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上安村「鵲橋梅園」賞梅花 ~【南投水里】南投花卉嘉年華的「踏雪尋梅」

DSC00754DSC00756DSC00790
梅,我想這是最近幾年才興起的旅遊活動,過去的印象中,並沒有特地留意過,直到這幾年開始流行的賞花行程,像是春天粉粉嫩嫩的櫻花杜鵑花,然後夏日的桐花似雪,秋天變色的金黃色的楓紅山毛櫸,還有冬天的踏雪尋梅。

其實對這樣的行程,我一向是興趣不高的,有時一方面得坐幾小時的車,特意的到某個著名的賞花景點,看著成山的人潮,花況雖然燦爛,有時候排隊停個車,排隊看著花,人與人摩肩擦踵的前進,實在不曉得是人賞花,還是花看人。

有時候會興沖沖的去,沒有那麼的愉快而歸。


不過生活中,總是會有一些小驚喜,有時候糊裡糊塗的,就有機會能躬逢其盛,拿今天的「踏雪尋梅」就是一個無心插柳的例子。

 

因只是為了想爬郡大山,這是雄哥老早就安排好的行程,其實11月就已經敲定。即便是如此,這個賞梅行程就是突然憑空多出來的,原本今天的計畫,是想直接開到郡大林道32KM附近紮營,當然就是快快樂樂消遙過一天。

不過因為要和台中參加爬山的朋友先一道會合後上山,所以多出來的時間,老朋友蔡大哥臨時推薦我們這車的朋友,不訪先到南投水里鄉的上安村賞個梅花。

年的12月到2月是南投信義鄉賞梅的好時節,其實看著別人分享的遊記也略知一二,什麼烏松崙,或是風櫃斗的賞梅(註一),這些年來,多多少少也有一些機會可以欣賞到梅花,像上次和老婆一起去阿里山的時候的梅園,不過記憶中並沒有能期望看到滿山滿谷綻放的梅花。總是疏疏落落的幾剪梅 。

再說梅花也算咱們特有的象徵性的圖騰,心理老早就盤算著哪天該好好看看才是。

這一晃眼就是四年的事了。


DSC00735

然提到賞梅花,就稍微附庸風雅一下,拿陸游最膾炙人口的詞,《卜算子•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這首留芳的梅花詞,樸素,淡靜幽遠。

陸游兄筆下的梅花,大都取材於生活之中,彷彿稍含著早晨微冷清新的晨露,但又似於生活之中,有一種婀娜的姿態。有時最愛在鄉村幽清夜晚,伴著寂寥蟲鳴鳥叫,於一燈如豆中,讀幾首陸游《梅花絕句》,界境大闊,表達當時的感受。

《梅花絕句(之—)》

聞道梅花圻曉風, 雪堆遍滿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億, 一樹梅花一放翁。


《梅花絕句(之二)》

幽谷那堪更北枝, 年年自分著花遲。
高標逸韻君知否, 正是層冰積雪時。


《梅花絕句(之三)》

雪虐風號愈凜然, 花中氣節最高堅。
過時自會飄零去, 恥向東君更乞憐。


還有不能忘記《一翦梅》的詞牌,得名於周邦彥詞之起句「一翦梅花萬樣嬌」。


一翦梅花萬樣嬌。斜插疏枝。略點梅梢。輕盈微笑舞低回。何事樽前。拍手相招。

夜漸寒深酒漸消。袖裏時聞。玉釧輕敲。城頭誰恁促殘更。銀漏何如。且慢明朝。


這可是當年老媽最喜歡看了,我和老弟兩個乖乖的看完全劇,這又是另一段話了。


 

沉沉的清晨一早七點,從台北出發,在出發的同時,老天一點都不賞臉的下起滂沱大雨。
DSC00676DSC00679DSC00686


這雨過了三義後就會停了,不用擔心。」蔡大哥邊開車邊用濃厚的台語腔安慰我。

「嗯,這是東北季風的特性。但願保庇咯!」我用怪怪的台語腔,没聲好氣的補了一句。

果然在三義休息的時候,雨已經剩下飄著細語的程度,等開到南投的時候,天只是陰陰的,已經完全沒雨。

開到台21線的附近時,蔡大哥好意停下來,解釋道

「這裡就是30年前的 玉山登山口,在土地公廟的附近,當時還看的到大大的紅色牌樓,上面寫著「玉」、「山」兩個大字。」

當然現在早已灰飛煙滅。只剩下一座紅色土地公廟在路旁。

我張著嘴聽的煞有介事,想著這裡不過是約100公尺的高度,那從這裡爬到 玉山,那得花費幾天幾夜的功夫。

DSC00699DSC00700DSC00690


 

