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台北瑞芳】「大好春山爭綺麗,無邊金谷鬥芳馨。」(2/2)

DSC01665_nEO_IMG


前續 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好個「嵐光旖旎陽光白,三貂拾翠路瓏玲‧」(1/2)

從九點開始陡上,十點上燦光寮山,登上睽違已久的一等三角點,爬上來雖然有些累,但是精神特好…這也是我想了一、兩年的山,十分感動…今天艷陽高照,展望當然沒話說,可同時看到西北的福隆海域和基隆嶼,東北的八斗子漁港,北方的基隆山,,西南的五分山氣象站…
DSC01727_nEO_IMGDSC01744_nEO_IMG



↓貢寮/福隆海域(謝謝傑弗理兄指正)

DSC01699_nEO_IMG


DSC01653_nEO_IMG

DSC01661_nEO_IMG

同時,在燦光寮山頂巧遇一位觀察燦光寮山蝴蝶生態的山友,他介紹觀察燦光寮山春天蝴蝶的種類,生態,數量,如數家珍,據他提到觀察後然後再去教其他的朋友的生態專家…當然他會把研究後的蝴蝶放生…從這位山友的介紹,讓我們更多一點了解燦光寮山的生態,像是紅毛杜鵑,紅星杜鵑,還有一些老鷹生態…(像是大冠鷲)…等等…感覺上了一堂生態課…
↓真的是金毛杜鵑


DSC01687_nEO_IMG


然後休息一陣子後,再前往半平山,這樣和去年的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登山步道加起來,勉勉強強算是走過這三座山吧,因為車是停在102縣道上,老弟說只想原路來回…無奈…看著近在眼前的無耳茶壺山,想想下次再來走黃金O型吧…
DSC01686_nEO_IMG


不過下山往半平山的路程中,很驚訝的發現十分好走,至少比起上燦光寮山的路好走很多…下燦光寮山也快,雖然有攀繩,但不難,
↓下燦光寮山的繩索


DSC01695_nEO_IMG

其中上半平山還驚訝的發現有鋪設枕木步道,十分的豪華好走…連小朋友上山也不會困難吧‧(指燦光寮步道上半平山)
↓五星級豪華的枕木步道DSC01709_nEO_IMG

半平山的展望當然也不錯…可以看看對面的草山‧順便懷想一下去年看到草山的光景,當然今天的景色更好…,
DSC01733_nEO_IMG

另外,在半平山山頂上還巧遇另兩位山友,他們昨天上南插看森氏杜鵑,今天來燦光寮山看金毛杜鵑,佩服,把南插和這裡當成是自家後院行走一般,好個賞花的方式,哪年也許精力還可以的情形下,也想東施效顰‧現在,差的遠了
↓兩位山友神人,昨日南插賞花,今日燦光寮賞花DSC01739_nEO_IMG


今天燦光寮山真是熱門的登山路段,一路上還碰到像是三重山社的山友,和嘟嘟登山隊的一大群朋友們,看來星期天大伙兒有志一同來燦光寮山,半平山一遊,不過他們應該是選擇連走三山吧,這一大群40~50人,在半平山頂附近煮東西用餐,熱鬧無比…

有時能十分羨慕和一大群人爬山的感覺…
↓嘟嘟登山隊,浩大


DSC01746_nEO_IMG

自己獨行久了,有時候也想親近一下人群…不過想想下次再找機會吧…

在半平山頂吃完涼麵後,發現這裡到下午後雲霧逐漸上升,基隆山,草山也漸漸被山嵐遮掩…似乎下午會有下雨機會…一方面自己也疲倦了,我和老弟想就此結束今天的牡丹山、燦光寮山和半平山之旅,雖然一路上的太陽還是很烈,體力又被酷熱的陽光消耗殆盡…但是一路回味著早上到現在看到的美景,很難忘懷…

