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名叫“豔紅鹿子百合”的花 ~ 【桃園大溪】白石山,石龜坑山,還有一條百吉林蔭步道


     “花,是多麼自在愜意的休閒活動,曾幾何時,這些年已經由靜態的“名詞”,慢慢轉成“動詞”。

     我向來的賞花行程,多半像是逛逛士林官邸玫瑰展的那種,早上睡到自然醒,接近中午時分出發,全家人沒有負擔的輕鬆走走逛逛看看,然後吃吃喝喝,最後滿足回程的活動。

     不過這種好日子過久了,也會覺得想換換胃口,所以就在內心醞釀所謂的「賞花行程」,猜想這是最近幾年才逐漸興起的旅遊活動,過去的印象中,並沒有特地留意過,直到這幾年慢慢發現許多山友的行程都是這樣來的。
DSC04830

                                                      1


     記得前年在瑞芳的半平山山頂上還巧遇另兩位山友,他們昨天上南插天山看森氏杜鵑,今天來燦光寮山看金毛杜鵑,真是佩服,把南插和這裡當成是自家後院行走一般,好個豪邁賞花的方式,哪年也許精力還可以的情形下,也想東施效顰一番;現在的我,差的遠了

     所以後來,就有一點想模仿一下,先別管他像不像三分樣,好比春天是粉粉嫩嫩的櫻花和何處不飛的杜鵑花,然後到了炎炎夏日桐花似雪,秋天變色的楓紅山毛櫸,還有冬天的踏雪尋梅


      當然賞花的行程不只這些,不過生活中,總是會有一些意外,有時候糊裡糊塗的,就有機會能湊一咖來熱鬧熱鬧,拿今天的「豔紅鹿子百合」,就是一個例子。

110813112008
白石山頂團拍
                                                      2

     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學組嚴新富主任的介紹

     “艷紅鹿子百合原生於台灣雨量最豐沛的東北部,點狀分布的棲地位於陡峭岩石上。由於其地下鱗莖強韌的生命力足以適應乾燥強光的 氣候,並可開花結實發芽生育下一代,因此雖然生長在險峻棲地,卻能綻放出美麗的花朵。白底艷紅斑的花瓣,反卷的花型,如倒立的精靈垂懸在峭壁上,因而被稱 為「台灣野地裡最美麗的花」。


     然而近年來因人為過度採集,野外原生植株己難覓芳蹤,成為瀕臨絕種的台灣本土稀有原生植物。

     以下引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稀有植物 - 豔紅鹿子百合」  ~ 98年09月29日

     豔紅鹿子百合為台灣北部地區特有植物,也是台灣唯一具豔麗色彩的原生百合,由於分布侷限加上近年來人為濫採,使原生種族群數量遽減,已經被農委會及「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 (IUCN) 」評估為嚴重瀕臨滅絕的物種。有鑑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積極進行豔紅鹿子百合繁殖復育技術之研究,期使豔紅鹿子百合能再度綻放於台灣野外。


     豔紅鹿子百合屬百合科植物,為台灣 4 種原生百合中唯一花朵具有亮麗色彩的百合,花瓣白色、反捲、邊緣呈波浪狀,花瓣上有紅色斑點,顏色相當豔麗,每年八至十月盛開;目前僅零星發現於台北縣石碇、深坑、雙溪、萬里、三峽及桃園縣大溪等,海拔高度約 200 到 600 公尺 的山區向陽岩壁上。因生長環境特殊,加上人為過度採摘,使豔紅鹿子百合於野外的數量急遽減少,瀕臨滅絕。

                                                      3

     依稀記得那個夏末悶熱的中午,20幾位上午班的朋友,走了一陣子後,悠哉悠哉的到了三貂嶺瀑布群,其中的第三層瀑布~枇杷洞瀑布…,才開始忙著找踩點,要開始一步一步陡降到瀑布底端的時候,此時,安哥銳利喊著說:「發現位於瀑頂有著三株豔紅鹿子百合。」,所有人立刻停下腳步,仰角45度行注目禮,時間稍微凝結住,眼中還泛著一種微微的濕潤,簡直就是對國之名花的禮贊。當時的我,只覺得這花躲在高聳的瀑布頂端,好小幾朵,用相機拼命調焦距也拍不起來,哪曉得這麼珍貴的花。後來陸陸續續這也是這些年來,慢慢才體會這些。

