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圖多)【屏東牡丹/台東達仁】阿朗壹古道之美 (2/2)

     陽光露臉了,林投葉上盡是閃耀的折光,無窮無盡的光針無間隙的洒下,使得海邊的沙灘彷彿因為陽光的關係而都沸騰起來,遠遠望去,每粒沙都像似活潑的跳起舞來;而沸騰的不只是沙灘、石礫,還包括圓石,都飽滿的圓滾滾地鼓起腮幫子,胖嘟嘟的,那模樣可愛極了,後來人稱之為名聞遐邇的「南田石」。




     前文接 【屏東牡丹/台東達仁】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 阿朗壹古道(1/2)

     你剛下了大巴,在旭海漁港安檢所邊上坐起伸展操,活絡著筋骨,你忘不了這美景,在迷濛的淡霧中流洩著金光,直到衝上高空才漸漸在藍天中化去。你彷彿看著公路旁車水馬龍的正在行駛著,依山傍海的蜿蜒著,你說不出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總之感覺和記憶的片段有點不同;那一剎那間,彷彿正看著穿著迷彩服騎著野狼125的少年郎,心理才想著趕緊機巡完四個哨所後,就趕緊回到連部休息,不過就這一瞬間,捲落的霧氣又襲滿一切。

                                                      8

     對於為什麼叫「阿塱壹」呢?這裡有一種說法 (註三)。

     是因為本地原屬安朔部落勢力範圍(這有條安朔溪出
海),而安朔舊名阿塱壹(alugic)之故,現在的安朔村地理位置則不太一樣.....

     台26環島公路唯一缺口--佳樂水至南田段,從前屬於恆春琅嶠卑南古道,是清同治13年至光緒21年間(1874-1895)先後開闢了八條東西越嶺道路之一,亦稱阿朗壹古道,為昔日原住民打獵遷移、西方學者探險紀錄的路線,更是先民拓荒、清兵行軍的舊道。

          ~ 引用自 墾丁國家公園『阿朗壹古道探索』活動

     琅嶠卑南古道從恆春鎮東門開始,沿屏200線翻山越嶺到滿州鄉八瑤灣,再沿著海岸線旭海到台東,全長123公里,除了經濟上(謠傳東部產金)、軍事上(圍剿清朝朱一貴之亂的餘黨)外,也是東西部移民的主要道路,可以想像當年先民駕著牛車,滿載家當,扶老攜幼翻山越嶺、踏浪而行的景象。

     古道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發動跳島戰爭時,被日本人炸燬部分路基,再加上這些年來地震、颱風侵襲,在觀音鼻岬角處有數處大崩崖,如今要走過這條古道,除非是大退潮,否則要爬上山頂,花1小時以上,繞過鼻角才能到南田村。


          ~ 引用自 屏東》人間淨土 阿塱壹古道拉繩爬山-步道森呼吸-udn旅遊休閒


     然後看看她的歷史由來,還有一些對於保護濱海段的自然景觀的緣由,引用自阿朗壹古道 @ 走讀台灣的介紹。

     而這些年來關於她的爭議,就是在是否還沿古道舊線,依濱海地形而繼續興建台26號公路。

    
現在交通部公路局修建的台26號公路,就是沿古道舊線依濱海地形而建。興建之初歷經台東、屏東環保人士抗爭陳情,希望能保留住台灣最後一塊原始海岸石灘,以及孕育出「南田石」的珍貴石灘,要求保護濱海段的自然景觀,致沿線公路工程數度延擱受阻。

     這條阿朗壹古道全長約12公里,在1877年(清光緒3年)開闢的「恆春 — 卑南」道路中的其中一段。這條路線曾經是平埔族遷移到東部的牛車道,現今這還是全台環島公路中缺的四段路中,其中的一段(註四)。


