小時後,打算著時間應該不夠,就此驀然折回,沿途又是一陣的驚心,當在一台車的寬度遇上了2.5噸的大卡車,不用說,幾個大哥們下車指揮著,會車相當的困難,還得停下車來和大卡車錙銖計較的算計著會車寬度。

     最後總算有驚無險地接回到霧社,我和妻兩人當時覺得慶幸,對這裡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原來這麼一趟美境是這麼不容易。

     後來還有很多機會,也一直想過來看看,只是提到這裡,妻老想起當年的會車的過程,就會連忙喊停。

     所以一旦有機會能來看看這樣的景色,又不用你開車,那有甚麼好說的呢?當年的娃娃已經大到不想跟了,這個好機會,就帶著老婆一起去旅行吧。
DSC03279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著名的杉樹~落羽松



                                                 2


     行開車

  • 國道1號→彰化系統交流道 → 國道3號 → 霧峰系統交流道 → 國道6號 → 埔里端交流道下 → 省道台14線 → 大安路。


大眾運輸
  1. 搭高鐵至台中站下 → 轉搭南投客運(往奧萬大)至奧萬大站下。
  2. 搭台鐵至台中站下 → 轉搭南投客運(往奧萬大)至奧萬大站下。

                                                 3

     泰雅族的語言中,「奧」是深入,那“奧萬大”的意思就是“深入萬大”,就從鬧熱的'霧社進來,繞著狹長的碧湖,和萬大林道分開,各奔東西,然後直直深入,夯不郎當,也得有個二十公里,可真是深深的萬大!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東臨馬軍山,西接萬大,北以馬海僕富士山為界,南臨萬大溪,面積2,787公頃。冬暖夏涼,海拔1200~2600公尺,乾爽宜人、青山綠水。

      整個園區以一條自導式步道為主,全長約6公里,經過主步道、好漢坡、中繼服務站,沿途有台灣杉、水杉等冰河期便出現的植物及人氣最旺的楓林區、最高點的松林區。

      每年12月至翌年元月,山谷中的一大片楓香林換上紅妝,落葉繽紛,非常詩情畫意。森林遊樂區內除了賞景與賞楓外,亦適合從事森林浴、賞鳥與生態研究等活動。四季各有不同風味。”


                                                 4

     武界後,沿著投83號線道北上,繞了仁愛鄉大半圈後,接上霧社往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道路,往仁愛鄉的深處前進。

     九點,說早不早時候,遊覽車已經在入口處停好,領隊約好中午十二點在楓林山莊吃個午餐,所以,趁空檔看了地圖後,想想這次一定得全程走透透,不然真的會不甘心,

DSC03617

                                                 5

     萬大的步道包含瀑布區步道、林間步道、櫻花園步道、好漢坡步道、楓林步道、森林步道、賞鳥步道、第一平台步道、森林公園步道等 8 條步道 ,

     每條步道都有豐富的生態與不同的特色,不過既然曾經來過這裡,這次應該會把整座國家森林遊樂區走透透。

     所以我們是這樣走的:

  •        大型車停車場→櫻花園步道→好漢坡步道→賞鳥步道→賞鳥平台→
  •    
  •        森林教室→奧萬大吊橋→松林區→奧萬大吊橋→森林公園步道→楓林步道→
  •    
  •        遊客服務中心→楓紅餐廳(午餐) →小木屋→綠野山莊→大型車停車場→
  •    
      就在邊走邊看的過程中,一部分的記憶慢慢回復。

                                                 6


     始由櫻花園步道,經過稀稀落落綻放的山櫻花,也許數年後的這裏也會有像是“櫻都”─霧社一樣的落英繽紛,你跟著人潮流動,很少停下。

     走到到好漢坡步道,原來這裡萬大溪的支流─清水溪和瑪谷溪,也因為近期的颱風而離散的廣大擴散,

     一旁的自然生態工法的邊坡,有小橋流水,有一格一格疏導土石流的坡道,重建區土石流及崩塌地源頭緊急水土保持計畫,當時記得總是擔憂,有一點是不是能承載這些年預先大量提領的山林支票而感到憂心。

     不過經過清水溪吊橋的時候,還是想起當年推著娃娃來走的路線─楓林步道,希望回程來看看。

     繼續往深處走,森林公園步道入口開始,這個時候的人潮相當踴躍。感覺這個地方已經變成了全民運動的好地方,有國內的旅遊,有對面的,有阿公阿嬤團,還有小朋友畢旅遠足團,這個時候就會覺得自己已經是後知後覺。

