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指峰凌霄” 的小百岳【新竹北埔/五峰】 五指山

         客啊,若甲恁有機會逗陣來去新竹旅遊,也許會有似曾相識的印象,如果剛好您的目的地也是在五峰鄉,像是去張學良故居,優游白蘭部落, 爬爬鵝公髻山 ,或者是更深入一點的霞喀羅古道賞楓,您大概會由北二高的竹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經竹東駛著蜿蜒的122縣道,里程數慢慢由30公里,開始慢慢記數,大約要數到45左右,心裡已經做好準備了。

         不一會,就在一個不經意的彎口,天光大開,眼前一半竟是山壁、縱谷,還有另一半就是那深入天際的墨綠色的五指,巍峨的挺立在第一線。像入西天如來的佛指,「指峰凌霄」的壯闊氣勢,迎著每位入山的人客。

五指山


 
       指山位於新竹縣五峰鄉和竹東鎮、北埔鄉交界,五峰群列,其中小指峰和無名指峰位於竹東鎮和五峰鄉交界,而拇指峰和食指峰位居北埔鄉和五峰鄉交界,因五峰並列形如掌指,因而得名。

         早在清光緒年間撰編的「新竹縣采訪冊」上面記載著:『五指山形勢如下「擘分五峰如人左手伸掌形,五指森立。遠望之,較他山不甚高;即之,而遠山屏蔽,此峰巍峨。』



         五指山步道四通八達,西北側因有上坪斷層通過,山勢險峻,路徑崎嶇,林木叢生,除拇指及食指路徑陡峭外,登頂還算容易。

         五指山名列台灣十二名勝之一,有晨曦、雲海、名剎古寺,都是沿途必賞的美景。

         看看五指山 (新竹縣)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的描述。



         五峰並立的五指山。左後為麥巴來山。海拔 1,062公尺(3,484英尺)
地點 新竹縣竹東鎮、北埔鄉和五峰鄉交界山脈 雪山山脈支稜




         五指山,臺灣新竹縣竹東鎮、北埔鄉和五峰鄉交界處的一座山峰,標高1062公尺。五指山為雪山山脈支稜,因山峰酷似五指而得名,昔時曾入選淡水廳八景之一,也曾排名全台十二勝第七名。


DSC01949


                                                  


         記得上周才參加過賴班的小百岳系列:獅仔頭山,而這周就安排到新竹的五指山,感覺還在小百岳的興頭上,十分緊湊。

         出發前的小插曲,不巧賴班無法成行,還特意急忙趕來集合點和大夥致歉,最後幾經大夥集體討論的結果,地點從李棟山又改回到五指山,最後請到也剛好在五指山區的紀仔和秀玉,當然還有巧比。幫忙帶隊。

         一波三折,但也順利出發。

         五指山!一直是你十分嚮往的山,過去爬鵝公髻山的時候,看著對面的五指山,指指分明,那時候就想找機會也來走走五指山。

DSC09728_nEO_IMG

       「新竹五峰鵝公髻山。由五指山望之,山形像極鵝頭頂上的肉冠而得名;可想而知他的外型應該不會太難走,印象中沒什麼太大的陡上坡,所以下山也很輕鬆,約1小時回到第一登山口…」




         當時,也就想著什麼時候也來對面的五指山走走,終於,在三年後,終於有機會來看看─也是小百岳的新竹名山。

                                                  


         北二高竹林支流道下,經竹東走122縣道,於30.1公里瑞德橋前叉路右轉上山,此路即五指山觀光大道,接內大坪冷泉上來的竹37線道後左轉,過叉路可抵玉皇宮停車場。

         其實不用和香客幾停車位,停在玉皇宮下方的空地更為寬敞。


五指山登山口交通資訊:

開車:由北二高竹林支流道下→經竹東走122縣道 → 30.1公里瑞德橋前叉路右轉上山

         → 此路即五指山觀光大道 → 接內大坪冷泉上來的竹37線道後左轉

         → 過叉路可抵玉皇宮停車場。

公車:由竹東站搭乘新竹客運五峰清泉線班車於五指山口站下車→即抵登山口。


                                                  

