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李棟山(小百岳),大混山【新竹尖石/桃園復興】 八五山古道登李棟山出大混山 ~ 出來“混”的總是要還 (下)


      色鉛灰,汗水淋漓,偶爾還會回收幾滴剛流下新鮮汗水潤潤喉,此時逐漸上升的霧氣和已經不中用的膝蓋,正在嘲弄著一個奧咖癡心妄想登山的脆弱決心。

      前文接:出來“混”的總是要還 (上)~ 【新竹尖石/ 桃園復興】 八五山古道登李棟山出大混山

DSC04508

      接下的路只有一條,窄稜、落葉路、樹根路,走起來還是輕鬆不起來,唯一的安慰只有高度計逐漸接近H1,900M,終於,一個轉身,看見道路出現…

      也逐漸聽到同伴的聲音,然後李棟山到了。

      在李棟山頂,果然看到了意外的朋友,剛剛在稜線上從無線電中得知的C組,其中有土牛兄、西西里、 Alice、 Mei在山頂給大夥熱情的補給加油,這幾位沒有參加今天的行程,卻特意的開車到山頂給大夥加加油,光是從台北開車就要花上2.5小時的車程,很難去形容這樣的感受,一種在遠方還有著熱血朋友的那種插旗相助的感受。
《將太的壽司》第一話。

      別忘了還有享受姐,她真的揹著顆大西瓜直攻山頂,拿著那片西瓜時,手竟然還微微的顫抖,真是讓我佩服的不得了。

      到達山頂已經是 12:30pm,稍做歇息,當時還正在吃著手上拿的御便當,30 分鐘畢竟不長,不一會兒,terry看著1:00pm到了,連忙催促著大家往大混山方向前進。

      把最後一口飯硬是塞在口中, 連忙開始上路。

DSC04455
                                                      11

      外關於行程的另一個山頭,大混山的由來,引用自道下山 大混山 李棟山行程記錄


      大混山,1541m,又稱比亞山,三等三角點No.6270。

      大混山到李棟山連稜,是日據時代隘勇線,途中有不少的駐在所遺跡,全線森林原始茂密,沿稜而走是森林浴好去處,藍天圖集稱此為黑森林步道,是林相優美的懷古路線。

      它亦是一條具有歷史意義的昔日殺戮戰場,故事發生在明治四十四年至大正二年期間,當時佐久間總督,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他的「五年理番計畫」,以武力的手段使隘勇路逐漸往山區伸展,即所謂的「隘勇線前進」(或是警備線前進)。

      當推進到李棟山附近時和當地的泰雅族馬里闊灣群 (Marikowan) 發生數次嚴重的激戰。在大正元年(1912年)9月28日至29日,日人稱太田山事件,

      原住民乘颱風之際,催毀日警隘勇線設施,計二日傷警備人員五十三人,殺死三十二人同年十月三日,當日軍警再度推展隘勇線時,遭受到強烈的抵抗,結果陣亡二百四十八人,負傷二百八十四人,終於佔據李棟山、馬美山、烏來山、巴蘇臺高地築砲台,來壓制馬里闊灣各部落。是故稜線沿途有許多隘勇路、駐在所及營舍的遺跡,還有一陣亡巡察「渡邊要之墓」。

DSC04466

                                                      12

      午的行程畢竟是下坡,不過一想到要下個1,200公尺的高度,免不了要腳軟,年紀過了中年以後,下坡比上坡還要辛苦。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看著藍天隊的指標說:「往大混山約90~100分鐘」,就以兩個鐘頭當成是我的目標。
DSC04468DSC04473


      不過往大混山的路徑還是很清晰好走,沿路都有登山條指引,不然就是走在窄稜上,沿路還是可見駁坎遺跡,看起來過去這段路使用是蠻頻繁的,唯一感到麻煩的是:逐漸從林間竄上的白霧,看來午後中級山起霧是免不了的…。
DSC04474

      走約10分鐘後,就看到藍天隊的指標說:「往大混山約80~90分鐘,2010.8.14」,看來「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看是怎麼還的方法吧!

