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找狗 ─ 山友巧比 ~ 寫在【新竹尖石】高台山、島田三山 之前

年假期最後一天的下午,昨個才剛走完新竹關西的赤柯山,東獅頭山,還有外加一個石牛山,今兒個身體覺得還行,正津津有味的看著安哥剛完成的新竹高台山、島田三山的紀錄。

”起登不久,紀仔來電說昨天他們伉儷帶巧比來走這條路線,但狗狗在景觀台前不見了!託我們在這一帶注意找找看。

於是回程從觀景台到登山口沿路呼喚巧比及吹哨子,並詢問他隊人員,打電話進山頂農莊看是否有狗跑進來...”


外頭的陽光燦爛,可是心情就是幽幽的,好像心裡有個石頭壓著似的。



比是在2011年的時候,參加上午班:新竹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田寮山爬山認識的,第一次在新竹竹林交流道往芎林的OK超商旁,和紀仔、秀玉見面時,磚紅色的麵包車裡跳出一隻漂亮黃白色毛的狗,兩隻眼睛裡有各條紅色斑跡,頸邊上有著條粉色帶子。

很好認,是那種看過就不容易忘的那種狗。

DSC04850


奇妙的是,她的人緣是一等一的好,不管是怎麼的山友,男女老幼不拘,都很容易不分彼此的和她玩成一片。

而她的登山的資歷更是赫赫,能和紀仔、秀玉這對峽東二人伴一塊兒,不知道爬過多少個島嶼裡的大山,走過不知道多少幽靜的古徑,看著紀仔貼的照片,實在很羨慕能有這樣境遇的朋友。

想當然爾,她的體能非常好,每次爬山的時候都遠遠走在前面,把你遠遠的拋下;不過難得是,個性也好,不會抱怨些甚麼,只會靜靜在前面,回頭靜靜溫柔的看著你氣喘吁吁地的經過,也不會多說甚麼,休息的時候也只是很安靜在一旁等著。

不過,她一直不算在山友的群列,在亂集團上午班的參加名單裡,還沒有列名參加,也沒見她抱怨過,後來時間久了,法賓也把她加進去了,和紀仔、秀玉一塊兒,正式成為上午班的參加成員。


算,和她一起,也爬了好幾回!

這些年來,爬了許多的山,像是第一次見面的上午班:新竹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田寮山

後來有一陣子,知道她受傷了,大夥彼此見面的時候,還關心的問紀仔,怎麼好久沒看到了,受傷的腳有沒有好一些。甚麼時候再一起爬山甚麼的。

有一回是在任爸的桃園的白石山和百吉林蔭步道,還好好的;最近的一次是在小賴班長辦的新竹五指山

她是兩人伴的半,我的一位好山友,也是我的好亂友。
DSC05115



周,就約好了老K一起去走走中級山,那麼新竹的高台山、島田三山就最先出現考慮。 也有一個原因是要尋找“山友”。

但是,最近一周的雨水豐沛,雖然也知道紀仔和不同的山友,已經有好幾批分別上山,壞消息是依然沒找到,所以就和老K一起在星期天上山看看,也許有奇蹟也說不定。

今天的登山口沒幾台車,一早在第一登山口停好,按著登山條和GPS航跡,慢慢往觀景台上走,沿途不忘喊著“巧比”,只是林子很深,很沉,很靜,如果有甚麼其他的聲音,應該很容易發現,或者是狗叫。

路上有很多的落葉,一路走在楓紅步徑上,對登山客是十分享受的,但對找狗來說是比較不利的,楓葉被雨打落,也就是說山裡已經連下了好幾天的雨,林子裡潮濕,不知道有沒有甚麼地方好避雨的。
DSC04719
"東52"鐵牌附近的松針步道
從登山口到高台山的稜線都是柳杉林,然後稜線裡夾雜著楓葉樹,有著淡淡的楓香,雖然沒找到狗,也不由得覺得這裡真是個好地方,也許適合我自己也蠻不錯的。

DSC04974DSC04952DSC05004

了展望點,依序走完小島田山、中島田山和大島田山,猜想巧比不大可能走這一段,路徑中有許多攀岩的路線,對她應該十分困難,不過沿著稜線走的話,可以經由三叉路的路徑直通到東穗山,和不同方向的石麻達山和屯野生台山,這已經遠遠超出了我的常識和能力範圍。

今天午後雲霧上升,慢慢的連展望台(H1,638m)也沒入了雨線以下,才和老K一起下山,沿途,走在潮濕的松針步徑,仍然沒有巧比的蹤跡。

就這樣完成今天的尋狗任務。結果不理想就是了!

