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春遊霞喀羅古道【新竹清泉】綠意盎然的古道 (1/2)…

DSC01223_nEO_IMG

第一次聽到「霞喀羅古道」時,心想這是一個多美的名字啊,那景色就好像霞光映照在古道上。後來才知道其實「霞喀羅古道」原住民稱Duge Silin,意思是「年輕人的路」,而這裡盛產「烏心石」樹,因此以「烏心石」的泰雅語Syakaro來命名。

這裡和鹿場連嶺道等路線一樣,均為日治時代之「五年理蕃計劃」中,征伐泰雅族原住民重要的理蕃道路,沿途有許多豐富的歷史事件發生地及警備駐在所遺址,故歷史人文為「霞喀羅古道」主要特色。另外古道海拔介於1300m至2322m之間,除了青楓、楓香、台灣紅榨槭等楓紅景觀,另有杉木林、柳杉林、箭竹林等豐富林相,其環境亦適合各類動物棲息。
因古道自然與人文歷史資源豐富,所以「霞喀羅古道」也是國家步道系統的第一條示範步道呢!
DSC01196_nEO_IMGDSC01227_nEO_IMG


圖文集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1/2)…


今天一大早六點從台北出發,這還是老媽和老弟不情願的取消原先期盼清靜農場之行的替代方案,本想如果星期假日的合歡山天氣不佳,就算貿然上山,也看不到好風景,豈不是太可惜了…

所以很自然的想到一直念茲在茲的「霞喀羅古道」,終於在今天成行,當然我們都沒估計到清明假期的威力,就連一大早六點出門的我們,在國道一號和三號上是一路塞到底,等到開到新竹122縣道時都已經約9點多的是了…(嘆)

一路沿著新竹122縣道一直開,開到48KM處,就是新竹清泉了,是一個經常會提到想去的地方,想起今天一月底爬 加里山,和二月初的鵝公髻山,都曾經路過122縣道,不過這次要開到48K,不過就慢慢欣賞沿路風光,不一會兒,就到了期盼以久的清泉…

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去年12月剛開放沒多久的張學良將軍故居,這間全檜木的建築,坐落在清泉的鄉間,十分顯眼,當然一定得到故居欣賞一下,裡面的擺設十分簡單,多是介紹張學良的一生…還有趙四小姐陪伴一生的傳奇故事…看過過往的照片,有物事已非的感想…

清泉
~清泉舊稱井上,在未有聚落的年代,遊獵於此的原住民稱此地作「Ulai Pejitan」意指山洞溫泉。日治時期,大正十三年(西元1924年)設置規模龐大的井上駐在所與對岸的溫泉療養所(後稱招待所)隔溪相望。


張學良故居
~張學良將軍民國35年(1946)到48年(1959)間,在林密山高的清泉(舊稱井上溫泉)渡過13年的幽居歲月。他平易近人的作風,以及他和趙一荻小姐的堅貞愛情,為在地原住民津津樂道。
張學良故居自去年12月開館以來,吸引蠻多遊客參觀。張學良故居是以檜木打造,佔地約50坪,內部有老照片、幽禁示意圖、年表等。


DSC01144_nEO_IMGDSC01148_nEO_IMG

然後和老弟一起走過新修的清泉吊橋,到對面的清泉溫泉區走走…但是其實還是一心想早一點去霞喀羅古道,最後和老弟決定把全家老小都拉去走霞喀羅古道…

DSC01154_nEO_IMG

其實沿路的產業道路的路況實在不好開,幾乎有點懷疑這是往霞喀羅古道的路,沿路都需要放慢速度慢慢開,其中有些路基的斷面落差達十幾公分,有時還需要先下車,避免小客車撞到底盤…