最後慢慢走回停車場…回家,回味今天的行程,雖然有一點意猶未盡,沒關係,不要玩的太滿,下次再來…

還是回到德行西路吃黃家牛肉麵,這次吃的更豪華,是半筋半肉的牛肉麵…看來每家牛肉麵都主推這種高單價的麵…
↓半筋半肉牛肉麵


DSC01768_nEO_IMG

下次,也想嘗嘗其他家不同的網路票選五星級牛肉麵店…一嘗所望…

DSC01770_nEO_IMG


據說這瑞芳、九份山區有十二條山徑可供選擇…慢慢走…總有一天會走的完…想想山友神人們的南子吝山到侯硐車站@登山補給站,或是山友神人們的東北角最佳的山海觀路線之三~~南子吝越嶺三貂嶺@登山補給站

想想,再想想吧…下次再來…

最後,本來自己很想用一句話為今天的行程下一個註腳,想來想去都不大好…靈光一現來用古詩一用…彷彿,在時光交錯下,可以看到一些過去先人也曾看過的美麗的光景… 也許沒那麼美,但是心願以足…

「貂山春色」,詩曰:~

策杖邀朋步野垌,三貂拾翠路瓏玲。
嵐光旖旎陽光白,柳色婆婆草色青。
大好春山爭綺麗,無邊金谷鬥芳馨。
是誰能繼王維筆,來奪乾坤入畫屏。


好個「大好春山爭綺麗,無邊金谷鬥芳馨。」,看起來,似乎金毛杜鵑從很久前就在此山林間恣意綻放‧

DSC01745_nEO_IMG


今天的行程:

台北(6:00am)→102縣道旁戰備道路停車場(7:25am)→ 牡丹山(8:22am)→ 本山地質公園(8:55am)→燦光寮山(10:09am)→ 半平山(11:58am)→ 走回到停車處(1:41pm)→台北(3:19pm)→ 德行東路吃牛肉麵(4:00pm)→回家(4:10pm)

引用 臺北縣登山步道導覽資訊網-----登山步道資訊

草山 海拔714.4公尺:~草山是燦光寮山列中第二高峰,山高雖不及燦光寮山,山勢卻更為壯觀,展望也較佳,由山頂俯瞰,凡是位在金瓜石一帶的山峰,皆可一覽無遺;甚至可遠眺鼻頭角、福隆一帶,將碧綠群巒與藍天碧海盡收眼簾,享受大自然的美。通常山友可選擇連登草山與燦光寮山,或是自草山經軍營遺址叉路走燦光寮古道與貂山古道串連橫走。

牡丹山海拔660公尺:~牡丹山位於瑞芳與雙溪的界稜上,也就是樹梅坪之地,山形因像伏臥的哈巴狗而容易辨識,沿線可以看見多處廢棄的礦務所舊址,雖已殘破卻是登山的指標之一,從山頂眺望草山公路景致絕佳,一般山友喜歡攀登牡丹山與貂山古道連走,然而牡丹山山區多茅草,容易迷路,請山友注意安全。

貂山古道全長約2700公尺:~三五好友相邀漫遊於步道之中,除可鍛鍊身體以外,在芳林幽谷中亦可領略青山草浪之美,藉此引發思古之幽情。而以春臨大地之際,山崖之間杜鵑等繁花盛開,美不勝收,尤其值得玩賞。墨客文人題為「貂山春色」。

貂山古道緣於明治31年(1898年)因溪流中發現砂金,繼而溯源自瑞芳樹梅坪山直至雙溪牡丹坑山才發現金脈,自此採礦者趨之若鶩,先後築造運送礦產之輕便車路,興建礦務所、醫療站等設施。這條路也就成為先民來往瑞芳九份與雙溪、牡丹,從事買賣、工作所必經之路,昔時行人絡繹於途,同時亦營造出如真似幻浪漫淒美之山中傳奇,像是無緣之墓的故事,存在的版本更是有多種說法。貂山古道與金字碑古道不同的是,古道沿途並沒有什麼遮蔽物,故欲前往的民眾要記得作好防晒措施。


■ 交通資訊

* 開車:於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下,沿102號線公路經瑞芳、九份後再抵牡丹。
* 火車:北迴線火車於牡丹站下車,途經福壽橋、牡丹橋、政光橋、政光一號橋遇叉路,向左可往慶雲宮,續往右沿牡丹溪公路行即可抵十三層34-1號民宅處登山口。
* 公車:可在基隆九番坑(九號停車場)搭乘往小金瓜露頭827號基隆客運,於樹梅坪站下車。