DSC02336DSC02456


說,某些動物,例如:象群,當牠們自己感應到壽命將盡時,就會離開群體,找個地方靜靜的離開,不過,好像拿來家犬來比較的話,又不大像就是了。


More about 與狗狗的10個 約定狗的10個約定



★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瞭解你對我的要求。


★請信任我,這是我幸福的泉源。
★請不要忘記,我也是有血有肉的

★在責罵前,請先試著瞭解我

★請偶爾對我說說話,雖然我聽不懂,但我懂你的心

★請不要打我,別忘了,我認真起來是比你還強壯的

★請好好照顧我,當我逐漸變老時

★請記住,你有你的工作、娛樂和朋友,但我就只有你

★請想想,我的生命有10~15年,遺棄我會是對我最大的傷害

★請在我最終離去前陪著我,這是我最後的心願。最後,請記得,我愛你。



看了巧比以前的登山紀錄,好像最近也爬過高台山、島田三山,似乎對這裡也熟悉,巧比畢竟不是一般的家犬,她可是身經百戰,而且驍勇善戰的山友,不過,好像她選擇了以另外的方式離別,想起我這位好山友,總是不捨。


裡的景色極為清幽,寬稜後可見的楓松木混合林,陡上一小段路後,在"東52"鐵牌的石頭旁,混雜著二葉松林,還有一段是楓林,空氣中含有淡淡的特別香氣,溫度不冷不熱的,還有天光透著二葉松的針尖縫隙灑落一地零碎的光條,巧比一定知道,也一定喜歡在這裡爬山、曬著暖暖的冬陽、休息片刻、啃點東西吧!這裡是所有爬山的朋友都會喜歡的地方,只要來一次就知道,不用特別說就能會心的祕境。

引一段紀仔的話,也當成是對我的老山友、老亂友的一個想念吧!

“感謝各位好朋友幫忙尋找,也許真的緣盡了吧!

和以往一樣每次爬山大都是巧比走在前頭,昨天也不例外仍然是牠前導,就在過了寬稜杉木林後陡上到"東52"鐵牌的大石旁,看見牠突然往左邊追鳥去,那是一個約60度左右的陡寬稜,對牠來說並不難爬。



DSC04711DSC04710

通常這種狀況下我喊牠都會回來,就算沒有馬上回來過一會也會自動歸隊,沒想到這次喊了半天都沒反應,又等了許久也沒有出現,和秀玉商量一下覺得牠也有可能往上走了,秀玉留在原地繼續找,我則往景觀台上去看看。

大約二十分後我回快到時,聽見秀玉叫我快過去,她說巧比就在她前面,就在她回頭喊我一下下巧比竟然又消失了!

我往下搜尋很久,再喊了半天一點動靜也沒有,只好回大石邊煮麵,也許牠聞到味道就會回來,可是午餐都吃完了還是沒有巧比的蹤影,再度尋找也找不到無奈只好下山,本來還存著一絲希望,也許牠會自己回去登山口..........只是回到登山口仍然沒有牠的身影......

今天要上班實在走不開,明知希望渺茫還是打電話請伙伴們幫忙留意,最後感謝大家熱心的幫忙辛苦了!


