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山(內鳥嘴山)~登中級山兼欣賞山毛櫸和五顆紅檜巨木之旅

上週爬完新竹五峰的鵝公髻山後,老弟喜孜孜的拿出北得拉曼山的地圖,老弟說:大概是受到 阿慧(新竹尖石?內鳥嘴山、北得拉曼神木@ 慧 ~ 漫步 @ 山林間 ~)的影響很深(其實…阿慧才真正是健腳級的山友),雖然先前沒聽過北得拉曼山,但是查了一下才發現心動不已‧

新竹地區有三座山以鳥嘴山為名,為區分通稱尖石鳥嘴山(內鳥嘴山)、關西鳥嘴山(外鳥嘴山)及五峰鳥嘴山‧




DSC09922_nEO_IMGDSC00026_nEO_IMGDSC00064_nEO_IMG

圖文集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山(內鳥嘴山)~登中級山兼欣賞山毛櫸和五顆紅檜巨木之旅


鳥嘴山~~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鳥嘴山可以指~~:
* 外鳥嘴山,位於桃園縣復興鄉、新竹縣關西鎮、尖石鄉交界處的一座山峰,海拔1,350公尺。新竹地區登山人士多從關西鎮進入,習稱「關西鳥嘴山」。
* 內鳥嘴山,位於桃園縣復興鄉、新竹縣尖石鄉交界處的一座山峰,海拔1,749公尺。新竹地區登山人士多從尖石鄉進入,習稱「尖石鳥嘴山」。
* 鳥嘴山 (五峰南庄),位於新竹縣五峰鄉、苗栗縣南庄鄉交界處的一座山峰,海拔1,550公尺。
* 上島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境內的一座山峰,海拔1,438公尺。


DSC09883_nEO_IMG

「北得拉曼」為泰雅族語的音譯,有「試試看」或「聖山」的意思。之意,是古時訓練年輕人成年禮的試場,父親將少年帶到山區後,少年若能循路回到自己的部落,則正式通過成年禮。

〝內鳥嘴山〞又稱「北得拉曼山」,為新竹名山,攀登內鳥嘴山順遊北得拉曼神木,為一條熱門的登山旅遊路線,相關的記錄不勝枚舉,大都從第二登山口經「好漢坡」、「回音谷」上登內鳥嘴山。

一如往常星期天一大早六點半出門,雖然事先研究眾家山友的登山口地點,我和老弟已經有心理準備,萬一到第二登山口的路況太差的話,立刻會下來走山路‧

經北二高於竹林交流道下,循120線道經內灣續行,至35.5k左轉新樂大橋,接竹58線經水田部落續行,應於約1.1K右轉水田林道支線,電桿為「高分水田27幹」;途經秋月山莊、北得拉曼補給站等,車行約7K,就是水田山(拉庫山)北峰登山口,有很大的空地可停車,附近有一工寮。(其實小巴可以直接開到登山口,少走40分鐘的林道)於水田山北峰登山口前轉為土石路,高底盤車輛可續上至第二登山口。

我和老弟過了水田林道支線後,就戰戰兢兢的算公里數,雖然我們只是開一般的房車,但我們希望越接近登山口越好,於是慢慢驚奇的發現,其實土石路沒有想像中的差,也不見得一定要休旅車才能上,我們開到約水田林道支線6K多一點處停車,想想已經夠本了,總長不過7K……於是整裝慢慢走土石路…

雖然還是有很多小轎車直接開上去登山口,想想,車子保養不易…沒差…

於是8:18am從北得拉曼步道入口上山,標高1078公尺,我們到的時候還沒有很多人到,大概可以算的上是前三名吧(呵呵),所以我們循階梯步道行,每0.1K都有一標示柱,漫步柳杉木林、清涼舒適。

DSC09815_nEO_IMGDSC09820_nEO_IMG


雖然一開始就是樹根路,還好陡上的程度還可以接受,而當時的登山山友也並不多,很有一般高山的清涼感…

DSC09803_nEO_IMG

不一會兒看到「好漢坡」指標,步道沿著「之」字上繞至稜線。於9:18am過步道1.2K處,指標說右往水田山(拉庫山)約160分,左往北得拉曼神木、鳥嘴山約120分;尖聳的岩稜,視野奇佳,俯瞰八五山部落等,眺望拉洛等山稜,內鳥嘴近在咫尺。

9:22am續行,山形險峻,有數段步道木梯繞過岩稜、峭壁等,奇岩怪石、有如牛魔角般插向天際;此處號稱「回音谷」,如試著對山谷長嘯,會有陣陣回音響應。老弟在「回音谷」狂吼發洩…