     規劃這麼好的地方不聞不問,你還真是好意思阿。
DSC03405
台灣二葉松


                                                 7

     了橋,沿著庇蔭遮天的步道,緩坡上行,先是到了往賞鳥步道和森林公園步道的叉路口…

     一時間不知道該選哪條路走,無妨,一旁的遊客討論的音量很是豪邁,大概的意思是兩條步道應該都可以通到吊橋,所以鼓起餘勇,繼續帶著老婆往賞鳥步道前進。

     沿途還是在全程遮蔭的林間走著,海拔1,200公尺的步道走著也不覺得熱。
DSC03317

     不一會兒已經走到吊橋附近,不用提醒,已經看的到排著長長的人龍,想想也不奇怪,原來吊橋應該都有總量管制,所以單方向過去松林區,或是回來的人數必須限制,原來還有替代役的朋友負責管制,

     想想,如果在這裡做兵也是不錯。

     排著排著,等多久已經沒感覺,只知道來的更晚會排得更久,幾分鐘後,看看排隊的人龍也有幾百公尺長,乖乖,來看吊橋還真的要早一點來。

     排定,總算開始走吊橋,也想看看萬大北溪兩岸是不是已經看的到楓紅,不過一旁替代役的朋友提醒著時間,如果每個人停留的時間太長,這條人龍已許需要個把小時才能消化的完。

     多幫別人想一想。

     過了吊橋,才發現萬大北溪兩岸楓紅似乎不多,也許冷鋒還沒到,也許來的時間不大巧也說不定。

     也許下回來會更好。
DSC03351
奧萬大吊橋


                                                 8

     了奧萬大吊橋,這裡應該是松林區了,這裡已經有部分設施因為風災破壞,不過這裡倒是可以泡壺青茶,好好將蕪一整天都不嫌浪費的地方,沿著松林區,以最大的範圍繞著,終於在松林區的最深處看到的一些指標,想著原來是著名的中央山脈的北三段─能高安東軍的出口,

     心裡暗暗算著,不曉得自己甚麼時候,也能有機會走著夢幻的七天中央山脈“倒C型”的高山草原縱走路線。
能高安東軍googlearth


     在松林區待上好一會兒,冬陽懶散曬著,東北季風這樣吹著,到處盤旋著山的聲音,整個人也懶洋洋的,趴在木桌子不肯走了,正巧肚子也開始叫了,嗯!算算集合的時間,該吃中餐,往回頭走了。


     回程就和去程交錯就好,回去就走外圍的森林公園步道,享受一下森林浴的洗滌,也剛好是下坡,走起來比較輕鬆寫意。

     半小時不到吧,還是和相同多的人交錯,也有好幾百人吧,真不知道今天有多少人同時入園,也許有上千人吧!

     回到清水溪吊橋的時候,還是想起當年推著老大來走的路線─楓林步道,希望回程來看看。

     刻意走這段回程,慢慢想起當年推著娃娃車的旅行。那天是個陰天,整條步道只有我們三個,連停車場也幾乎沒啥車,不過來到這裡的感覺卻很熟稔,只是可惜天色已晚,只是希望下回能來早一些。
DSC03515DSC03513
楓紅


                                                 9

     外看著萬大溪,遠遠望去,安靜地像條小河流,感覺上似乎比當年的河床更寬了,河道更小,水量似乎更看不著了,怎知道哪個午後陣雨,這條溪會變得舉步維艱,頭疼要不知道要怎麼渡溪。

     希望不是哪天你正走著能高安東軍的第七天,下過午後陣雨的剎那,眼巴巴望著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而你,只能在溪邊嘆息的聲音。
DSC03577

                                                 10

      光下,深谷囤滿了光亮、樹影和溪鳴,悠悠然,一個轉身,一抹影像閃過,彷彿看到那個上坡,前方的身影熟悉,一對小夫妻正推著娃娃車,走走停停著看著溪邊的風景,那天,風刮起的有點大,娃娃依然熟睡著不知身在何處,就這樣在此交會,一晃眼已經是十年前的影子。

     你繼續追上去,過了個彎,見到了前行長者拄著杖,一步一步往上行,等到透著杉葉的光線漸漸褪去,世界終於只剩下你和妻,只有記憶有時拉的又清晰又模糊的,成為彼此互相牽絲的情感。


                                                 11
     後往上爬坡,走著預想的到的陡著的木階梯,一級一級的往上走,原來回到名字很酷的“酷社停車場”,接下來就是回到楓紅山莊前的草坪,看看楓紅最富盛名的落羽松,把這段留給下一篇吧!

