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北迴線鐵路:老爸、老媽、老弟還有我 【花蓮秀林】太魯閣、長春祠、燕子口、天祥

個故事,是曾經一家人一起經歷的小故事,這對一般人來說是這麼的微不足道,對你來說有另外不同的意義,也許,這應該是你最早的一篇遊記。只是當時並不知道是這麼的珍貴!有時候經常的在腦海裡反覆的翻滾著,往前想阿往後看著,不停的轉阿轉的。

好像透過森森的隧道,看著遠處的光亮,影像有點模糊,好像看的見附近的景物,但是周圍人的臉孔卻怎麼樣也想不起來。



“東西橫貫公路”的入口牌樓─1979. 2




想起自己的童年,其實大部分的事都已經模模糊糊的,可是我卻一直記得幾件事,而且那些記憶仍然十分鮮活。連發生當時空氣的味道、人與人碰觸的感覺,都很清楚的印在腦海。

其中有一件事是發生在北迴線鐵路的記憶。老爸、老媽、老弟和我,一家子拉去花蓮太魯閣旅行的記憶。

可能是當時出遠門玩的經驗,寥寥可數的關係吧!


年冬天,我和老弟的大部分時光,老是消磨在家裡,不是裹著厚厚的報紙當成球棒,打著輕飄飄的塑膠球當是棒球,就是自個顧自的玩,老媽也許想這不是辦法,規律的上學生活已經悶了好一陣子,當然還有一些十分煩心的事,總是沒辦法開心地過日子,在那陣低迷的日子,一塊兒窩在可以看的見觀音山的房間裡看著夕陽落山,那是我一大部分的兒時的記憶。

DSC05932
舊“長春橋”1979. 2



是不知道老媽怎麼想的,怎麼會突然想把全家,一起帶到遙遠的東部。過去,那可要花上整整一天的交通時間呀!

那個時候的小孩子怎麼會想這麼多呢?我聽到「寒假帶全家一起去花蓮玩」這句話,就十分快樂,自己終於可以出遠門去玩,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很開心,總是十分期待的給他求呀的盼呀的,終於,給他等到了放寒假的日子。


還是個過年的期間,老媽和老爸,帶著懵懂的老弟和你,第一次一起到花蓮旅遊,這可是個十分難得的經驗,終於出發了。

也許是有意,也許是巧合,北迴鐵路剛好已經可以直接通車到花蓮,老媽想去湊湊熱鬧,搭乘剛剛通車的北迴線鐵路。欣賞一下你從書本圖片知道的花蓮太魯閣之美。


對去程沒甚麼印象,就是搭火車到了花蓮新站,在這裡,記憶好像斷電一般,甚麼都記不得了,也許是搭了公車到太魯閣,這裡的人車都很擁擠吧,大概是北迴線剛通車的關係,好多好多人都湧入太魯閣。擠的頭都暈了。

我們一家人,不免俗的一定在“東西橫貫公路”的入口牌樓前拍了照,然後沿著公路往裡面走,還是有搭公車,渾渾的記不得了,好像經過有廟下面的瀑布從山洞中流下的長春祠,走著榮民弟兄們辛苦一鑿一鑿打出來隧道的燕子口,看不到幾隻燕子在飛,只聽教幾隻鳥的叫聲,然後一直到天祥,只覺得好累好累,但實在記不全了。

途中還有和老爸、老媽、老弟,走到長春祠下面的立霧溪畔玩水,這可是連你現在都不會做的事,你回頭看了老爸當年拍的照片,完全幾乎都忘了有這段,直到翻了老媽的相本後,才驚覺自己也有過這麼熱血的年少。

DSC05933
舊“長春祠”與立霧溪畔 ─ 1979. 2

由入口處前行大概2.5公里,就可以看到位於青山綠水中的長春祠。 
舊有的長春祠因颱風土石坍塌而損毀,目前的長春祠已經是第三座於民國 78 年所重建,
祠堂下方的瀑布自山洞中流出,是有名的「長春飛瀑」。 




