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霞喀羅大山【新竹清泉】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2/2)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1/2)

…續前文…

才剛走過「田村台駐在所」後。過了一鞍部,雖然有一段路還需要爬個小坡,但是整體說來,清泉段的前3公里路段整理的非常好走,簡直可用「豪華」來形容走起來的愉快‧就算是上坡也有木梯,扶手…(泣)‧



路上巧遇到兩位女山友,她們很客氣的提到說:「你們現在上大山的時間大約有一點晚了…」,雖然當下並不以為然,不過多少有一點時間上壓迫的警覺心…
DSC01336_nEO_IMGDSC01338_nEO_IMG


圖文集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2/2)



↓一排筆直的柳杉

DSC01255_nEO_IMG

一路的風景真是沒話說,春天霞喀羅的景色真是美,那是一種綠的美,一種生意盎然的美,走著走著,感覺到全身上下的心得到紓解‧
↓心況神怡


DSC01296_nEO_IMG

然後徐徐再經過3K後,1:22pm終於抵霞喀羅大山(石鹿大山)登山口,登山口往上瞧,喝,和古樸的古道路不逕相同,反而聞到一點中級山的味道,雖說看了眾家山友的紀錄,上下山約1.5小時‧不免有點心安,但心一橫:來都來,不上大山枉中年‧


DSC01308_nEO_IMGDSC01309_nEO_IMG


所以我們沿著右側稜線陡上路線,這一路上登山條明顯,上稜線後不久,看到一堆巨木,好像是鐵杉吧,如果用目視估計…大概也有直徑10~20公尺,我當時的感受絕對不輸給拉拉山,或是其他地方看到的巨木,…不過驚艷的是…沿路像這樣的巨木還很多…在欣喜和慢慢走的情形下…於2:17pm抵達霞喀羅大山。
↓巨大鐵杉


DSC01316_nEO_IMG


歎!歎!歎!,在心中擊節三歎‧

霞喀羅大山:~,又稱石鹿大山,標高2234公尺,有一顆6240號三等三角點、一顆森林三角點及台灣省政府民國72年頭前溪保護區界碑,樹林圍繞無展望。霞喀羅大山是兩 支泰雅族群的獵場分界,同時是東邊的薩克亞金溪與西邊的霞喀羅溪 兩流域的分水嶺,霞喀羅步道東段可說是沿著薩克亞金溪的山腰而行。

DSC01328_nEO_IMG DSC01330_nEO_IMG

想想這座霞喀羅大山還是我生平的第一座大山,往往只要聽倒是「大山」總覺得是氣宇軒昂,往往試想我的凡夫俗子般的不好親近,總沒想到今天自個還能爬上第一個大山…給我一點信心,爬上其他大山吧!

像是水社大山…,上次爬上雪山喟然而嘆的志加陽大山等等…

↓「高山仰止,景行景止」DSC01359_nEO_IMG

↓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DSC01363_nEO_IMG


儘管高興,不過還是掛念老媽和家人,不過驚奇的是中華電信在此古道…信號一路通暢(至少在霞喀羅大山,霞喀羅古道前3公里如此),可以隨時和家人聯繫,減少一點不安的氣氛…

最後詢原路下山,等下到霞喀羅大山登山口約2:50pm,所以通算一下上下山約一小時半(上山1:22pm下山:2:50pm)…這和山友估計的時間差不多…(鬆了一口氣)…

當我們回到霞喀羅大山登山口時…已經知道老媽她們已經回到車上等候,所以和老弟盡快走回去會合…沿途的風景依舊美麗…雖然有點累,十分值得…
↓難得見到春天的楓葉


DSC01380_nEO_IMG


今日的霞喀羅古道,來回走了10多公里,雖然楓香樹葉已經落盡,初春的鮮綠盡情灑在霞喀羅古道上,不過沿路曬著暖暖的陽光,此時的霞喀羅古道,更顯得美麗…
↓心嚮往之


DSC01377_nEO_IMG

回到車上時約4:00pm,小插曲是車子竟然沒電了,還好遇到好心人…剛巧是今天遇到三台車之一的霞喀羅古道的山友…在這支離破碎的產業道路上,沒有比遇到慷慨好心的山友願意藉電發動來得感恩…

當車子能夠再次發動時,心裡上真是感動涕零…


總算是個完美的旅程…晚餐就開去北埔吃吃客家菜,隨路找到北埔餐廳吃1200合菜,菜色有
土油雞,薑絲大腸,客家小炒,紅燒豆腐,山豬肉,炒客家板條,桔醬高麗菜,客家筍干,客家湯,全家人都覺得吃的不錯,比起台北的物價又覺得便宜…
↓北埔客家板條


DSC01414_nEO_IMGDSC01391_nEO_IMG


DSC01393_nEO_IMGDSC01397_nEO_IMGDSC01398_nEO_IMGDSC01399_nEO_IMG



DSC01400_nEO_IMGDSC01402_nEO_IMGDSC01404_nEO_IMGDSC01411_nEO_IMG


最後高高興回台北…結束一天精采豐富的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之旅,呵呵這也是偶的第一個大山行‧

今日旅程:

