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花東的山海鐵道之美~ 【花蓮/光復/瑞穗】來去北迴台東線

火車遁入山洞,由頭城探頭露臉,湛藍的海浮著龜山向你迎面游來,接著更目不睱給,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在蘭陽溪畔看到右方白雪靄靄的聖稜線、大霸稜線:隨著駛過蘇澳、東澳、南澳後,跨過大濁水溪,看著白頭的南湖大山,更遠的中央山脈北二段。接下的更壯觀,五拱的太魯閣大橋橫跨立霧溪口,往山裡深眺,就是太魯閣峽谷,最能感受花蓮大山的氣勢,接下來就是王者中級山,太魯閣七雄的─三角錐山,遙遙守護著花蓮的立霧溪口。

美麗的山海景鐵道~ 來去北迴台東線【花蓮瑞穗】花東鐵路

然後過了花蓮站,從此走上台東線鐵路, 在花蓮溪最北最大的支流─木瓜溪,看到源頭是能高山、奇萊群峰,接著繼續駛著,在鳳林站停車的時候,遠山盡是一抹中央山脈的安東軍山轉干卓萬群峰。然後終點到了.......



一天的午後,秀鳳好心捎來訊息,看有興趣參加三天兩夜的綠島遊(註一),這行程中最有意思的是搭大眾運輸系統,像是鐵路,客運、計程車,渡輪等方式,過去都是開車,或是搭大巴的方式旅遊,這次換點不一樣的,蠻有意思,先前在820林道畢祿山的時候,老是聽秀鳳提自己怎麼一個人搭車玩花東、太魯閣,那個時候就很羨慕,想看她如何利用交通運輸工具全台走透透。
DSC03371
鳳林車站前回望海岸山脈,花東的感覺!


灣東部鐵路幹線,北起宜蘭蘇澳新站(原南聖湖)南迄花蓮站(原花蓮新站),全長約79公里,1980年全線通車,為臺灣環島鐵路中兩條非日治時期完成的鐵路之一。

1971年完成路線規畫工作。1973年12月25日採南北兩端同時開工的方式正式開工。1979年2月和平以南至花蓮新站的南段完工,並先通車

和平以北段於1979年底完工,並於1980年2月1日全線通車。

花東線鐵路,被稱為「台灣最具古早風味的幹線」呢? 在列車高速通過沿線各站時, 可以看到隨車人員表演神乎其技的「拋接路牌」。而這種行車方式, 也是從前西幹線在號誌自動化之前的方法。

目前的花東線從花蓮新站往南延伸, 沿途行經吉安、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池上、關山、鹿野、卑南(台東新站)及台東, 路線均設於花東縱谷, 沿線風光秀麗, 並有少見的溪口、光復兩座河底隧道、穿越舞鶴台地的自強隧道群, 貫穿山里卑南間的山里隧道群, 為全線最艱鉅的工程。搭乘該線鐵路, 可體驗異於西部幹線的鐵路風情!

DSC03378


東線,雖然是條非常美麗的鐵道路線,可是,訂花東線的火車票不是一件容易事,一定要在14天前預訂,秀鳳好心幫我們這群一大早懶得起床的同伴訂票 (過去是在六點訂票),結果,不出意外的馬上”秒殺”,這可見識到假日花東線鐵路的熱門程度,最後只得把路線拆成好幾段,拼拼湊湊之下,勉強成行。

一早的自強號果然是個滿座,當火車穿越在北部山區的山洞群,由新北貢寮的草嶺隧道,轉出宜蘭頭城的一瞬間,海上的龜山島已經在你眼前歡迎著你,這也就是花東鐵路的開端。

今天天氣陰陰的,海的光線沒那麼明亮,有點可惜但無妨,有意思的不僅僅在坐在海線的位置,坐在山線的座位也不遑多讓,隨著火車駛過蘇澳、東澳、還有南澳,天氣好的時候,右前方的車窗還可以遠眺大霸群峰、聖稜線等大山,可惜今天多雲,有點可惜。

