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屏東恆春】台灣的「最南點」,還有一條熱熱鬧鬧的墾丁大街


     這裡的記憶是有些片段而跳躍的,像是你高中的那年,那應該是你這一生中唯一可能以裸眼看見哈雷彗星的機會,當時的媒體報導說墾丁是台灣最佳觀賞地點,你桌子裡的黑暗角落裡還有一枚斑白的徽章 - 哈雷訪地球 -,這是你和墾丁的初始連結;

     畢業了,總是有些機會回來看看這白若潔淨的沙灘,清澈藍的南灣,永遠人潮擁擠的大街,還有不會忘記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

DSC02609DSC02641DSC02646

     總是像朝聖般的跳躍著前來,好像來到這裡也沒有其他地方好去似的,這些年來,彷彿也感覺出她的轉變,像是從媒體看到的「春吶」(「墾丁國家公園春天音樂季戶外音樂活動」)、快意行駛的海上摩托車、還有浮潛裡感覺越見稀少的珊瑚。

     你還是一樣的老古板,彷彿像是打卡一般;總是從台26線的船帆石開始、遠眺大尖山、停在墾丁大街邊吃吃喝喝、停車下南灣走走沙灘、還有鵝鑾鼻燈塔、貓鼻頭、龍磐公園;然後再回到墾丁大街吃吃喝喝。搞個一天兩天遊車河的行程後,巡禮完畢,心滿意足的給她在台26線排著長長的車陣,沿路邊啃著風味的萬巒豬腳,然後回到家後,足足憋一口氣給她深深的潛下去,靜靜的等待著下一個浮上來的機會。

                                                     

     繞完龍坑一圈後,不過一個半鐘頭的時間,心裡頭還意猶未盡, 只是在剛剛下車的停車場的指標牌上看到了「最南點 southern most point 」的標示,反正和領隊約的時間還早,就提前個30分鐘,先去看看台灣最南點再說。

     引用自台灣最南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灣最南點意象標誌,立於東經120度50分0秒、北緯21度53分59秒,位置在墾丁國家公園境內,鵝鑾鼻公園與龍坑生態保護區間。為標示台灣本島陸地最南點的一個水泥製標示。

     另外,後壁湖至蘭嶼的客船會經由此處之外海,可自船艙遠眺最南點標誌。


     印象中,在很多年前和老媽老弟來看過一次,現在既然來了,一定要再看看的吧。

往鵝鑾鼻公園旁的佳鵝公路右轉後,先經過龍坑生態保護區,可抵達燈塔旁的最南點停車場,從停車場再往下走,可以找到台灣最南點的入口。進入後步行約十分鐘,就可以看到一座木製眺望平台與其上的台灣最南點意象標誌。

     從往鵝鑾鼻公園旁的佳鵝公路右轉後,先經過龍坑生態保護區,可抵達燈塔旁的最南點停車場,從停車場再往下走,可以找到台灣最南點的入口。進入後步行約十分鐘,穿過沿岸的茂密叢林,就可以看到一座木製眺望平台與其上的台灣最南點意象標誌。在此可以一覽巴士海峽和太平洋交接處的海景。

                                                     

     這大概是在這島嶼出生的你,一種無可避免的儀式。看看心裡仰望的那「台灣之最」(註三):


  •      台灣本島最東點—新北市貢寮,標誌為三貂角燈塔。
  •      台灣本島最西點—台南七股頂額沙洲,標誌為國聖燈塔。
  •      台灣本島最南點—屏東恆春最南邊,標誌為一個代表性建築。
  •      台灣本島最北點—新北市石門,標誌為富貴角燈塔。

     也許下回能有機會,來探探其他的「台灣之最」(註三)。

DSC02600


DSC02439DSC02440


DSC02601DSC02604


DSC02609


DSC02610


DSC02611DSC02612


DSC02617DSC02618


DSC02621
                                                     

     時間差不多了,六點左右,墾丁的夕陽依然炙烈,回到大巴轉往下一個點 ~ 墾丁大街。

引用自墾丁大街~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的介紹。


     墾丁大街範圍大約在墾丁大灣(夏都沙灘酒店)至墾丁小灣沙灘之間。沿路有許多夜間營業的酒吧、舞場、小吃攤等,從白天到深夜,街上充滿許多身著海灘褲、比基尼,一身輕鬆打扮的泳客與國內外遊客,街上的霓虹燈將街景妝點得十分熱鬧,頗有南洋度假勝地的風情。

