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阿朗壹古道(1/2) ~【屏東牡丹/台東達仁】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那是個日頭赤炎炎的夏天,該是下部隊的時候。

     南台灣的陽光一向是如此,在左營待了三個月受訓,結訓後就此分道揚鑣,當大隊部依例告知了分發單位,像是個密碼般的數字序列排著…99/ 658R/ 414B…,那只是番號而已,你哪知道這是什麼.....
DSC02980

     然後就拎著僅有的行李,被安排著爬上了兩噸半的軍卡(軍用卡車),直直的沿著台一線開往屏東枋山鄉的楓港,後來才知道部隊當時還在恆春基地打三軍聯訓演習,當天沒法兒趕到部隊報到,只好在楓港國小外頭,撐著迷彩睡袋窩了一夜。

     隔天,等著部隊的軍卡和著濃濃的煤油味道,你戰戰兢兢的坐在後頭,一心只想壓抑著胃裡不斷攪動的食物,然後的印象就是聞到的這味,從軍卡的布幔中,隱約知道車往南行,又見到了湛藍的海,一路過了恆春、墾丁,依稀知道往北轉去。

     一路上下跳動巔頗的開著,後來曉得這裡是屏東牡丹鄉的港仔村,這是個你一輩子想都沒能過的地方,對當時的當地人來說也是如此,當港仔管制哨前的阿兵哥緩緩拉起柵門後,駛入這島嶼從所未見過的美麗境界。


DSC02710

                                                      1

     當兵是在迷彩服的陸戰隊裡渡著,那時候陸戰隊的任務,還是一半的時間守海防,一半的時間不是回左營,或是下基地的時光,你很難忘記那一段望海的日子,藍藍的天,白白的沙灘,熱死人不償命的陽光;更何況那時候的你,是末代的陸戰隊海防,之後就把守防的任務移交給海巡署。

     那時候守防的範圍是本島西南端的海岸線,那是個軍事資訊管制的年代,什麼訊息都是機密,不過總是有機會可以去各哨所出任務,像是九棚中科院旁的忠港哨、港仔哨,旭海大草原旁的溪口哨,牡丹灣旁的牡丹哨,以及屏東台東交界的觀音鼻哨; 而半個哨所是忠港哨往南,只能走路跳石子到的露寮哨。

     你的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已經忘記是麼原因了,只依稀記得下了小車後,阿兵哥帶著你說:「還得跳上一個小時的石頭陣才到的了的露寮哨」,只記得你到哨所時面有菜色,不太好意思的直接找地方坐下來休息。

     這感覺好像也有一種爬山的感覺。

                                                      2

     記憶裡,悠悠乎把你又帶回到台東,那個寧靜的海邊,一個三分頭青年的預官排ㄟ,剛下部隊,連部裡還有一些因為制度而得服上三年役刺龍刺鳳老資格的上兵,經常出入管訓而蠻不在意的,夾著藍白拖、刁根煙,但眼神利利的等著你,在緊繃的心情下,幾乎忘記這片美景依傍在旁。

     守海防是真正在執勤中的兵種,得隨時注意海岸線是否有走私或偷渡,所以在哨所的兵很苦命,規定晚上18:00到隔日6:00…得在海岸線上走過來走過去,如果和隔壁哨距離遠,走的路長不說,還通常是得跳上跳下的大石頭或肉粽角消坡塊。

     在部隊裡,你是連部最菜的軍官,所以依慣例得排班查哨,除了到哨所簽名,還得和步巡中的哨兵會合,雖然是機巡,輕鬆不少,就是得騎著剛學會的野狼125查哨,一個晚上就排個兩次機巡,常常上半夜在南邊的哨所,下半夜就得到北邊的哨所,一晚下來,天已經微微亮。