山口資訊。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賞梅區

由北往南:走國道一號至南屯交流道下→接中彰快速道路

→再接國道三號往南投、草屯方向→至名間交流道下

→左轉台3線往集集→再接台16線至水里鄉

→轉台21線新中橫公路往信義方向

→即為水里「槑」(是「梅」古字)休閒農業區。


往信義鄉方向→台21線87.8公里 處左轉500公尺

DSC00704DSC00705DSC00708


 


DSC00710DSC00711
DSC00713DSC00717

DSC00820

實話,蔡大哥開車的時候,解釋說道:

「現在的梅花,今嘛最多只開了六分滿,全開時候還沒到,大約是下週最水(最美),或者是一月初會開到最大。」(台語)

當時沒怎麼想,等到車轉進南投水里鄉的上安村賞梅區,這才知道盛開的梅花是怎麼一回事。

這賞梅的區域其實是很廣大的,這幾處梅園道路較窄,許多梅園的地點在更高處,路特窄,會車不易且無停車場,最好非假日前往。

一般行情都需要把小轎車,暫停在台21線旁的梅子夢工廠園區做接駁或加上導覽,每人收費200~300元不等。

所以今天能夠長驅直入賞梅區,也有一點託非假日的原因,也是蔡大哥私下報的一個賞梅密境。

就這樣,在上百上千顆樹齡達40年的老欉中穿梭,目不暇給。

側身,彎著腰,然後轉身,在一棵又一棵不到1公尺高度的老欉間中穿梭前進。小心穿越,生怕碰到了任何花朵。

沒想到在這樣的低海拔中,看著梅樹的身形,也有一點高山圓柏的姿態,

DSC00723DSC00724
DSC00725DSC00734
DSC00728
DSC00808
DSC00827DSC00830DSC00802DSC00725


 

投縣水里鄉「上安槑休閒農業區」是目前南投發展休閒農業最成功的休閒農業區之一,「槑」是「梅」古字,讀音一樣。與信義鄉為鄰,是新中橫公路必經之地,農特產豐富,有香菇、葡萄、梅子、水蜜桃、甜柿等,上安村的居民大部分以農維生,近幾年由於當地產業的凝聚力而發展為全方位的休閒農業區,園區內以栽植葡萄和梅子為大宗。
DSC00843

梅園集中於集中於特色景點「鵲橋」兩側山坡地,冬天梅花盛開,可賞梅又能觀景。

冬季的水里鄉上安村,冬末歲寒,梅花隨後也將在枝頭飄香,上安村也是水里知名的梅產區,梅園面積達40公頃,並有水蜜桃、甜柿和柑橘類水果,加上特別栽培的香菇,使水里上安產業風情迷人。
DSC00844DSC00845DSC00847

DSC00745DSC00747DSC00748
DSC00752


 

般人印象中的南投梅產區,集中在信義鄉的風櫃斗,其實水里的上安村也是產梅區,梅園集中於鵲橋兩側山坡地,梅園面積大而開闊,不乏數十年的老梅樹。

這裡也叫做「三廓梅園」,是由上安村上安橋頭轉產業道路,循三廓坑溪谷上行,經鵲橋下方續往上行即可抵達,這裡有多戶農家種植約千餘棵梅樹。樹齡達40年,樹形優雅。

這裡腹地相當廣大,蔓延到整座山坳都算是梅園範圍。就這樣十分欣喜的到處看,到處拍照。

對我來說,這可是今年冬天對我來說,最後的花卉盛宴。

然後轉去鵲橋梅園:位於水里鄉上安村的「鵲橋」,梅園占地約一公頃,約有400棵梅樹。另外,鵲橋對岸的九芎坪民宿旁也有五分地的梅園,60棵梅樹多屬老欉,預計元月進入最佳賞花期。

然後蔡大哥問我們要不要走走鵲橋,當然呦,來這裡怎麼可以就此半途而返,然後下車走一圈鵲橋,

鵲橋對岸的九芎坪民宿旁也有五分地的梅園,60棵梅樹多屬老欉, 我們逛了一圈鵲橋,看的很盡興。

另外,鵲橋對岸的九芎坪民宿旁也有五分地的梅園,60棵梅樹多屬老欉,現在泰發農場及書香園附近、大坪頂及九芎坪等地區,上安地區栽培的梅樹品種至少有十種以上,目較普遍的品種為:大青、二青、胭脂、較枝、白粉等。

