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秋水共長天一色【台北坪林】豹子廚古道、闊瀨古道O型

        一陣子沒有跟安哥的隊了,過去嘗試著研究安哥開的路線,大概是覺得歲月不饒人,路線太困難,自身體力恐難以負荷,與同行健腳級山友行進時間相差太大,還有自己一些中年小老頭說不出口的奇妙化學變化有關。總之,幾經考慮後意氣下就捨了,這就先略去不提。

mosaic10cd91e5d09b3e663e1db58460d67f9b071d4ec4

        而這次為什麼想開了?其實倒也沒有,想參加主要的原因,是有一年和老媽、老弟三個人,兀自開車闖入坪林的山區,那個時候什麼都不懂,只是看著入口僅有的指示牌,寫著「闊瀨古道」、「胡桶古道」,就不知天高地厚的直接開進來,印象中並沒有真正找到這條古道,就在溪邊停車,隨意走走,在橋底打著水漂兒,隨著水紋盪漾,這裡在當時就遺留在你心裡深處,成為一個個逐漸淡去的水漾。

        也許過了好幾年,直到安哥的這個活動(註一),覺得時間、困難度都還好,那就任性的以「走不快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被婉拒也無所謂!」的想法,有點想找出當年和老媽老弟的那條真正的該走而沒走的古道,嘗試性的報名這活動…....


        上,走出了久違的捷運新店站鵲橋邊,見到了難得一見的碧潭美景,還有熟悉停在路旁的車號,好久不見的亂友,彼此熱絡著問好,照樣走著熟悉的路線,熟練著下著坪林交流道,轉入坪林山區的產道,小心地避開行駛在北42號坪雙公路的自行車陣,左轉右繞的,…直到熟悉的英速魔法學院(闊瀨國小)…



登山口資訊:

        新店出發→北二高接國道五號→坪林交流道→往闊瀨方向

        →接北42號坪雙公路→直駛至13K後

        →英速魔法學院(闊瀨國小)前廣場停車(註三),在此整裝出發…


        而這裡,印象中在劉克襄先生《北台灣漫遊-不知名山徑指南(1)》,曾經提起闊瀨古道(註二),感覺和今天的行程(註一)完全吻合,感覺上應該是條輕鬆愉快的路線。按照他的稱法,由闊瀨吊橋沿著北勢溪,直到鷺鷥岫3號的這段原始尚未開發的山路,甚至延伸到黑龍潭的這段混合路徑,稱為闊瀨古道。說實話,讀完這幾頁,還以為這古道是十分平易好走的路線..........

        這裡也剛好是上回和法賓的上午班一塊爬坪林楣子寮尖、枋山坑山 的登山口,還有待會要經過的豹子廚9號王宅 ─是上回和安哥走的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O型 的登山口,加上今天的豹子廚古道、闊瀨古道,心裡知道這塊區域已經被安哥完全走過,你也不小心的躬逢其盛其中。



        始由英速魔法學院(原闊瀨國小),沿著北42號坪雙公路,走著產道,往熟悉的豹子廚9號民宅出發…

        安哥走在前頭,熱情的和老朋友寒喧打招呼,連走在後頭的你們都感染到這股愉快氣氛,陰雨天在老地方和老朋友見面會合,格外親切。

DSC09685


        氣陰濕,這是東北季風的習慣,出來參加的時候就大約知道天氣大約是30%下雨的機率,不過大概因為有一陣子沒出來走動,想到是闊瀨古道,還是想來走走,透透氣。看看這熟悉的山裡那未知的領域。

        踢產業道路右轉進入豹子廚產道,熟悉的豹子廚9號的石砌宅邸恢弘的展現,安哥和這裡的朋友熟識,王嬤和她的兒子們熱情款待喝茶,一起聊著這附近的山徑,聊這今秋的紅茶,你還老實不客氣的吃著花生,一口口喝白毫烏龍紅茶!

