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更寮古道親山步道:更寮古道,栳寮古道~~第18條台北市的親山步道加上一個小百岳(土庫岳)

DSC07577_nEO_IMG


DSC07574_nEO_IMG


緣由 帶著那剛敗的GARMIN Oregon 400T上山時地操練一番…還是有很多功能不熟悉,例如:剛灌了蕭郎兄的GARMIN的Trail地圖,剛開始用導航,航跡等功能…

管它的,先用了在說…用久了就熟悉了…

昨天小騎一下單車,並不太累…沒有達到身體想要的疲憊感(悶),有些失落…

今天算是最近預知的休假之一(嘆)…想想帶家人一起走,又不能太辛苦,左想右想的,最後決定到土庫岳親山步道…

這也是我第18條台北市的親山步道,想想自己還真是慵懶…(慚愧)

爬親山步道起因: 猶記上次在2008-6-21 中正山親山步道,提到希望在今年(2008)登山節前能爬完20條台北親山步道的心願…(看來得靠2009年來完成)

我本天性懶散,雖然不強求能完成這一目標,只抱求隨緣的心態,但這一年來也默默已經完成其中 1718條親山步道…

(還剩下11-忠勇山親山步道,13更寮古道親山步道,15-麗山橋口親山步道)…

我心中知道雖然有些親山護照的山沒有從頭走到尾,但總是運氣很好的能碰到親山護照蓋章處,有些得來全不費工夫…(←毆)

(2忠義山親山步道,12白鷺鷥山親山步道,20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

但有的也走過不下20次以上的親山步道(6 天母古道親山步道)


希望今年能爬完20條台北親山步道… (嘆,又一次的新年新希望,第三年了)

說起土庫岳可真是大名鼎鼎的山,不僅是屬於台北盆地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山峰(有土庫岳,與東北角的燦光寮山、七星山、大棟山,獅子頭山並列。),還是台北縣、市都列名的親山步道‧

重點是土庫岳又不算高,應該也不至於太累才是…

出發前研究過登上土庫岳的行程,蠻多的山友從深坑方向過來(像Tony兄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60)[台北深坑].土庫岳,想必是走枕木步道(從深坑方向登山)勝過花崗石階(從台北方向登山),反而從台北南港方向的遊記並不多,秉著完成台北親山步道的願望,又是個非假日,毅然決定開車到舊莊總站附近來爬土庫岳…

DSC07563_nEO_IMG


大概是害怕沒停車的地方,所以一看到有停車位就急急忙忙停車,不知道還要走一公里左右才到舊莊街2段122巷登山口…被同行的女王白了一眼…(悶)

DSC07541_nEO_IMG


一路走來還是十分愜意的,除了從登山口開始走有一些味道外…一切都好…除了女王還在發脾氣,所以她一個人猛走,我則是殿後,拍拍風景,一副不急不徐的模樣…

果然從台北南港方向爬土庫岳,就是無窮盡的花崗石階,走到親山步道打印台才看到枕木步道,心羨不已…假想倘若從深坑方向登山,該是多麼愜意…

引用臺北市民生活網~~更寮古道親山步道

一般人提到南港茶山,多半只停留在茶莊或土雞城的粗淺印象,其實在不遠處,就能透過百年古道,嗅到包種茶香、探訪古厝和歷史遺蹟,而這茶山豐富的內涵就等你親臨發掘!