DSC03060

                                                      9

     昨兒個剛走完南仁山龍坑兩大生態區,大概是有點累到了說吧,你這「老殘」的本性又發作了,不若同行朋友彷彿還有用不完的精力,在客廳聊著,於是一股腦的鑽回寢室,先顧好自己再說。

     一夜好眠,隔天五點半起床,六點準備出發,咱們沿著屏200號縣道,穿越海拔不高的矮丘陵地的滿州鄉,在預期中一個轉身,就在滿州鄉的港仔村邊,就這麼的接上了寧靜的海。

     車子經過當年的管制哨,直直得駛入,這裡是當年的管制區,沒有法子進入的禁地,現在已然全面開放,沿著蜿蜒的小路,循著當年小車(吉普車)的軌跡,依序經過當年的營部、九棚中科院的綠色樓房,心想,裡頭約莫已經是人去樓空。

     還是悠哉著依傍著屏200號縣道,沿著海岸線的行駛著,透著低矮的林投樹叢,透著金黃色的海岸線時隱時現的,想起許多過去乘著小車的記憶,可是拼了命的回想著,雖然每每憶的很片段,像是跳片的影中人般,還是努力的拼湊著一點線索。

     幾分鐘後,終於接上屏199縣道和著名的台26號南段道路…再過一會兒就沒路了,領隊喊著:「我們在這裡整裝下車」,這附近的看板還有著「旭海大草原」的一點描述,好像也有步道也可以通到那裡,不過今天的目標十分確定,就是阿朗壹古道。


DSC03062

                                                      10

     其實到了現場才知道,領隊的行程規劃,大致是由:阿朗壹古道南口,也就是屏東牡丹鄉旭海村,走到阿朗壹古道北口…台東達仁鄉南田村,接上台26號北段的道路為止…

     阿朗壹古道,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與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之間的海岸線,全程約9公里,這是一條沒有防波堤的美麗海岸古道,短短的幾公里中海岸型態多變,有懸崖、沙灘、礫灘,還包括名聞遐邇的南田石。走在海灘上,可一邊撿石頭、一邊聽海濤、觀海浪,是一種享受。途中的觀音鼻爬升高度落差雖只有120公尺,但很陡峭,大約有50度以上的角度,如果少有爬山攀繩經驗的朋友,應該會相當程度的吃力吧。

     這段路當中,比較費力的就是要攀過觀音鼻。雖然在海岸邊往上看感覺並沒有很高,但是真的爬起來也是挺累人的。尤其如果像我在酷熱的夏天去走,那可真是會有點吃不消。

     不過說起來,真要說起這條古道最美的地方,應該就屬這段陡上120公尺到觀音鼻的這段路,把你從圓石砂礫灘的地表,活活往上拋高個維度,這樣的你,才可以遠遠脫離地表,好好的以飛鳥的視線,看看這島嶼一角中,數大的一片美麗的景觀。

     不僅僅如此,光從越嶺點直直看下東海岸的海岸線,好像真的是這樣一般,整條阿朗壹古道,從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之間的海岸線,沒有防波堤的美麗海岸古道,短短的幾公里中海岸型態多變,有懸崖、沙灘、礫灘,站在這不算高的高點,帶給你對這條古道更多的感觸。

DSC02675DSC02678

DSC02680


DSC02686


DSC02695


DSC02699


DSC02705DSC02706


DSC02710


DSC02715DSC02720


DSC02745DSC02736


DSC02747


DSC02769DSC02786


DSC02788DSC02790


DSC02794


DSC02804
回望牡丹鼻
DSC02806


                                                      11

     當初以為的阿朗壹古道,有可能會走到高繞過屏東九棚到港仔之間的古道,不過實際的路比想像中的那一段要短上一點,僅是從旭海到南田的海岸線,不過,光是這樣的一條海岸線,就足夠你回味再三。

