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台北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完成台北地區一等三角點之旅,兼登小百岳~眾多花卉下的雨中即景

DSC01516_nEO_IMG.jpgDSC01517_nEO_IMG.jpg


雖然昨天一天花在去新竹清泉的霞喀羅古道和霞喀羅大山,原本以為今天應該只是休息,沒什麼事吧,不過看起來老弟不願意白白浪費假期,於是掃過一下我腦海中未完成山岳的名單,又要是台北近郊的山,不要太辛苦的,就很快的決定了是樹林的大棟山…

DSC01500_nEO_IMG.jpgDSC01489_nEO_IMG.jpgDSC01511_nEO_IMG.jpg



大棟山~~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大棟山:~又名龜崙山,位於台北縣樹林市與桃園縣龜山鄉交界處,海拔405公尺,有一等三角點及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基石各一顆,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有座鐵塔,頗為醒目。向北可遠眺林口台地及桃園市一帶[1]。

當然更重要的原因是大台北盆地共有五座山岳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基石,雖然我才登過其中兩座,分別是七星山 土庫岳,還缺大棟山、燦光寮山、和獅仔頭山…

其中每每登上七星山時,總是遺憾找不到一個非常清澈的天氣能夠直接看到大棟山…這是有點美中不足的地方…

心理其實是一直是念茲在茲…總還在想找個機會完成…

改日不撞日,臨時查了一下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74)~[台北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大神的資料,就出發了…

大同山、青龍嶺是樹林地區熱門的爬山勝地,分別在保安街及大安路均有登山口,大同山標高237m,山頂視野遼闊是賞景台北盆地極佳的地方;青龍嶺標高256m,位於大同山的西北稜線上,其形狀像極臥睡中的一條龍,故得名為青龍嶺。

大同山、青龍嶺及大棟山(標高405m)座落於台北縣樹林市、桃園縣龜山鄉交界處,屬於林口台地的脈稜。其中大棟山是林口台地脈稜的最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也是今天規劃好的行程…

雖然老弟Mio的GPS不管用,從五股下高速公路,還繞了一大圈,最後到環河路,不過總是跌跌撞撞的開到台北縣樹林保安街45巷登山口,其中產業道路邊有很多位置停車,然後乖乖的走回保安街45巷登山口開始爬…已經是11:38am的事…

DSC01418_nEO_IMG.jpg


一開始走的是大同山登山步道,都是水泥石階,沒幾分鐘就到一個高點,展望十分不錯,還可看到高鐵貫穿市區…,路旁還有許多美麗的小花…

DSC01436_nEO_IMG.jpg


沿著大同山登山步道走,看到往大同山的指標,就先轉去大同山,途中和老弟走丟了,不過還好(幸好)有默契的在大同山頂(海拔237公尺)會合…,稍微休息一下,便轉往青龍嶺…
↓samshiue 大同山

DSC01447_nEO_IMG.jpg



不過沿路往青龍嶺的大同山步道卻更豪華…從水泥石階進化到木質步階,加上沒什麼陡坡,輕鬆健行…
↓賞心悅目的步道

DSC01455_nEO_IMG.jpg


青龍嶺(海拔269公尺)展望不錯,可遠眺淡水河,但是看不到觀音山,有一點可惜,桐花也完全沒開(那是當然的,沒聽過五月雪嗎,不過據冬烘說已經有四月雪了),此時天空果然漂起細雨,風也漸漸大起來,同時我也趁機吃起7-11的涼麵,雖然沒走幾步路…欣賞起風大雨小的景觀…

DSC01459_nEO_IMG.jpg


此時也擔心起我的鞋子,出門前雖考慮再三還是沒穿雨鞋,穿起我那摔過四、五次的LaNew第二代的登山鞋,自從雨鞋崛起後,已經很久沒穿了…不過仔細檢討起來…雖然沿路石階很多,但是爬大棟山還是需要雨鞋…這裡的泥土路遠超過我的預期…

於是下青龍嶺,轉往大棟山,不過好像銜接的不大好,在過小吃攤的產業道路上找了一會,往左走100公尺吧,於是一看到有往上的地方就鑽上去…剛開始覺得大棟山的登山步道似乎就比較原始,都是些泥土路,此時LaNew第二代的登山鞋就像溜冰鞋一樣,只好一步一腳印…慢慢走…

