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霧社之美 ~ 碧湖、龍柏、莫那魯道、還有舊神社賞櫻的德龍宮【南投仁愛】 霧社一日遊 ~ Wushe

        到霧社,除了電影《賽德克‧巴萊》、還有那個櫻花紛飛的都城,您還會有什麼印象呢?

        如果是你來回答的話〈不然哩!〉,這裡是你每每爬山、或是旅遊經過的地方,不管是往清境農場裡的青青草原看的綿羊秀、歷史的能高越嶺古道、黑色的奇萊山,或是這次的畢祿山、羊頭山,還是最受歡迎欣賞楓葉的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最容易親近的合歡群峰,最難的干卓萬群峰,這裡是你最常經過的地方,也是你花最少時間停留的地方,只是過客,好不容易這次有這麼難得一個機會,好像是老天的意思,要你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好好來體會一下這霧社的美。

mosaicb1729c7efa4c1a8b70c5ff74663f5436a69a9d45 (2)



                                                  

        說原本三天兩夜的畢羊縱走,沒想到最後竟然給他跑了羊,只剩下畢祿山兩天一夜的自強露營活動,大概是辛苦醬〈詳見哆啦A夢〉吃太多的緣故。算算,你淋了一整天的雨,好不容易回到民宿休息,洗完熱騰騰的熱水澡,七八個大夥一起熱活熱活地擠在一間房裡,邊看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的比賽,一邊討論著,看看如何消磨這多出來一天的時間。

        當你口沫橫飛的解釋著MLB的分區制度和投手的配球,正在自鳴得意的同時,此時,秀鳳趁著話題告一段落,提出一個想法:

        「既然老王明天一早要先回埔里,那麼留在這裡等雄哥他們也是等,不然我提議:我們也和老王一樣,一早坐車到霧社,那裡能看的東西比較多,大夥覺得如何?」

        秀鳳一向是條理分明、分析清楚的人,她的說服能力往往不在言語之內,只要她一開口說話就投降了,此時她登高一呼,也是一個無法拒絕的提議,說著說著,咱們幾個點頭如搗蒜隔天就這麼安排。

                                                  

        社,今天南投縣仁愛鄉的舊稱,乃因其終日雲霧繚繞,因而得名,更因為此地的氣候特性,每年冬沒春初之時,山區內櫻花盛開,繁華美景,競相爭艷,因而又有櫻都之稱的美名。

        而最近,霧社也是現在火紅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原始場景,故事的主角─ 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族人群起反抗當地日本駐警與增援部隊,終究引發霧社事件的始末經過。

        既然身為這裡的一分子,雖然沒能在櫻花紛飛時節來訪,有機會能來好好看看也不錯。
DSC09562
展望點看碧湖水庫 。

                                                  


通資訊:

開車:

國道1號→彰化系統交流道國道3號 → 霧峰系統交流道 → 國道6號-埔里端交流道下 → 省道台14線。

大眾運輸:
  1. 搭台鐵至台中站下 → 轉搭南投客運(往日月潭)至埔里站下 → 轉搭南投客運(往松崗)至霧社站
  2. 搭台鐵至台中站下 → 轉搭南投客運(往埔里)至埔里站下 → 轉搭南投客運(往松崗)至霧社站。
  3. 早上8點50分至大禹嶺欣欣商店前等車,搭豐原客運 6506台中 → 梨山 → 至霧社站。
        這車一天只有兩班 (豐原客運 6506 台中-梨山)(註八),錯過了就再等一天,

                                                  

        天一早,天空飄著細雨,下意識的往畢祿山的方向望去,山頭還是一團厚厚的雲層,心裡慶幸做了對的決定,你自知沒有像雄哥一樣堅韌的意志力,可以忍著風雨前行,所以摟,就背著稍乾的大背包…和老王一樣,等著一天只有兩班車(一去一回)的豐原客運。大約八點四十分,你們一行人就來站牌前面等了,就只怕一天一班的車提早來了,如果沒搭上就沒辦法了…

        早上9點,準時由大禹嶺上車,看司機熟練的操著方向盤,在合歡群峰繞阿繞,轉阿轉的…在三千公尺的高度裡,剛吃完早餐後立即練習重力加速度旋轉訓練,嗯!這還真是一場考驗。

        半小時後,司機好心的在熟悉的松雪樓附近觀景台停車,給大家上下車和放風上廁所,嘖!真是有人性,想想從梨山過來也過了一個多鐘頭,該休息一會,另外同時也有四、五位背著重裝的朋友在這裡上車,一問之下是原本要走奇萊東稜的健腳,大約也是和我們相同,因為天氣不佳而撤退。

        嘆!這個雙十節連假真是有夠折騰人的!