     後來才知道,這竟然也是單車車友選擇OFF ROAD的路線,光是想像就夠嗆了,一時間睜住說不出話來。

                                                      12

     出發後經過旭海漁港安檢所,接回水泥路,這裡大約是在台26線80.2K處;也是南口公路尚未建造的起點。

     一開始先得過女仍溪河床, 這邊也是沿途所見電線桿的盡頭,然後離開海灘接上土石路,沿路許多椰子、林投,多處凹陷積水,然後沿著海灘扁平圓石上頭走,不時邊走邊看著這片海天景色。
DSC02686


     不一會兒,走過大礁岩岬角,看看時間大約9:30am,也許漸漸開始退潮了,此時大浪不時有節奏的拍打著岸邊,就算是你的時間算的再準,有時候也會有失誤的時候,往往只有幾秒的判斷,不過你沒能算準,雙腳登山鞋都溼透了。記憶中似乎你也見過這樣的場景,好像是在露寮哨嗎,還是哪裡,實在是記不得了吧;就這樣無奈的氣氛下,索幸把鞋脫了,在岸邊擰出一堆海水,然後穿上半濕不乾的濕鞋襪,繼續走。

     然後走原始海岸,剛開始是片礫石零星的柔細沙灘,過岩角後來到觀音溪,是此程次大的溪口,溪口前後礫灘分佈。

     然後就到了觀音鼻南口,觀音鼻南北高繞約全長約800公尺,觀音鼻北口岬角約需爬升120公尺高度,觀音鼻南口約需爬升35公尺高度,然後緩坡上至觀音鼻北口,最後再陡降至海灘,如果您有些懼高症者,手臂乏力難以長時間拉繩支撐身體的,那越嶺的這段路線也請要多加考慮。

     所以感覺起來,如果由南口過來攀爬,她的陡峭程度似乎比北口過來好一點,至少南口過來分成幾小段,不用一次到位,說歸說,最終總歸是要爬上最高點120公尺的高度,只不過這個高度對友在爬山的朋友來說,應該算是小意思吧。

     觀音鼻南口陡升處,大塞車,排隊拉繩陡降碎頁岩超陡坡,雖然有一點難度,但是應該還可以應付的了。


DSC02813


DSC02816


DSC02826


DSC02828


DSC02832


DSC02838DSC02840


DSC02842


DSC02845DSC02846


阿朗壹古道踏浪行
大礁岩岬角踏浪。


DSC02856


DSC02872
觀音鼻南口陡升拉繩。


DSC02876
黑人大哥一馬當先,在觀音鼻南口高點先做好確保。
DSC02879


DSC02894




                                                      13

     上到空地後,領隊喊著我們先在林間平地休息、用餐,這裡是相對的高點,同時等待所有隊員會合,看著澄澈的大海,心況神怡。

     等到都到齊了,吃飽喝足了,開始緩緩往下一站移動,開始進入雜木林區;再進入月桃雜草區;東北季風狂吹, 加上徑窄崖險, 至觀音鼻稜線最高點,大約海拔也有120公尺高,然後慢慢等著拉繩陡下到觀音鼻高繞路的北口處。

     你此時觀音鼻越嶺點北眺的群山眺望:可看到像是百岳等級的北大武山、還有其他的像是南大武山、霧頭山、大里力山、方屯山、杜鴉原山、勝林山等。

     此時,人太多了,大塞車,在稜線的上頭站得一小位置,同時等待前頭的隊友一一安全下降,等到你的時候,才知排隊拉繩下降超過60度的泥土陡坡,有時候得一手拉繩,順道俯瞰海灘及太平洋。

     好不容易一手抓繩,雙腳慢慢亦步亦趨的垂降,到觀音鼻北口岬角下方,一心想找著過去的記憶,回頭望著北口到南口的礁石,突然有種 Déjà vu (註五) 的感覺,好像真的曾經來過。