        那種溫溫醇醇的香氣和熱度…,透著前方的山景,冷冽的空氣和飽滿的濕氣,幾乎忘記今天的目的。

        你們一大群人,夯不郎當老實不客氣的坐了一個小時的時間,還以為今天的任務純粹是喝茶聊天話家常,不過這也是你喜歡跟安哥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登山辛苦之餘,還能有些閒逸鬆散的感覺。

        這裡雖然是來過幾次,當然不算熟稔的程度,但看到大夥和王宅的朋友聊的愉快…是個濃濃富有淳樸人情味的地方…

DSC09750
豹子廚9號王宅

        混夠了,依依不捨的出發…,嗯,不算早吧!從豹子廚9號走到豹子廚7號,是連續好走的枕木五星級步道…剛剛才結束上坡路段後,在十字鞍部集合…

        上回是轉上「南豹子廚山」登頂,海拔H593M,山頂無展望,但是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況且距離豹子廚古道約五分鐘路程,就是想摸摸基點也好…

        那麼,這回就跳過了…



        一回在十字鞍部是“下”去“左”回,原來這次往右,朝著藍天隊的指標

        “往三層巷古道、畚箕湖、北勢溪保甲路,2009.3.22”走就是了…

        這路,大約也是因為交夾著南豹子廚山,而被稱做“豹子廚古道”,比想像中的寬度來的狹小,但是路跡清楚好辨識,不過可能是歸功給早茶喝的十分充足,肚子裡還是滿滿香氣的白毫烏龍紅茶,走起來完全沒有疲憊的感覺。反常的覺得輕鬆愉快。

        路上和Polo研究,這季節,在北部的山徑上,到處可見台灣根節蘭……

        “台灣根節蘭 Calanthe formosana ,蘭科根節蘭屬,是大台北地區很常見的大型地生蘭,常可見大叢大叢生長在樹林間或竹林內,數量之多遠遠超過常見的白鶴蘭。

        地生蘭。根莖匍匐而顯著,假球莖不甚膨大。葉3-6片,青綠色,倒披針形,漸銳頭。

         花色鮮黃,伸張;花苞白色,早落。唇瓣具3裂片;側裂片直立,四方形;中裂片長方形。
 ~ 資料來源: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Polo已經輕巧的走到這花的前面,說:「這個季節山裡面到處都是,喲!這朵開的比較漂亮,你要不要過來拍一下。」

        當然是要的啦…反正是躲在後頭,自由自在的走,你也想躲在林子裡久一點…。
DSC09869



        這樣,走不一會的山徑,出口就在雙溪的料角坑39號民宅,此時已經開始下起雨,你們這群人就躲入吃起午餐,算算距離早茶時間不到兩小時,真愜意到不行。

        下午的行程就比較不能偷懶…穿著雨衣繼續前行。不一會兒,見到了上回走北勢溪古道相同的景物,真是條難忘的美麗溪流…

        你還在多孔橋邊逗留一會,是想看能不能找出一點美好的回憶…

        然後回到第一次的雙溪福德宮登山口…真是懷念的地方…



        勢仍然不小…過沒多久,就繼續沿著三水潭繼續走…

        這段路上,沿途有毬蘭、根節蘭等,Polo還是不厭其詳的一一提醒…

        看著這麼碧綠的潭水…想著即使在這島嶼裡,很久沒被這樣的深綠景色的潭水的風景給寵壞。

        心裡突然浮現出行程計畫(註一)的這句話…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王勃《滕王閣序》

        這一句素有千古絕唱之稱。青天碧水,天水相接,上下渾然一色:彩霞自上而下,孤鶩自下而上,相映添輝,構成一幅色彩明麗而又上下對稱的美景。

DSC09923

        先是走在潭水漸層至深綠的黑龍潭營區,走過中心崙二號橋,過橋後土地宮廟立即右陡上,繼續走該走的山徑,繞過黑龍潭露營社,然後安哥看看時間還早,索性在鷺鷥岫3號民宅再度好好休息泡午茶。

        爬山就是要有早茶、午餐,再來個下午茶,這才叫輕鬆愜意…

        這時候,喝著上好的茶香,這可是西西里上週才去秦先生的嘎拉賀茶園採的上好的芽茶,第一泡的茶香四溢,第二湯的茶味甘甜飽滿,你不免又沉浸到過去那段美好的山中歲月,可真可謂“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感慨。