     你的運氣如果好的話,一夜無事,平安下哨;如果運氣差一點的話,遇到有船丟包走私的話,整個哨所,甚至連部通通動員起來,那得搞到天亮才罷休吧。

     混的比較熟了,然後找機會騎著野狼125晃阿晃,遠遠的身影,一個人馳騁在台東旭海、大武、尚武、南田各哨所之間。這時候才有一點時間沉澱,此時才會覺得身處世界的美麗。

                                                      3

     那個時候的你哪知道這麼多事,只知道那裡的沙灘很美,海灘的礫石很圓很漂亮,當地有個南田石,在守防之餘,有時會彩繪幾顆那有著靈性的石頭,擺在哨所的窗子旁;而旭海安朔溪出海口的海邊或有走私客丟包,一般是成包成捆的洋煙是吧;而中科院旁的飛彈基地是很神秘的,什麼都不可以知道,不可以問的;走路跳石子到的露寮哨很累,從阿兵ㄟ的眼神好像是說我很遜ㄟ。

     直到某一天接到命令,說是海防交接給海巡署來守,整個部隊整裝開拔回左營基地,這才結束你那半年多的美麗人生。

     你幾乎遺忘了這麼一條古道…就在山海交界的達仁和牡丹之間,塵封了約半世紀的古道,也是現在因為續建台26號公路與否,而熱烈談論的阿朗壹古道(A-Lang Yi Trail )…

     時空依序繼續跳躍著,亦或是兀自呆在台東海邊的碉堡裡,這裡是哪裡。


DSC02687

                                                      4

     看看她的介紹,引用自阿朗壹古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註二)。

   
阿朗壹古道,又稱「阿塱壹古道」,古稱「琅嶠卑南古道」,是台灣現存最古老而且保存完整的古道。她位於台26線省道尾端,旭海至觀音鼻之間,連結台東縣與屏東縣。它保存了台灣最後的海岸原始森林。

     對於為什麼叫「阿塱壹」呢?這裡有一種說法 (註三)。

     是因為本地原屬安朔部落勢力範圍(這有條安朔溪出海),而安朔舊名阿塱壹(alugic)之故,現在的安朔村地理位置則不太一樣,東臨太平洋,南邊隔安朔溪與森永村對峙,西方與屏東縣獅子鄉接壤,北方比鄰新化村及大武鄉南興村。

     然後看看她的歷史由來,還有一些對於保護濱海段的自然景觀的緣由,引用自阿朗壹古道 @ 走讀台灣的介紹。

     阿朗壹古道─早年新移民進入台東的重要孔道。

     這裡曾經是熱鬧的牛車及旅人步行陸路通道,大武山南迴公路開通後,阿朗壹古道才漸漸沒落,最後掩入荒煙蔓草中,甚至受海岸地形變遷影響,古道部分已流失,至今全線已無法一窺全貌。

     現在交通部公路局修建的台26號公路,就是沿古道舊線依濱海地形而建。
興建之初歷經台東、屏東環保人士抗爭陳情,希望能保留住台灣最後一塊原始海岸石灘,以及孕育出「南田石」的珍貴石灘,要求保護濱海段的自然景觀,致沿線公路工程數度延擱受阻。

      
預計民國99年以後,才能逐步接續完成台26線旭海至南田段海濱公路,增闢屏東墾丁國家公園與台東縣接軌的便捷道路。


     這條阿朗壹古道全長約12公里,在1877年(清光緒3年)開闢的「恆春 — 卑南」道路中的其中一段。這條路線曾經是平埔族遷移到東部的牛車道,現今這還是全台環島公路中缺的四段路中,其中的一段(註四)。


DSC02941

                                                      5

     上午,照例忙著,這個時候,定睛看著劉老大轉發的活動:《6/18-19阿朗壹+南仁山 (準備出了哦...^^)》行程計畫(註一)。

     心頭上突然湧起一些什麼的,覺得好像不去看看的話,找找你的過去,以後就會這麼的消失了,當下顧不得膝蓋頭還在微微的刺痛中,就先報名了。

     還記得那年夏天,就這樣你就躲在這一大片寧靜的海 (註五),直到離去...,還有即將來到的重逢...