台北(6:00am)→國道一號、三號大塞車(9:00am)→122縣道(9:10am)→ 清泉(9:40am)→ 張學良行館(9:44am)→ 霞喀羅古道停車(11:00am)→霞喀羅古道入口(11:41am)→ 霞喀羅大山登山口(1:22pm)→ 霞喀羅大山(2:17pm)→ 回到霞喀羅大山登山口(2:50pm)→ 回到霞喀羅古道停車處(4:10pm)→ 北埔吃飯(6:25pm)→ 回到台北(9:00pm)

延伸閱讀:

950101 霞喀羅古道縱~~o(.〞.)y 只是想和您說說話

新竹五峰.霞喀羅古道(清泉段)@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94)

國家步道系統 > 霞喀羅-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荒煙蔓草古道行~(霞喀羅古道縱走) by kikika

霞喀羅(石鹿)古道:~
【遊客利用類級】* 步道長度:約37.7公里(現有古道約23公里)。* 所需天數:行走約3天左右。* 困難度:困難度低至中等。

【經營管理類級】* 環境限制:無特殊生態環境敏感性。
* 使用強度/設施類型:應限制大量開發,以保有自然狀態、局部整修現有步道為主,必要時仍應考量管控遊客數量,屬國家步道系統設計規範之第二類步道。

石鹿古道橫跨新竹縣的五峰鄉、尖石鄉,並由清泉繞經石鹿大山(霞喀羅大山)後抵達尖石鄉養老村,全長約37.7公里,扮演早期當地部落前往外地重要的交通角色(現五峰清泉段已修整為公路)。古道上沿線具有多處極佳的賞楓點,入秋後可見紅葉翩翩的楓樹林。

日據時期,日人為討伐附近部落,曾沿著本古道進入山區,陸續設立砲台與派出所,並修築警備道路,企圖以武力及警力優勢控制此區,原本屬於交通要道的石鹿古道也就逐漸沉寂沒落。步道上現存的人文遺址包括有白石駐在所、田村台駐在所、石鹿派出所、霞喀羅(石鹿)大山之前有一處簡陋的獵寮、大山砲台等,無聲地為那段慘烈的反抗事蹟留下見證。

石鹿古道海拔介於1,300公尺~2,322公尺之間,其植物生態環境主要為隸慕華鳳仙花(台灣特有種)、青楓、楓香、台灣紅榨槭等楓紅景觀,另有杉木林、柳杉林、箭竹林等林相,其環境亦適合各類動物棲息,故分布於此區段的動物資源豐富,包括有哺乳動物:台灣黑熊、台灣野豬、台灣獼猴、白面鼯鼠、大赤鼯鼠、山羌等;鳥類:台灣山鷓鴣、藍腹鷴、白耳畫眉、黃胸藪眉等台灣特有種;及少數的爬蟲類與兩生類,還可見蝶類玉帶鳳蝶、烏鴉鳳蝶、琉璃紋鳳蝶、紅肩粉蝶等。

【環境現況說明】 * 地理區位: 霞喀羅 - 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包含霞喀羅(石鹿)古道、及鹿場連嶺的田村台 - 檜山 - 觀霧、觀霧 - 曙光 - 泰安溫泉、白石 - 檜山及曙光 - 二本松等路段。霞喀羅古道與田村台 - 檜山 - 觀霧、及白石 - 檜山段皆位於新竹縣尖石鄉與五峰鄉界,觀霧 - 曙光 - 泰安溫泉與曙光 - 二本松段(北坑溪古道)則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屬雪霸國家公園範圍。

霞喀羅古道東經養老可至秀巒溫泉,西由石鹿林道至清泉溫泉,並可由竹 122 縣道接台 3 線至參山國家風景區之獅頭山地區。霞喀羅古道於田村台與白石駐在所附近與鹿場連嶺道交會,由鹿場連嶺道可接大鹿林道東線銜接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大霸線段),或由大鹿林道東線經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再至北坑溪古道。
* 交通方式:

由西側進入霞喀羅古道登山健行之遊客,多由新竹都會生活圈出發,經竹東接竹 122 縣道、再經清泉接石鹿林道後、經石鹿派出所至登山口進入古道。

由東側進入霞喀羅古道登山健行之遊客,多由新竹都會生活圈出發,經竹東接竹 120 縣道、再經尖石轉入竹 60 鄉道、接秀巒道路(竹 65 鄉道)至秀巒,其後再轉秀錦道路、經養老,至登山口進入古道。

* 主要銜接生態旅遊系統: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清泉、尖石、秀巒風景線。
* 主要聯絡道路:竹 122 縣道、竹 120 縣道、竹 60 鄉道、苗 61 鄉道、中 47 鄉道。

* 轉運站:清泉、 秀巒、尖石、那羅、汶水、天狗部落。

* 接近動線:石鹿林道、秀錦道路、大鹿林道、司馬限林道。

備註:古道部份路線行經保護區及山地管制區,入山要先申請入山證!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航跡圖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可稱為大山 行旅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可稱為大山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可稱為大山 GPS行旅圖
2009-4-4map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可稱為大山 高度圖
2009-4-4height

圖文集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