        過三巡,此時外頭的雨也剛巧小了點,不曉得是不是茶香太濃,正好有幾頭野蜜蜂在附近盤旋,伺機而動,頓時遊性全消,自己也是裝窣仔,怕被螫,時候是該上路了吧,趕緊從民宅後方小路鑽透著,後方隱隱的林子約莫就是闊瀨古道入口的正路。

        參考劉先生在《北台灣漫遊-不知名山徑指南(1)》描述的闊瀨古道路徑(註二),按照作者的形容,

        “前方為翠綠的北勢溪,右邊斷橋,有一登山小徑緊貼溪流,非常狹小,頁岩鬆弛,沿著山靜越走離溪越高,山靜上有山菊和台灣馬蘭開花,一蘭一黃點綴山路

        ..........如果以你的解讀,可能又有太簡化這段山路了。

        這路徑明顯更少人走動著,只剩些許路跡仍然依稀可見,只是幾乎只有一半的路徑大小,走起來需要格外留神,避免一古溜,隔天會上電視頭條新聞。到時候說什麼也說不清了。

        走著時候,依稀知道現在正沿著北勢溪往下游走回英速魔法學院(闊瀨國小)的途中,只是走在溪岸的另一頭,依著GPS航跡方位指示,知道不會距離太遠就是了。

        這段闊瀨古道的感覺有點和想像的不同…,過去想著:「這是有名的闊瀨古道,應該是寬大筆直好走的超優路線…」的錯誤印象。不過隱隱約約看的到溪畔的另一端,悶著頭走就是了。

        最後切出一段產道,剛好在轉彎處,銜接古道,下坡處即是闊瀨11號民宅。然後再沿著藍天隊的指標「往闊瀨吊橋,闊瀨國小2009.7.4」繼續切入古道前行…

        這段步徑更顯得少人行走,有些路段需要高繞,更少見登山條,你們前鋒衝的太快,甚至有一點小迷路,不過一切不礙事,安哥一下子就找到正確高繞的路線。也是不容易一下子清楚分辨就是了。

        不一會兒,越見靠近溪流…,嗯!應該就是北勢溪了,而闊瀨吊橋就赫然出現眼前,心理知道行程差不多了,你好不容易又完成一趟行程。

        過了闊瀨吊橋…馬上就是英速魔法學院(闊瀨國小),就在這裡混了一會,商量去哪裡吃慶功宴。
DSC00097
英速魔法學院(闊瀨國小)


        援引舊例,依照過去王宅朋友的推薦,還是到坪林的公路餐廳用餐…這裡說是在地人知道的好地方…依照慣例,大夥又大飽朵頤一番…結束豐富沁涼如水的秋分時光…


        結束今天這麼有意思的行程…有古早的老宅、早茶、古早的古道、碧綠的黑龍潭、手採的上好的午茶,然後再是原始古道、北勢溪…

        好個浮生一日古道遊!

                                                  


        裡引用一下領隊安哥的感想,當成是另一個觀點的註記。

        「坪雙山區整天陰時偶雨,車停英速魔法學院後,踢產業道路拐進豹子廚9號。王嬤和3個兒子熱情款待喝茶,今秋的白毫烏龍紅茶很棒!(喝著聊著,差點忘了爬山這檔事)。


        依預定路線續往7號民宅->十字路鞍部->豹子廚古道->料角坑39號民宅,這裡已經是雙溪區了。下起濛濛細雨,向主人借到屋裡煮午餐休息後,眾人穿起雨具經雙溪口福德宮->黑龍潭營地,在鷺鷥岫3號民宅再度休息泡茶(西西里手炒的嘎拉賀芽茶-讚!-)。


        好像混太久,野蜜蜂越來越多,簡直不堪其擾。接上闊瀨古道沿北勢溪左岸向下游腰繞,看情況大半年沒隊伍走過,路徑上草長得茂密,還多了好幾處倒木。後悔對路況太樂觀,沒帶刀來加減砍草。


        大約走了個把鐘頭,貼著溪畔聽那嘈嘈切切的流水聲,轉個彎終於到達闊瀨吊橋。爬上英速魔法學院,在此更衣喝茶。晚上全員到坪林公路餐廳吃飯。


        本活動共11員參加,行程約14公里,總上昇497公尺。



                                                  
        看看這次行程的一些美麗的風景,看有沒有值“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景色!