  • 奧萬大一日遊~【南投仁愛】仁愛之美

DSC03264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DSC03271
停車場!
DSC03273DSC03278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服務中心。
DSC03284DSC03286
櫻花園步道
DSC03292DSC03294DSC03296
好漢坡步道
DSC03298DSC03300DSC03301

DSC03310DSC03313

DSC03316

DSC03319DSC03327
賞鳥步道
DSC03329DSC03330DSC03331
賞鳥平台
DSC03332


DSC03340DSC03342
森林教室
DSC03345DSC03350
奧萬大吊橋
DSC03348DSC03349
奧萬大吊橋簡介,Overview Aowanda Suspension Bridge
DSC03374

DSC03377
萬大北溪
DSC03379
萬大北溪
DSC03387DSC03388
松林區
DSC03389
認識蒼勁的古松~台灣二葉松與台灣五葉松!
DSC03390

DSC03393DSC03394DSC03401

DSC03399
松林區
DSC03407DSC03408DSC03409


DSC03413DSC03416

DSC03421DSC03422
「能高安東軍」線的出口!

DSC03429
DSC03430

DSC03450

DSC03459

DSC03467DSC03469DSC03472
奧萬大吊橋
DSC03497DSC03499DSC03500
排隊人潮絡繹不絕。

DSC03521DSC03524
森林公園步道
DSC03530DSC03532
DSC03537

DSC03544DSC03548


DSC03551DSC03552DSC03554


DSC03555DSC03557

DSC03559


DSC03562DSC03567DSC03574
楓林步道
DSC03574
楓林步道

DSC03579DSC03582DSC03589

楓林步道

DSC03591DSC03593

DSC03596DSC03598
回到遊客中心

DSC03607



DSC03642

DSC03767DSC03771

DSC03779DSC03782DSC03785
回程在霧社下車休息!
DSC03792DSC03798DSC03800
                                             
                                                  


今日行程  總里程:10.8 公里;總時間 5 小時 00 分  總高度差:147 公尺 (H 1,316M ~ H 1,169M)

           09:12am大型車停車場開始。

           09:21am櫻花園步道。

           09:26am好漢坡步道。

           09:44am賞鳥步道。

           09:56m奧萬大吊橋。

           10:19am 松林區。

           10:42am奧萬大吊橋。

           11:18am楓林步道。

           11:38am遊客服務中心。

           01:07pm楓紅餐廳(午餐)。

           02:00pm大型車停車場回程。

           03:00pm 霧社。

           06:30pm 國道一號高速公路,苗栗交流道附近晚餐。

           10:00pm 台北。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 台灣山林悠遊網 
  2.  
  3.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4.  
  5. 樂活森林系報導之4-遇見四季的節奏-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6.  
  7.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 農業易遊網
  8.  
  9.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 官網
  10.  

                                                  

註一: 南投縣原鄉過新年、聖誕節慶祝活動
活動日期:100/12/24-25
      南投仁愛鄉的武界部落(法治村)是布農族卓社群的原住民社區,也是台灣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全村約1百餘戶百人,多以務農為主,是個民風純樸的美麗部落。坐落在武界山和干卓萬山之間,並有濁水溪與栗栖溪穿流而過,形成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由於清晨都有雲海湧現,而被稱為雲的故鄉」,加上未經人煙雜沓,

       保有原始風光及布農族最純真的年代,猶如人間淨土。尋訪武界的捷徑得由埔里的投71鄉道入山,這條路是通往武界唯一的要道,又被稱為「武界林道」,隨著埔里城市風光淡出視線,綠意成了路上唯一的風景,

      當耳畔傳來廣播聲、叫賣聲,以為部落到了結果是峽谷地形引起的共鳴效應,部落看似近在眼前,卻還得再繞過好幾個彎才能達陣呢!


行程介紹
12/24(六):0630健保大樓集合(北市公園路15~1號)→
  • 國道1號瀏覽國道沿途冬季風光→草屯→轉埔里→1200午餐→
  •    
  • 後續往武界嶺經卓社群隧道→達武界部落→
  •    
  • 1330由當地專業帥哥解說員帶領,部落巡禮→
  •    
  • 武界吊橋→武界壩外庫→武界溢洪道→武界壩內庫→新武界水壩→
  •    
  • 1530結束部落巡禮→1630晚餐《烤豬大餐》夜宿武界民宿,

稍招來原民部落武界過個不一樣的聖誕平安夜。

12/25(日):0600起床梳洗→0630早餐→0700集合出發→霧社→奧萬大賞楓→1200午餐自理→1530集合往北返回→1800晚餐慶功宴。
個人裝備:雨具、保暖衣服、相機、水、更換衣服、一午餐
費  用:含一宿4餐、中巴車資、200萬保險,慶功宴、第一天晚餐烤豬、奧萬大門票)
領  隊:徐銀英(0933-746300)
嚮  導:邱奕易、蔡枝南
報名熱線:徐姐,(02)2253-8992
DSC03445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遊憩路線圖