當時我也有一點猶豫,不知道是不是錯過了甚麼你的大山朋友們。
DSC03294
南澳南溪鐵道


後,呼嘯通過了宜蘭與花蓮交界的“武塔車站”,卡噠卡噠的浮在砂石床細流的和平溪上,所以還有個饒富趣味的名字─“大濁水溪”,思緒想著,大概已經離開了宜蘭,馬上會進入花蓮,這裡的遠山,已經可以看到遠方的南湖大山,還有更遠的中央山脈北二段。那裏可是島嶼的中山山脈,真是不可思議!

而這一切,就看您當天的天氣好不好哩。

車仍在卡噠卡噠的走,再次經過幾個忽暗忽明的隧道,經過了大清水溪〈良里溪〉、清水大山的清水溪,然後經過上游發源於奇萊北峰與合歡山,五拱的太魯閣大橋橫跨的立霧溪,往山裡深入,就是太魯閣峽谷,最能感受花蓮大山大水。

而這美景的一旁,溪口左邊突兀的建築就是亞洲水泥廠。這裡有劉克襄先生描述的《失去和平的山谷》,有一段當年太魯閣族與政府開發不愉快的過往!

就讓歷史的歸歷史,一轉念之間,景色又完全不一樣了。


噠卡噠,立馬遠方近一排的突起尖山是大斷崖山, 天祥錐麓山(H1667m ),是錐麓古道所在,更遠的山頭是畢祿山、羊頭山(H3,035m )。


DSC03302
近的左突起尖山是大斷崖山 (天祥錐麓山,三等三角點-6376號,H1667m ),是錐麓古道所在,遠的山頭由右而左,依序是
南湖東峰、陶賽峰、南湖東南峰和可能被視線遮住的馬比杉山。

幾秒鐘後,不用說,凜凜王者中級山,太魯閣七雄 ─ 三角錐山,已然駕臨,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海拔2,607公尺。在身旁居高臨下的望著列車,當注意到他的身影的時候,已經過了大半。

這是你一眼望去就忘不了的大山,人們常說爬百岳,但是看看王者中級山─三角錐山,登山口高度約100公尺,會有一點「這才是大山」的喟嘆。

不過你也知道這不是你能隨便親炙的山,望著身後牽腸掛肚的妻子,還有你那嗷嗷待哺的小朋友,能遠觀三角錐山的雄姿,想想三天三夜的沒水的重裝行程,登了山頂還四周沒有展望的心情,用想的就很心滿意足。

DSC03313-1
三角錐山,王者中級山,太魯閣七雄 ,位於花蓮縣秀林鄉

然後,新城山,古呂社山,一右一左的守在立霧溪另一岸,

新城山,標高:1440公尺。二等三角點,No:1206號,曾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編號 096號,為民國92年版的最初版小百岳。後來因為路途迢迢,也許稍嫌困難吧,最後才移除的。

比不上對面三角錐山的大山的風範,但是那尖翹的山形的,也是獨有特色的花蓮名山。


DSC03311
新城山 古呂社山
五拱的太魯閣大橋橫跨立霧溪口,往山裡深入,就是太魯閣峽谷。


後離開立霧溪口最後一剎那,看到雲霧環繞的中央尖山,心裡滿足了。

卡噠卡噠,然後是花蓮市的美崙溪,進站,花蓮站到了。
也看到了嶄新的太魯閣號。


“太魯閣列車(全稱:自強號太魯閣列車,通稱:太魯閣號),為臺灣鐵路管理局以2006年引進之傾斜式電聯車TEMU1000型開行的特快車,初期行駛宜蘭線、北迴線,2008年2月25日首次行駛花蓮到彰化。原臺北到花蓮間的自強號最快行駛時間需約2小時20分鐘,以太魯閣列車將可縮短至1小時59分,花蓮到彰化間為4小時5分。”