結果回來才發現這裡算是大棟山第一登山口,當然不好走…參考 獨步山林間822:大棟山2青龍嶺,大棟山(小百岳) [2009/3/22]…(呵呵)



↓大棟山第二登山口,好走多了

DSC01464_nEO_IMG.jpg



雖然往大棟山的路雖然比較遠一些,不過沿路可以看到很多美美的花花,像是第一次見到的巴西鳶尾花,風鈴花,南美朱槿,大白花和好大好漂亮的月桂…真是不能小看大棟山,海拔雖然不高,但是花卉的種類眾多…而且非常漂漂…

↓巴西鳶尾花(巴西鳶尾,花有6瓣,3瓣外翻的白色苞片,基部有紅褐色斑塊,另3瓣直立內卷,為藍紫色並有白色線條。)

DSC01483_nEO_IMG.jpg


↓巴西鳶尾花,第一次上山看到

DSC01489_nEO_IMG.jpg


↓風鈴花(金鈴花、燈籠花、紋瓣懸鈴花)

DSC01491_nEO_IMG.jpg


↓小紅花

DSC01498_nEO_IMG.jpg


↓孤挺花 巴西鳶尾花

DSC01500_nEO_IMG.jpg


↓嬌豔欲滴的南美朱槿

DSC01503_nEO_IMG.jpg


↓白花

DSC01507_nEO_IMG.jpg


↓好大好漂亮的月桂

DSC01511_nEO_IMG.jpg



雖然一度我還在「三仙台」迷路了一會(老弟說:大棟山也能(會)迷路嗎?),所幸還是經由問到其他山友找到正確的路上山,雖然有GPS還是不能太隨興,這裡的叉路多,不小心就跟著某一條路下山了…來回三次才發現自己是笨蛋…(呵呵)

最後,終於在下午2:22pm上大棟山,一等三角點,上去的時候還下著雨,當然就沒什麼展望了,不過還是很高興,至少大台北地區的一點三角點又完成一個…
↓大棟山 一等三角點,圖根點

DSC01522_nEO_IMG.jpgDSC01523_nEO_IMG.jpg


因為車子停在樹林保安街45巷登山口,所以沒有計畫下山佳車站,就和老弟商量著原路折返好了,只是苦了穿LaNew第二代的登山鞋的我,還有多多想念我那躺在家中太原街的綠色雨鞋…

非常非常專心…小心翼翼的走,最後總算沒有跌跤…真是萬幸…

回到停車處已經是4:15pm,樹林地區下著陣陣的小雨…從出發到回去約五個小時,我和老弟就草草結束今天的行程…

最後想想吃什麼好呢,就到附近樹林的市區找個花蓮扁食享受一下,附帶一提的是它的鍋貼實在很好吃…

DSC01543_nEO_IMG.jpg DSC01540_nEO_IMG.jpg DSC01542_nEO_IMG.jpg



今天的大棟山行程:
台北(10:30am)→樹林保安街45巷登山口(11:38am)→大同山(12:17pm) →青龍嶺(12:34pm) →大棟山(2:22pm)→大棟山登山口(3:22pm)→停車處(4:10pm) →吃花蓮扁食(4:30pm) →回家(5:20pm)

引用 臺北縣登山步道導覽資訊網-----登山步道資訊

大棟山 :~海拔405.3公尺,大棟山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及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位於縱貫線尖山腳之南,為林口台地稜脈的第一峰,又名橫坑子山。攀登大棟山,多半以尖山腳大棟橋為起點,登頂展望極佳,俯瞰大嵙崁溪,奔忙川流在鶯歌、樹林之間,流經之處,沃野千里,阡陌交錯,風光秀麗明媚。

大同山:~
海拔237公尺,大同山位於鐵路佳山站正北方,為大棟山彙的丘陵,前往大同山的山路,看似陡峭,但實際行走時,卻也平順無虞。山路有階梯步道,沿步道架有繩索扶把,山腰處有海會寺、海明寺、福德宮等廟宇可供登山人休憩,山頂上設有涼亭,可享受山風吹拂的清涼舒爽。