DSC09407DSC09408

        然後又是一路的左右搖晃,幾乎把五臟六腑給翻了翻,好不容易到霧社下車,每個朋友下車後都面面相覷,心有餘悸的慶幸已經下車,搖搖頭,你這城裡長大的飼料雞還是不行…

        此時時間大約是10點40分,霧社大街一如既往的車水馬龍,怎麼看著看著,有種置身事外的感覺。

                                                  

                “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 鄭愁予的詩作《錯誤》 寫於 1954年


                                                  

        !屈指算算今天雄哥高高興興上羊頭山,下到慈恩的時間,然後算上超哥先開回大禹嶺,加上開過來霧社的時間,大約還有好幾個鐘頭可以到處走走。

        不曉得這算算是個美麗的錯誤,不過站在車來車往的霧社大街,卻有一股濃濃的“是個過客”的感覺。


                                                 

        鳳的經驗比較豐富,大夥也坳她帶領我們去看看她的私房景點…在她的帶領下,第一站是穿越霧社的街上,轉入巷子裡,往南投仁愛高農〈註一〉。

        嗯,來霧社看學校會不會感覺有點怪,但是秀鳳說到:「這裡的房舍,樹木都有很長的歷史,而且你看這條街,樹木都形容像是綠色隧道一般,煞是好看。」

        一般的龍柏很少長的這麼高大,看看龍柏的由來:

        “龍柏名稱的由來:(1)龍柏的葉子很像以前龍的角。(2)因為龍柏身上的支條都以旋轉的方式生長,就像是廟裡的龍柱一樣,所以就叫做『龍柏』了。



        龍柏原來是產於中國大陸的圓柏,在日本經過改良,變成現在的模樣傳到臺灣來。因為側枝螺旋狀成長如龍抱柱所以叫做『龍柏』,又有「繞龍柏」的別稱。


        你的感覺一般,畢竟在山裡,什麼稀奇高大的杉柏沒看過,不過總是和“龍”相關,在龍年看會不會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感覺。

                                                  

        一會時間就繞回校舍,果然在校園內看到這條綠色隧道,林蔭大道上的龍柏遮天,走在其中很有尊貴的感覺。

        走出龍柏大道,路旁見有幾個清幽的屋舍,看了門牌才知道這裡是“山農巷”,有點像是附近的學校宿舍,這裡種植個各種不同的花草,有些認的出名字,有些叫不出。看著有一點時光停留的感覺,

        而透著房舍的角落,還隱約可以看到碧湖水庫一潭碧綠的樣貌。你總是忍俊不住的多看幾次,這麼島嶼裡這麼綠的水還真是少見。越看越是覺得美!

        本想往碧湖水庫的方向走,由上往下看看覺得似乎有路障,考慮一下待會兒回程時上坡的狼狽,就爽快的放棄。

                                                  

        著繞出來,接上南投仁愛國小〈註二〉。迎面來到PU跑道,還有一面原著民圖騰的瓷磚畫,提醒著這裡是以南投原住民為主的學校。


        然後一群人幽幽散散的轉著,在仁愛國小後面教室的附近,有一個展望點極佳,可以縱覽碧湖水庫〈註三〉,真是覺得這一趟沒白來,對你,有一點“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DSC09504
碧湖水庫 ,或舊稱萬大水庫。
        看完景色,沿著後面花園,過省道台14線,顯眼的三根白色的門楣,這就是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註四〉。

        這也是現在最火紅的電影,《賽德克.巴萊》的主角─ 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族人群起反抗當地日本駐警與後來的增援部隊,終究引發霧社事件的始末經過。

………找個機會紀錄一下感想,現在先略去不談。

        這區域不大,但是挺沉重的,看完後,繞著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的後頭,還有一條路,接回到霧社的街上。你就一溜煙的回到大街。

