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貂山古道,燦光寮步道 ~【新北市瑞芳】「嵐光旖旎陽光白,三貂拾翠路瓏玲」(1/2)

DSC01565_nEO_IMG

難得今天是一個艷陽高照的星期天,本就想找個台北附近一點的地方走走,再加上上週才登過大棟山,更加深了來走燦光寮山的信念…

DSC01667_nEO_IMGDSC01669_nEO_IMG

當然一部分的原因是大台北盆地共有五座山岳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基石,雖然我已登過其中三座,分別是七星山土庫岳大棟山,缺燦光寮山、和獅仔頭山…

心理其實是一直是念茲在茲…總還在想找個機會完成…

其實去年已經來過一次(2008-5-17 瑞芳九份---無耳茶壺山__半平山登山步道 (Teapot-Banping Mountain Hiking Trail)),可惜因為家人同遊的關係,沒法子走完一圈,人稱黃金O型的步道…去年的遊記是說:~在看了Blue JOE Photo Diary的在燦光寮山頂,才知道燦光寮山的美,希望下次有機會,自己能再來朝聖…這裡也是我的聖山… (嘆!文筆真差勁)

更何況東北角的山如果不早一點去,等到夏天一到,走這裡的山徑會熱死人的,這是經常聽到一些山友前輩的叮嚀…(果然不假,走一次就可以明白…)

四月初,春分,好天氣,星期天…這正是集合所有好條件於一身,很自然的慫恿老弟來燦光寮山…一等三角點加上一個小百岳…何樂不為…

一大早6點出門,國道一號接62號快速道路(萬瑞快速道路),往九份方向,心理還在盤算是想從貂山古道起點走,還是從牡丹車站還是從十三層,還是牡丹國小呢,老弟才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到沿省道的路的指標寫「貂山古道」,就勇往直前…

其實沿路的路標指的「貂山古道」已經過九份…是在102縣道旁,海爬約500公尺處…這應該與我想的從頭爬起有一點不一樣…

「貂山古道」細說源由:~在貂山古道為昔日連絡雙溪與九份金瓜石之主要道路,清光緒24年(西元1898年)因樹梅礦場的發跡,金礦的發現,吸引了大批的採金者前來,先後築造運送礦產之輕便車,此地因而繁榮一時。雙溪是一山城,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皆需靠外地供應,鄰近的九份即是雙溪居民交易買賣中心,因此貂山古道就成了當時往來瑞芳、九份與雙溪牡丹從事買賣交易的重要運輸路線。 特色貂山古道的起是從三貂村政光路底的十三層山區,沿著山壁蜿蜓前行,一直到九份樹梅坪山區,全長2.7公里,其中約1545公尺由鄉公所舖設階梯步道。古道途中有一「無緣之墓」石碑,立於清光緒28年(西元1902年),雖年代久遠相傳的故事已無法考證。今日漫遊貂山古道中,除可鍛鍊身體外,在芳林幽谷中亦可領略草浪之美,思古之幽情,到春臨大地之際,山崖之間杜鵑、鐘萼等繁花盛開,美不勝收,更值得一遊。

再說貂山古道、是昔日、雙溪、牡丹、定福、地區村民出入往、九份、金瓜石、的、「越嶺古道」貂山古道是從三貂村政光路底的十三層山區,沿著山壁蜿蜓前行,一直到九份樹梅坪山區,全長2.7公里,「新的路線已改道往神社步道」其中約1545公尺由鄉公所舖設階梯步道、中途有一[無緣之墓]碑石刻有一段淒美令人追憶的故事。存在的版本更是有多種說法’’讓你聯想。