因有先前山有遊記提起排水溝工程施工,車子無法通過,只好將車子停妥,踢2公里到霞喀羅古道…
↓路基完全坍陷

DSC01189_nEO_IMG

一出發時就和老媽和家人說好,我和老弟兩個人先走,目標霞喀羅大山,而老媽她們可以輕鬆行…看能走到哪裡算到哪裡…

結果一出發馬上就看到霞喀羅古道前約2公里處坍方,只好小心翼翼攀石通過,11:40am到達霞喀羅國家步道石碑處,終於踏上心怡已久的霞喀羅古道步道口(海拔1638m),一路走到霞喀羅大山登山口(海拔2030m),步程3.5Km,大致為緩坡爬升。
DSC01206_nEO_IMG

↓霞喀羅步道入口
DSC01208_nEO_IMG

霞喀羅古道:~又稱石鹿古道,位在新竹縣南端被稱為後山的區域,蜿蜓在霞喀羅大山北端的林間谷地中,橫跨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與尖石鄉的秀巒之間,豐富的歷史人文、美麗的 山林風光,深秋時的楓紅,都吸引無數山友前往欣賞,是昔日兩地泰雅族人往來的一條社路。古道約在大正九年所開築(西元1920年),今日的霞喀羅古道只是 其中石鹿到養老段,約22.5公里,共經過田村台、松下、楢山、朝日、柘楠、白石、見返、馬鞍、武神、栗園等10座駐在所。


「霞喀羅,(Syakaro)一詞,在泰雅族語是「烏心石」的意思,因為這片頭前溪的上游流域盛產這種材質堅硬的樹木,約在兩百五十年前有一支泰雅族人從尖石鄉遷入當地,便以此為棲身之地,並用來為部族命名。

DSC01214_nEO_IMG DSC01215_nEO_IMG

古道上一路的緩上坡,相信是個老少咸宜的合家歡步道(只是不容易開到這裡,嘆!),沿路的風景更是美麗,有遠山,有綠樹,有寬敞的古道,有蟲鳴鳥叫,尤其在初春的時節造訪更美好,今天一路上只看到三組人遊霞喀羅古道,氣溫適合,風和日麗,這麼美好的地方,夫復合求…夫復合求
DSC01220_nEO_IMG

霞喀羅古道的每0.5K有指示牌,輕鬆走過1K後,到達「田村台駐在所」。
↓終於到了田村台「田村台駐在所」
DSC01244_nEO_IMG

田村台駐在所:~大正九年(西元1920年)後,此地成為甚具關鍵的戰略要地。大正十一年時(西元1922年),日人在此設置了「田村台駐在所」,並在其西側小丘上設置了 四門大砲。大正十四年(西元1925年),更從此地往南開鑿綿長的「鹿場連嶺警備道」,由於佔地甚廣,沿線各駐在所員警經曾來到田村台參加劍道比賽,在昭和年代,此地更成為山野調查與登山健行所必經休憩的重要轉驛站,並設有「酒保」供應所需糧食、煙酒等生活物資;可想當年的絡繹景象。時至今日,因柳杉林遮 蔽了部分遺址,但保留存的大門坡道,右砌下駁坎,方正拓平的寬闊基地,西側山丘遺留的夯牆石階,東側緩坡間戰壕遺跡等,仍能讓行履至此的遊客遙想當年的情景。
↓獨立綠樹
DSC01205_nEO_IMG

待續………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2/2)

DSC01243_nEO_IMG


延伸閱讀:

950101 霞喀羅古道縱~~o(.〞.)y 只是想和您說說話
新竹五峰.霞喀羅古道(清泉段)@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94)

國家步道系統 > 霞喀羅-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荒煙蔓草古道行~(霞喀羅古道縱走) kikika

霞喀羅(石鹿)古道:~
【遊客利用類級】* 步道長度:約37.7公里(現有古道約23公里)。* 所需天數:行走約3天左右。* 困難度:困難度低至中等。

【經營管理類級】* 環境限制:無特殊生態環境敏感性。
* 使用強度/設施類型:應限制大量開發,以保有自然狀態、局部整修現有步道為主,必要時仍應考量管控遊客數量,屬國家步道系統設計規範之第二類步道。

