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台北五寮尖 ~ 內湖金面山親山步道

飽飯後想找個輕鬆的親山步道走走,算算幾乎已經走過超過大半個台北市親山步道,這是因為2008年台北登山節的偶然機緣,在天母古道口幸運的拿到台北親山步道的小冊子,就開始我這一年的親山步道之旅…
DSC01362_nEO_IMG

DSC01364_nEO_IMG

天就是想找一個沒去過的親山步道走走,希望不要太遠也不要太累(←毆),沒太仔細做好研究就把全家人拉到內湖金面山親山步道…(←口孔)



這是台北旅遊網官網的介紹內湖金面山親山步道金面山親山廊道


這是一條兼具登山健行和自然觀察的山路,比起一般的步道稍為長了一些, 但植物景觀多樣而豐富。 上山的路線,有好幾條,如果從環山路的方向,主要有兩條登山道。 

第一條,可從環山路二段50巷走進,順著妙音菩提寺,沿左邊柏油路上山。 半途時,遠眺北方,就可清楚看見金面山美麗的山巒。 為何叫金面山呢?原來當地人從環山路136巷主要登山步道遠望時,往往會看 見山頂閃閃發亮,因而如此稱呼。但也有 人因山頂石頭長相獨特,因而稱之為剪刀石山。 過小橋後,即有上山的石階路出現。登山口有兩棵破布 子佇立,附近多為菜畦和果樹園區。經過一處涼亭後,幽靜的竹月寺座落眼前。寺後又有 登山小徑,沿小徑前行,兩邊盡是陰涼的 自然殘留林。

台北近郊山區林子的特色,在此一覽無遺。 抵達高大竹林,過了小溪溝後,山勢呈孤稜。 原來,五指山系支稜金面山和小金面山朝東南向伸出,在此又有小支稜分出呈南北 走向。登山者正走在南北走向的小支稜,準備 登上金面山。這時的孤稜山路是由樹根和岩 塊組成,不像一般自然步道的平坦。
DSC01371_nEO_IMG
這是台北親山步道官網的介紹內湖金面山親山步道金面山親山廊道

如果你對台北近郊的登山步道興趣缺缺,覺得困難度不高、一點也沒有挑戰性,那是因為你不曾造訪過具高山氣勢的金面山:初入登山口,步道旁陡峭大岩壁幾近垂直、巍巍矗立於溪澗上方,這般的氣勢就已不同於其他郊山。沿途古樸的砂岩石階只容一人通行,不一會兒的功夫,路的兩旁竟出現此起彼落的大岩塊。隨著坡度漸漸向上攀升,石階路已消失無蹤,由重重直徑超過一百公尺的大岩壁取而代之。

總之,這不是適合全家大小的親山步道 (←口孔)直立兩旁的巨岩,倒成了主角,就這麼硬生生的橫立在前。攻頂前都得越過這一片天然的攀岩健身場。

造訪剪刀石是遊金面山的重頭戲,除了欣賞特殊景觀,這裡還有一流的展望視野。登上半山腰,清代採石場和石堡瞭望台都是遠眺台北盆地不錯的景點,但是以基隆河沿岸最為清楚。

還好先前打電話叫家人撤退,我則是一路上山,風景還不錯,小黑蚊也很多,只是苦了我先前手受傷,上山還好,可以靠腳主要支撐上山,用手稍稍扶著岩壁走,下山就比較辛苦,不過還好吧!

這次我是從環山路136巷主要登山步道上山,經金面山,沿著竹月寺,環山路二段50巷下山,總共一個半小時結束,其實心情上實在很想走到金龍寺,大崙尾山,大崙頭山來個縱走(唉!),但是要接家人,只能割捨…

不過我的心情上是很愉快的,尤其是剛下山後就下雨,那種愉快的心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希望今年登山節前能爬完20條台北親山步道…



金面山親山步道地圖
金面山親山步道圖


DSC01354_nEO_IMG


從內湖環山路一段136巷,入口處做的很漂亮,有石階,枕木步道,瀑布,心想應該是很輕鬆的步道吧
DSC01355_nEO_IMG

越往上走,才發現越來越多的大小不一的石階
DSC01356_nEO_IMG

小花(白毛臭牡丹??)
DSC01357_nEO_IMG

從這裡金面山親山步道,看得到摩天輪
DSC01359_nEO_IMG

從這裡金面山親山步道,看得到101及基隆河
DSC01362_nEO_IMG

越往上走,石階越大顆
DSC01361_nEO_IMG

現在是峭壁,手痛很不好爬
DSC01364_nEO_IMG

峭壁旁的樹葉
DSC01365_nEO_IMG

爬過去路就好走了
DSC01367_nEO_IMG

金面山(剪刀石山)親山步道打印亭,就在金面山頂
DSC01368_nEO_IMG

DSC01370_nEO_IMG

遠眺對面的大崙頭尾山
DSC01369_nEO_IMG

山頂都是大石頭
DSC01371_nEO_IMG

沿著指標走
DSC01372_nEO_IMG

下坡
DSC01373_nEO_IMG

DSC01374_nEO_IMG

下坡快經竹月寺時,最後又見豪華的枕木步道 
DSC01379_nEO_IMG

竹月寺
DSC01382_nEO_IM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