         代的《淡水廳志》將其列為全淡八景之一, 稱為「指峰凌霄」,而又以「五指連雲」被列為「塹南八景」之一。(註三),以前的淡水廳可真是浩大,連新竹都是她的管區,

         光是想像著…「五指連雲」,「指峰凌霄」的壯闊氣勢,怎麼不讓人心動。


                                                  


         過,說句實話,忘了在哪座山裡,polo早有開釋:「五指山輕鬆得很,車子都可以開到山頂,走上去不過五分鐘就到了!一點都不困難,不用擔心啦!」

         出發是按著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接120縣道往竹東,轉122縣道往五峰,30K處右轉五指山公路上山,在玉皇宮附近停車。

         在玉皇宮門口遇到的紀仔,紀仔也是老朋友,一起和法賓爬過許許多多的山的好夥伴。

         紀仔很誠懇的說:「登山口在玉皇宮裡面,有條小徑可以直接陡上。」

         「我們兩人伴剛剛還在半山腰,聽到你們要過來這裡爬山,就趕緊下來,今天上午這附近還下著小雨,地有點滑,我想還是由玉皇宮開始爬,比較妥當!」

         聽著這麼仔細的規劃,還有甚麼比這樣的老朋友揪甘心ㄟ,應該少有的吧!

DSC01605

         開始的路就是陡上,還好是往上爬,如果往下的話,你那老殘的膝蓋也許已經不起這樣的摧殘了吧!

         大約一小時吧,輾轉切上稜線,剛好出現一塊不小的空地,問了一下紀仔還有沒有這樣的空地,紀仔說應該沒有吧!

         於是乎,走一小時的路,大夥就大勒勒老實不客氣的就地午餐起來。又到了飽餐一頓的快樂時光,沒有甚麼比起消磨中午的時光更愉快的!

         你在一旁煮著麵,一邊看著你的老朋友─巧比,如過去一樣乖乖趴在秀玉身旁,努力的吃著大塊的肉,總覺得牠有點疲累的樣子,沒精神的趴在一旁默默地啃著,喊牠拍拍照也懶得回頭,當時以為牠老大不願意給拍照,不以為意,不過,這大約是最後一次和巧比一起爬山了......

         休息了一小時多,應該得走的,於是開始往中指峰的方向前進,畢竟今天的目標是小百岳,雖說天氣欠佳,能見度也許受到影響,無妨,一定要走到小百岳。
DSC01768DSC01770

                                                  

         然顧慮是太多的一點,其實沿路的指標清晰,而且就只有這條稜線,沒有迷路的危險,就這樣沿著步道走。

         登頂前右下方出現一條土石產道,應該是從五峰鄉方向開上來,從路況判斷,高底盤車幾乎可直接登頂。大概 polo當初說的輕鬆登頂,就是這一條。


         五指山最高點:中指峰,1061m,二等三角點,No.1116。另有一顆頭前溪水源基石。台灣小百岳。

DSC01771DSC01782DSC01789
         山頂旁邊有座鐵塔。續行據說可以往無名指峰、小指峰的山路在鐵塔小屋旁,中途還有一顆森林三角點。
DSC01777
          現在在中指峰的山頂略有展望,偶爾可眺望到忽隱忽現的 鵝公髻山 。

         五指山為新竹縣五峰鄉、竹東鎮、北埔鄉之界山,最熱門的路線由竹東上山,但登山口已是北埔地界,而最輕鬆的路線是從五峰山居歲月民宿上來的這條土石產道,即使是一般轎車亦能在幾分鐘之內登頂。


         你嘆了一口氣,據說山頂展望不錯,可眺望鵝公髻山、五峰鳥嘴山。遠眺竹東。可惜今天天氣雲霧裊繞,無展望。

         往前的稜線路程迢迢,看著指標牌,如果要走的話也許來回還加上兩個小時以上,紀仔在旁邊說了:「天雨沒甚麼好走,看你們要不要去,不過如果是他的話,建議你們就此折回。」

         這樣也好,就此打住,打道回府,回程的路不算遠,沿途也都有木棧道,就算下雨的時候也還好,路也不算滑,應該不至於摸黑。


                                                  