DSC09549
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的俯瞰。
                                                  

        覺好像霧社就這樣逛完了…不過,秀鳳坐不住,自個又去探探景點,也不曉得她是怎麼找的,回頭說找了個展望更好的地方,喊大夥去看看,原來是“霧社德龍宮”〈註六〉。

        在霧社警察局旁邊,有一個日本神社改建的宮廟,地處霧社最高處,一眼就能飽覽碧湖,加上旁邊還有盛開的兩處櫻花林,這個私房景點只有在地人知道。

這個景點在仁愛警察局附近,分局長宿舍旁這條小徑,在櫻花盛開時節裡應當是更美,徒步往上3分鐘可到,這裡是霧社的最高處,一眼就能飽覽碧湖美景。

山巒間雲霧繚繞,外觀是廟宇建築,日治時期據說這裡是日本神社。嗯!阿本仔選神社的地點,你知道的像是玉山西峰,北大武山,還有霧社,想想有他們的一套邏輯。

DSC09568
展望點看碧湖水庫 。

       只是你們來的不是時候,只見宮燈下的櫻花樹,不見山櫻花,那麼這山櫻花的盛況,就參考其他人的紀錄來看看。



        看著碧綠的潭水,交雜著附近雲霧交叉的山容,還有和著霧社的街市,好看極了,這裡真是一個泡茶聊天的好地方,你們幾個一直賴在這裡快一個鐘頭,才悠悠回到霧社街上,看看超哥的車到了沒。

        趁著陣雨下來之前,躲入超哥的車,和久違的完成風雨中畢羊縱走的雄哥五壯士會合,往慶功宴的地點出發……

                                                  

        知怎麼的,在車上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不管是在往清境農場的路上、能高越嶺古道奇萊山,或是畢祿山、羊頭山,還是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合歡群峰,干卓萬群峰,這裡是你最常經過的地方,也是你花最少時間的地方…

        想到早餐店裡的“仁愛之美”的宣傳,想今天到也算是個真正“仁愛之美”的旅遊。找機會補一下其他的景點,像是:

        “泰雅渡假村、惠蓀林場、夢谷瀑布、雲龍橋、人止關、莫那魯道紀念碑合歡山天池、清境農場、紅香溫泉、廬山溫泉馬赫坡古戰場、奧萬大、碧湖、梅峰農場、春陽溫泉。”

       看著這裡還有一半的景點還沒看過〈或者已經逐漸遺忘〉,嘖!夠你走好上一陣子哩!看看不一樣的“仁愛之美”!


                                                  

       裡也看看這次霧社一日遊的點點滴滴,從大禹嶺欣欣民宿開始,到合歡山,霧社的仁愛高農龍柏、碧湖、仁愛國小,莫那魯道紀念碑、最後還有舊神社賞櫻的德龍宮。

DSC09365DSC09359
民宿裡的一角
DSC09369
一直嚮往的屏風山!
DSC09375DSC09376
大禹嶺欣欣餐廳前等車
DSC09384
100年合歡山雪季期間道路交通管制要點!
DSC09385
遠望屏風山”大般”的壯闊山容!
DSC09387DSC09389
合歡山上總是忘不了一車又一車滿滿的高山高麗菜車,

你每每總是疑問著:「這麼些的高山高麗菜是賣到哪裡去了,怎麼就是買不到?」
DSC09390
屏風山還有雲層纏繞的奇萊北峰!
DSC09398DSC09403
合歡山松雪樓一角
DSC09419
南投仁愛的景點。霧社佔其中兩個:碧潭抗日紀念碑
DSC09420


DSC09423DSC09426
霧社大街


DSC09429DSC09430

仁愛之美:泰雅渡假村、惠蓀林場、夢谷瀑布、雲龍橋、人止關、莫那魯道紀念碑、

合歡山、天池、清境農場、紅香溫泉、廬山溫泉、

馬赫坡古戰場、奧萬大、碧湖、梅峰農場、春陽溫泉。

DSC09428
DSC09431
仁愛之美
DSC09432


DSC09434DSC09439
國立仁愛高農
DSC09440
DSC09444
DSC09452
很特色的大樟樹!
DSC09453
龍柏林蔭大道
DSC09456DSC09461