早上七點半,往停車場望去基隆山,基隆嶼和大海…展望好…海天一色,真是太讚了…

DSC01546_nEO_IMG


然後,就過102縣道…往「貂山古道」的末端最後一段路走進去…,看起來這條路是可以開進來的,只是不太想這麼走…
↓往貂山古道的叉路口


DSC01557_nEO_IMG

走著走著,從102縣道沿著戰備道路切入「貂山古道」,在福德宮(小小的土地公廟)附近,看到了藍天的指標和「貂山古道」碑記

DSC01572_nEO_IMG

「貂山古道」碑記
~貂山古道」緣于日本明治三十一年(西元一八九八年)因溪流中發現砂金,繼發現金礦,自此採礦者趨之若騖,先後築造運送礦產之輕便車路,與建礦務所醫療站等設施。此路亦成為先民來往瑞芳、九份與雙溪、牡丹從事買賣工作所必經之路。昔時行人絡繹於道,同時亦營造出似真似幻浪漫淒美之山中傳奇--「無緣之墓」的故事。本古道全長約2700公尺,三五好友相邀漫遊於步道之中,除可緞練身體之外,在芳林幽古中亦可領略青山草浪之美,引發思古之情懷。而以春臨大地之際,山崖之間杜鵑鐘萼繁花盛,美不勝收,尤值玩賞。墨客騷人題為「貂山春色」,詩曰:

策杖邀朋步野垌,三貂拾翠路瓏玲。
嵐光旖旎陽光白,柳色婆婆草色青。
大好春山爭綺麗,無邊金谷鬥芳馨。
是誰能繼王維筆,來奪乾坤入畫屏。


DSC01571_nEO_IMG

一開始走…自忖體力還夠應付,就想先走走牡丹山…從「貂山古道」碑記望去有兩座電塔的山便是,25分鐘後,就到牡丹山(海拔660公尺),牡丹山位於瑞芳與雙溪的界稜上,也就是樹梅坪之地,山形因像伏臥的哈巴狗而容易辨識,沿線可以看見多處廢棄的礦務所舊址,雖已殘破卻是登山的指標之一,從山頂眺望草山公路,102縣道,景致絕佳,

DSC01592_nEO_IMG

↓回首牡丹山


DSC01593_nEO_IMG


尤其遠眺基隆嶼一帶更是絕美,

DSC01563_nEO_IMG


我和老弟在電塔下眺望遠方,精神為之一振…

DSC01578_nEO_IMGDSC01588_nEO_IMG

然後迅速下山,續接「貂山古道」,緩緩走到本山地質公園…這時候已經約9點,顧不得其他美景,兀自往燦光寮山走去…

當然,在春分(怎樣也可算是仲夏了)大太陽底下走路,越走越熱,越走越熱…在大太陽底下行軍一般…不過看到這麼美麗的景色,就算再怎麼熱,心中也會稍稍釋然…

看了「本山地質公園」的碑文,才知道這裡也是大名鼎鼎的「石英安山岩」…這對我後來爬山的心理作用上,認定應該是不會太滑的石頭才是…

DSC01603_nEO_IMG

金瓜石的本山本脈
~位於金瓜石、九份金礦地區大約中央的地區,是金瓜石最主要的金銅礦脈。其南北延伸約二公里,垂直分佈由海平面下百餘公尺至地表,超過七百公尺。北段為本山礦場,礦脈生於石英安山岩中,南段是樹梅礦場,產於南港層砂頁岩中。本山礦場石英安山岩中央的部分已經受到矽化作用,兩旁受黏土化作用,再往外則成綠泥石化。


9:00am 往燦光寮的路上走,看到叉路,其實兩條都可通燦光寮山,這次我們是右去左回…

DSC01615_nEO_IMG

不過覺得往右走到燦光寮山的路,感覺上比左邊的路要辛苦的多…

過「燦光寮山步道」的牌子後,一路上還可以看的到稀稀落落的紅毛杜鵑…我們沿著燦光寮山的大方向走…往左切就對了(雖然還有走錯)
↓昔日挖金礦的地方


DSC01636_nEO_IMG

…不過和我預期的路有一點不同,這路一下子變成很小條的山徑,彷彿置身於某中級山一般(驚),雖然從燦光寮步道上到山頂只有200~300公尺左右的爬高,但已經走慣於平坦好走的步道後,突然來個陡上,還有攀繩…在烈日下,還是有點辛苦…
↓金毛杜鵑(應不是金星杜鵑)


DSC01639_nEO_IMGDSC01640_nEO_IMG


待續………

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好個「大好春山爭綺麗,無邊金谷鬥芳馨。」(2/2)


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嵐光旖旎陽光白,三貂拾翠路瓏玲‧」行旅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嵐光旖旎陽光白,三貂拾翠路瓏玲‧」

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嵐光旖旎陽光白,三貂拾翠路瓏玲‧」GPS航跡檔


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嵐光旖旎陽光白,三貂拾翠路瓏玲‧」GPS圖
2009-4-12map
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嵐光旖旎陽光白,三貂拾翠路瓏玲‧」高度圖
2009-4-12height