     「白底艷紅斑的花瓣,反卷的花型,如倒立的精靈垂懸在峭壁上,稱為「台灣野地裡最美麗的花 !」

                                                      4

     往常一般的星期四,還是慣例先看看上午班的行程,法賓自從四月份消失後,也過了好一陣子,不過自己的這個習慣仍然沒有改變,嗯!確認了還在消失中,就看到了紀仔post出的活動…

     【自組行程】8/13(星期六)白石山--賞豔紅鹿子百合--順登石龜坑山(註一)。

     先看了一下預定路線…

     石龜坑橋→走產道至白石埤登山口→白石山→白石山腳


                         →打鐵寮古道→石龜坑山→百吉林蔭大道→石龜坑橋

     研究一下路線,因為這裡大溪慈湖、後慈湖附近的步道,似乎到處都可以連的上路徑,出發前還真沒有什麼頭緒,看著這條路線是可以走到15公里遠的健腳路線,也可以近近的走,就不知道紀仔真正想要怎麼計畫的。不過上週才剛走過八五山古道登李棟山出大混山,連這麼硬的中級山都走的完,心理上這條路應該是有走完的把握…就先報名了。

     大溪慈湖週遭的百吉林蔭步道、打鐵寮等古道,因長期的軍事管制,而保留著原始的景觀,隨著管制逐步解除成為熱門的路線。

     像這條路線的美麗的點,不光是就是隱藏在慈湖路近的山區內,還有聞名的打鐵寮古道,山頂有個巨大岩塊的白石山,更重要的是看看豔紅鹿子百合──她是每年的農曆七夕情人節左右進入花期,所以也有人稱它為〞情人花〞。

     在情人節賞情人花,這是一種沒有花錢的浪漫,就拿少花費的登山活動,這也是一定要湊的熱鬧。
DSC04885
豔紅鹿子百合

                                                      5

     從上午班停課後,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在這個時間,來永寧捷運站的集合點,一行人擠著幾台車,往桃園大溪的登山口前進…

登山口資訊:

     台7乙線→台7線→大溪往復興方向→ 7.5K又舊百吉隧道口 (承恩亭正對面) →

     轉往左上行 (注意對向來車) →約200公尺後沿途道路兩旁空地皆可停車。
DSC04713DSC04717
DSC04723DSC04724

                                                      6

     午九點時分,開始沿著預定路線出發…心裡同時默記著行程路線。

     「石龜坑橋→走產道至白石埤登山口→白石山→白石山腳→打鐵寮古道→石龜坑山→百吉林蔭大道→石龜坑橋。」
DSC04732DSC04733



     我們先是在百吉林蔭步道附近路邊停車,沿著產道走,經過石龜坑橋,然後一路走到白石埤登山口,說到走產道,我可是拿手,走著走著,先是看到白石埤的水面,靠在山林之間,我們一群人在白石埤附近先來個團拍,然後沿著白石埤畔行走。
DSC04738

     十餘分鐘後,紀仔指了一下登山口,說:

     「這裡是往白石山最近的登山口,大約20分鐘左右可以登頂。」
DSC04753DSC04758DSC04760
     今天一開始走的古道,悶熱無風,一直走到了鞍部附近的小方池休息,才有點感覺到風的存在。然後再往上沿著窄稜樹根路走,我們幾個還在後頭混著,除了迷雪和Polo,還有秀玉和巧比(犬),還起來算走的愉快,不一會兒,看著窄稜變成了小石塊,然後是整塊的石壁,心中有數,知道接近白石山頂…