青龍嶺:~海拔269公尺,青龍嶺位於大同山之西北稜脊上,在前往嶺頂之際,往沿線的三叉口望去,看似狀若睡龍伏臥,故得名「青龍嶺」,是攀登大同山的必經之地。青龍嶺如今已闢為山林公園,其中的密林山道,如綠色夢幻之林。

三角埔頂山:~海拔285公尺,三角埔頂山又叫羌子寮山,位於樹林市、龜山鄉界稜上,與南邊的青龍嶺連稜,山頂設有保線鐵塔,遠望十分醒目,最大的特色是秋天滿山的芒草,隨風飄蕩景象,讓人看了為之動心。攀登三角埔頂山除與大同山、青龍嶺連走外,也可自樹林中正路、忠義街登山口進入。

■ 交通資訊
開車:
1. 樹林市116縣道(中正路)往板橋方向行至114縣道(大安北路)右轉,往山佳方向抵樹人高中,往前續行便抵文化街登山口。
2. 走省道1丁(東萬壽路)過尖山腳,遇大棟橋左轉,經龍福宮抵天德寶宮登山口,

火車:搭火車至樹林站下車,步行至文化街登山口。

公車:
1. 台北中華路、塔城街搭往樹林之台北客運,於樹人高中站下車,登大同山、青龍嶺等。
2. 台北中華路搭702號公車,經萬華、板橋抵樹林,於樹人高中站下車。
3. 樹林往龜山桃園客運,於尖山腳站下車,步行至大棟橋,再循指標進入可抵。

■ 登山路徑
1. 文化街登山口-南寮福德宮-大同山-青龍嶺-三角埔頂山-軍人公墓、忠義街登山口-中正路‧
2. 省道1丁(東萬壽路)-大棟橋-龍福宮-元德寶宮登山口-大棟山-青龍嶺-大同山-南寮福德宮-文化街登山口‧

延伸閱讀:
獨步山林間822:大棟山2青龍嶺,大棟山(小百岳) [2009/3/22]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74)~[台北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

2009-4-5 【台北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完成台北地區一等三角點之旅,兼登小百岳~雨中即景航跡圖


2009-4-5 【台北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完成台北地區一等三角點之旅,兼登小百岳~雨中即景行旅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2009-4-5 【台北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完成台北地區一等三角點之旅,兼登小百岳~雨中即景
2009-4-5 【台北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完成台北地區一等三角點之旅,兼登小百岳~眾多花卉下的雨中即景GPS圖
2009-4-5map
2009-4-5 【台北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完成台北地區一等三角點之旅,兼登小百岳~眾多花卉下的雨中即景高度圖
2009-4-5height