DSC09851_nEO_IMG


不一會兒抵1442峰,此地視野極佳,有步道由右側繞過,進入稜上高大的森氏杜鵑純林,踩著千年的腐植層,大自然的地毯,鬆軟舒適,輕快前行。

DSC09877_nEO_IMG

最後終於到了內鳥嘴山和神木的叉路口,應該可說是鞍部吧,取右往內鳥嘴山。當下決定先爬山完成今天的目標再說,走個小8字繞行,先爬內鳥嘴山,再走北得拉曼神木群…
DSC09959_nEO_IMG

其實往北得拉曼山的一路上有很多分叉路可達神木區,我們仍然順稜續行,沿路山毛櫸真是壯觀,雖然葉子登已經掉光,但是山毛櫸的樹型實在太美太優雅了,讚嘆不已,最後上山頂的一段路進入箭竹林,路況依舊良好。

↓冬天的山毛櫸…配合山勢格外美麗
DSC09919_nEO_IMGDSC09921_nEO_IMG

↓山毛櫸挺立
DSC09922_nEO_IMGDSC09924_nEO_IMG


11:29am終於登內鳥嘴山,標高1749公尺,三等三角點6285號基石,另有一顆頭前溪水源保護界石,未見到山字森林三角點;距登山口上爬約3小時20分到山頂(慢)…上內鳥嘴山山頂展望欠佳,有山徑續往防烈區、大混山、李棟山等…
DSC09942_nEO_IMGDSC09944_nEO_IMG


隨後就看到大隊開上北得拉曼山,有兩支登山隊陸續抵達,一支是假日登山隊,另一支好像是博鰲登山隊(台中的登山團體),山頂上十分熱鬧,連坐的地方都很少,我和老弟看著他們煮好料吃的同時,匆匆吃完午餐,就往瀑布區前進…欣賞神木…

12:30pm回至神木叉路口,取左往瀑布、神木,有告示「路徑在過支稜後陡下難行請小心通過」;山徑順小支稜陡下。還必須拉繩陡下,這坡度應有六十度,還好架有繩索,小心爬過應該是安全無虞。然後山徑轉為山腰徑,路況稍差,需要鑽過倒木等。心想還好上山沒從這裡走,不然應該會更辛苦…
↓下山山徑,還要鑽樹洞
DSC09973_nEO_IMGDSC09975_nEO_IMG


下到溪谷時就很醒目的看到「第一號巨木」,又稱飛鼠神木,標高1464公尺,依資料「樹高35M,胸圍12.3M,在黃昭國先生調查台灣神木的排行榜中,名列第52名」,樹幹中空、曾遭受雷擊,樹身焦黑,依舊綠意盎然。

假日登山隊一行人超過20多人,就在此地休息用餐…

DSC00004_nEO_IMG



然後指標右上水田山、水田林道支線登山口,取左行往巨木群,經過岩石平台、過小溪,先取右上。馬上看到第三與第四號神木,屹立山谷,有一棵稱阿扁神木,樹如其名,有圍籬保護;取左上續往另一棵巨木。

↓抵三號神木,又稱阿扁神木,樹如其名,樹身下半部呈扁平狀,在一旁地上不知那位好事者寫著”2630”,讓人不覺莞爾。
DSC00022_nEO_IMG

↓四號神木,巨木參天
DSC00026_nEO_IMG

↓老弟…神木
DSC00028_nEO_IMG

↓真美麗的巨木
DSC00030_nEO_IMG


第二號巨木,又稱鳥嘴神木,昂然插向天際,樹根有被砍過痕跡;循獵徑續行一小段,未見到其他巨木。

↓巨木…
DSC00036_nEO_IMG


回到往內鳥嘴山的鞍部和巨木區叉路時,已經看到滿滿的人…我和老弟坐不到幾分鐘,就下山…續行,原路回,踩著地毯路。

回至1442峰,看的到內鳥嘴山還其他的山。展望似乎更勝早上的光景…依依不捨……
DSC00059_nEO_IMG

有點累,一整天走下來約10公里左右…不過大概主因還是雨鞋好像不大合腳的緣故,於是下午3:00回到停車處,回德行東路吃牛肉麵,心滿意足回家…

DSC00084_nEO_IMGDSC00088_nEO_IMG


交通資訊:
經北二高於竹林交流道下→循120線道經內灣續行→至35.5k左轉新樂大橋→接竹58線經水田部落續行→應於約1.1K右轉水田林道支線→電桿為「高分水田27幹」→途經秋月山莊→北得拉曼補給站等→車行約7K(就是水田山(拉庫山)北峰登山口)→有很大的空地可停車,附近有一工寮→(其實小巴可以直接開到登山口,少走40分鐘的林道)→於水田山北峰登山口前轉為土石路→高底盤車輛可續上(小車可停於附近空地)。