*地理位置:南港山系東側,*步道長度:約3.4公里,*路徑長度:約4.0公里(全長)

*海拔高度:372公尺,*步行時間:約需2小時20分鐘

*行程小叮嚀~~小5公車在山區隨招隨停,但班次不多,出發前最好先查詢時刻表。

*踏青一整天
1.更寮古道途中岔路可通往椿萱農園;主步道盡頭往東則可通往石碇。
2.腦寮古道附近有小徑可連結灰窯聚落,更遠可經石碇新興坑至垵內,再到俗稱內山的石碇大溪墘附近與淡蘭古道接軌。
3.腦寮古道出口向東,可前往觀光茶園區,參觀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造訪著名的百年古厝和老樹群等舊聚落;示範場後山有環山木棧道,下方另有桂花林步道。

*特色介紹~~山間尋古趣
現在南港通往深坑和石碇的五條古道,就只有更寮古道保存最完整,而且仍在使用中。它不但是往山豬窟或登土庫岳必經的便道,還蘊藏了不少的「古寶」呢。

即使古道沿途已舖上花崗石步階,起始的狹窄石階路,只能一人容身,也頗具古早況味。攀登到山腰、路旁涼亭後方,有70年歷史的石頭厝「黃王故居」,還遺留著古老製茶機;前段上坡路將近,夾道的雜草讓人以為誤入「歧途」,旋即踏上走來沙沙作響的碎石路,小徑兩旁開滿如日日春的小花草,短短300公尺的路途輕鬆好走,卻最讓人回味。

DSC07566_nEO_IMG



接下來的古厝,可是目前南港唯一仍保留著槍孔、而且還有人居住的百年老屋「潘宅槍孔厝」。在槍孔厝居住過的潘氏子孫已有八代,這樣推算下來屋齡至少有160年,可是和古道一樣「萬古長青」呢。

前往栳寮古道的路上,石灰礦洞是過去先民開發的遺跡;魏靜時故居遺址,儘管斷垣殘壁流露幾許滄桑,卻是茶山過去繁華榮景的發想地。步道沿途的土角厝、鄭氏墓園,和只有30公分高的「迷你」土地公廟,在在都印證古道百年的歷史。

110 年前,栳寮古道是熱絡的茶商和村民走的茶路,再追溯到從前是採樟和製樟腦的古道,舊名自然就叫做「腦寮古道」,而「栳寮」則是後來取諧音所更改的名稱;更寮古道因為在清朝時期作為更夫巡視用的道路而得名,日據時代轉為茶販運茶往返深坑、南港的交通管道,而今褪去昔日光環,成了大家尋幽踏青的登山路徑。

如今沿步道入口的狹窄石階路約走五、六分鐘後,往右看可見北宜高速公路自山麓鑿洞而過,這公路穿越土庫岳、山豬窟尖和更寮古道下方,往石碇、坪林方向而去。在此駐足,正巧從過往的聯絡通道上,欣賞今日的交通往來,煞是有趣。

天氣晴朗時,往山豬窟的途中,站在石階上回望,可眺望圓山飯店、松山機場、大直、內湖焚化爐、觀音山,將台北盆地風光盡入眼底。越往山頂景觀越是豐富,完整的山林原貌和植物生態近在身旁。快到達山頂前,有一整片罕見的筆筒樹林,呈現有如熱帶雨林的風貌,山澗潺潺流水聲也洗去一路陡坡伴隨而來的疲累。

* 週邊景點~~《望高寮》位在土庫岳最高處,可遠眺台北城與基隆港,具軍事防禦功能。相傳清朝年間在山頂上設有瞭望更寮,由武裝更夫駐守。登上新建完成的高塔視野更佳,不但周遭群山和鄉鎮風光盡入眼底,還能眺望大台北地區,以及遠至林口、基隆的開闊景觀。

《山豬窟遠眺景》往山豬窟的途中,站在石階上回望,沿路可眺望圓山飯店、松山機場、大直、內湖焚化爐、觀音山,晚上也可欣賞台北市夜景。

*交通資訊
公車:搭聯營公車212、、276、306、645、小5各線,坐到終點「舊庄」公車總站,下車後沿公車總站旁車道直走,到122巷登山口。
捷運:搭板南線至「昆陽」站,轉搭小5公車,到「舊庄二站」下車。回程:到步道出口對面、舊庄街二段上,搭小5公車到捷運「昆陽」站轉乘捷運回家。