DSC09661
新店碧潭吊橋。
DSC09668DSC09675
今天北42號坪雙公路,應該有自行車比賽,英速魔法學院。
DSC09672

DSC09677
闊瀨國小位於坪林及雙溪兩鄉的邊界,創立於日據時代大正元年(1911年),
原是一所山區的迷你小學,1985年8月1日由於人口外流學生人數減少而廢校
進入校門的左側有一座,「創校六十周年」的紀念碑
DSC09683
英速魔法學院平面圖,Kuolai English Wilderness Camp Map
DSC09696DSC09697
Polo說:「很好吃,你要不要吃吃看。」
我說:「.........」
DSC09700
沿北勢溪的茶園。
DSC09712
北勢溪
DSC09718DSC09723
(左)北42號坪雙公路:(右)右往豹子廚9號民宅
DSC09726DSC09733


DSC09758
豹子廚9號王宅
DSC09770
主人客氣提供放大版給來往山友參考─ 豹子廚9號附近古道圖
: 豹子廚古道、三層巷古道 、憨仔坑古道
DSC09771
三水潭、溪尾寮古道、北勢溪古道憨仔坑古道闊瀨古道,豹子廚越嶺古道。
DSC09775DSC09776

DSC09752DSC09753
豹子廚9號王家茶園,包種茶,半熟茶,茶仔油,野蜂蜜。
電話:02-2665-7058, 0932-158-162
DSC09772DSC09774
安哥最後買了白毫烏龍紅茶,最不傷胃的選擇!
DSC09788
豹子廚9號景色!
DSC09805DSC09807

台灣根節蘭 Calanthe formosana Rolfe
地生蘭,總狀花序,花黃色,數十朵至近百朵,植株及花序均與輻射根節蘭及黃苞根節蘭甚為相似,其差別處在於台灣根節蘭葉片較寬,花全開且較大,花期九月至十一月。台灣特有種,台灣南北兩端有較大之族群,烏來、平溪及坪林山區有大片群落。

DSC09809


DSC09811

DSC09825
往三水潭,畚箕湖方向續行。
DSC09826DSC09829

DSC09830DSC09831
豹子廚古道
DSC09844DSC09853



DSC09846
豹子廚古道
DSC09854DSC09856

DSC09860DSC09861
豹子廚古道中段,見有根節蘭的蹤跡。
DSC09877

DSC09882DSC09884
料角坑39號
DSC09898DSC09906

DSC09899
三水交會的碧潭。
DSC09909

DSC09911
三水潭
DSC09912DSC09917
雙溪口福德宮 


DSC09931

DSC09933DSC09941(左)毬蘭                                                          (右)黑龍潭營區
DSC09943
秋水共長天一色。
DSC09945
DSC09946
黑龍潭。
DSC09948DSC09949
中心崙二號橋。
DSC09954DSC09957
經過露營區外面產道,往鷺鷥岫4-2號。
DSC09963DSC09971
鷺鷥岫3號民宅休息泡茶。
DSC09972DSC09978
(左)西西里手炒的嘎拉賀芽茶。
DSC09981DSC09982
原始的闊瀨古道。
DSC09984DSC09989

DSC09995DSC09996
其實古道隱約可見,部分路徑以被蔓草遮掩。
DSC09998
DSC09999
路跡仍可辨識。
DSC00007DSC00008
切出一段產道,剛好在轉彎處,銜接古道,下坡處即是闊瀨11號民宅。
DSC00011DSC00014

DSC00015DSC00016
根節蘭又名蝦脊蘭,因其唇瓣與蝦子尾巴相似而得名,黃花根節蘭是台灣的根節蘭中,花朵最大型的一種。

DSC00020DSC00026

DSC00023

DSC00029

DSC00031DSC00034

DSC00038

DSC00041

DSC00053DSC00055

DSC00056DSC00060

DSC00063
闊瀨吊橋
DSC00065

DSC00068
闊瀨吊橋
DSC00078

DSC00080
北勢溪
DSC00084DSC00085
英速魔法學院(闊瀨國小)

DSC00096


DSC00101
坪林的公路餐廳
DSC00112

DSC00111DSC00107
DSC00108DSC00110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劉克襄,《北台灣漫遊-不知名山徑指南(1)》More about 北台灣漫遊 - 1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15)坪林.闊瀨古道