     山頂稜線的展望真好,一下子就眺望到後方的慈湖和後慈湖,或著青山綠水,風景真是美麗,更好的是從山腳到山頂的時間很短,沒幾分鐘的路程就可以看到360度的展望…

     不僅是看的到一部分的慈湖和後慈湖,紀仔不忘提醒:「附近還有幾座中級山,像是前面尖間的夫婦山,南插天山,從這裡都看的到…」

DSC04795

DSC04799
DSC04801
DSC04807
遠眺夫婦山

                                                      7

     氣真好。

     好的不僅僅是天氣,當然今天的目的…賞花行的“花”,當然是少不了的。

     在白石山頂的岩壁附近,開著四朵盛開的豔紅鹿子百合,這岩壁的空間很小,幾乎只能容納兩個人站立的空間,所以大夥輪流上陣,一定得把這麼有名而且還瀕臨絕種的花,好好的留念…
DSC04821

DSC04831

     拍完了,回到白石山頂的遮棚附近休息,附近的山友也十分客氣,十分好心的煮個上好的烏龍茶,請大家品茶,我想的是:不僅是和紀仔熟識的山友,還有在地濃濃的人情味…
DSC04814DSC04850

     再三拱手感恩的拜謝後,繼續往山頂的岩壁繼續走,其實上午班這岩壁的安全性,腳點很清楚,還有繩索,石頭走起來也不會滑,就這樣繼續前進。

     另外在岩壁的另一頭,卻藏著更多朵的豔紅鹿子百合…當然想探頭看個清楚,不過這可是需要功夫的,小朋友請不要學,叔叔可是有練過的,幾乎全身趴在岩石上,雙腳撐在岩壁上,只把相機伸出崖壁外去盲拍…這美麗的花可是開在人跡罕至的境地裡。

     最後大夥全體在印有“白石山”的岩壁上拍照,然後下山。

     白石山:東峰標高610公尺,西峰標高625公尺,無基石。

     引用自認識山岳< 打鐵寮古道 < 區域步道系統 @ 林務局

白石山
     位於桃園大溪鎮近郊,共有東西二峰,東峰標高610公尺,西峰標高625公尺,二峰相距約20分鐘路徑,頂上皆有一巨大岩塊,上有紅漆書寫「白石山」三個大字,因無基點,且西峰高度較高,當以西峰為主峰。

     山名源起於頂個一上岩塊在陽光照耀下呈白色,遠觀如青山中耀眼的寶石而取名白石山。白石山的岩稜路線每年三、四月份盛開金毛杜鵑,是時粉紅色的花朵會將山稜上粧扮的繽紛有緻。


DSC04835DSC04836
DSC04846
DSC04848
DSC04854DSC04837
DSC04861
毬蘭
DSC04876DSC04882

                                                      8

     沿著指標:「白石山腳,樟樹區35分鐘│三層(慈湖)」,看了之後,繼續走…
DSC04905DSC04910


     直到這個時候,我才明白,原來紀仔的計畫是繞回岩壁下方回頭,而不是繼續繞往石厝坑山。

     當然,這幾位健腳們在山腳叉路處正起鬨著,紀仔還鬧著阿璋,看他是不是要賭一口氣,一路從石厝坑山往五寮尖走去算了…

     還好阿璋要紀仔派台車接駁,最後,說歸說,還好今天的行程依舊,不禁鬆了一口氣,依然照計畫折回頭走…

     走在白石山壁下,抬頭看著連相機也無法捕捉到的豔紅鹿子百合,這大概是冥冥的自然給山友的一個考驗,用我的Alpha 350的 Kit 鏡 (18mm~70mm) 努力的對焦,自動對焦時鏡頭機機嘎嘎的前後轉著,霎時,我的決定很簡單,把影像記在腦海裡,搖著頭,晃著身體,繼續蹣步下山。

     不一會後,接上步道,「樟樹區約15分鐘,木橋(約30分鐘);東興橋(約50分鐘)」,這步徑十分清爽,寬大好走,許多下坡陡的地方,都還設有木條緩衝坡度,整條的泥土路,走在樟樹區裡,十分愜意。

     這時候已經是中午12:16pm,沿路的指標很多,不勝枚舉,不過只要沿著“鐵塔打鐵寮”,或是“三層”方向走,準沒錯…

     最後在臨溪旁的木橋附近,紀仔喊著大家在這裡休息…看著地圖,這條溪應該是白石埤的上游支流。早上的行程,大概就是從白石埤走到上游支流…

     這時候,阿璋從背包裡拿著大西瓜出來…嘿!嘿!這些山友可真是個個藏龍臥虎的,單單走這路,一點也不辛苦,還有餘裕背著西瓜四處趴趴走…看著秀玉分切著這西瓜,我一連吃上三塊,心裡揪甘心ㄟ。