     你的記憶是這樣的,觀音鼻高繞路南北口間的海岸線長約 700 公尺,在靠近高繞路北口的地方,有段約 100 公尺長的海崖, 海濤直擊崖下, 難以過渡,據說若利用大退潮的時候, 穿著防滑鞋並做好裝備防水,是可以踩著海水在浪間通過。

     到達觀音鼻岬角,據說,大退潮的時候可以繞過鼻角到達仁村。

     你好像越過那大黑礁石,就這樣趁的退潮,穿著戰鬥靴穿過一次,可是實在記不清了。在北口旁站了半晌,像是憑弔自己的內心一般的,悵然而去。


DSC02896
林間休息點的展望。
DSC02906


DSC02932DSC02934


DSC02938
稜線上看觀音鼻下方,似乎沒有什麼踏點。
DSC02939


DSC02941


DSC02980
觀音鼻最高點的展望。



DSC02996DSC03002




DSC03014


DSC03015


DSC03017
幾近60度的拉繩陡降。


DSC03019


DSC03042
北口的礁石,越過礁石沒有步道可走。


                                                      14

     北口附近的海灘上均是扁平圓石;不過自進入南田海灘;海灘上的景象是南田石與漂流木。達仁溪沖刷石頭入太平洋,形成南田石灘,海浪撞擊大小石頭,聲如洪鐘,傾聽石頭與海水一起滾動的音響,稱「南田聽海」,成為遊客逗留海邊的享受。

     沿著海灘的南田圓石繼續走著,雖然沿途有著殘斷木停在海灘圓石上,你猜想大約是日本311大地震飄來的,這時間的片段中佔有的比例,也許數十年後再來,這些已不復蹤跡。

     日頭赤炎炎,慢慢過去熟悉的影像出現,這裡是哪裡阿,不是南田村嗎?還有個眺望台,這裡過去有個暗哨,沿著海岸邊繼續踢著石頭砌上的路。

     後來,應該是走到旭海安朔溪出海口,這裡早已造好防波堤,走著走著,好像有點相似,又好像有點不同。

     最後,在遙遙公路的盡頭上,看到了遊覽車停在台26線的北段的地方,南台灣的太陽還是一樣的大,額頭的汗還是一樣不停的滲,關於當兵下部隊的美好時光,並不是奪久以前的事,怎麼現在想起來,想是轉世前的記憶了,此時唯一能想的到的,就是當小車上下跳動巔頗的開著,駛入屏東牡丹鄉的港仔村,這是個你一輩子想都沒能過的地方,對當時的當地人來說也是如此,當港仔管制哨前的阿兵哥緩緩拉起柵門後,駛入這島嶼從所未見過的美麗境界。


DSC03021


DSC03022
小心拉繩垂降到北口。


DSC03025DSC03026


DSC03033


DSC03051
南田圓石
DSC03054
觀音鼻北口陡降處。


DSC03058


DSC03066


DSC03069


DSC03073


DSC03074


DSC03078DSC03086


DSC03099DSC03102


DSC03105DSC03113


                                                      15

     後記:

     想了想,看了幾則報導,覺得現在先把目前這條古道是否繼續興建台26線的「進行式」,稍稍整理一下。

     那麼,之後呢?

     剛看到一則新聞 (遊阿朗壹古道 下月總量管制 (2011.8.17)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至少短期間,看起來會變成這個樣。

     1. 屏東縣牡丹鄉阿朗壹古道中的旭海-觀音鼻段,已被屏東縣政府暫定為自然保留區

     2. 屏東縣政府表示,自100年9月起,進入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的遊客將總量管制,每天限量300人,民眾要進阿朗壹古道必須上網申請,20人以上必須申請配1名在地解說員。

     3. 屏東縣政府表示,這半年期間(2011/9~2012/3),將把資料收集完備,爭取將旭海-觀音鼻段定為永久的自然保留區,這故事的最後,於2012/1/19,阿塱壹古道確定保留下來,屏東縣政府昨閉門討論二小時後,副縣長鍾佳濱宣布,審查會通過該段為自然保留區 (保留阿塱壹古道 台26線不通了 | 聯合新聞網),也許這會是個完美的結尾。也許是吧!