         到午餐休息的地方,然後陡上木棧道,會先經過食指峰。

         食指峰,1045m,無基石

         唯一辨別登頂的是木製的指標牌,上頭有立可白寫的高度,因為在林間沒展望,繼續往下一個目標走去。
DSC01837
食指峰,1040公尺。

         沿途皆是松針落葉,走起來腳像踩在避震器一般,十分愉快,雨後陰涼濕悶,不過你還是喜歡大晴天的走,雖然全身汗臭味,但為了好展望也甘願。

         下松針步道,然後上木棧道,這也是貼心的部分,然後登頂,和先前食指峰一樣的登頂牌:木製的指標牌,上頭有立可白寫的高度識別。

         拇指峰,1024m,有根木樁代表山頂,有木椅可休息。

         一樣的林間沒展望。一樣停下來拍拍照,休息片刻繼續走。


                                                  

         指山總共有五座山峰,除了中間的最高峰稱為中指沒有異議之外,拇指至小指的順序有兩種說法,

目前的步道系統採用的是右手掌的順序。拇指峰可以眺望食指峰,山頂通往食指有兩條路,直行再轉右下為步道,直接右下為舊山路,舊山路已少人走。H1024m


         下山的路還是舒適的松針步道,不一會看著桃園鐮刀隊的「大隘山叉路」指標,直行往五指山,左下循稜往大隘山。

         這些也許像是 鵝公髻山 ,或是“鵝比鳥大”(註四) 等等的一等中級名山,也可以藉此連走。

         不多想,直下,橫向步道叉路,右往五指山橫向登山步道,現在立有邊坡崩塌的紅色警告指標,原來紀仔已經早先一步來過告知,所以也沒喊你們先走這一條,地上潮濕,果真雨後爬山要特別留心。


         下往竹林禪苑出口。

         五指山竹林禪苑,位於五指山公路路底,空地廣大停車方便。這條五指山登山步道,也有先上拇指峰,再連登食指峰,最後登上最高的中指峰,算是比較好走的路線。登山口就在竹林禪苑廟右,指標清楚。

         今天你們的路線也算是由中間切入,算是另一種走法。

         最後看看時間,竟然還十分的餘裕,還想搞不好也許時間安排得好的話,連五指說不定都可以走的完。


         就這樣走完了五指中的三指─中指峰、食指峰和拇指峰。不無覺得有點小遺憾就是了。希望這也是讓你下次再來走五峰的好藉口,你看看慧子的五指山,晴空朗朗,展望無敵,真是欣羨不已,希望下次來的時候天氣好些,可以看清楚五指的好展望,也可以順道一口氣走得完五指連峰,瞧瞧甚麼是真正的「五指連雲」,還有那「指峰凌霄」的壯闊氣勢。

         這也是你的第32個走過台灣的小百岳!看來該是好好把小百岳給整理的時候。

                                                  * 


         看看沿途的一些景物,希望給還沒來過的朋友一點先睹為快。

DSC01580DSC01583
五指山灶君堂:主祀九天司命真君(即灶君爺)、神農大帝、倉頡聖人、黑白尊者、地母娘娘,乃全國唯一供奉「灶神」之寺廟。
DSC01587

DSC01599DSC01601
登山口在盤古廟附近!


DSC01610DSC01611
由此至中指峰的步徑陡峭,天雨時,路滑不建議由此下來。

DSC01619DSC01629


DSC01632DSC01635
接上橫向的步道,但是仍往上。
DSC01636
橫向的步道有完好的木樁。
DSC01646DSC01662

DSC01669DSC01700

DSC01711
“大象林旺的老婆”─台灣馬蘭~曲蕊馬藍
DSC01718
即將登上稜線!
DSC01719DSC01722
稜線山凹間午餐,十分愜意!
不過,大約是最後一次和巧比出遊,會在島田山、高台山紀錄中敘述。
DSC01742DSC01746
休息夠了,左往中指峰,繼續前進!
DSC01754DSC01760
即將抵達中指峰

DSC01779DSC01781
中指頂,標高1,061公尺。山頂有座行動電話基地台。
DSC01788
小百岳護照合拍。
DSC01789DSC01791
五指山最高點:中指峰,1061m,二等三角點,No.1116。
DSC01797DSC01800
對面的鵝公髻山
DSC01804DSC01806
往回走吧!
DSC01819DSC01826

DSC01828
往食指峰
DSC01845DSC01849

DSC01855DSC01860

DSC01863
拇指峰,1024 公尺。
DSC01867DSC01869
 好走步道。
DSC01873DSC01876

DSC01894DSC01895

DSC01925
杉林步道。
DSC01927DSC01928

DSC01931DSC01932

DSC01943DSC01946
五指山竹林禪苑。

DSC01955DSC01956

DSC01962DSC01963

DSC01969
附近獅頭山全區導覽,下回來走這小百岳!