     我們在溪畔,吃西瓜,喝不完的好茶,任爸背來的精緻研磨咖啡,大家快快樂樂的混了一個小時,在這炎炎夏日時分,能有泡在溪水的行程,一定是大受歡迎。天不熱,倘著溪水水花濺起想像中的陰離子隨風飄散,整個老骨頭都化酥散了,真是個夏日睡午覺的好祕境。
DSC04915DSC04922
DSC04924DSC04934
DSC04944DSC04948
DSC04962DSC04963
DSC04977DSC04979

DSC04986DSC04999

DSC05013

DSC05014

DSC05046
白石埤的上游支流

                                                      9

     仔看了時間,覺得不能在散漫下去,喊了1:20pm,繼續上路。

     下午的路線是沿著白石埤支流,也是俗稱的“打鐵寮古道”的一部分,這古道真是又寬又大又好走,甚至連家裡那幾口都想挖來這裡看看。走了大約十幾分鐘後,需要越溪,乖乖,這溪水水量還蠻大的,這裡還是那種穿雨鞋走遍天下的路線。


     引用自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193)大溪.打鐵寮古道


     打鐵寮古道為何稱為「打鐵寮」?根據資料,這條古道原名「更興古道」,「打鐵寮」相傳是由大溪鎮 曾鎮長所命名。 昔日這條古道入口附近曾有打鐵鋪,供給入山開採樟腦的腦丁所需 的鐵器。大溪曾是重要的樟腦產地。


     當年的「打鐵寮」,既是打造用器之寮,也是打造兵器之所,當時流傳著「一斤樟腦,一斤血」的諺語, 透露出採集樟腦所付出的慘重代價。當時台灣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樟腦產地,出產的樟腦曾一度佔世 界樟腦總產量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是台灣最早奪得世界第一的產業。這世界第一 的銀兩光環背後,隱含了多少的血和淚。
DSC05060DSC05061
DSC05068DSC05075
DSC05088DSC05092
DSC05094
打鐵寮古道

                                                      10

     走就會越發現,這條路線有著非常多歷史的遺跡,就像是東興橋、打鐵寮古道等等,其中東興橋於大正15年(民國15年)興建,利用糯米漿、石頭砌成,橋下兩個圓孔的排水道,古色古香,很有特色。
DSC05104
東興橋

     越溪後上行,路還是清爽好走,配合著落葉的泥土路,沿著溪流,走在泥土作為緩衝的路徑上,對比著一些不太清爽的路線,我看這已經是爬山朋友五星級的步徑。

     過了兩個半圓形通孔的東興橋,沿著泥土石階混合路線,最後終於接上主線…
DSC05108DSC05109
DSC05112
DSC05114DSC05115

     往 “→百吉隧道口” 方向前進,原以為就這樣結束今天的行程,果然沒那麼簡單,三分鐘後,在路徑樹幹附近有著小小的藍天隊指標,寫道:「往石龜坑山。」,果然,接下來又是越溪,沒有雨鞋的話,越溪起來十分不容易。

     好戲正樣上場。

     越溪行,就是一路不眨眼的陡上,這時候,勇腳的巧比,秀玉,還有老朋友 Polo,迷雪和我走在後頭。盡情享受著今天比較像樣陡上的爬山路線。

    不一會,Polo發現了寶,喊我一定要拍照,這大概是根節蘭,對這種像是認花草更笨的人來說,欣賞這麼奇特的花只是看看表面的美吧…叫你硬沖個門面,說個內容也會不知所云吧!