目前開花約六成,預計元月中旬漸漸進入最佳賞花期。水里鄉上安村的梅園,產梅子的梅花開的狀碩鮮美,梅樹種的密,也比較低矮,花期盛開人在其中,便如置身白色花海,

這裡現代欣賞梅花的感覺,真是非常的『台式』,直直湊到花前猛拍,跟古人優雅的賞梅經驗相比,是完全不同的全新體驗;庭園的梅花,『疏影橫斜』,『梅花三弄』的意境,相去甚遠。

另外梅花的花開的比較小,輕輕走過便如梅花雨落,樹長的較高大,枝條伸展的很開,感覺比較疏朗,在樹下漫步,可以感受到一些前人的意境深遠。
DSC00765DSC00766DSC00770

 

個小時後,該去集合了。

最後到南投賞梅的集散地在走走。位於台21線上,信義鄉農會的梅子夢工廠園區,就是早期南投信義鄉農會的食品加工廠,在政府開放民間釀酒之後而轉型為梅子酒莊,不過在九二一地震之後,重新轉型,逐漸形成現在的梅子夢工廠園區。
DSC00876DSC00877DSC00879
我們去的時候,2010南投花卉嘉年華已經於12月18日正式登場,活動期間於2010/12/18~2011/1/16,花開全南投:仁愛鄉、名間鄉、竹山鹿谷、信義鄉、埔里鎮、草屯鎮、魚池鄉、集集鎮、中台禪寺皆有系列活動哦。還有一些節目和熱歌勁舞,現場好不熱鬧。
DSC00859DSC00861

DSC00860


DSC00862DSC00866DSC00870


 

雪尋梅
今年南投花卉嘉年華期間,喜歡賞梅的遊客千萬不要錯過到信義鄉「踏雪尋梅」,信義鄉栽種梅子的歷史甚早,目前信義鄉青梅總產量約估全國25%~28%,所以梅花可觀賞的面積與數量也居全國之冠。

花卉嘉年華期間正逢信義鄉內梅花盛開,因各地梅園海拔不一,因此約有長達一個月的賞期,依造海拔高低陸續盛開。漫步在梅樹下,梅花片片如雪花落下,景色令人動容。

時間:99年12月19日~100年1月22日

賞花小秘笈
賞花路線:風櫃斗賞梅區、牛稠坑、烏松崙、草坪頭
重點花卉:梅花、櫻花


 

了一圈後,咱們續行台21線,往郡大林道的路上,不一會兒,在台21線的公路上,眼見左邊是聳立的山脈,右邊是陳有蘭溪,在更右邊還有一條山脈。( Google Map)

此時蔡大哥又慢慢的介紹道:「這前右面是阿里山山脈的最底端」,

「從左邊這裡開始就算是玉山山脈的起端」。
2010-12-24google

又是一陣子的靜默。沒想到剎那間,已經穿過台灣兩大著名山脈的底部,有一點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

最後才趨車前往郡大林道的郡大檢查所辦理入山查驗,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待續~~2010-12-24 【南投信義】郡大林道之美。

 


延伸閱讀
南投花卉嘉年華官網

寒流來襲!我們一起到信義鄉賞梅趣
@DigiPhoto


【聯合報】南投》6處賞梅祕境 更有「私房味」

南投槑車埕自強愛國休閒農業

  

今日行程  總里程:2.2 公里;總時間:1 小時 0分  總高度差:120公尺(H760M ~ H880M)

台北車站集合(7:30am) →出發(8:00am)

→上安村賞梅區(12:43pm)

→鵲橋(1:48pm)

→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園區(2:23pm)

→郡大檢查所(2:53pm)


 

註一: 南投》6處賞梅祕境 更有「私房味」2006/01/18【聯合報】


到南投賞梅,想避開人潮車潮,在地人推薦六處少人知的私房點,如鵲橋梅園、三廓梅園、牛稠坑梅園、望鄉梅園、大坪頂梅園和風景木屋梅園。

台灣梅的主要產地在南投縣水里鄉與信義鄉的陳有蘭溪沿線,風櫃斗和烏松崙最為有名,風櫃斗有五萬棵梅樹,花開如海,以數大取勝。其他賞梅點知名度居次,梅樹也少,但更有「私房味」。如三廓的老梅樹形美麗不輸風櫃斗,大坪頂梅園則是現在全新曝光,約有3,000棵梅樹,視野開闊,賞景不受侷限。這些新的賞梅景點中旬陸續進入最美期,鵲橋則春節才可望大開。