石鹿古道橫跨新竹縣的五峰鄉、尖石鄉,並由清泉繞經石鹿大山(霞喀羅大山)後抵達尖石鄉養老村,全長約37.7公里,扮演早期當地部落前往外地重要的交通角色(現五峰清泉段已修整為公路)。古道上沿線具有多處極佳的賞楓點,入秋後可見紅葉翩翩的楓樹林。

日據時期,日人為討伐附近部落,曾沿著本古道進入山區,陸續設立砲台與派出所,並修築警備道路,企圖以武力及警力優勢控制此區,原本屬於交通要道的石鹿古道也就逐漸沉寂沒落。步道上現存的人文遺址包括有白石駐在所、田村台駐在所、石鹿派出所、霞喀羅(石鹿)大山之前有一處簡陋的獵寮、大山砲台等,無聲地為那段慘烈的反抗事蹟留下見證。

石鹿古道海拔介於1,300公尺~2,322公尺之間,其植物生態環境主要為隸慕華鳳仙花(台灣特有種)、青楓、楓香、台灣紅榨槭等楓紅景觀,另有杉木林、柳杉林、箭竹林等林相,其環境亦適合各類動物棲息,故分布於此區段的動物資源豐富,包括有哺乳動物:台灣黑熊、台灣野豬、台灣獼猴、白面鼯鼠、大赤鼯鼠、山羌等;鳥類:台灣山鷓鴣、藍腹鷴、白耳畫眉、黃胸藪眉等台灣特有種;及少數的爬蟲類與兩生類,還可見蝶類玉帶鳳蝶、烏鴉鳳蝶、琉璃紋鳳蝶、紅肩粉蝶等。

【環境現況說明】 * 地理區位: 霞喀羅 - 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包含霞喀羅(石鹿)古道、及鹿場連嶺的田村台 - 檜山 - 觀霧、觀霧 - 曙光 - 泰安溫泉、白石 - 檜山及曙光 - 二本松等路段。霞喀羅古道與田村台 - 檜山 - 觀霧、及白石 - 檜山段皆位於新竹縣尖石鄉與五峰鄉界,觀霧 - 曙光 - 泰安溫泉與曙光 - 二本松段(北坑溪古道)則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屬雪霸國家公園範圍。

霞喀羅古道東經養老可至秀巒溫泉,西由石鹿林道至清泉溫泉,並可由竹 122 縣道接台 3 線至參山國家風景區之獅頭山地區。霞喀羅古道於田村台與白石駐在所附近與鹿場連嶺道交會,由鹿場連嶺道可接大鹿林道東線銜接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大霸線段),或由大鹿林道東線經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再至北坑溪古道。
* 交通方式:

由西側進入霞喀羅古道登山健行之遊客,多由新竹都會生活圈出發,經竹東接竹 122 縣道、再經清泉接石鹿林道後、經石鹿派出所至登山口進入古道。

由東側進入霞喀羅古道登山健行之遊客,多由新竹都會生活圈出發,經竹東接竹 120 縣道、再經尖石轉入竹 60 鄉道、接秀巒道路(竹 65 鄉道)至秀巒,其後再轉秀錦道路、經養老,至登山口進入古道。

* 主要銜接生態旅遊系統: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清泉、尖石、秀巒風景線。

* 主要聯絡道路:竹 122 縣道、竹 120 縣道、竹 60 鄉道、苗 61 鄉道、中 47 鄉道。

* 轉運站:清泉、 秀巒、尖石、那羅、汶水、天狗部落。

* 接近動線:石鹿林道、秀錦道路、大鹿林道、司馬限林道。

備註:古道部份路線行經保護區及山地管制區,入山要先申請入山證!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航跡圖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可稱為大山 行旅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可稱為大山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可稱為大山 GPS行旅圖
2009-4-4map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可稱為大山 高度圖
2009-4-4height

圖文集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