■ 登山路徑

牡丹站-福壽橋-牡丹橋-政光橋-政光一號橋-遇叉口往右-十三層34-1號民宅處的登山口-貂山古道碑記-遇叉口循左續行-樹梅坪貂山古道口碑

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好個「大好春山爭綺麗,無邊金谷鬥芳馨。」行旅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嵐光旖旎陽光白,三貂拾翠路瓏玲‧」
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好個「大好春山爭綺麗,無邊金谷鬥芳馨。」GPS航跡檔

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好個「大好春山爭綺麗,無邊金谷鬥芳馨。」GPS圖
2009-4-12map
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好個「大好春山爭綺麗,無邊金谷鬥芳馨。」高度圖
2009-4-12height



↓10:05am 登頂燦光寮山,一等三角點DSC01649_nEO_IMG

↓燦光寮山看基隆山


DSC01650_nEO_IMG

↓燦光寮山看基隆山,無耳茶壺山,半平山DSC01652_nEO_IMG

↓三山之美


DSC01653_nEO_IMG

↓燦光寮山也是一等衛星控制點DSC01656_nEO_IMG

↓燦光寮山看基隆山,基隆嶼,和平島‧DSC01657_nEO_IMG

↓三山之美1


DSC01658_nEO_IMG

↓海


DSC01659_nEO_IMG

↓燦光寮山,一等三角點,海拔738公尺DSC01661_nEO_IMG

↓半平山,應該會去


DSC01663_nEO_IMG

↓貢寮/福隆海域(謝謝傑弗理兄指正) DSC01682_nEO_IMG

↓一看在看


DSC01665_nEO_IMG

↓老弟,燦光寮山


DSC01667_nEO_IMG

↓samshiue,燦光寮山


DSC01669_nEO_IMG

↓samshiue自拍


DSC01670_nEO_IMG

↓半平山,我來了


DSC01672_nEO_IMG

↓北海岸


DSC01674_nEO_IMG

↓感謝偶遇山友,觀察和教育燦光寮山蝴蝶生態


DSC01678_nEO_IMG

↓老弟‧和牡丹山


DSC01680_nEO_IMG

↓半平山‧我來了


DSC01686_nEO_IMG

↓真的是金毛杜鵑


DSC01687_nEO_IMG

↓遠遠的金星杜鵑花


DSC01689_nEO_IMG

↓什麼葉?金星杜鵑葉


DSC01690_nEO_IMG

↓金星杜鵑葉,看到了一點點的星星嗎


DSC01692_nEO_IMG

↓下燦光寮山


DSC01694_nEO_IMG

↓下燦光寮山的繩索


DSC01695_nEO_IMG

↓老鷹


DSC01696_nEO_IMG

↓下燦光寮山的山徑


DSC01697_nEO_IMG

↓福隆,應該可到南子吝山,


DSC01699_nEO_IMG

↓蜿蜒的半平山路


DSC01700_nEO_IMG

↓金龜子


DSC01703_nEO_IMG

↓往半平山


DSC01705_nEO_IMG

↓終於接到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登山步道


DSC01706_nEO_IMG

↓保安林界


DSC01707_nEO_IMG

↓五星級豪華的枕木步道


DSC01709_nEO_IMG

↓回望,讚嘆


DSC01710_nEO_IMG

↓回望基隆山


DSC01711_nEO_IMG

↓小考驗


DSC01714_nEO_IMG

↓聞的到煤油味的枕木步道


DSC01715_nEO_IMG

↓怪山


DSC01721_nEO_IMG

↓回望燦光寮山


DSC01722_nEO_IMG

↓望對面的草山


DSC01723_nEO_IMG

↓攀繩陡上


DSC01724_nEO_IMG

↓有點雲霧起來了


DSC01725_nEO_IMG

↓半平山頂人紛紛


DSC01726_nEO_IMG

↓老弟和samhiue 半平山頂


DSC01727_nEO_IMG

↓無耳茶壺山


DSC01729_nEO_IMG