DSC04486

      當下到H1,733m 附近,由雜木林變成整片杉木林,一路的落葉松針,有明顯的駁坎,松針滿地的山徑,清涼好走舒適。

      走著走著,看到了保存完整的疊石平台。還有半圓形的疊石遺址。應該是日治時期的駐在所遺址吧,

DSC04503

DSC04508
大約在H1600m,半圓形的疊石遺址。

DSC04514

      看看時間剛好 2:00pm (~H1,600m),也就是還要一個鐘頭才會到大混山…想想真是不能混下去,頭也不(能)回的繼續走。

      過了遺址後,又走了50分鐘左右,這時候又看到第二塊石砌的大型遺址(H1,541m),看著這附近地基廣大且平坦,想像不出過去在這裡的工事這麼的浩大,大約也是個日治駐在所遺址。

      沿著稜線走,先是到大混後岔稜線路與山谷線路兩線相通處,我們取右稜線路直上大混山。

      然後看著藍天隊的指標:「大混山5~10分,左右兩線相通,2011.8.14」這是後來到了山頂才明白的意思。
DSC04544DSC04543

      當時花了幾分鐘讀這指標的意思,不過後來明白原來有幾條路徑都可以一起達到大混山頂的意思。

      下午2:55pm,終於到了大混山山頂…。
DSC04546DSC04551

      大混山,海拔1,541M,三等三角點,No.6270號。

      據說在山頂往東方向,可清楚看見李棟山橢圓形的山影,雖然現在一片霧茫茫,沒有什麼能見度…
DSC04487

DSC04489

DSC04494

DSC04499
H1,733m 附近,由雜木林變成整片杉木林,一路的落葉松針。
DSC04501

DSC04520DSC04522

DSC04525

DSC04540
第二塊石砌的大型遺址(H1,541m)。
DSC04559DSC04560

                                                      13

      難得在這裡看到A隊和B隊同時在一起,不過想都還沒想完,健腳組已經開始往山下移動。

      休息個10分鐘左右,到此看看時間,已經快要追上進度檢查點…

      “大混山-道下山(H1080M) 預估時間: 1500 – 1630 90Min  小休 10-15Min”

      時間到就開始下行,一路的下坡路段,我自忖的腳傷,也不知道好了沒,走起來有一點顧忌…,走著走著也會忘記膝蓋的傷,不過我對路線正確這件事有把握,即使落單也沒問題…

      這時候terry還在後方押著隊伍,我趁機能先走就先走,反正到頭來一定還會被他押到…

      走了約10 餘分,看著藍天指示牌
  •       「往大混山約15分2010.7.3」
  •       「往哈勇農場八五山2010.7.3」
  •       「往西南稜隘勇支線道下山(大混西南峰)森林三角點2010.7.3」。
DSC04562DSC04563

DSC04566
由大混山頂陡下

      直往西南稜隘勇支線 ~ 道下山(大混西南峰)前進。

      看著「牛欄坑山,約5~7分」 ( H1,460M 無基石),2003年古道翁所立,為一平台空地,左側有明顯、完好的疊石圍牆,不過因為時間不夠,      她也是我另一個無緣的山峰…沒關係,繼續下山。
DSC04571DSC04575

DSC04581DSC04582

DSC04586
石砌遺址

DSC04589


                                                      14

      徑左側有獵人舖設的塑膠矮圍籬,還滿長的一段。在海拔1400~1300公尺,還有不少駁坎,石堆等遺跡,另外走在松針步道上,雖然已經疲累,走起來還是很舒服。

      4:35pm,天色已經漸漸按下來,不一會,終於接回一段水泥產道。藍天指示牌

      「往道下山(森林三角點)大混西南峰約15分2010.7.3」

      「循稜線往大混山2010.7.3」

      「道下農路往竹60 8k那羅社區2010.7.3」
DSC04594DSC04595

      走了幾百公尺的橫向土產道(道下農路;古隘勇道),以為已經可以放輕鬆,其實恰恰相反,不一會又看見登山條榜上竹子邊,應該又是在此右轉陡下,一路約60度的陡下桂竹林山徑,邊陡下邊拉竹子,一定要選綠色的竹子,不要選到黃色的枯竹,不然整個人都會下去…