更寮古道親山步道一路上,說實話感受不到沿途的茶園風光,只有冬天的寒意,和下山時聞到濃濃的豬舍味道,一路上的感覺是電塔很多,

DSC07591_nEO_IMG


展望不大好,和綿延不絕的花崗石階步道…總是抵擋不住台北市一等三角點的魔力,展望雖普普,仍奮力向上走…

一路上古蹟雖然恨多,但是如果沒有印下來按圖索驥的話,很難當下會發現…更何況女王在生氣…只好跟著…

一個小時後終於到達山頂,看到熟悉的涼亭,暗暗感謝今天終於又登上另一座小百岳,不枉今日登山…只希望這股熱情還能延續下去…不知道還能支持多久?(嘆)
土庫岳,望高寮簡介

DSC07580_nEO_IMG


下山時走栳寮古道,110 年前,栳寮古道是熱絡的茶商和村民走的茶路,再追溯到從前是採樟和製樟腦的古道,舊名自然就叫做「腦寮古道」,而「栳寮」則是後來取諧音所更改的名稱;更寮古道因為在清朝時期作為更夫巡視用的道路而得名,日據時代轉為茶販運茶往返深坑、南港的交通管道,而今褪去昔日光環,成了大家尋幽踏青的登山路徑。

DSC07590_nEO_IMG



走栳寮古道的當時沒什麼感覺,不過女王說:山下的養豬的味道很像鄉下的感覺,令我有些orzzzzz…

DSC07599_nEO_IMG


回到舊莊總站約兩個小時,不過女王說:不想走回到中研院附近牽車,匆匆跳上迎面而來的小5,只做了兩站就悻悻然下車,好像連司機先生和乘客都在訕笑…無奈…

我問女王只搭兩站的車會不會不好意思,她回的乾脆說:當然不會…

我的臉上出現了Orz的表情….

接下來,女王說:想去深坑吃臭豆腐,恭敬不如從命,就直接殺去深坑…心裡暗暗想著,下次應該來走個南港→深坑縱走順道吃臭豆腐才是應該吧…

下次…一定…不過似乎要自己來吧…

這是我過去爬台北市18條親山步道的遊記…

2007-11-04 大崙尾山 大崙頭山__劍潭山
2008-1-5 [北投半日遊] 關渡親山步道,忠義山親山步道,貴子坑親山步道
2008-3-27指南宮貓空(台北市的親山護照?-19指南宮貓空親山護照)
2008-3-27指南宮貓空(台北市的親山護照?-20指南宮茶路親山護照)
2008-4-19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至平菁街一帶
2008-4-27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象山親山步道,虎山親山步道
2008-5-31 內湖金面山親山步道
2008-6-21 中正山親山步道
2008-9-21 走路上陽明山—天母古道上七星山,七星池~難忘的拓荒尋池之旅
2008-11-29 仙跡岩親山步道~還剩下三條台北市親山步道尚待努力

大台北登山健行節的拓牌拓印台詳細位置如下:已經走過五處,還有兩處尚待努力…

**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天上山步道複雜,小徑眾多,建議以下路線可快速找著拓印台(請參考位於照片區的細部地圖)→從承天禪寺往天上山方向走直達的小徑,經綠野鄉坡(是一個卡拉ok小吃部)前方10公尺叉路的叉路口處(為賞螢步道A線 桐花公園木造表演平台廣場上方)
**淡水、八里、五股觀音山登山步道 →沿凌雲禪寺步道上至鞍部,位於鞍部附近往硬漢嶺步道前,是三方上去的基準 其他:1.由八里遊客服務中心上(約一小時抵拓印點)2.由八里渡船頭上
**九份登山步道網 →撘基隆客運往金瓜石方向,在隔頂站下車,即可看見基隆山登山口指示,往基隆山方向第二座涼亭旁