                                                      6

     昨兒個剛走完南仁山龍坑兩大生態區,大概是有點累到了說吧,不若同行朋友彷彿還有用不完的精力,在客廳聊著,於是一股腦的鑽回寢室,先顧好自己再說。

     一夜好眠,隔天五點半起床,六點準備出發,咱們沿著屏200號縣道,穿越海拔不高的矮丘陵地的滿州鄉,一個轉身,就在滿州鄉的港仔村,這麼的接上了寧靜的海。

     車子駛入當年的管制哨,這裡是當年的管制區,沒有辦法進入的,現在已然完全開放,沿著蜿蜒的小路,循著當年小車 (吉普車) 的軌跡,依序經過當年的營部、九棚中科院基地的綠色大樓,心想,約莫已經是人去樓空。

     還是悠哉著依傍著屏200號縣道,沿著海岸線的行駛著,透著矮樹叢,碧藍的海岸時隱時現,想起許多過去乘著小車的記憶,你拼了命的回想著,雖然每每記的很片段,像是跳片的電影般,一個片段的連接著,你還是努力的回想著。

     幾分鐘後,終於接上屏199縣道和著名的台26號南段道路…再過一會兒就沒路了,領隊喊著:「我們在這裡整裝下車」,這附近的看板還有著「旭海大草原」的描述,這裡位於牡丹鄉旭海村之山丘上,又名「中正大草原」和「中正崗」。此區原屬於管制區域,近年來已逐步開放一般民眾到訪。好像也有步道也可以通到那裡,不過今天的目標十分確定,就只是阿朗壹古道。

DSC02706


DSC02665


DSC02668DSC02673

                                                     

     待續 2011-6-19【屏東牡丹/台東達仁】 阿朗壹古道之美(A-Lang Yi Trail) (2/2)

                                                     

延伸閱讀

     跨越山海的界線 阿塱壹古道單車遊-我的XTC SE OFF ROAD初體驗

     阿朗壹古道,美麗與哀愁的海岸線 @ 登山補給站

     祥馬圖集:屏東牡丹(旭海草原步道)連走(阿朗壹古道)登山簡訊 @ 登山補給站

     旭海往返觀音鼻 @ 登山補給站

                                                     

今日行程  總里程:7.3 公里;總時間:4 小時 00分  總高度差:117公尺(H119.1 ~ H1.6M)

     7:08am 旭海草原入口,留待下次再來。

     7:11am 旭海漁港安檢所。

     7:19am 整裝後出發,進入阿郎壹古道的土石路。

     8:41am 經過大礁岩岬角(H5m),大浪沖來,逃避不及,雙腳泡水。

     9:00am 出雜木林後至觀音鼻南口陡升處(H50m) 。

     9:14am 於林中平地(H70m)休息、用餐。

     9:50am 至觀音鼻稜線最高點(H120m),稍休息,回首俯瞰海灘及太平洋。

     10:30am 大塞車,排隊拉繩陡降泥土超陡坡;至觀音鼻北口岬角下方(H5m)。

     11:10am 台26線北段停車點。

                                                     