     晚上夜店裡除了供應餐點以外,也有鋼管舞等火熱表演。鋼管舞女郎身著三點泳裝在客人身上磨蹭的行為,曾被媒體點名有害風化,不過並未被禁止。墾丁街有近30多家的個性紀念商品店,有許多的飾品及紀念品的店家及小攤位,商品均具有當地特色。

     墾丁大街也是墾丁當地飯店、旅館最密集的地方,如夏都沙灘酒店、凱撒飯店與救國團的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等,都是著名的景點。


     墾丁大街範圍大約在墾丁大灣(夏都沙灘酒店)至墾丁小灣沙灘之間。沿路有許多夜間營業的酒吧、舞場、小吃攤等,從白天到深夜,街上充滿許多身著海灘褲、比基尼,一身輕鬆打扮的泳客與國內外遊客,街上的霓虹燈將街景妝點得十分熱鬧,頗有南洋度假勝地的風情。

     領隊放我們自由活動,晚上不能免俗的在墾丁大街晃上幾個鐘頭,假裝喚醒一下自己那塊仍然年輕的記憶。

     「墾丁大街」另外一個特點就是美食特別多,五花八門的小攤、許多必吃的在地美食小吃,以及各式撲鼻的異國、南洋料理,較特殊的是這裡每一家餐廳裝潢都相當特別具有風情。

     其中大街上的小吃,比較有名的就屬一品與吳師傅魯味,縱使兩家店已經開業非常多年,其受歡迎的程度還是永遠不減。其他小吃就看個人喜好囉,喜歡嚐鮮的話,就算是每晚都吃不同的東西,三天之內也不會吃到同樣的小吃喔!

     除了餐廳,滷味店、以及"大灣路"上的烤肉B.B.Q,都是來到「墾丁大街」不能錯過的美味。

     雖然這味這麼有名,其實在熱鬧的街市裡只是孤身一人,在這情侶雙雙對對的街上,更顯得不對稱,身旁到處都是身穿辣到不行的正妹,不知怎麼的,你只是會想起家裡的那口子和兩隻嗷嗷待哺的小隻,和這熱鬧的街道有著很大的對比,所以你只是在街上走過來走回去,一邊猛看著時間,同時躲在7-11內吹著冷氣,吃著涼麵。活像個沒見過市面的鄉巴佬 (City Slickers)。

     最後時間差不多到了,終於,乘著突如其來的煙火,慢慢踱步竄回還沒人上車的大巴,然後一路晃回到今晚的住宿點 ~ 位於屏東滿州照靈宮滿州照靈宮香客中心(註四)

                                                     
     美麗的南仁湖,壯闊的龍坑生態保護區,台灣之最的「最南點」,還有一條熱熱鬧鬧的墾丁大街。    

     這就是你第一天充實的行程。

                                                     




DSC02624DSC02627 DSC02628DSC02629 DSC02630DSC02631




DSC02633


DSC02634
外頭有辣妹跳舞的南洋音樂餐廳,可惜你老了,膽怯了,荷爾蒙退去了,駐足好久而不敢直視。

DSC02635
DSC02636


DSC02638DSC02639 DSC02640


DSC02641
墾丁大街的人車



DSC02646
回程大街的煙火秀。

DSC02647
DSC02648


DSC02650
DSC02651
滿州照靈宮香客中心,開放一般民眾投宿,採團體式的通鋪房間,浴室廁所都很清潔,價格很便宜



DSC02653
滿州照靈宮 


                                                     

延伸閱讀

     國境之南。龍坑生態保護區 @ o(.〞.)y 只是想和您說說話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Kenting National Park

     墾丁國家公園~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今日行程  總里程:6.3 公里;總時間:2 小時 10分  總高度差:117公尺(H119.1 ~ H1.6M)

     1:40pm 出發前往龍坑生態保護區。

     3:30pm 折回到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看簡報。

     4:00pm 回到龍坑生態保護區。

     5:18pm 瀏覽完畢,離開龍坑生態保護區。

     5:39pm 台灣最南點。

     6:20pm 墾丁大街。

     9:00pm 滿州照靈宮香客中心。

                                                     