**新店銀河洞登山步道 →1.由新店往銀河洞登山口上登約500公尺有一平台處。2.由北宜公路銀河站上登至登山口,約1個小時
**深坑土庫岳登山步道→由南港舊庄上去,行更寮古道步道上登至親山步道打印台附近

**樹林大棟山、大同山登山步道 →1.由樹林保安街45巷進入,往青龍嶺方向上登至青龍嶺,有一木涼亭旁2.由樹林保安街45巷進入,從大同山登山口走小徑上登至頂端青龍嶺,有一木涼亭旁,約25分鐘。

**汐止大尖山登山步道 →天秀宮往大尖山步道約50公尺處



2008-12-26 更寮古道親山步道,山豬窟山,栳寮古道~又完成一個小百岳(土庫岳)行旅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8-12-26 土庫岳親山步道,更寮古道,山豬窟山,栳寮古道~又完成一個小百岳(土庫岳)行旅圖

2008-12-26-map_nEO_IMG


2008-12-26 土庫岳親山步道,更寮古道,山豬窟山,栳寮古道~又完成一個小百岳(土庫岳)高度圖

2008-12-26-height_nEO_IMG



10:25am 舊莊公車總站

DSC07538_nEO_IMG


舊莊公車總站
往裡頭走

DSC07540_nEO_IMG


終於走到土庫岳親山步道登山口

DSC07541_nEO_IMG


更寮古道

DSC07542_nEO_IMG


更寮古道導覽圖

DSC07543_nEO_IMG


更寮古道登山口座標

DSC07544_nEO_IMG


剛開始走

DSC07545_nEO_IMG


南港隧道

DSC07548_nEO_IMG


叉路,不過指標明顯

DSC07549_nEO_IMG


更寮古道的路…台北這段是屬於花崗石階…

DSC07551_nEO_IMG


更寮古道往上走

DSC07552_nEO_IMG


不算陡的石階…

DSC07553_nEO_IMG


親山步道打印亭

DSC07554_nEO_IMG


大台北登山健行節,「美」

DSC07555_nEO_IMG


更寮古道親山步道打印亭

DSC07556_nEO_IMG


更寮古道親山步道打印亭

DSC07558_nEO_IMG


遠望台北近郊

DSC07560_nEO_IMG


大台北登山健行節,「美」

DSC07561_nEO_IMG


往上驚喜發現枕木步道

DSC07563_nEO_IMG


馬蘭~大象林旺的太太(不大好笑)

DSC07564_nEO_IMG


越來越高

DSC07566_nEO_IMG


加油…

DSC07567_nEO_IMG


沿路芒草

DSC07568_nEO_IMG


更寮古道崩了一邊…希望明年來還可以爬才是

DSC07569_nEO_IMG


快到山頂,這邊已經是深坑的交界處,好走的枕木步道

DSC07573_nEO_IMG


三叉路…下次想走深坑路線…

DSC07574_nEO_IMG


往土庫岳走去

DSC07575_nEO_IMG


山頂到了…

DSC07576_nEO_IMG


終於

DSC07577_nEO_IMG


土庫岳,一等三角點,海拔389公尺

DSC07588_nEO_IMG


土庫岳,一等三角點,衛星點,重力點,一等天文點

DSC07579_nEO_IMG


土庫岳,望高寮簡介

DSC07580_nEO_IMG


三角點

DSC07582_nEO_IMG


山頂展望普普

DSC07584_nEO_IMG


涼亭附近還有一顆三鼎三角點,算上是雙三角點的山

DSC07585_nEO_IMG


下舊莊街2段232巷

DSC07590_nEO_IMG


一路的高壓電塔

DSC07591_nEO_IMG


更寮步道路線,算是走個O字型

DSC07592_nEO_IMG


往下山路走去

DSC07595_nEO_IMG


這條算栳寮古道

DSC07597_nEO_IMG


舊莊街2段232巷

DSC07599_nEO_IMG


栳寮古道入口

DSC07600_nEO_IMG


更寮古道登山口的紅花…

DSC07601_nEO_IM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