龍柏

DSC09459DSC09457
龍柏,柏科,葉子是鱗葉.....
DSC09466DSC09469
山農巷的花草,右邊是“石榴
DSC09470DSC09471
山農巷的花草。
DSC09473
山農巷望出的碧湖
DSC09476
碧綠的碧湖,碧綠到可以反射!
DSC09490
仁愛國小的壁畫,原住民的作息。


DSC09507
仁愛國小後面的展望碧湖水庫。
DSC09509
DSC09513
DSC09523


DSC09528DSC09529
碧湖和原住民的老蔣。
DSC09531
莫那魯道公園:

西元1930年,不堪日本人極權統治的賽德克族人,

在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的帶領下,發動了震驚全台的霧社事件。
DSC09532
莫那魯道
DSC09534
DSC09543


DSC09548
老莫?家,民宿咖啡
DSC09552


DSC09544


DSC09555
霧社德龍宮的舊日本的宮燈道,只消幾分鐘的上坡。
DSC09557
霧社德龍宮
DSC09558
德龍宮外頭的好展望
DSC09566
DSC09567


DSC09577

DSC09578
秀鳳和三位行男夥伴!
DSC09584
回到大街,等待超哥!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國立仁愛高級農業職業學校

        南投仁愛國小

        南投-霧社莫那魯道紀念碑 | 旅遊資訊王

        碧湖水庫 | 玩全台灣旅遊網

        南投霧社德龍宮

                                                  


今日行程  總里程:5.0公里;總時間:5 小時 00 分  總高度差:75公尺 (H1,117.8M ~ H1,193.1M)

           08:40am 大禹嶺欣欣餐廳等車,

           09:00am 豐原客運 6506 台中-梨山

           09:25am 松雪樓觀景台

           10:40am 霧社

           11:38am 國立仁愛高級農業職業學校

           12:27pm南投仁愛國小

           12:48pm 霧社莫那魯道紀念碑

           02:10pm 碧湖水庫

           02:21pm南投霧社德龍宮

           03:20pm 搭上超哥的車會合

           04:14pm 埔里鯉魚潭~ 花夕釀茶慶功宴

           05:12pm 歸程

                                                  

註一:國立仁愛高級農業職業學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國立仁愛高級農業職業學校(National Ren-ai Vocational Agricultural Senior High School),簡稱仁愛高農,是台灣一所國立高級職業學校。位於海拔1,150公尺,是台灣高級職業學校中海拔最高的一所。校址在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山農巷27號。創校於1932年。校地面積為27.4111公頃。現任校長為廖宏瑩。仁愛高農為原住民重點學校,對於台灣原住民的教育佔有極重大的地位,目前許多原住民的社會中堅份子,皆畢業於此學校。

成立 1932年。

地址 南投縣仁愛鄉山農巷27號。

網站 http://www.ravs.ntct.edu.tw/

註二: 南投仁愛國小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山農巷 5 號。 

學校沿革:本校創立於民國六年四月一日,(西元一九一七年,大正六年)原名為霧社尋常小學校,民國三十年四月一日與專供原住民子弟就讀之霧社公學校合併改為霧社國民學校

註三:碧湖水庫 | 玩全台灣旅遊網

南投縣仁愛鄉的碧湖水庫舊稱為萬大水庫,建於民國二十八年,水庫標高1100公尺,水壩高度114公尺,是一座具備蓄水與調節水量功能的水庫。碧湖水庫的周圍環境優美,湖面波光粼粼,環繞的青山倒映在湖面之上,先總統 蔣公便將此命名為「碧湖」。現今碧湖水庫是仁愛鄉著名的遊憩景點,民眾可到此進行露營、野餐、烤肉、垂釣以及深度生態之旅,是一處擁有天然景致的風景勝地。

碧湖水庫

碧湖兼具蓄水與調節日月潭水量的功能,雨季將溪水貯存起來,乾季將水流放到日月潭,以做為發電之用。湖的四周尚保存天然景觀,碧綠藍天與湖水相互輝映,清晨與午後更是經常霧起雲湧。乾季湖水較淺時,湖畔有足夠的空地可供露營,是霧社最膾炙人口的觀光區;另外,湖中擁有豐富的魚種,想試試手氣的遊客,不妨自備釣具來一試身手,說不定會有豐富的收穫。