↓剛從無耳茶壺山來的嘟嘟登山隊


DSC01732_nEO_IMG

↓對面的草山‧


DSC01733_nEO_IMG

↓起霧了


DSC01734_nEO_IMG

↓半平山石柱和我的午餐


DSC01735_nEO_IMG

↓金毛杜鵑


DSC01737_nEO_IMG

↓半平山看無耳茶壺山和基隆山


DSC01738_nEO_IMG

↓兩位山友神人,昨日南插賞花,今日燦光寮賞花


DSC01739_nEO_IMG

↓真想登草山‧


DSC01740_nEO_IMG

↓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登山步道


DSC01741_nEO_IMG

↓遠觀九份


DSC01742_nEO_IMG

↓燦光寮山徑


DSC01744_nEO_IMG

↓層巒<

a href="http://www.flickr.com/photos/20960317@N06/3446818101/" title="DSC01745_nEO_IMG">DSC01745_nEO_IMG

↓嘟嘟登山隊,浩大

DSC01746_nEO_IMG

↓下山‧小心攀繩


DSC01747_nEO_IMG

↓12:37pm 起霧了


DSC01748_nEO_IMG

↓回家了


DSC01749_nEO_IMG

↓不知名植物


DSC01751_nEO_IMG

↓回顧半平山


DSC01754_nEO_IMG

↓小花


DSC01755_nEO_IMG

↓右去左回


DSC01757_nEO_IMG

↓本山地質公園


DSC01761_nEO_IMG

↓走回停車處


DSC01762_nEO_IMG

↓1:41pm停車處


DSC01763_nEO_IMG

↓豪華小菜


DSC01766_nEO_IMG

↓豪華小菜


DSC01767_nEO_IMG

↓半筋半肉牛肉麵


DSC01768_nEO_IMG

↓半筋半肉牛肉麵



DSC01769_nEO_IMG

↓網路票選五星級牛肉麵店


DSC01770_nEO_IMG

6 則留言:

  1. 我是神父
    原來是你....
    那天我下燦光寮
    而你正在上燦光寮時遇到你
    那時聽錯了
    把浮生千山路聽成獨步山林間
    哈~難怪會被說認錯人
    今天在旅聯網看到你的遊記
    才驚覺是你才對
    跟你打聲招呼^^

    http://www.wretch.cc/blog/eric7189/13299783

    回覆刪除
  2. 神父兄:很高興在燦光寮山認識旅聯網的山友,一種陌生的熟悉感‧盼他日不期遇,山水有相逢‧

    感謝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samshiue兄,
    很精彩的旅記,最近也剛搜集完台北縣市的5顆一等三角點,所以讀起來特別有感覺.不過,遊記中有一點要找個"茶",說明中有一張圖片指"石門/福隆海邊".是指"台北縣石門鄉"?,石門鄉可是在基隆的西北邊,不在這個方向. 說是貢寮/福隆海邊會比較貼近事實.供參考了. 傑弗理

    回覆刪除
  4. 傑弗理兄:

    謝謝您的指正,剛看到您的回應冷汗直流‧應該多一點的是慚愧吧‧

    有時候腦子的直覺跑的比意識還快就會發生這種毛病‧

    有時挑的出,有時不行‧

    馬上訂正‧再次謝謝您的細心和閱讀‧

    感謝再三

    回覆刪除
  5. 登山樂 Arsue提到...
    samshiue兄,今天上網 看到您這篇遊記 我才知道 那天 在半平山途中遇到的 竟然是...浮生千山路---samshiue兄........
    http://tw.myblog.yahoo.com/arsue-tw/article?mid=26602
    德行西路 黃家牛肉麵,聽說是慈濟師兄師姐夫婦開的? 我一直想去嚐嚐 卻一直拖到今天都沒去捧場過.......

    回覆刪除
  6. Google登山樂兄:

    原來您就是神人山友,那兩位神仙眷侶,“昨日南插賞花,今日燦光寮賞花”。

    還記得當天在半平山上真是熱鬧,很高興很榮幸能與您相遇。

    下回再度不期而遇時,相約山頭大碗喝酒大塊吃肉。

    感謝,就此暫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