註一: 《6/18-19阿朗壹+南仁山 (準備出了哦...^^)》行程計畫。


活動規劃:Penny。
超強GPS:劉老大。
地陪:   黑人大哥(規劃吃吃喝喝,好玩的地方) 。
打雜:   Penny,Miko,思嘉。
會計:   惠美。

      D0: 19:15台北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3號出口 → 宿:.福安宮。

      D1: 09:50-13:30 南仁湖(午餐自理)→



          14:50-17:30龍坑生態保護區 →(18:00-21:00)墾丁大街 →照靈宮

      D2: 08:00-11:30阿朗壹古道(請準備行動糧)


          13:00 枋寮午餐 → 回台北。

注意: 有攀繩路段,細皮嫩肉的記得帶手套。

目前參加總人數:42

(1-2)劉老大+1. (3)黑人大哥 (4)Penny (5)miko.(6)danns (7)Yu-Jen

(8) Macleod (9)劉老大友 (10) Jessie (11) 惠美 (12) 阿輝 (13) 如如

(14)忠臣 (15)雪倫 (16)Katherina (17)Raven (18)竹佑 (19)土牛

(20)明秀 (21-22)淑芬友 2人.(23)Gail (24-25)俊哥+俊嫂

((26-27) Gary + Mei 28)小英 (29)Yu-Jen的朋友 (30-31)藝華+1

(32)小方(33) Debbie (34-35) Miko的2個朋友 (36) Peter (37)江姐

(38)西西里(39)Zeng Zoe (40) Mei Lai (41) 思嘉 (42)千山。

註二:台灣最南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灣最南點意象標誌,立於東經120度50分0秒、北緯21度53分59秒,位置在墾丁國家公園境內,鵝鑾鼻公園與龍坑生態保護區間。為標示台灣本島陸地最南點的一個水泥製標示。

     由鵝鑾鼻公園旁的公路右轉後(往龍坑生態保護區及最南點),可抵達燈塔旁的最南點停車場,從停車場再往下走,可以找到台灣最南點的入口。進入後步行約十分鐘,穿過沿岸的茂密叢林,就可以看到一座木製眺望平台與其上的台灣最南點意象標誌。在此可以一覽巴士海峽和太平洋交接處的海景。

     另外,後壁湖至蘭嶼的客船會經由此處之外海,可自船艙遠眺最南點標誌。





註三:台灣之最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紀錄保持者地點有關數據備註
臺灣本島極北富貴角新北市北緯25°18'20"TW67 座標 2800199.2834987
極南鵝鑾鼻屏東縣北緯21°53'50"TW67 座標 2422722.7996146
極東三貂角新北市東經121°59'15"TW67 座標 351209.4697094
極西外傘頂洲雲林縣東經120°01'00"TW67 座標 150157.36246292
臺灣地理區(臺澎)極北彭佳嶼基隆市北緯25°37'46"
極南七星岩屏東縣北緯21°45'31"高台石(北緯21°28')
極東棉花嶼基隆市東經122°06'25"
極西花嶼澎湖縣東經119°18'52"

註四:滿州照靈宮香客中心


     地址:屏東縣滿州鄉中山路107號 (08)8801133 8802440

     位於滿州鄉的主要道路旁,除了提供進香香客住宿,也開放一般民眾投宿,採團體式的通鋪房間,浴室廁所都很清潔,價格很便宜,適合學生及團體,前廣場也提供作為露營場地之用,只要添香油錢即可,住宿遊客也別忘了到後山公園走走喔。


                                                     

↓2011-6-18 【屏東恆春】台灣最南點,還有一條熱熱鬧鬧的墾丁大街(Taiwan Southern Most Point, Kenting Night City) 行旅圖



2011-6-18_2map


↓2011-6-18 【屏東恆春】台灣最南點,還有一條熱熱鬧鬧的墾丁大街(Taiwan Southern Most Point, Kenting Night City) 高度圖

2011-6-18_2height

↓2011-6-18 【屏東恆春】台灣最南點,還有一條熱熱鬧鬧的墾丁大街(Taiwan Southern Most Point, Kenting Night City) GPS航跡檔



↓2011-6-18 【屏東恆春】台灣最南點,還有一條熱熱鬧鬧的墾丁大街(Taiwan Southern Most Point, Kenting Night City)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