      藍天指示牌「往道下山(森林三角點)(大混西南峰)約10分2010.7.3」「往道下農路大混山2010.7.3」。
DSC04599DSC04601

      沒得選,往道下山方向繼續陡下…

      其中有好些地方真想休息,還好有Terry不時鼓勵著我那薄如紙狀的意志力…

      「累沒有關係,從早上走到現在,我也會累,一定要撐到休息點才能休息,這也是自己意志力的訓練,你要撐下去,不要休息,有走就可以。」Terry說…

DSC04603
                                                      15

      經算不清楚又經過多少竹林,一路拉著青綠的竹桿,一路往下快速的邊滑邊走著…,有時覺得這下坡實在很硬,而海拔高度少掉的速度太慢…H1500~1300~1100,最後終抵道下山,是在竹林中全無展望的山頭…

大混山西南峰(又稱道下山)海拔1080m,山字森林三角點。

DSC04602DSC04604

DSC04610
道下山頂附近,竹林展望。

DSC04612DSC04614

      terry在休息時,還是一直不忘看著進度檢查點,休息幾分鐘後,一點也不馬虎的上路…

      目標終點…按進度還要一個鐘頭…

      “ 道下山-竹60線9K登山口 (H727) 1645 – 1745 60Min ”

      其實一路下山,看的是高度差的變化,從海拔1080公尺縮到700公尺也竟是這麼的遠…

      不時的接上橫向土產道,越過產道走左對面野草茂盛的另一產道。3分鐘後產道盡頭,面對的又是另一座桂竹林山。沿著路條進入桂竹林中穿梭,路徑陡峭,辛苦的一步步往下拉著竹子往下走著。

      最後一段道下山下到竹60線9K,短短1.1Km下降近400公尺落差的竹林,幾近60度的坡度,還有成群的小黑蚊,當時只有一心下山,根本無心注意,或是防護這些小黑蚊,等下到停車場後才知利害…

      隨著GPS高度計接近H800公尺,終於下午6:10pm,看到於竹60線透出的光, 這裡大約是竹60線8.95K(電桿那羅高幹165),看到產道的那一剎那,眼淚幾乎奪眶而出,這個時候才確定沒事了…打個電話給老婆報平安。

      此時,天還沒黑,不過才下山不久,紀仔和秀玉賢伉儷,馬上為大家準備一大箱綠豆冰,真是揪感心到不行。

      整裝後,按著紀仔的介紹,開往竹東吃著慶功宴,然後回台北…
DSC04615DSC04617

DSC04618DSC04619


DSC04622
陡下難纏的竹林。
DSC04625
我想,這(H800m)大約是小黑蚊攻擊的地點吧。

DSC04629DSC04630

DSC04631DSC04632

DSC04635DSC04636


                                                      16

      記:這些年來,也參加過幾次terry大哥的活動。我雖然沒有什麼資格膨風有到什麼樣的深交程度,但是就由平常的請教,不管是談論到登山,還有在山裡的一些處置方式,或是任何其他任何事,很快的會讓我想到關於《論語》的話形容:

      「君子有三變: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

      意思是說:儒家所稱的君子在與人交往時,會讓人有三種不同層次的感受;    
  •       遠遠看過去,這人威嚴凜然;
  •       
  •       和他親近,其實是平易溫和;
  •       
  •       聽他說話,則言之有物、莊重嚴謹。

      感謝他的客氣,並且允許讓我在此揭露一些他對此行的看法和檢討事項,這是一個的客觀中肯的評論。

      謝謝大家的配合,行程依計劃全隊完登行程b。

      八五山古道登山口-石桌十字路-李崠山-大混山-道下山(大混山西南峰)-竹60線9K登山口

      預估可能遭遇的狀況,幾乎全部發生,幾點檢討:

      1. 人數龐大,腳程殊異很大,即使分A、B兩隊,攜帶了5支無線電,還是有走錯路,部份路段落單,等等情況。

      2. 有組織的山社,這種縱走行程皆會有嚮導先行探路、綁路條、修整山徑,且配置足夠嚮導隨隊,通情管制有制度,確保沒有人員落單。

      我隊只有小部份山友走過比較單純的部份傳統路段。

      3. 午後起濃霧,部分路段能見度非常差,若不是比較有經驗的中級山友,若落單,一定會有很大的心理壓力。 上天眷顧,沒有午後雷陣雨,不然狀況會複雜的多。

      4. A隊提早2小時下山,協助取車,剛好接駁押後的隊伍,全隊依計劃1800左右下抵登山口,沒有摸黑。

      5. 自組隊走沒走過的縱走行程,不適合大隊伍,且腳程差異不可太大。

      6. 為了趕上進度,避免摸黑陡下此行最難走的3小時似無止盡的路段,當日走在最後一組的山友,壓縮了休息時間,勉力前進,備極辛苦、精神可佩,也請海涵。

      7.沿途嘮叨,下回爬山應該招不到伴了。

      謝謝土牛兄、Alice、Cecily、Mei的李棟山補給、加油打氣。


      提供給以後想要走這段路的朋友參考。

DSC04640DSC04642
                                                      17

      後,想說的是開頭的話,這是在《無間道》的影片中,出現的場景:

      “出來混的,遲早要還!”

       「當時,倪永孝剛剛處理完幾個老大意圖合謀造反的陰謀,在父親倪坤生前最喜歡的大排檔吃夜宵時,向韓琛(曾志偉飾演,黑幫頭目)說的話。」


      今天剛好有這麼個:「八五山古道→登李棟山→出大山」,就姑且拿含著大混山的 “混” 這句話,當成是開頭,也是關於一點我的登山的歷程吧!

DSC04653
在下道下山的竹林中,被叮超過20個小包的手。


                                                     

延伸閱讀

道下山 大混山 李棟山行程記錄 @登山補給站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606)[新竹尖石].李崠山古堡

                                                     


今日行程  總里程:14.3 公里;總時間:10 小時 50 分  總高度差:1,197公尺(H1,910 ~ H713M)

     07:19am 煤源八五山古道登山口(H825)-

     10:35am 石桌十字路(H1260)

     10:48am 小休後出發 石桌十字路-

     12:34pm 李崠山(H1,913)

     01:00pm 午餐後出發

     01:00pm李崠山出發-


     02:55pm大混山(H1,541)


     03:13pm大混山-出發-


     04:51pm 道下山(H1,080M)


     05:00pm 道下山-出發


     06:09pm 竹60線9K登山口 (H727)


     06:32pm 起程


     07:45pm 竹東慶功宴


     08:20pm 起程回台北

                                                     

註一: 自組隊(結束):7/31(日)八五山古道登李棟山出大混山

行程b:八五山古道登山口-石桌十字路-李崠山-大混山-道下山(大混山西南峰)-竹60線9K登山口 ** 有點趕 **

全程含休息約11小時。總長約14Km, 爬升約1300m

集合時間地點:
     1. 0500東三門
     2. 0610關西交流道
     3. 0630尖石大橋

攜帶物品:
     1.一日中級山標準裝備
     2.請攜帶替換用衣物一套,置於車上,下山更換乾淨衣物後再上車,以維持車內空氣品質。
     3..飲食自理。

無線電:
     Terry/安哥/安德魯

注意事項:
     1.中級山B級路線,坡陡路遙,請衡量自身體能狀況及意志力。
     2.若天候變化太大或進度落後、則視狀況修改行程。
     3.請攜帶身分證件。
     4.招伴看圖資說故事的行程,可能需找路、走錯路、摸黑、撤退、或”ㄉㄧㄠ山”等情境。
     5.請詳細研讀、攜帶路線資料,並務必裝備齊全,風險自負。

車輛共乘制、乘員每人請貼補出車者300元油料、過路費等。

車輛與車位分配:
     東三門:Terry/阿峰/千山/ㄚ憲
     kevin /Colin8888/迷雪/小英/Penny
     關西交流道:安德魯/HsiehBar/享受/阿璋
     紀仔/秀玉/Anglehuge/MPro