     4. 台26線屏東牡丹鄉旭海到台東達仁鄉安朔段,再看看吧。

     另外,這次寫著寫著,前後大約有兩個月的時間吧,總覺得整個人好像脫了幾層皮一般,這陣子,腦子裡想的都是這景物,美好的夏日季節,有點帶鹹的東北季風,還有一粒粒圓規劃好的南田圓石,悠悠乎好像和久石讓的鋼琴電影配樂 ~ Summer,在「菊次郎的夏天」裡相近,


     她的故事講著國小三年級的正男(關口雄介飾),他尋覓離異的母親的故事,在與他的鄰居 ~ 菊次郎(北野武飾)一同尋覓的途中,跟正男產生微妙的關係,而正男亦因此得到「天使之鈴」,而走出陰霾;

      這部片有別於北野武的其他作品,以清新、搞笑,而將這似有似無的情感,淡淡的送出。
也許,在炎炎夏日裡,看著無敵展望的景色,回想起一點點青澀的年少歲月,這好像也是你想要在此傳達的一點心意。

                                                     


延伸閱讀


     跨越山海的界線 阿塱壹古道單車遊-我的XTC SE OFF ROAD初體驗



     阿朗壹古道,美麗與哀愁的海岸線 @ 登山補給站


     祥馬圖集:屏東牡丹(旭海草原步道)連走(阿朗壹古道)登山簡訊 @ 登山補給站


     旭海往返觀音鼻 @ 登山補給站


     阿朗壹古道:看不見的古道 @ [ metamuse ]

                                                     


今日行程  總里程:7.3 公里;總時間:4 小時 00分  總高度差:117公尺(H119.1 ~ H1.6M)


     7:08am 旭海草原入口,留待下次再來。


     7:11am 旭海漁港安檢所。


     7:19am 整裝後出發,進入阿郎壹古道的土石路。


     8:41am 經過大礁岩岬角(H5m),大浪沖來,逃避不及,雙腳泡水。


     9:00am 出雜木林後至觀音鼻南口陡升處(H50m) 。


     9:14am 於林中平地(H70m)休息、用餐。


     9:50am 至觀音鼻稜線最高點(H120m),稍休息,回首俯瞰海灘及太平洋。


     10:30am 大塞車,排隊拉繩陡降泥土超陡坡;至觀音鼻北口岬角下方(H5m)。


     11:10am 台26線北段停車點。


                                                     




註一: 《6/18-19阿朗壹+南仁山 (準備出了哦...^^)》行程計畫。


活動規劃   : Penny。
超強GPS    :劉老大。
地陪           :黑人大哥(規劃吃吃喝喝&好玩的地方) 。
打雜           : Penny,Miko,思嘉。
會計           : 惠美。


      D0: 19:15台北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3號出口→ 宿:.福安宮。


      D1: 8:30→ 09:50-13:30 南仁湖 →14:50-17:30 龍坑兩大生態區


            18:00-21:00 墾丁大街→照靈宮。


D2: 08:00-11:30阿朗壹古道→枋寮午餐→回台北。

注意: 有攀繩路段,細皮嫩肉的記得帶手套。



註二:阿朗壹古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阿朗壹古道,又稱阿塱壹古道,古稱琅嶠卑南古道,是台灣現存最古老而且保存完整的古道。它位於台26線省道尾端,旭海至觀音鼻之間,連結台東縣與屏東縣。它保存了台灣最後的海岸原始森林。
台灣政府目前正準備對這個地區進行開發,引起環保人士的抗議

