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新竹五峰】鵝公髻山~豐富柳杉林的中級山(小百岳)+牛肉大塊的芝山岩牛肉麵

DSC09747_nEO_IMGDSC09732_nEO_IMG

新竹五峰鵝公髻山,海拔1,579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6239,小百岳#033。由五指山望之,山形像極鵝頭頂上的肉冠而得名;亦有因其山頂附近凸起如堆穀,而謂之「穀堆山」。由苗栗南庄望之,山勢雄偉異常,幾乎掩蔽半壁天空,遙遙亦立於五指山南側。鵝公髻山的原意就是高山,是南北賽夏族所崇拜的聖山。山頂開闊平坦,登頂後往西南方行約20公尺視野佳,東河、南庄盡在雲海裏,加里山近在眼前。

此山於鹿場大山(樂山)向北延伸之稜線,位於新竹五峰鄉和苗栗南庄鄉交界,鵝公髻山登山口至少有三個,一在大隘傳統登山口,約在122縣道34.5K右轉約10K處,二在山上人家農場內(門票100元,可抵消費),約在122縣道42.5K右轉後,順著指標走。另外在南庄東河村還有一個登山口,此線景觀較原始,難度較高,上升海拔945公尺,三條路徑在山頂交會。

圖文集 ~【新竹五峰】鵝公髻山~豐富柳杉林的中級山(小百岳)+牛肉大塊的芝山岩牛肉麵


查了一下許多山友爬鵝公髻山多會選擇開車直到山上人家的路線( 鵝公髻山至山上人家O型 @登山補給站…),我們也想…但是…

山上人家交通導覽圖

今天一大早6:30am出門,經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芎林交流道)下接120縣道,過竹林大橋經竹東市區接122縣道於35.5公里處右上茅埔產業道路,再前行約6至8公里即達登山口(過大隘檢查站,過三分鐘到達第一登山口附近)…

DSC09708_nEO_IMG

可惜老弟忘記在新竹加油,我們本來也想開到山上人家附近登鵝公髻山…無奈,油表已經快見底的情形下,和老弟在過了大隘檢查站沒多久…在第一登山口(約海拔850公尺)附近停車…

問了一下當地的人,說從第一登山口登鵝公髻山約3.5小時…算一算現在才8:50pm,想想時間應該很充裕,說不定還可以順道爬爬五指山…

DSC09711_nEO_IMG

從第一登山口上山的路有一點枯燥,彷彿是尚未蓋好的車道路,旁邊還有一些正在開發的農莊…說實話有一點單調,不過沿路栽種盛開的桃花(應該是吧,桃花,枝幹生且單出… [插播]桃李梅櫻怎麼看@需仁)
↓春天的桃花,枝幹生且單出

DSC09719_nEO_IMG

而且可以看到五指山…五根手指歷歷分明…今天天氣還是不錯…


DSC09728_nEO_IMG


走了約一小時的車道路後,就進入鵝公髻山的山徑,此時也會和第二登山口相接…這時候就會看到一大片的柳杉林,在初春的晴天下走起來格外輕鬆,雖然爬鵝公髻山感覺比不上加里山東藤枝山東藤枝山的茂盛柳杉林,但是也是足以回味再三…

今天還有特別一點是多帶了香蕉,感覺上爬山比較不費力氣…

不巧在登鵝公髻山碰上了一對山友夫妻,老弟一路上很高興的和他們交換情報,像是我們沒爬過清泉的霞客羅古道,像是我們爬過的北插天山

於是一邊欣賞柳杉,一邊走,就在很愉快的氣氛下走到山頂…11:15am到鵝公髻山三等三角點,距離上山約2小時20分,這和當初的登山口朋友說的3.5小時來回差不多…
DSC09729_nEO_IMG

新竹五峰鵝公髻山。由五指山望之,山形像極鵝頭頂上的肉冠而得名;可想而知他的外型應該不會太難走,印象中沒什麼太大的陡上坡,所以下山也很輕鬆,約1小時回到第一登山口…
DSC09738_nEO_IMG

不過我和老弟一心只想加油避免「掛」在山上…所以慢慢以最省油方式開到竹林加油站(最近的加油站,距鵝公髻山約10公里路程)…

途經大隘檢查站,風景真好,又有盛開的櫻花…忍不住下來拍一下櫻花…過一下癮…應該是還比不上淡水天元宮吉野櫻盛開…不過也很動人…
DSC09770_nEO_IMG


↓大蕊的櫻花
DSC09767_nEO_IMG

結果加完油後發現已經快兩點了,於是和老弟相約回去吃吃芝山岩牛肉麵,肉真是大塊…吃的很高興,提早結束今天有吃有爬還有的看的小小中級山之旅…(畢竟鵝公髻山超過1500公尺)…
DSC09782_nEO_IMGDSC09786_nEO_IMG

我的行程表:台北6:30am出發→第一登山口8:50am→鵝公髻山三角點11:15am→第一登山口1:00pm→芝山岩牛肉麵3:35pm→回家4:10pm…
(共計爬山4小時20分)

註記:~~

1.從山上人家登山口爬鵝公髻山是無法看到五指山的,得從大隘或北側登山口才能一窺五指山的面貌。
2.整條道路路況良好,路跡明顯,是適合全家大小的登山路線;建議穿長袖及長褲,以免被芒草割到。
3.若在第一登山口上山,從山上人家下山的話,最好要有接駁車,要不然就要踢了近一小時半的122縣道。


2009-2-15 鵝公髻山~豐富柳杉林的中級山+回程吃的芝山岩牛肉麵~~行旅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9-2-15 鵝公髻山~豐富柳杉林的中級山+回程吃的芝山岩牛肉麵~~行旅圖
2009-2-15-map_nEO_IMG

2009-2-15 鵝公髻山~豐富柳杉林的中級山+回程吃的芝山岩牛肉麵~~高度圖
2009-2-15height_nEO_IMG

圖文集 ~【新竹五峰】鵝公髻山~豐富柳杉林的中級山(小百岳)+牛肉大塊的芝山岩牛肉麵

2 則留言:

  1. 哇!用餐時間看到那碗牛肉麵...想要改吃素的意念又動搖啦!

    回覆刪除
  2. LKK山客:有一陣子,吃牛肉麵是犒賞爬山辛苦的方法‧

    現在芝山岩牛肉麵搬到大南路重新開幕! 自從搬家后,就在也沒去吃過‧

    雖然想能不吃牛肉就不吃,但是總會不自主的被牛肉麵美味吸引‧

    拉里拉扎說一堆不相關的說,主要是謝謝您的留言‧

    有空來坐

    =============================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大南路328號
    電話:02-28817629
    時間:A11~P20 (周日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