全員共18人:

     領隊:Terry。
     嚮導:Mpro,紀仔。
     攝影:千山。
     人員: Kevin,Colin8888,Penny,ㄚ憲,
     安哥,秀玉,Angelhuge,阿峰,
     HsiehBar,迷雪,小英,ㄚ璋,
     享受,安德魯。

行程計畫大略如下:

     A 隊: Mpro(前嚮)/HsiehBar/安哥/小英/Colin/Angelhuge/享受/ㄚ憲/ㄚ璋(押隊)
     ** A 隊健腳們,若有發願者,請背水一升、先行煮茶給殿後的B隊隊員加油 **

     B 隊: 紀仔(前嚮)/秀玉/阿峰/kevin/Penny/迷雪/千山/安德魯/Terry(押隊)
     **若進度落後太多,有摸大黑的顧慮,則由大混山第一登山口下山,由A隊司機開車接駁**

進度檢查點:

     1.八五山古道登山口(H825)-石桌十字路(H1260)
     爬昇 435M 預估時間:0730 – 0900 90Min

     2.石桌十字路-李崠山(H1913)
     爬昇 650M 預估時間:0915 – 1200 165Min
     指標鞍部叉小休(H1670) 10-15Min
     午餐 1200 - 1245 45Min

     3.李崠山-大混山(H1541) 預估時間: 1245 – 1445 120Min
     1616峰小休 10-15Min


     4.大混山-道下山(H1080M) 預估時間: 1500 – 1630 90Min
     小休 10-15Min


     5.道下山-竹60線9K登山口 (H727) 1645 – 1745 60Min

     * 約10.5 – 11小時(含休息)
     * 竹60線9K登山口 → 八五古道登山口 車行 40 Min
     * 預計1845起程返北

     山友記錄資料提示,已鋪設水泥路,可行中巴。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35361

     行程a:八五山古道登山口-石桌十字路-李崠山-大混山-大混山第一登山口 ** 車程這麼遠、太混了一些 **

     行程b:八五山古道登山口-石桌十字路-李崠山-大混山-道下山(大混山西南峰)-竹60線9K登山口 ** 有點趕 **

     車輛若足夠,可考慮於a & b 出口皆置放接駁車,視行程進度決定走a 或 b 。

參考地圖:
     1/50000 北桃●桃竹屋脊 司馬庫斯古道(上河文化)

     北聯隊:新竹縣尖石鄉由八五山環登內鳥嘴山及大混山.李崠山

參考紀錄:

     白毛隊:【八五山古道】登【李棟山】來回【泰平山】出【大混山】

     大混山西南峰連走大混山

參考資料:
     1. 藍天圖集(一265) 大混山、李棟山

     2. 藍天圖集(四066) 復興一內奎輝登防熱區山、內鳥嘴山山八五山。尖石一八五山登內鳥嘴山O行

     3.. 藍天圖集(四134) 新竹縣尖石鄉、大混山、拉洛山、尖石山稜挀圖

     4. 藍天圖集(六46)八五山 (李棟山西北峰)

     5.藍天圖集(六47)李棟山~八五山大橋森林步道及八五山古道

                                                     

↓2011-7-31 【新竹尖石/桃園復興】 出來“混”的總是要還 ~ 八五山古道登李棟山出大混山 行旅圖
2011-7-31map
↓2011-7-31 【新竹尖石/桃園復興】 出來“混”的總是要還 ~ 八五山古道登李棟山出大混山 Google Map

↓2011-7-31 【新竹尖石/桃園復興】 出來“混”的總是要還 ~ 八五山古道登李棟山出大混山 高度圖
2011-7-31height

↓2011-7-31 【新竹尖石/桃園復興】 出來“混”的總是要還 ~ 八五山古道登李棟山出大混山 GPS航跡檔

↓2011-7-31 【新竹尖石/桃園復興】 出來“混”的總是要還 ~ 八五山古道登李棟山出大混山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