     接下來開始出現繩索,出現繩索當然不是什麼好事,不過還一索接著一索,索索綿延到看不見的上方,而大部分的路線,巧比還是一犬當先,只有極極少數的陡岩需要秀玉攙扶。

     這犬可不能小歔,可大有來頭,牠跟著法賓一起走上午班,走過台灣北部不少艱困地形,都留下牠的足跡,論資歷,論起速度,論人緣之好,可都是遠遠把我這老殘給遠遠拋在後頭。

     接下來的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安慰時間…
DSC05128DSC05129
DSC05134
白鶴蘭,也是台灣最常見的一種根節蘭
DSC05132DSC05141
DSC05150DSC05151


                                                      11

     為大概知道石龜坑山 標高: H480M,我一邊走,一邊喘著看著 GPS的高度,一邊開始安慰自己高度差不多了,不知怎麼的,不過一直在窄稜上上上下下的走,林子裡又呈現無風狀態,走起來很辛苦。多虧Polo被我拖著,總是聽著他和緩的說著:「慢慢走,累了就休息一下,沒有關係。」

     每次都這麼聽著聽著,就整個人精神百倍起來。

     最後,在勇咖 ─ 巧比的指引下,終於到了石龜坑山。

     「石龜坑山,標高:H480M,總督府圖根補點。
DSC05155DSC05157

     附近也有白鶴蘭,也是台灣最常見的一種根節蘭,趕緊拍一下,別忘了今天是賞花行程。有任何花都要盡可能留下影像…
DSC05163
白鶴蘭

     這是我的原則:「寧可錯攝,不願錯放…。」

     休息的空檔,看著紀仔還留在稜線上,等著被我拖慢的水某,他們二人伴在前頭展望好的地方,在山頂的稜線斜坡上抹著汗水,終於,總算感覺到有一點風的線條。


     接下來就是越嶺後的稜線路徑,看來坡度也比較緩和,從GPS也知道附近就有產道,和 Polo 走在一起,兩人一搭一拌嘴的,十分輕鬆愜意。
DSC05167DSC05175

DSC05182DSC05187

                                                      12

     後終於接上竹118縣道2公里處,此時地上還有紀仔好心的擺著樹枝,比著“←“符號指點方向…

     秀玉也正在前方等著我們…
DSC05189DSC05191

     隨後進入百吉林蔭步道(又名「石龜坑古道」),原全長約3.6KM的桃118道路(車道),取其中段2KM,設為行人專用的徒步區,出入兩端設置鐵欄杆禁止車輛進入,由於是車道封路改為步道,所以鐵欄杆內行人徒步區,適合各種年齡層朋友,有的是媽媽推著嬰兒車,健行,或是登山客,都是極好維護過的步道。

     原來百吉林蔭步道,位於大溪北橫公路路段之百吉隧道上方。整條條路鋪設好柏油,只是車輛進不來,適合全家來玩的路線。

     就這樣沒有懸念的回到百吉步道口,此時天空突然下起陣雨,互推之下,就有勞車主…阿璋走回頭路開車…

     今天真是辛苦他,既是背著西瓜,回頭又走回去開車,真拍誰…
DSC05193DSC05195
DSC05196DSC05197
DSC05208DSC05210

                                                      13

     頭就一路開回台北就解散了,就好像回想起過去參加法賓上午班的榮光一樣的劇本,星期六的上午一早出門,晚上回家吃晚飯。結束充實的假期…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回頭根上法賓的隊,繼續默默的走著。

     今天的行程不困難,可以推薦給一般朋友來走看看,另外一條在炎炎夏日中,有山、有湖、有溪流、有古道,還有歷史遺跡的好去處。下次來走看看啦。

                                                              

延伸閱讀

[登山活動] 100-08-13 白石山--賞豔紅鹿子百合--順登石龜坑山 [完成] @ 二人伴

99.12.05 石龜坑山 白石山 @ 小鄧的登山札記

打鐵寮古道.草嶺山.石龜坑山.白石山.石厝坑山連走 by yang5757 @登山補給站

獨步山林間457:頭寮山,石龜坑山,石龜坑山西峰,百吉林蔭步道

石龜坑、白石、十三分、石厝坑與草嶺等山環形路線-景觀優美的慈湖週遭步道 by brownlee (小李) @登山補給站

藍天圖集 張茂盛 :【(三006) 打鐵寮古道、白石山、石厝坑山、草嶺山】

藍天圖集 張茂盛 :【(三006) 打鐵寮古道、白石山、石厝坑山、草嶺山】


                                                     


今日行程  總里程:8.6 公里;總時間:6 小時 42 分  總高度差:367公尺(H626 ~ H259M)