1/1 20:29:51


DSC01719
DSC04892DSC05128


記:

寫是當下就決定好了的,本來就要寫這篇的,只是心中的想法太雜,擱了近一年了,一直沒有頭緒該怎麼寫,最後,考慮再三,想把這篇和登山行程紀錄獨立開來,以表示我對我那山友─巧比的一點點心意。


待續:2012-1-8 【新竹尖石】高台山、島田三山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新竹橫山】上午班: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田寮山O型連走
  2.   
  3. 名叫“豔紅鹿子百合”的花 ~ 【桃園大溪】白石山,石龜坑山,還有一條百吉林蔭步道
  4.   
  5. 指峰凌霄” 的小百岳【新竹北埔/五峰】 五指山
  6.   
  7. 100-12-31高台山 | 峽東二人伴的足跡
  8.   
  9. 99-06-19高台山連走中島田山 | 峽東二人伴的足跡


IMGP6009

DSC01719
DSC01720DSC04952


今日行程  總里程:9.6 公里;總時間:8 小時 20 分  總高度差:793.5公尺 (H996.3M ~ H1,789.8M)


           07:00am  劍潭捷運站。

           07:50am  內灣。

           08:20am  高台山第一登山口。

           10:16am  高台山基點,休息。

           10:48am  觀景台。

           11:34am  路過島田山第一登山口指標叉路,未左上,續沿較寬的山路前行。

           12:06pm  島田山第二登山口叉路,直行往石麻達山與東穗山的山腰路,取左

           12:15pm  「小島田山」,又稱島田前峰,高1670米,無基石。

           12:52pm  「中島田山」,高1800米,無基石。

           01:24pm  島田山,「大島田山」,高1824米,又稱大島田山,無基石。

           02:02pm  下切到山腰路叉路口,取右返回高台山。

           02:45pm  觀景台,泡茶休息。

           03:32pm  高台山基點。

           04:23pm  高台山第一登山口。

           04:50am  整裝,開回台北。

           07:30pm  劍潭捷運站。

                                             

註一: 自組行程:新竹尖石- 高台山島田三山來回

預定時間: 2012-1-8 

預定行程:
捷運永寧站→尖石鄉梅花村高台山第一登山口→高台山→柳杉寬稜→觀景台→島田三山→腰繞稜線→觀景台→原路回登山口

視情況決定是否走完3座島田山,全程含休息吃飯約7.5小時。

個人裝備:
小背包/背包罩/地圖及行程資料/雨具/登山鞋或健行鞋/登山杖/頭燈/ 午餐1份/行動水1份/碗筷/個人藥品/打火機/哨子/身份 證件(辦入山證)健保卡/垃圾袋/換穿衣物及便鞋(置車上)

公共裝備:
瓦斯爐/瓦斯罐/1.0L煮水壺/茶葉/咖啡

參考資料:

參加人員: 老K,我。



↓ 2012-1-8 【新竹尖石】高台山、島田三山 行旅圖

2012-1-8map

↓ 2012-1-8 【新竹尖石】高台山、島田三山 高度圖
2012-1-8height

↓ 2012-1-8 【新竹尖石】高台山、島田三山 GPS航跡檔


↓ 2012-1-8 【新竹尖石】高台山、島田三山 照片集

3 則留言:

  1. 巧比找到了嗎 ...

    回覆刪除
  2. 很遺憾的,好像她最後還是依然選擇了以這樣的方式留在山林間。

    謝謝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千山謝謝您為我們寫了巧比,本來我老早就想寫了,只是這個不能碰觸的傷痛雖然再五天就屆滿一年,每每提到巧比秀玉就悲從中來總要難過好幾天,18年的朝夕相處巧比就像我家的女兒,從進門的第一天就得到最多的寵愛,您大概還不知道,我們現在開的麵包車其實是為牠買的;自從牠離後秀玉幾乎封山不再參加任何活動,腳傷是主因巧比何嘗不是其一呢!
    總之感謝您也感謝所有疼愛巧比的山友,巧比已經選擇在這個優美的地點化做林間精靈,祝福牠適得其所.......
    ("東53"是我筆誤,正確的地點是上山方向"東52"鐵牌左邊那兩塊大石下去,下面是寬闊的斜坡寬稜,視野還算不錯,如果不是牠有心要躲我們應該很容易就可以看到牠,而且在我往景觀台找不到回來時,牠還回來讓秀玉看一眼,當秀玉回頭喊我趕快過來帶牠上來,一轉眼牠卻在眼前消失,任憑你怎麼也找不到喚不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