在這裡拆下前三節車廂,從此開此搭上台東線鐵路,準備到光復站下車。

臺東線是指花蓮至臺東間,由臺灣鐵路管理局所經營的傳統鐵路幹線,常被稱為花東線,目前臺鐵已統一稱呼為原名。


後過了花蓮站,從此走上台東線鐵路, 不過走得比較慢,比較悠閒的走法,比較符合欣賞花東縱谷的走法,先是經過花蓮溪流域,從剛經過的美崙溪、吉安溪、木瓜溪、壽豐溪、萬里溪、馬鞍溪、光復溪。




DSC06116
↑獨立松和木瓜溪
木瓜溪是花蓮溪最北,也是流域面積最大的支流。流經花蓮縣秀林鄉、壽豐鄉與吉安鄉,為吉安鄉與壽豐鄉的界河。

在火車行駛在木瓜溪上,看到最源頭是能高山奇萊南峰,想著過去行走在高山稜線,望著整片被日光渲染著金黃色的高山草原,當時,遠望遠方木瓜溪的出海口,怎能不讚嘆。


回神過來,而眼前右下方就是秀林鄉的銅門部落,也是能高越嶺古道東段的終點站,整段稜脈整整兩千多公尺的高度落差,能走過全段的能高越嶺古道,穿越島嶼的屋脊,橫跨過中央山脈,這該是多麼有成就感。

DSC03356
奇萊連峰,拍攝地點於花蓮木瓜溪鐵路,



搭卡戚~!後來火車在鳳林站停車等會車的時候,遠山盡是一抹中央山脈的安東軍山轉干卓萬群峰,彼山也正在凜凜的望著你。

你怎麼忘的了呢?

想起過去在十粒溪畔,乘著雨勢往干卓萬山行走的心情,有一種此行無法歸程的忐忑。讓你對這段山嶺,有著更加敬畏的心情。

不知不覺,幾十分鐘過去了,然後光復站到了。

用眼睛平地爬高山的旅行結束了,提醒自己別忘了下車,趕忙和秀鳳還有其他朋友會合。

DSC03377
光復車站


是以最依依不捨的心情,暫別這美麗的花東線鐵道,還有這些依傍在花東縱谷的這群大山,還有依偎在大山源流旁的溪水,這次,毋庸親自背上重裝,爬過巔峰越嶺,僅僅用平地的高度,也能體會到另一種高山的壯闊,當有一天能回到高山稜線,當回望出海口的時候,希望也能把今天的視野連結,讓心裡有著不同高度的領會。

想想,僅僅大約只是經過了四個鐘頭左右的鐵道旅行,你只須坐在車裡瞧著,出發之前,又怎麼會想得到有這麼美麗開闊精彩的花東縱谷的山與海相融的鐵道之美。

嘟!戚洽戚洽~,火車已經遠遠消失蹤影,日光再度回到車站,金黃色的道碴石頭此起彼落的滾動著,你揹著Gregory的背包,知道下一段路程是搭花蓮客運到富源,還僅有十多分鐘後就要開車,連忙離開車站,無暇再看,得趕緊跟上,秀鳳已經在前面兩條街上,走的得緊哩!


就是再次搭乘花東鐵路的美景,包山包海的,接下來看這次旅程的一些影像。

DSC03273
DSC03274
DSC03278-1
龜山島,401高地
DSC03281
DSC03283
中央山脈北二段,和南湖大山。
DSC03284
DSC03286
過了“武塔車站”。
DSC03287
DSC03292
從南澳南溪往遠山望去,
應該是大南澳嶺(三等, 1,170m),和更遠的富太山(三等, 1,351m)

DSC03300
蘇澳鎮的南澳南溪望遠山 

DSC03302
近的左突起尖山是大斷崖山 (天祥錐麓山,三等三角點-6376號,H1667m ),
是錐麓古道所在,遠的山頭由右而左,依序是
南湖東峰、陶賽峰、南湖東南峰和可能遮住的馬比杉山。
於宜蘭花蓮秀林鄉和平溪-又稱大濁水溪,
是蘇花公路上最大河川,也是宜蘭和花蓮的界河。
DSC03305
立霧溪口的五拱太魯閣大橋
左邊是亞洲水泥廠。地點:花蓮立霧溪口鐵道。