↓8:18am 樹林大同山登山口

DSC01418_nEO_IMG.jpg


↓樹林大同山登山口

DSC01419_nEO_IMG.jpg


↓剛開始的水泥步道

DSC01421_nEO_IMG.jpg


↓可看到高鐵

DSC01422_nEO_IMG.jpg


↓台北縣

DSC01423_nEO_IMG.jpg


↓繼續往上高鐵

DSC01428_nEO_IMG.jpg


↓粉花

DSC01430_nEO_IMG.jpg


↓紅花

DSC01433_nEO_IMG.jpg


↓小黃菊

DSC01434_nEO_IMG.jpg


↓高鐵來了

DSC01435_nEO_IMG.jpg


↓高鐵貫穿

DSC01436_nEO_IMG.jpg


↓距樹林保安街45巷登山口才不過走了十分鐘

DSC01437_nEO_IMG.jpg


↓往大同山的小徑

DSC01438_nEO_IMG.jpg


↓往大同山鐵塔旁的孤挺花

DSC01439_nEO_IMG.jpg


↓陡上水泥階

DSC01442_nEO_IMG.jpg


↓慢慢走

DSC01443_nEO_IMG.jpg


↓還有繩索,應當很安全

DSC01445_nEO_IMG.jpg


↓看到老弟了,大同山也到了

DSC01446_nEO_IMG.jpg


↓samshiue 大同山

DSC01447_nEO_IMG.jpg


↓大同山看台北縣

DSC01449_nEO_IMG.jpg


↓往青龍嶺走了

DSC01450_nEO_IMG.jpg


↓大同山登山步道的花‧

DSC01452_nEO_IMG.jpg


↓更豪華,木質步道

DSC01454_nEO_IMG.jpg


↓賞心悅目的步道

DSC01455_nEO_IMG.jpg


↓青龍嶺

DSC01456_nEO_IMG.jpg


↓青龍嶺風景

DSC01457_nEO_IMG.jpg


↓可惜今天沒有桐花

DSC01458_nEO_IMG.jpg


↓青龍嶺看淡水河,可惜看不到觀音山

DSC01459_nEO_IMG.jpg


↓青龍嶺吃涼麵

DSC01460_nEO_IMG.jpg


↓順道登大台北健行節~「北」

DSC01462_nEO_IMG.jpg


↓好熱鬧,還有很多攤販,小吃

DSC01464_nEO_IMG.jpg


↓還有活動KTV

DSC01466_nEO_IMG.jpg


↓想去羌子寮山(但因雨未果)

DSC01467_nEO_IMG.jpg


↓大同山登山步道圖

DSC01468_nEO_IMG.jpg


↓往大棟山步道走去

DSC01470_nEO_IMG.jpg


↓青龍嶺北靈宮

DSC01471_nEO_IMG.jpg


↓小花

DSC01474_nEO_IMG.jpg


↓從大棟山步道第一登山口,比較不大好走

DSC01479_nEO_IMG.jpg


↓總算接上正規大棟山步道

DSC01481_nEO_IMG.jpg


↓巴西鳶尾花(巴西鳶尾,花有6瓣,3瓣外翻的白色苞片,基部有紅褐色斑塊,另3瓣直立內卷,為藍紫色並有白色線條。)

DSC01483_nEO_IMG.jpg


↓往大棟山(被遮住了)

DSC01484_nEO_IMG.jpg


↓巴西鳶尾花,第一次上山看到

DSC01489_nEO_IMG.jpg


↓風鈴花(金鈴花、燈籠花、紋瓣懸鈴花)

DSC01491_nEO_IMG.jpg


↓南美朱槿

DSC01494_nEO_IMG.jpg


↓小紅花

DSC01498_nEO_IMG.jpg


↓又見孤挺花

DSC01499_nEO_IMG.jpg


↓孤挺花 巴西鳶尾花

DSC01500_nEO_IMG.jpg


↓嬌豔欲滴的南美朱槿

DSC01503_nEO_IMG.jpg


↓白花

DSC01507_nEO_IMG.jpg


↓好大好漂亮的月桂

DSC01511_nEO_IMG.jpg


↓枕木高級步道

DSC01512_nEO_IMG.jpg


↓往大棟山約500公尺

DSC01513_nEO_IMG.jpg


↓步道舖有小石子

DSC01514_nEO_IMG.jpg


↓samshiue 大棟山

DSC01516_nEO_IMG.jpg


↓老弟 大棟山

DSC01517_nEO_IMG.jpg


↓大棟山 一等三角點

DSC01519_nEO_IMG.jpg


↓山頂還有間設備

DSC01521_nEO_IMG.jpg


↓大棟山 一等三角點,圖根點(正)

DSC01522_nEO_IMG.jpg


↓大棟山 一等三角點,圖根點(反)

DSC01523_nEO_IMG.jpg


↓大同山登山步道圖

DSC01524_nEO_IMG.jpg


↓回家

DSC01525_nEO_IMG.jpg


↓大棟山頂景色

DSC01526_nEO_IMG.jpg


↓風鈴花(金鈴花、燈籠花、紋瓣懸鈴花)

DSC01528_nEO_IMG.jpg


↓回到大棟山第二登山口

DSC01531_nEO_IMG.jpg


↓大棟山第二登山口

DSC01532_nEO_IMG.jpg


↓回到叉路口,走道路回去牽車

DSC01533_nEO_IMG.jpg


↓回到停車處,已經下雨了

DSC01534_nEO_IMG.jpg


↓花蓮扁食

DSC01540_nEO_IMG.jpg


↓鍋貼

DSC01542_nEO_IMG.jpg


↓樹林花蓮扁食之家

DSC01543_nEO_IMG.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