註四:霧社抗日事件 | 南投縣仁愛鄉公所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4號

山胞抗日起義紀念碑,是為紀念霧社群馬赫坡頭目莫那魯道率領六社抗日勇士,為抗暴而殉難的英勇史蹟。

昔稱霧社番(此非自稱語,他群稱隻為(Tkdaya)屬於賽德克族的Seedeq群,與昔稱的斗截番(Tauda)及斗陸番(Truku)是同一亞群。Seedeq為此群自稱語,其義為「高地之人」或「內山之人」。

霧社群(Tkdaya)素以彪悍見聞,其位處各族之間而能擴張勢力,盛極一時此實其因。征伐太陽之傳說,其前仆後繼再接再厲之敢鬥精神即可虧見;清治時,北番已是殺而被視為畏途;日據時,雖曾屢次進剿封禁,並施以壓迫但仍堅持不拔未曾稍屈.....

遠溯一八九七年(明治三十年),彼等曾因殺害位探險中央山脈橫斷道路而入山之深堀大尉等十四名,以致被封禁山地,雖甚困苦但未屈服,只因陷於當時與之有敵對關係之干卓萬社之圈套,而致傷亡慘重,乃不得不於一九零六年(明治三十九年)侮示屈服,但仍於日軍推進隘勇線,縮小包圍往時圖座局步反抗。因此日軍於一九一零年(明治四十三年)十二月,編成一千餘人之討伐隊,分三路進攻。

此次槍砲並用,原住名不支指得含恨投降,繳出槍枝一千兩百枝,因而自此聲勢大衰,日軍苟安一時。日人以為原住民一蹶不振,在所謂理番政策之高壓政策之下,山地警員作威作福,魚肉鄉民不遺餘力。日警橫行殘暴日甚一日,英勇的原住民雖然敢怒不敢言,但新仇舊恨,其抗日情緒與民族意識,亦日趨增長沸騰,終於民國十九年激發驚天動地震撼國際的「霧社事件」.....

政府為追念先列並緬懷先人不屈不饒之英勇事蹟,而使其浩然正氣,永垂不朽,於民國四十二年七月十五日在霧社西南角觀櫻台上建立紀念碑,題名「山胞抗日起義紀念碑」。

註五:~ 樹名:龍柏 |三峽環校道路樹種介紹表 | 國立台北大學

龍柏名稱的由來:
  1. 龍柏的葉子很像以前龍的角。
  2. 因為龍柏身上的支條都以旋轉的方式生長,就像是廟裡的龍柱一樣,所以就叫做『龍柏』了。

龍柏原來是產於中國大陸的圓柏,在日本經過改良,變成現在的模樣傳到臺灣來。因為側枝螺旋狀成長如龍抱柱所以叫做『龍柏』,又有「繞龍柏」的別稱。

葉於幼樹期為針形,針形葉3葉輪生,成株時呈鱗片狀,相對密生,十字對生成4列,像魚鱗能一片接一片,接成一段一段的。葉形有二種,新生葉呈青黃色,後漸濃綠。大多數是鱗片葉相對密生、濃綠色;少部份針狀葉多生長於陰暗不易見陽光,顏色較淡。

龍柏雌雄異株,少有同株,雌毬花生於小枝頂端,淡白綠色,花期3~4月。果為肉質球果,碧藍色,表被灰白臘質,以手觸摸,容易抹去臘質,熟時不開裂,轉為褐色,內藏2-3粒種子。可用播種、扦插或高壓法,以扦插或高壓為主,秋末至早春為適種期。

龍柏樹形優美,終年常綠威武挺立,象徵著不怕風霜雨雪的精神,公園、學校普遍都有種植。微風吹不動,儼然如衛兵般莊嚴,此乃因其葉細小成鱗片狀,整個樹形緊密結合成圓錐塔狀,所以不易為風所動。在任何地方任何季節,都是綠袍加身。

註六:南投霧社德龍宮

霧社德龍宮潮天堂

南投縣仁愛鄉霧社德龍宮潮天堂位置在霧社消防局後方,沿山路小徑而上經霧社衛生所右邊上去約 三十公尺 。東北方由合歡山延伸而來,南有萬大水庫及霧社大山,東有能高山,北自奇萊山與合歡山,西北方有東眼山,站在廟埕遠望,風景壯觀美麗。