↓7:25am 102縣道往貂山古道的叉路口停車場,看前方的景色
DSC01546_nEO_IMG

↓基隆山和基隆嶼
DSC01547_nEO_IMG

↓無耳茶壺山,好像看的到半平山
DSC01548_nEO_IMG

↓停車處
DSC01551_nEO_IMG

↓壯麗
DSC01553_nEO_IMG

↓早上7:25pm沒人
DSC01556_nEO_IMG

↓往貂山古道的叉路口
DSC01557_nEO_IMG

↓貂山登山步道,今天的目標至少是燦光寮山
DSC01559_nEO_IMG

↓美麗
DSC01561_nEO_IMG

↓基隆嶼
DSC01563_nEO_IMG

↓貂山登山步道,給車子走的
DSC01564_nEO_IMG

↓清晨,瑞芳,美麗的102縣道,和基隆山DSC01565_nEO_IMG

↓往貂山古道的叉路口,看到「貂山登山步道」牌後,先往右上牡丹山DSC01570_nEO_IMG

↓兩座電塔就是牡丹山了
DSC01571_nEO_IMG

↓「貂山古道」碑記
DSC01572_nEO_IMG

↓牡丹山上回頭望
DSC01574_nEO_IMG

↓牡丹山徑
DSC01575_nEO_IMG

↓小紅葉
DSC01576_nEO_IMG

↓牡丹山頂電塔下,回望基隆山,野柳,和平島
DSC01578_nEO_IMG

↓牡丹山頂電塔下,回望基隆山,無耳茶壺山
DSC01588_nEO_IMG

↓瑞芳,蜿蜒102縣道
DSC01590_nEO_IMG

↓基隆嶼,野柳,和平島
DSC01582_nEO_IMG

↓牡丹山頂電塔下,老弟
DSC01584_nEO_IMG

↓牡丹山的?石
DSC01585_nEO_IMG

↓遠方
DSC01589_nEO_IMG

↓回頭,續行貂山古道
DSC01591_nEO_IMG

↓回首來時路
DSC01592_nEO_IMG

↓回首牡丹山
DSC01593_nEO_IMG

↓老弟
DSC01595_nEO_IMG

↓本山步道圖
DSC01597_nEO_IMG

↓本山步道附近
DSC01599_nEO_IMG

↓金瓜石的本山本脈
DSC01603_nEO_IMG

↓往燦光寮步道續行
DSC01605_nEO_IMG

↓本山地質公園DSC01609_nEO_IMG

↓右去左回‧都可上燦光寮山
DSC01615_nEO_IMG

↓燦光寮登山步道圖
DSC01620_nEO_IMG

↓燦光寮登山步道,有點原始
DSC01621_nEO_IMG

↓紅毛杜鵑
DSC01624_nEO_IMG

↓遠觀燦光寮山
DSC01626_nEO_IMG

↓往燦光寮山走去
DSC01628_nEO_IMG

↓燦光寮山對面的不知名山
DSC01629_nEO_IMG

↓燦光寮山,不大好走
DSC01630_nEO_IMG

↓沿著稜線走向燦光寮山
DSC01631_nEO_IMG

↓再回頭望不知名山
DSC01632_nEO_IMG

↓再翻兩個山頭,就到了
DSC01633_nEO_IMG

↓尖尖的燦光寮山
DSC01634_nEO_IMG

↓多一個角度看燦光寮山
DSC01635_nEO_IMG

↓昔日挖金礦的地方
DSC01636_nEO_IMG

↓不知名植物
DSC01637_nEO_IMG

↓還看得到基隆山,基隆嶼
DSC01638_nEO_IMG

↓金毛杜鵑(應不是金星杜鵑)
DSC01639_nEO_IMG

↓燦光寮山也有攀繩

DSC01640_nEO_IMG

↓回首
DSC01641_nEO_IMG

↓喘口氣,風景也不錯
DSC01642_nEO_IMG

↓金毛杜鵑迎接著登頂
DSC01643_nEO_IMG

↓更美了,基隆山,海天一色
DSC01645_nEO_IMG

↓金毛杜鵑的山路
DSC01647_nEO_IM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