     09:00am 百吉林蔭大道入口

     09:27am 石龜坑橋

     09:48am 白石埤登山口

     11:19am 白石山

     11:57am 白石山腳

     12:30pm 木橋午餐

     01:30pm 午餐後出發

     01:33pm 打鐵寮古道

     01:45pm 東興橋

     01:59pm 過溪登石龜坑山

     02:30pm石龜坑山

     03:30pm 桃118線道,百吉林蔭大道

     03:42pm百吉林蔭大道入口。

     04:00pm 出發。

     06:00pm台北。

                                                     

註一:

【自組行程】8/13(星期六)白石山--賞豔紅鹿子百合--順登石龜坑山


豔紅鹿子百合──每年的農曆七夕情人節左右進入花期,所以也有人稱它為〞情人花〞。

~以下引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學組嚴新富主任:

      艷紅鹿子百合原生於台灣雨量最豐沛的東北部,點狀分布的棲地位於陡峭岩石上。由於其地下鱗莖強韌的生命力足以適應乾燥強光的 氣候,並可開花結實發芽生育下一代,因此雖然生長在險峻棲地,卻能綻放出美麗的花朵。白底艷紅斑的花瓣,反卷的花型,如倒立的精靈垂懸在峭壁上,因而被稱 為「台灣野地裡最美麗的花」。然而近年來因人為過度採集,野外原生植株己難覓芳蹤,成為瀕臨絕種的台灣本土稀有原生植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稀有植物 - 豔紅鹿子百合」 98年09月29日

      豔紅鹿子百合為台灣北部地區特有植物,也是台灣唯一具豔麗色彩的原生百合,由於分布侷限加上近年來人為濫採,使原生種族群數量遽減,已經被農委會及「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 (IUCN) 」評估為嚴重瀕臨滅絕的物種。有鑑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積極進行豔紅鹿子百合繁殖復育技術之研究,期使豔紅鹿子百合能再度綻放於台灣野外。

      豔紅鹿子百合屬百合科植物,為台灣 4 種原生百合中唯一花朵具有亮麗色彩的百合,花瓣白色、反捲、邊緣呈波浪狀,花瓣上有紅色斑點,顏色相當豔麗,每年八至十月盛開;目前僅零星發現於台北縣石碇、深坑、雙溪、萬里、三峽及桃園縣大溪等,海拔高度約 200 到 600 公尺 的山區向陽岩壁上。因生長環境特殊,加上人為過度採摘,使豔紅鹿子百合於野外的數量急遽減少,瀕臨滅絕。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有鑑於豔紅鹿子百合在生態保育及植物育種的利用價值上值得保護及重視,近年來致力於蒐集種原、育苗技術改進及雜交育種,以做為將來野外復育及品種改良之參考。為考慮豔紅鹿子百合野外復育時的存活機率,桃園場在豔紅鹿子百合的繁殖技術方面係以不同植株間進行雜交,蒴果成熟後採成熟種子配合組織培養繁殖技術,提高種子發芽率,使後代族群得以保持較高的基因歧異度,再配合培育過程之肥培管理,有效縮短成長至開花球的時間,進一步應用於野地復育上。

      該場除了持續進行繁殖復育技術研究,提高豔紅鹿子百合在野外生存機率,以達到生態保育的目的外,更誠懇地呼籲民眾勿隨意摘採,為後代子孫守護這美好的自然資源,使豔紅鹿子百合能夠再度綻放於野外。

~以上引述~

      可見它真的愈來愈少了,也許不久的將來再也看不到真正的原生種。



以賞花為主,全程含賞花、休息、午餐約6~7小時。

集合時間:8 月13日上午08:00

集合地點:永寧捷運站4號出口

車  輛:紀仔、阿璋、Allen969

參加人員:紀仔、秀玉、阿璋、任爸、迷雪、polo

                    冠伶,春蓉、淑卿、angelhuge、colin8888

                    Allen969、千山

DSC05039DSC05051
DSC05028DSC05030
DSC05031DSC05032
DSC05033DSC05038
DSC05016DSC05041


注意:請先報名,午餐、保險自理,車輛共乘。
           岩稜有相當危險性,賞花的同時請注意自身安全,行程結束不聚餐。

攜帶物品:登山鞋、登山杖、手套、雨具、飲用水、簡便行動糧、頭燈或手電筒、防蚊蟲藥品、換洗衣服……等個人裝備


預定路線:

     石龜坑橋→走產道至白石埤登山口→白石山→白石山腳→

     打鐵寮古道→石龜坑山→百吉林蔭大道→石龜坑橋



參考地圖:
www.yougoipay.com/kenny/w609/mapa.gif

參考資料:
99.12.05 石龜坑山 白石山 @ 小鄧的登山札記

註二:
艷紅鹿子百合~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Lilium speciosum.jpg鹿子百合(學名Lilium speciosum),又名美麗百合、藥百合、艷紅百合、洋紅百合、七夕百合,為百合科百合屬的植物,種加詞speciosum意為「美麗的」,分布於日本九州四國台灣島和中國大陸南部,由於其花朵布滿艷麗的斑點,猶如鹿紋而得名。台灣分布有布滿紅艷斑點的變種艷紅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usm var. gloriosoides),是台灣的特有種,也是台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館花,被譽為「東亞最美麗的百合花」。

艷紅鹿子百合

鱗莖有滋養、強壯身體、利尿、止咳、解熱、消炎的功能。鹿子百合在日本的花語是莊嚴、慈悲深情。

註三:
大溪鎮旅遊導覽網

打鐵寮古道

古道路徑
     打鐵寮古道為大溪三層地區通往復興的便道,由台七線三層派出所旁進入,行經太平橋、濟安橋,過橋後為黃泥小徑,自此坡度開始上升,沿著草嶺溪而上,穿越石厝坑,進入白石山古道,最後抵達復興鄉三民村等地。

古道沿革
     大溪古道中以打鐵寮古道最為特殊,主要原因是慈湖陵寢長期軍事管制,少有人行。經大溪鎮公所逐年修繕,現已非常完善。打鐵寮古道與大溪其他古道一樣,都是早年環繞著大溪老鎮的交通動脈,也說明了在內陸河域的大港口時代,古道是如何扮演大溪發展的開路前鋒角色。

古道特色
     古道材質皆以就地取材,遇山鑿石而成的石板階梯,甚有古樸雅意;而濃綠的林蔭古道就沿著溪畔而行,溪聲潺潺,風景秀麗
;值得一提的是,整段路依然保留著原始林完整的風貌,沿途無論油桐花、相思樹、山杜鵑、桂竹林大手筆的花香綠意,亦或紫繡鶇、翠鳥等數十種不同姿態的野鳥身影,每一小段都有不同的驚奇,而且步道甚為寬廣,行之不覺其累。?

     古道入口不遠處即有兩條建於日治時代的橋:太平橋與濟安橋;在進入白石山前,有一廢棄的營房,在此即有一條叉路可至有名的東興橋 ? ( 日治大正年間興建的糯米橋,是保持最完整的一座古橋 ),進入白石山古道後,則可見四周各角落遍栽蛇木,原始風味十足。 ?另外,古道在慈湖後方的福安里有一座立於西元1926年的圓形石碑,記錄先人蓽路藍縷開鑿道路的艱辛,石碑並鐫刻出資者的姓名並命名為「白石東興南贈」,據推斷應係居住在新峰里東興橋南方一帶的人士所興建。


註四:
打鐵寮古道 < 區域步道系統 @ 林務局

     打鐵寮古道,這裡是桃園大溪居民假日踏青的最佳去處,綿延的古道翻過叢山峻嶺,可以抵達復興鄉的山區,古道沿線以建橋石碑揭開序幕,除了早年先民的卵石步道,百年古糯米橋,還有美麗的山中湖,而白石山雙峰正好為伴,所以大溪的居民把這裡稱為他們除了鼎鼎有名的慈湖之外,另一處的秘密後花園。