麼去的,怎麼玩的,好像走進記憶隧道裡的黑暗部分,有些模糊,

但是,你對回程,就像是隧道口的光亮部分,十分鮮明,我們幾個人在花蓮新站上,好不容易擠入車站,月台上全擠滿了人,像是逃難一般的人群擠入小小月台,幾乎要和老爸、老媽、老弟分開了,大概是因為人太多、或是上車時間太晚,我們得一個車廂穿越一個車廂,才能到有劃位的那個車廂會合,150公分的高度,只感覺人與人接觸的味道,下雨天的濕氣籠罩著整列車,空調好像一點也沒有作用的悶,擠的你頭暈目眩,對這條當時剛開通、赫赫有名的鐵道路線,完全沒有好感,搭了七、八個鐘頭的火車,幾乎擠到一路站到台北,你對花東鐵路的印象,僅有站好久好久的車,還有森森的畏懼,這可能是我當年的唯一印象。

DSC05936


這樣,一個轉身,過了30多年,連你都驚訝於這段時光的流動。靜靜的,彷彿,甚麼都沒有變化,只是孩童變成了爸爸,身旁多了妻子,還有幾個嗷嗷待哺的孩童。

在你的潛意識裡,也許還有兒時殘留的一點記憶,好像真的過了這麼久都沒認真的再搭過花東線鐵路。

就這麼一絲絲微弱記憶的光點,不知道為什麼,你總是會想起那次乘著擠著滿滿十節車廂的火車經歷。

就像是螢火蟲的光在全黑的環境一樣,一眼望去,那軌跡,很難忘的了。

慢慢的, 一點一點的,許多事都發生了變化。

直到秀鳳捎來訊息,看有沒有興趣參加三天兩夜台東的綠島之旅,這行程中最有意思的是搭著花東線鐵路直到台東,然後........

我的腦海裡已經閉鎖已久的開關突然拉起,訊號開始接通,便連忙著急問:

「咦,真的嗎?」我問著

「甚麼時候出發呢?我也想去看看哩!」




北迴線,又稱為北迴鐵路,是指蘇澳新至花蓮間,由臺灣鐵路管理局經營的傳統鐵路幹線。


路線資料

經營管轄:臺灣鐵路管理局
路線距離:蘇澳新=花蓮間79.2km
軌距:1,067mm
車站數:13(含起訖車站;2006年5月)
開業時間:1980年2月1日全線開通
雙線區間:全線
電化區間:全線(交流25kV60Hz)

運行形態

區間車


以蘇澳鎮、南澳鄉、秀林鄉、新城鄉、花蓮市等城鎮為中心往復運轉。


東部幹線對號列車
上行列車主要以台東、花蓮為始發車站,迄於樹林,部份班次續行西部幹線。
下行列車主要以樹林為始發車站(少部份由西部續行而來),迄於花蓮、臺東及高雄、新左營。

使用車輛
  • 自強號
  • 太魯閣號
  • 推拉式電車
  • 自強號柴聯車
  • 莒光號
  • 復興號(1.宜蘭-花蓮間683、682次 2.樹林-台東間684次(五六日行駛)、685次(六日一行駛) 3.蘇澳新-花蓮間681、686次4.連續假日時加班用)
  • 區間車
  • 區間快車(連續假日時加班用)

歷史

北迴線為台灣「十大建設」之一。在北迴線興建之前,自花蓮至台東的臺東線一直都是獨立營運,未能與西部幹線相互連結。旅客往來台北花蓮需於蘇澳車站轉乘公路局班車經由蘇花公路,甚至搭乘往來基隆花蓮兩港的客船。蘇澳端原本計畫從蘇澳車站沿今台灣水泥蘇澳廠側線延長至今永樂車站,但因地區居民反對而改從南聖湖車站(今蘇澳新站)起始,並新增永春車站(已廢止)。

..... 1973年12月25日,北迴線正式動工,並於1980年2月1日全線通車。沿線築有大、小橋樑共91座,隧道16座,全長達31,029公尺,其中觀音隧道長7,757公尺,為當時全台灣最長的隧道。

臺灣鐵路管理局
  • 和平車站
  • 和仁車站
  • 崇德車站
  • 新城(太魯閣)車站
  • 景美車站
  • 北埔車站
  • 臺灣鐵路管理局臺東線
  • 花蓮車站:北迴線與臺東線會合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