        2010-09-03 闊瀨古道-坪林 | morning mountaineering早安登山

        闊瀨古道暨附近的基點巡禮 | 山通大海紀行 by mori

        闊瀨古道初探順遊黑龍潭、茄苳神木潭、貴妃池 | Raymond & Catherine 優遊山林溪

        【台北坪林】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O型~「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台北坪林】上午班:楣子寮尖、枋山坑山、枋山坑古道下闊瀨國小~久違17位朋友消暑行

       【台北坪林】三水潭、溪尾寮古道、北勢溪古道O型~「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今日行程  總里程:13.3 公里;總時間:6 小時 30 分  總高度差:312公尺(H247.5M ~ H559.8M)


           08:00am捷運新店站鵲橋邊道路。


           09:16am 英速魔法學院(原闊瀨國小) 。


           10:15am 豹子廚9號民宅。


           10:50am 出發。


           11:13am 十字路鞍部。


           11:13am 右轉開始走豹子廚古道。


           01:13pm 雙溪口福德宮。


           01:13pm 黑龍潭營地。


           01:28pm 坪林鄉漁光村鷺鷥岫3號下午茶。


           02:04pm 開始走真正的闊瀨古道。


           02:38pm 轉彎處,銜接古道。下坡處即是闊瀨11號民宅。


           03:47pm 闊瀨吊橋。


           03:52pm 英速魔法學院。


           05:07 pm 坪林的公路餐廳慶功宴。


           06:20pm 赴歸。


           09:20pm 回家。




這條路線山光水色風景宜人,坡度平緩.北勢溪在黑龍潭的深淵和闊瀨開闊的淺灘展現不同的風貌,走在闊瀨古道更能眺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景致.

預定路線:

英速魔法學院(原闊瀨國小)->坪雙產業道路->豹子廚9號民宅->十字路鞍部->豹子廚古道->黑龍潭營地->闊瀨古道->闊瀨吊橋->英速魔法學院

時間路程:連午餐休息約6.5小時,10.5公里.

個人裝備:

小背包/背包罩/雨具/登山鞋或健行鞋/登山杖/手套/頭燈/午餐1份(開伙)/行動水/個人藥品/垃圾袋/換穿衣物及便鞋(置車上)

集合時間地點:

            08:00捷運新店站鵲橋邊道路

參加人員及車輛:

            08:00捷運新店站:
            安哥(車)/ 俊哥/ 張銘欽(友人)/ 青草人 / 千山
            Kevin(車)/ Polo/ 文子/ Mei/ Gary

             08:45英速魔法學院:
            信_hope

攜帶食物及器材:

            安哥:瓦斯爐/1.2L煮水壺/茶葉/咖啡

參考資料: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315.html

            http://photo.xuite.net/wyh43/3692266*3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490/tony0490.html

            http://www.wayfarer.idv.tw/Taiwan/2007/1201/1201.html

            http://www.wayfarer.idv.tw/Taiwan/2009/0627/0627.html

mosaic4e878ceaa6c8574097db17770fe551dae595c35f

註二: 闊瀨古道,劉克襄,《北台灣漫遊-不知名山徑指南(1)》,p394

IMAG0164
IMAG0165

IMAG0166

註三:英速魔法學院在上課期間大門不開放,對外開放時間是星期六、日的上午8:00至下午17:00,,由學院內右側下階梯到橫跨北勢溪的闊瀨吊橋,過闊瀨吊橋後,左下木棧道就是闊瀨古道。
                                                  

↓ 2011-10-29 秋水共長天一色【台北坪林】豹子廚古道、闊瀨古道O型  行旅圖

2011-10-29map

↓ 2011-10-29 秋水共長天一色【台北坪林】豹子廚古道、闊瀨古道O型  高度圖
2011-10-29height


↓ 2011-10-29 秋水共長天一色【台北坪林】豹子廚古道、闊瀨古道O型  GPS航跡檔


↓ 2011-10-29 秋水共長天一色【台北坪林】豹子廚古道、闊瀨古道O型  照片集


↓ 2011-10-29 秋水共長天一色【台北坪林】豹子廚古道、闊瀨古道O型  EveryTrail

坪林豹子廚古道闊瀨古道O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