德龍宮潮天堂有三項第一。
  1. 是全省海拔最高的三恩主廟主神、 關聖帝君,海拔 一千二百五十公尺 。
  2. 是全台唯一取得原住民保留地建廟的地方。
  3. 是向政府立案的寺廟信徒最少的廟宇。
霧社位處於台灣中央位置,海拔 一千一百四十八公尺 。霧社地名由來,因此地常聚霧氣,清朝稱「致霧社」,日人後改稱「霧社」,日人設立警察駐在所之後,日人與漢人才陸續遷入。霧社抗日事件後一年,日人設立「霧?崗社」神社是霧社最早的神道場所。


~ 參考資料:德龍宮管理委員會


註七:〈獨家〉賞不到雪折返 霧社私房景點賞櫻 @ TVBS

台14甲線上合歡山,許多人到了霧社就被卡在車陣中,敗興而歸,不少遊客賞不到雪,卻意外賞到櫻花,因為發現在霧社警察局旁邊,有一個日本神社改建的宮廟,地處霧社最高處,一眼就能飽覽碧湖,加上旁邊還有盛開的兩處櫻花林,這個私房景點只有在地人知道。

到了霧社才發現開始塞車,仁愛警察局附近有個私房景點,可以暫時避開車潮,分局長宿舍旁這條悠然小徑,櫻花點綴充滿詩意,徒步往上走不到3分鐘,這裡是霧社的最高處,一眼就能飽覽碧湖美景。記者:「碧湖呢?」遊客:「在那裡在那裡,你跟她說。」

..........

宮燈已經殘破不堪,但最外層的鳥居依舊佇立守著神社,往外走,仁愛國小附近則有一大片的櫻花林。遊客:「順便吃個中餐,順便走一走這樣子。」記者:「就意外發現這一處?」遊客:「對。」

許多遊客開車上清境往合歡山,但都不知道自己錯過了這片祕境,山上櫻花盛開幾乎覆蓋了整個校舍,遊客忍不住爬上欄杆,不斷按下快門,平地櫻花可能要等到2月才會盛開,但上山的遊客如果有稍微停下腳步,就能搶先賞到這滿山的櫻花。

註八:豐原客運 6506 台中-梨山 【預估班車到達時間】※ 請提早候車 ※

往梨山:台中08:00→豐原08:50→東勢09:20→埔里10:45→清境農場11:25→翠峰12:00→合歡山12:20→大禹嶺12:50→梨山14:00。

往台中:梨山08:00→大禹嶺09:00→合歡山09:30→翠峰10:00→清境農場10:40→埔里11:20→豐原13:20→台中14:00。

                                                  

↓2011-10-10 龍柏、碧湖、莫那魯道、還有舊神社賞櫻的德龍宮【南投仁愛】 霧社一日遊 ~ ~ Wushe 行旅圖

2011-10-10霧社map
↓2011-10-10 龍柏、碧湖、莫那魯道、還有舊神社賞櫻的德龍宮【南投仁愛】 霧社一日遊 ~ ~ Wushe 高度圖

2011-10-10霧社height

↓2011-10-10 龍柏、碧湖、莫那魯道、還有舊神社賞櫻的德龍宮【南投仁愛】 霧社一日遊 ~ ~ Wushe GPS航跡檔


↓2011-10-10 龍柏、碧湖、莫那魯道、還有舊神社賞櫻的德龍宮【南投仁愛】 霧社一日遊 ~ ~ Wushe 照片集


↓2011-10-10 龍柏、碧湖、莫那魯道、還有舊神社賞櫻的德龍宮【南投仁愛】 霧社一日遊 ~ ~ Wushe Everytrail

霧社~ Wushe

4 則留言:

  1. 抱歉!山農巷花草--右邊的果實應該是"石榴",不是百香果!

    回覆刪除
  2. 您好:

    有時候寫網誌的時候,會覺得會不會有人真的看,看了您的留言,不好意思的同時,更謝謝您的指正。

    也給我一點信心!

    感謝也歡迎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真的有人在看啊,我定期上來尋新文章啊!!

    回覆刪除
  4. 歡迎歡迎,總是謝謝您定期上來打氣!

    請您不吝的用力指正!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