註五:
秋高氣爽古道行-大溪打鐵寮古道戶外教學 @桃園縣政府教育處電子報

「打鐵寮」,一語道出古道歷史
「打鐵寮古道」是一百多年以前大溪街上與大溪、三峽、復興山區往來的要道,當時舊名大嵙崁的大溪,還是大漢溪流域最上游的港口。復興山區如水流東(三民)(註一)、花草林(十一分)、新峰等地的泰雅族及漢人,時常擔著種植的芋頭、蕃薯等農作物及獵物,翻山越嶺,從這條古道到大溪街上叫賣。
當時古道上有一戶專門打鐵的人家,所製作的農具(鋤頭、砍刀等)相當不錯,山區居民在回程途中,往往在此購買農作或打獵所需之鐵器,因此這裡就被稱作「打鐵寮古道」。


古道路線與老地名介紹
打鐵寮古道有好幾條路線,從三層福安宮方向入口出發,大致有四條路線,而每條路線上都有許多鮮為人知的老地名。像「關牛坳」--以前放牛的孩子把牛趕到此處吃草,就可放心休息不怕牛兒亂跑囉!因為這裡低窪的地形,剛好把牛隻乖乖的關起來了呢!老師可運用老地名來引導孩子「發思古之幽情」,體驗古時阿公阿嬤的生活情趣!讀者不妨也猜猜看這些地名的由來,甚至深入瞭解它們背後曾經發生的鄉野故事。

1.往後慈湖、百吉林蔭步道路線
外姓公→造橋的紀念碑→太平橋→翹龜橋(濟安橋)→寮坪→新路→關牛坳→樟腦寮→阿姆伯柑仔店遺跡→石頭公坳→弄料崎→舊崗哨→槍塢→洗煤遺跡→後慈湖→慈湖橋→八結(百吉)林蔭步道。

2.往白石山、湳仔溝路線
從第一條路線的「後慈湖」後左轉→觀音媽坳→放屎坳→蔗埔坑口→東興橋→白玉橋→大石壁→白石山→青礐仔→乾埤(白石埤)→石龜坑→大彎→湳仔溝→百吉隧道洞口。

3.往白石埤、三民或三峽路線
從第二條路線的「東興橋」→叉路口→竹林→白石埤→碎石路→腦窟寮→更生橋→三民或三峽。

4.往草嶺山、慈湖路線:
從第一條路線的「舊崗哨」右轉→草嶺山(三等三角點)、兩蔣文化園區、慈湖。

註六:

百吉林蔭步道 – 優游森呼吸 @ 農業易遊網

     百吉林蔭步道原屬慈湖特區,當年為一般民眾無法進入的軍事管制區,管制長達20多年,直到1998年才解禁開放。多年的封山卻保持了這裡林相的完整與原始,置身其間,濃蔭的山林透露出陣陣的清涼,空氣中有種芬芳的氣息,令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純淨與祥和。

     與這附近多條古道不同的是,百吉林蔭步道是條坡度和緩的柏油路,步行其間毫不費力,是適合全家大小一同來尋幽探訪之地。

     百吉舊稱「八結」,八結為昔時大溪進入角板山、巴陵等地的泰雅族部落區入口。這條百吉林蔭步道就是昔時的「石龜坑古道」,初闢於1910年左右(明治43年),為當時大溪、八結兩地的往來要道;但自從1944年(昭和19年)八結隧道貫通後,古道便乏人問津了。

..........

     百吉隧道的前後皆有入口可進入林蔭步道,步道全長約2.5公里,最高處海拔約300公尺。整條步道林蔭濃密,其間還棲息著多種不同的鳥類、蛙類及青竹絲等,生態完整豐富,常帶給遊客意外的驚喜。

                                                     

↓2011-8-13名叫“豔紅鹿子百合”的花 ~ 【桃園大溪】白石山,石龜坑山,還有一條百吉林蔭步道。 行旅圖

2011-8-13map

↓2011-8-13名叫“豔紅鹿子百合”的花 ~ 【桃園大溪】白石山,石龜坑山,還有一條百吉林蔭步道。 高度圖
2011-8-13height

↓2011-8-13名叫“豔紅鹿子百合”的花 ~ 【桃園大溪】白石山,石龜坑山,還有一條百吉林蔭步道。 GPS航跡檔


↓2011-8-13名叫“豔紅鹿子百合”的花 ~ 【桃園大溪】白石山,石龜坑山,還有一條百吉林蔭步道。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