北得拉曼登山路程時間
1.台北(6:30am)→第二登山口停車處(8:03am)→北得拉曼登山口登山口(8:18am)→好漢坡(8:46am)→迴音谷(9:35am)→1442峰(9:51am) →下神木叉路口(10:03am)→北得拉曼山三角點(11:30am)→下瀑布,巨木區(12:05pm)→三號巨木(12:51pm) →四號巨木(1:16pm) →北得拉曼山安部休息處(1:45pm)→1442峰(1:58pm) →第二登山口停車處(3:00pm) →德行東路吃牛肉麵(5:42pm)→回家(6:00pm)

新竹林管處全球資訊網


台灣最低海拔的檜木林 - 北得拉曼巨木群~~民國91年的3月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目前所知台灣最低海拔的檜木林,被新樂村的原注民公諸於世,這個充滿傳奇的神木群,曾是當地泰雅族長老保密五十多年的秘密,公佈後也引起諸多爭議,並一度引發村民封山避免大批遊客湧入的事件。………
在這些林務局沒有檔案記錄的巨木,樹種主要是檜木,大多數因樹型分叉、扭曲、中空,被當年的伐木者視為不具經濟價值,才能免於被砍伐的命運而倖存至今;目前已經公開的只是當中的五分之一,仍有數百棵尚待詳細調查中。

步道基本資料
* 林務管轄:新竹林區管理處竹東工作站(竹東事業區137林班)‧
* 行政轄區:新竹縣尖石鄉‧ * 步道位置:尖石鄉水田部落‧
* 步道全長:約12公里‧ * 爬升高度:約500公尺‧
* 路面狀況:原始森林中的山徑,偶而需攀爬岩壁及木梯‧
* 難度評價:坡度起伏大,部分路段有危岩峭壁,需小心攀登‧

步道路程時間:
1.北得拉曼補給站登山口→【80分鐘】→2.水田林道登山口→【45分鐘】→3.第一休息站→【20分鐘】→4.迴音谷→【25分鐘】→5.下神木叉路口→【15分鐘】→6.小溪岩石平台→【15分鐘】→ 7.阿扁神木‧

步道全方位評價圖:
景觀評價參考:☆☆☆☆ 生態評價參考:☆☆☆☆ 人文評價參考:☆☆☆
地質地形評價參考:☆☆☆ 親子同遊評價參考:☆☆ 林相評價參考:☆☆☆☆☆(←我給的)
備註:步道具危險性,兒童不宜


植物介紹:
臺灣山毛櫸
學名:Fagus hayatae Palib. 科名:殼斗科
DSC09907_nEO_IMG


臺灣特有種,屬於冰河孑遺種,主要分布於北臺灣中海拔地區。分布地區為臺北縣:逐鹿山、北插天山、魯佩山、南插天山;宜蘭縣:銅山、阿玉山等。
台灣山毛櫸,又名水青岡,台灣特產種,屬落葉喬木,高可達20公尺,樹幹灰白,無分裂的木栓層。

主要生長於迎風坡及崚線上,性喜冷涼潮濕排水良好的山坡地,生長地的土壤含石率高並呈酸性。每年三月底至四月中開花,九至十月果實成熟,葉卵形,一般長6公 分左右,葉緣為芒狀齒。雄花常先葉開放或與葉同時開放,成下垂的頭狀花序,雌花與葉同時或比葉後開放,常單一。殼斗常四瓣分裂,外被刺狀肉瘤,堅果三稜。

山毛櫸這類植物早在第三紀以前即已出現,甚至可追溯到白堊紀。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歐、亞大陸和北美的溫帶地區,台灣則是山毛櫸植物群落在全球分布位置的最南界。
台灣山毛舉林中分為三層:最上層者為台灣山毛櫸,高約15公尺;中層為喬木及灌木,高2至5公尺;下層則為草木層。

一般而言,山毛櫸林中樹齡約70至100年者佔多數,秋天落葉前變黃色,是台灣赫赫有名的溫帶型落葉名樹,被列入文化資產保存法中明令保護,是文資法中台灣珍貴稀有的十一種植物之一。


延伸閱讀:
北得拉曼巨木群上尖石內鳥嘴山@ Alex52401(百歲倆人組)@ 登山補給站

北得拉曼巨木群上尖石內鳥嘴山@半百男人的山水遊興




2009-2-22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山(內鳥嘴山)~登山兼顧欣賞五顆紅檜神木之旅~航跡圖


2009-2-22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山(內鳥嘴山)~登山兼顧欣賞五顆紅檜神木之旅~行旅圖

2009-2-22map_nEO_IMG

2009-2-22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山(內鳥嘴山)~登山兼顧欣賞五顆紅檜神木之旅~高度圖

2009-2-22height_nEO_IMG

圖文集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山(內鳥嘴山)~登中級山兼欣賞山毛櫸和五顆紅檜巨木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