註二:

樂活森林系報導之4-遇見四季的節奏-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 南投林區管理處 林智芬

奧萬大 在泰雅族的語言中「奧」是深入、進入,奧萬大即是“深入萬大”之意,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楓紅名氣在國內首屈一指,但在園區中,隨著四季的更迭,不斷上演著大自然多彩、浪漫的景觀。只是,賞楓名氣似乎掩蓋了奧萬大的四季之美,四季有韻是奧萬大的天生麗質,冬楓、春櫻、夏瀑及秋月,在這舒適的谷地裡悄悄更替,靜靜繽紛,只要您有閒情逸致,願意放下塵世瑣事,許自己一個滌淨身心的假期,那麼,任君挑選奧萬大四季之美景!

民眾來到奧萬大可以經由區內步道群的導引深入園區各處, 欣賞奧萬大的四季神韻,奧萬大 的 步道包含瀑布區步道、林間步道、櫻花園步道、好漢坡步道、楓林步道、森林步道、賞鳥步道、第一平台步道 、 森林公園 步道等 8 條步道 , 每條步道都有豐富的生態與不同的特色,遊客可以 依 停留時間且 衡量 自己的體力,規劃屬於自己的 步道遊程。


註三: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折頁下載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園區介紹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擁有『楓葉故鄉』之美稱,是全台名氣最響亮的賞楓勝地,楓紅時節遊人如織。園區總面積廣達2,787公頃,海拔高度1,100~2,600公尺,為一峽谷地形,設施區位於平坦的台階地上。主要溪流為萬大溪,其由萬大北溪及萬大南溪匯流而成,乃濁水溪的源流之一,另有清水溪、腦寮溪、瑪谷溪諸溪匯合,水資源豐富。奧萬大已於85年6月解除入山管制,現規劃為國家森林遊樂區,進入園區不需辦理入山證,直接購買門票入園即可。

園區開放時間上午8:00至下午5:00

奧萬大最精彩的舞台是楓林區,擁有全國最大的天然楓香純林,每逢秋冬楓紅季節,那深秋時火紅色的楓樹林最受遊客喜歡,總是吸引許多遊客。97年因辛樂克颱風影響,整個萬大溪河床升高,楓林區遭土石入侵,目前無法開放,惟大部分楓香仍存活良好,每屆秋冬季節,由賞鳥平台及奧萬大吊橋眺望景色最美。

奧萬大還有一樣罕為人知的資源,就是滿天的星星與皎潔的月色,由於深處山中園區光害控制得宜,讓奧萬大擁有滿天星斗的夜空。夏、秋夜晚涼風輕撫,躺在平坦 的草地上正能欣賞夏季銀河及秋季星空的魅力。春櫻、夏瀑、 秋月、冬楓,奧 萬大四季皆美各具風情,等您來細細品味。


註四: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 台灣山林悠遊網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東臨馬軍山,西接萬大,北以馬海僕富士山為界,南臨萬大溪,面積2,787公頃。冬暖夏涼,海拔1200~2600公尺,乾爽宜人、青山綠水。整個園區以一條自導式步道為主,全長約6公里,經過主步道、好漢坡、中繼服務站,沿途有台灣杉、水杉等冰河期便出現的植物及人氣最旺的楓林區、最高點的松林區。每年12月至翌年元月,山谷中的一大片楓香林換上紅妝,落葉繽紛,非常詩情畫意。森林遊樂區內除了賞景與賞楓外,亦適合從事森林浴、賞鳥與生態研究等活動。四季各有不同風味。

奧萬大溫泉
奧萬大溫泉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兩處泉源分別在萬大北溪與萬大南溪谷底中,泉溫約在攝氏58度,氫離子濃度為7,屬弱鹼性碳酸,泉水質清澈透明,可飲可浴。由於泉源深處峽谷,開發不易,無浴池或食宿設備。可自埔里搭南投客運直達萬大,再沿著萬大往親愛的產業道路直行,每至深秋,附近的楓葉林煞是美麗。



                                                  


↓2011-12-25 仁愛之美~【南投仁愛】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行旅圖

2011-12-25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Map
↓2011-12-25 仁愛之美~【南投仁愛】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Google Map
奧萬大 googlearth
↓2011-12-25 仁愛之美~【南投仁愛】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高度圖
2011-12-25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height

↓2011-12-25 仁愛之美~【南投仁愛】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GPS航跡檔

↓2011-12-25 仁愛之美~【南投仁愛】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