     它最早是台東卑南族部落到恆春琅嶠十八社之間的貿易路線。

     自然景觀

     1. 它保存了約十公里的原始海岸線,是台灣最後一個未被人工開發的原始海岸森林。
     2. 綠蠵龜的產卵地。
     3. 椰子蟹在台灣本島最後的棲息地。
     4. 台灣藍田石的產地。



註三:資料來源:  安朔國小資訊站


     為什麼叫阿塱壹呢?是因為本地原屬安朔部落勢力範圍(這有條安朔溪出海),而安朔舊名阿塱壹(alugic)之故,現在的安朔村地理位置則不太一樣,東臨太平洋,南邊隔安朔溪與森永村對峙,西方與屏東縣獅子鄉接壤,北方比鄰新化村及大武鄉南興村。


     本村生活圈分兩處,兩地相距約二公里;一處位於安朔溪中游(一鄰至八鄰)之右方斜坡地,居民大都為來自屏東縣枋山溪流域之排灣族;一處位於安朔溪下游沖積扇平地(九鄰至十四鄰),此為新興村落居民來自各方;有台灣西部及大陸來台的漢族,有來自新化、森永、南田及原安朔村落等排灣族,雜居其間;


     本村有南迴公路貫穿,交通方便;本村早期以水稻維生,因生產不敷成本,田地大都閒耕或改種椰子或雜糧;本村高山、溪谷及原始森林清靜優雅,深具觀光價值。


註四:旭海往返觀音鼻 @登山補給站


     而在查找相關資料時有發現到的問題:


     是許多人誤傳誤抄, 主張這邊是最後的, 沒有公路的海岸線。


     事實上台灣還沒有公路開通的海岸線至少有四處, 另外三處分別是
  1. 屏東的 佳樂水-南仁路 海岸, 
  2. 花蓮的 水璉-牛山 海岸, 以及
  3. 宜蘭的 南澳-萼溫 海岸等。


註五:既視感(法語:Déjà vu)


     是人類在現實環境中(相對於夢境),突然感到自己「曾於某處親歷某過畫面或者經歷一些事情」的感覺。依據人們多數憶述,好像於夢境中見過某景象,但已忘了,後來在現實中遇上該景象時,便浮現出「似曾相識」的感覺。



                                                      

↓2011-6-19 【屏東牡丹/台東達仁】阿朗壹古道之美 (The beauty of A-Lang Yi Trail)(2/2) 行旅圖



2011-6-19map




由旭海往返觀音鼻的行跡地圖



↓【屏東牡丹/台東達仁】阿朗壹古道之美 (The beauty of A-Lang Yi Trail)(2/2) 高度圖



2011-6-19height

↓【屏東牡丹/台東達仁】阿朗壹古道之美 (The beauty of A-Lang Yi Trail)(2/2) GPS航跡檔



↓【屏東牡丹/台東達仁】阿朗壹古道之美 (The beauty of A-Lang Yi Trail)(2/2) 照片集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翰林出版公司的編輯,近日敝公司製作的試卷中欲引用您拍攝的「阿朗壹古道──觀音鼻最高點的展望」照片,放置試題中以供學生練習之用,不知您是否願意提供?關於版權使用費用和年限的相關問題,麻煩您再回覆到我的信箱中喔!謝謝您!

    翰林出版公司
    70252台南市新忠路8-1號
    TEL:06-2619621#334
    E-Mail:rkrbypnu@hanlin.com.tw

    回覆刪除
  2. 你的照片很好看呢!也很羨慕你能夠到處這樣趴趴走~
    阿朗壹古道現在一直在廣召社會各界來加入連署,
    相信你曾經走過阿朗壹,也被這裡的自然景色所吸引,
    在此邀請你加入阿朗壹連署外,也歡迎你幫忙號召親朋好友一起加入喔!
    謝謝~
    網址:http://60.248.72.85/registration/aljungic.html

    回覆刪除
  3. 很感謝您無私的分享GPS航跡,讓我更容易判斷阿朗壹古道的狀況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