鵲橋梅園:位於水里鄉上安村的「鵲橋」,梅園占地約一公頃,約有400棵梅樹。目前開花約二成,預計春節進入全開期。另外,鵲橋對岸的九芎坪民宿旁也有五分地的梅園,60棵梅樹多屬老欉,目前開花約七成,預計元月中旬進入最佳賞花期。

DSC00756
三廓梅園:由上安村上安橋頭轉產業道路,循三廓坑溪谷上行,經鵲橋下方續往上行即可抵達,這裡有多戶農家種植約千餘棵梅樹。樹齡達40年,樹形優雅。目前開花約七成,中旬進入盛開期。

牛稠坑梅園:位於風櫃斗往羅娜部落途中,也屬假日交通管制路線。這裡有20公頃的梅園,約3,000多棵梅樹,目前開花八成,中旬花開最盛。

望鄉梅園:由和社的台大實驗林旁循山路上山,可抵望鄉部落。部落有幾條通往新中橫公路的產業道路,沿途也有幾處小型梅園,尤其公墓旁的梅園有梅花和櫻花同開,目前梅花開六成,預計中旬起盛開。

風景木屋梅園:由和社街上往沙里仙林道越過和社橋,約二公里可抵風景木屋的入口,風景木屋是當地的民宿,後方有約四公頃的梅園,目前開八成,中旬盛開。

大坪頂梅園:由和社橋頭走沙里仙林道約四公里可抵達大坪頂,這裡是一塊開闊的平台,只有六戶農家種植梅樹、高冷蔬菜、茶葉、柑橘。梅園廣達20公頃,約有3,000多棵梅樹,地勢平坦,視野遼闊。目前花開約六成,中旬進入最佳賞花期,可持續至春節。


DSC00776DSC00778
DSC00798DSC00803

註二: 寒流來襲!我們一起到信義鄉賞梅趣
@DigiPhoto



每年的12月中到1月底,南投花卉節都在信義鄉的梅園揭起序幕,在這個時節總是開滿雪白梅花。此處最著名的賞梅區有烏松崙、風櫃斗、牛稠坑,這三個鄰近區域裡的梅樹廣達50公頃,可以說是臺灣的梅之鄉!

沿路依序賞梅景點:

1.烏松崙的賞梅步道

由海拔400公尺循著台大實驗林、烏松崙林道,一路蜿蜒而上到約1千公尺,在賞梅時節只要沿路一直往上開,一直到林道6.5K處會有攤販販賣當地時蔬高麗菜、葡萄以及梅製品,賞梅步道就在攤販的後方!梅樹下會種植油菜花,盛開期間搭配石階、藍天、白梅、黃花綠葉加上蜿蜒小徑也是取景賞梅的好地點。不過沿途山路比較狹小,來回時請注意會車!

2.風櫃斗

風櫃斗的賞梅區位於投59縣道旁的支路上,剛好位於柳家梅園與烏松崙之間!風櫃斗梅樹的梅樹樹齡大約都是30幾年左右的老樹,蒼勁挺拔姿態傲人,枝幹表皮粗黑,枝節盤繞,梅花盛開其上,頗富美感,而自強國小附近的老梅王,樹齡高達70歲,老而彌堅,生機盎然不可錯過!

3.牛稠坑的柳家梅園

位於牛稠坑的柳家梅園是整體規劃最好的景點,梅樹下種植大量綠色草皮,草地上分布許多巨石,適合全家出遊踏青賞梅。在藍天綠地的襯托下也是攝影取景的勝地,梅園邊備有停車場,相當便捷!來柳家梅園拍照的朋友千萬別沉迷在這藍天綠地裡!其後山的梅園密境更值得您去探尋,而回程時可以順道參觀一覽風櫃斗的梅王、梅后!

DSC00790



 

↓2010-12-24 【南投水里】上安村賞梅花~南投花卉嘉年華的「踏雪尋梅」行旅圖
2010-12-24map

↓2010-12-24 【南投水里】上安村賞梅花~南投花卉嘉年華的「踏雪尋梅」高度圖
2010-12-24height

↓2010-12-24 【南投水里】上安村賞梅花~南投花卉嘉年華的「踏雪尋梅」GPS航跡檔


↓2010-12-24 【南投水里】上安村賞梅花~南投花卉嘉年華的「踏雪尋梅」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