DSC03307
新城山 古呂社山
五拱的太魯閣大橋橫跨立霧溪口,往山裡深入,就是太魯閣峽谷。

DSC03313-1
三角錐山,王者中級山,太魯閣七雄 ,位於花蓮縣秀林鄉
No. 4303。三等三角點。海拔2,607公尺。

DSC03316

新城山,標高:1440公尺。二等三角點,No:1206號。
曾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編號 096號,為民國92年版的最初版小百岳。
DSC03318
DSC03320
DSC03323
立霧溪口  中央山脈群山,應該是中央尖山。

DSC03324
DSC03325
DSC03326
DSC03327
DSC03328
DSC03329
DSC03330
DSC03331

DSC03334
太魯閣號

DSC03336
DSC03337
DSC03342
DSC03344
DSC03345
DSC03346
DSC03347
DSC03349
DSC03350
海岸山脈,

DSC03352

DSC03354
奇萊連峰,拍攝地點於花蓮木瓜溪鐵路,

DSC03355
奇萊連峰,拍攝地點於花蓮木瓜溪鐵路,

DSC03356
花蓮木瓜溪畔,遠山著名的奇萊連峰,
右下方就是秀林鄉的銅門部落 也是能高越嶺古道東段的終點站,
整段稜脈整整三千多公尺的高度落差。 
DSC03357
DSC03359
DSC03361
DSC03362
DSC03363
花蓮附近的海岸山脈
DSC03364
DSC03365
DSC03368
DSC03369

DSC03372
DSC03373
鳳林站

DSC03374
中央山脈的安東軍山轉干卓萬群峰。
DSC03376
中央山脈的安東軍山轉干卓萬群峰。

DSC03379DSC03380
光復鄉景點

DSC03387







車站名稱漢語拼音[2]營業里程等級續接/交會路線及備註 
花蓮Hualien0一等臺東線起點,北迴線終點; 舊名花蓮新站,花蓮舊站廢止後改稱花蓮; 設有三個月台,第一、二月台間有四股軌道; 車站北邊設有花蓮機廠及花蓮機務段花蓮市
吉安Ji'an3.4三等舊名吉野吉安鄉
志學Zhixue12.4三等舊名賀田、志伯、豐年; 鄰近國立東華大學壽豐鄉
平和Pinghe15.3招呼舊名池南; 由壽豐站管理 
壽豐Shoufeng17.2三等舊名壽、鯉魚尾 
豐田Fengtian19.9三等鄰近臺灣觀光學院、豐田移民村 
溪口Xikou24招呼由豐田站管理; 在河底隧道完工通車前為折返式車站 
林榮Linrong27.7---已廢止: 舊名平林。計畫復站。鳳林鎮
南平Nanping28.4三等舊名林田 
鳳林Fenglin32.5三等有販售悟饕月台便當及全美行月台便當 
萬榮Wanrong37.3三等舊名馬里勿、萬里橋、萬里,昔有鐵路跟林田山連接,附近有滿妹豬腳。 
光復Guangfu42.9三等舊名馬太鞍、上大和、台安; 車站北邊設有「光復河底隧道」,昔有側線與花蓮糖廠連接。光復鄉
大富Dafu50.6招呼舊名大和; 由富源站管理 
富源Fuyuan53.6三等舊名拔仔、白川、百庄瑞穗鄉
瑞穗Ruisui62.9三等舊名水尾 
舞鶴號誌Wuhe Signal67.3號誌原計畫在東拓後設站,車站設施皆已完成,東拓完工後決定不設站; 2005 年重新設立號誌站,由瑞穗站遙控管理 
三民Sanmin72.1三等舊名三笠,北邊有自強隧道、掃叭隧道玉里鎮
玉里Yuli83.6一等舊名璞石閣; 台東線除端點站外唯一的一等站 
長良Changliang------計畫中,已預留場地 
東里Dongli90.3三等舊名大庄、東部大里,於2007 年3 月30 日搬移站場富里鄉
東竹Dongzhu96.2三等舊名頭人埔、東部竹田 
富里Fuli102.4三等舊名公埔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第一天上午行程計畫:

10/12:

上午
  • 台北 (6:30) → 花蓮 (9:21 有座)
  •  
  • 花蓮→光復火車站 (10:18 無座) 自強號204
  •  
  • 光復火車站 10:40 (花蓮客運1137)→ (前2站分別為 富源派出所 馬遠)富民 11:00,票價 32~ 50 (可能41元) 
.......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註二:北迴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北迴線,又稱為北迴鐵路,是指蘇澳新至花蓮間,由臺灣鐵路管理局經營的傳統鐵路幹線。


路線資料

經營管轄:臺灣鐵路管理局
路線距離:蘇澳新=花蓮間79.2km
軌距:1,067mm
車站數:13(含起訖車站;2006年5月)
開業時間:1980年2月1日全線開通
雙線區間:全線
電化區間:全線(交流25kV60Hz)

運行形態

區間車
以蘇澳鎮、南澳鄉、秀林鄉、新城鄉、花蓮市等城鎮為中心往復運轉。

東部幹線對號列車
上行列車主要以台東、花蓮為始發車站,迄於樹林,部份班次續行西部幹線。
下行列車主要以樹林為始發車站(少部份由西部續行而來),迄於花蓮、臺東及高雄、新左營。

使用車輛
  • 自強號
  • 太魯閣號
  • 推拉式電車
  • 自強號柴聯車
  • 莒光號
  • 復興號(1.宜蘭-花蓮間683、682次 2.樹林-台東間684次(五六日行駛)、685次(六日一行駛) 3.蘇澳新-花蓮間681、686次4.連續假日時加班用)
  • 區間車
  • 區間快車(連續假日時加班用)

歷史

北迴線為台灣「十大建設」之一。在北迴線興建之前,自花蓮至台東的臺東線一直都是獨立營運,未能與西部幹線相互連結。旅客往來台北花蓮需於蘇澳車站轉乘公路局班車經由蘇花公路,甚至搭乘往來基隆花蓮兩港的客船。蘇澳端原本計畫從蘇澳車站沿今台灣水泥蘇澳廠側線延長至今永樂車站,但因地區居民反對而改從南聖湖車站(今蘇澳新站)起始,並新增永春車站(已廢止)。

..... 1973年12月25日,北迴線正式動工,並於1980年2月1日全線通車。沿線築有大、小橋樑共91座,隧道16座,全長達31,029公尺,其中觀音隧道長7,757公尺,為當時全台灣最長的隧道。

臺灣鐵路管理局
  • 和平車站
  • 和仁車站
  • 崇德車站
  • 新城(太魯閣)車站
  • 景美車站
  • 北埔車站
  • 臺灣鐵路管理局臺東線
  • 花蓮車站:北迴線與臺東線會合站
  • 吉安車站
  • 志學車站
  • 平和車站
  • 壽豐車站
  • 豐田車站
  • 溪口車站(簡易型車站)
  • 林榮車站(興建中):位於新光兆豐農場旁,規劃為地下車站,臨壽豐溪。
  • 南平車站
  • 鳳林車站
  • 萬榮車站
  • 光復車站


美麗的山海景鐵道~ 來去北迴台東線【花蓮瑞穗】花東鐵路
2012-10-12 北迴線 臺東線 ~ 【花蓮瑞穗】花東鐵路 照片集


2 則留言:

  1. 好美,如果前面的一些字再修一下會比較整齊,會更好看.作的太棒,老師給妳N個讚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不好意思先前沒注意到字的編排,已經略做修改版寬,希望還可以。

    感謝您的鼓勵和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