註一: 《6/18-19阿朗壹+南仁山 (準備出了哦...^^)》行程計畫。

      活動規劃:Penny。

      超強GPS:劉老大。

      地陪:   黑人大哥(規劃吃吃喝喝 & 好玩的地方) 。

      打雜:   Penny,Miko,思嘉。

      會計:   惠美。

      D0: 19:15台北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3號出口→ 宿:.福安宮。

      D1: 8:30→ 09:50-13:30 南仁湖 →14:50-17:30 龍坑兩大生態區

            18:00-21:00 墾丁大街→照靈宮。

      
D2: 08:00-11:30阿朗壹古道→枋寮午餐→回台北。

注意: 有攀繩路段,細皮嫩肉的記得帶手套。
目前參加總人數:42

(1-2)劉老大+1. (3)黑人大哥 (4)Penny (5)miko.(6)danns (7)Yu-Jen

(8) Macleod (9)劉老大友 (10) Jessie (11) 惠美 (12) 阿輝 (13) 如如

(14)忠臣 (15)雪倫 (16)Katherina (17)Raven (18)竹佑 (19)土牛

(20)明秀 (21-22)淑芬友 2人.(23)Gail (24-25)俊哥+俊嫂

(26-27) Gary + Mei (28)小英 (29)Yu-Jen的朋友 (30-31)藝華+1

(32)小方(33) Debbie (34-35) Miko的2個朋友 (36) Peter (37)江姐

(38)西西里(39)Zeng Zoe (40) Mei Lai (41) 思嘉 (42)千山。

註二:阿朗壹古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阿朗壹古道,又稱阿塱壹古道,古稱琅嶠卑南古道,
是台灣現存最古老而且保存完整的古道。它位於台26線省道尾端,旭海至觀音鼻之間,連結台東縣與屏東縣。它保存了台灣最後的海岸原始森林。
台灣政府目前正準備對這個地區進行開發,引起環保人士的抗議

     它最早是台東卑南族部落到恆春琅嶠十八社之間的貿易路線。

     自然景觀

     1. 它保存了約十公里的原始海岸線,是台灣最後一個未被人工開發的原始海岸森林。
     2. 綠蠵龜的產卵地。
     3.
椰子蟹在台灣本島最後的棲息地。
     4. 台灣藍田石的產地。



DSC02967


註三:資料來源:  安朔國小資訊站

     為什麼叫阿塱壹呢?是因為本地原屬安朔部落勢力範圍(這有條安朔溪出海)
,而安朔舊名阿塱壹(alugic)之故,現在的安朔村地理位置則不太一樣,東臨太平洋,南邊隔安朔溪與森永村對峙,西方與屏東縣獅子鄉接壤,北方比鄰新化村及大武鄉南興村。

     本村生活圈分兩處,兩地相距約二公里;一處位於安朔溪中游(一鄰至八鄰)之右方斜坡地,居民大都為來自屏東縣枋山溪流域之排灣族;一處位於安朔溪下游沖積扇平地(九鄰至十四鄰),此為新興村落居民來自各方;有台灣西部及大陸來台的漢族,有來自新化、森永、南田及原安朔村落等排灣族,雜居其間。


註四:旭海往返觀音鼻 @登山補給站

     而在查找相關資料時有發現到的問題:

     是許多人誤傳誤抄, 主張這邊是最後的, 沒有公路的海岸線。

     事實上台灣還沒有公路開通的海岸線至少有四處, 另外三處分別是

1. 屏東的 佳樂水-南仁路 海岸,

2. 花蓮的 水璉-牛山 海岸, 以及

3. 宜蘭的 南澳-萼溫 海岸等。

註五:《那年夏天,寧靜的海》A Scene at the Sea, 1991 ,片長:101分

     導演:北野武

     本片是北野武任編導與首度兼任剪接作品,全片對白無多,清新細膩的節奏,讓北野武証明自己並非只有拍攝暴力題材與動作場面的能力,配上久石讓風味的配樂,成為他的清新代表作。





                                                     

↓2011-6-19 【屏東牡丹/台東達仁】阿朗壹古道 (A-Lang Yi Trail) 行旅圖

2011-6-19map


由旭海往返觀音鼻的行跡地圖

↓2011-6-19 【屏東牡丹/台東達仁】阿朗壹古道 (A-Lang Yi Trail) 高度圖

2011-6-19height

↓2011-6-19 【屏東牡丹/台東達仁】阿朗壹古道 (A-Lang Yi Trail) GPS航跡檔



↓2011-6-19 【屏東牡丹/台東達仁】阿朗壹古道 (A-Lang Yi Trail)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