                                                  *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獨步山林間859:竹東五指山(小百岳) [2009/6/28]

        全國步道系統 > 五指山登山步道 | 台灣山林優游網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22)五指山

        【新竹五峰】鵝公髻山~豐富柳杉林的中級山(小百岳)+牛肉大塊的芝山岩牛肉麵

        獨步山林間:《台灣小百岳》

                                                  

今日行程  總里程:5.0 公里;總時間:5 小時 30 分  總高度差:364公尺 (H,1050M ~ H686M)


           09:30am 台電大樓捷運站一號出口集合。

           11:00am 玉皇宮下方空地停車場。


           11:30am 玉皇宮。

           11:55am 盤古廟登山口。

           01:11pm 中指峰與食指峰鞍部午餐。

           02:00pm 往中指峰出發。

           02:23pm 中指峰(海拔 1,061公尺)。

           02:40pm 回程往食指峰。

           02:58pm 食指峰 (海拔 1,040公尺)。

           03:14pm 拇指峰 (海拔  1,024公尺)。

           03:28pm 往大隘山叉路。

           03:58pm 往五指山橫向步道叉路口。

           04:06pm 五指山竹林禪苑。

           04:26pm 回到停車場。


                                             

註一:假日鴿子班活動討論區 (活動結束)12/11星期日 新竹 五指山 (小百岳之旅))| 亂集團

(早上9:00 台電大樓一號出口 集合)

五指山是新竹的名山,遠看像5根手指組成的山。

從姆指峰走到中指峰o形 。看情況加碼無名指峰與小指峰。(可不爬)

沿途林相優美,杉木林聳立,中指峰為小百岳。(中指峰展望佳)

中餐自備,手套,雨具帶著備用。(我會帶爐頭鍋子,要吃麵,下午茶都可)。(登山口有小吃店)。

全程3~4小時可走完。加碼到小指 要5小時。(可不爬)。

有車的幫忙開車來(會補貼油錢及過路費)

 五指山

>>>>>雨天備案 飛鳳山 中坑山 石壁潭山o形(小百岳之旅)<<< 參加人員 紀仔、秀玉、巧比、 碧鑾(竹北)、 粘倩鳳*2 、,Esther 、Jeremy*2(竹北) 、廖本誠、evayen、千山、garymei*2、農夫、angel、信,謝明益、小范*2

DSC01622DSC01640DSC01642

DSC01660DSC01666DSC01687

DSC01719DSC01720DSC01729

DSC01739DSC01740DSC01774

DSC01793DSC01812DSC01813

DSC01814DSC01860DSC01900


註二:全國步道系統 > 五指山登山步道 | 台灣山林優游網

步道系統 新竹林區管理處 竹苗山域區域步道系統 加里山子區域步道系統

步道全長 登頂步道1.6公里,橫向步道1公里。總長2.3公里

步道海拔 800~1,061公尺

步道詳細路線
灶君堂→【25分鐘】→2.竹林禪院登山口→【20分鐘】→3.木橋→【45分鐘】→4.拇指峰→【25分鐘】→5.食指峰→【5分鐘】→6.往盤古寺叉路 →【25分鐘】→7.中指峰

步道簡介
五指山由五座山頭相連並列,宛如五指而得名,在清朝即享有盛名,「淡水廳志」中以「指峰凌霄」來形容山勢險要壯觀,並列為八景之一:日治時期被票選為全台風景十二勝之一。步道沿途遍植柳杉,綠意盎然,林景幽雅,因山勢俊秀靈奇,所以建有許多廟宇,雲光寺、玉皇宮及觀音禪寺等,攀登五指山的登山步道有兩條:一條較具挑戰性、可通達中指峰的登頂步道,一條則是平緩易行的橫向步道而。山頂視野遼闊,峨眉、北埔、新竹、竹北等盡收眼底。
DSC01949
雲游如來手掌間─五指山!


註三:

清代的《淡水廳志》將其列為全淡八景之一, 號稱「指峰凌霄」,而又以「五指連雲」被列為「塹南八景」之一。

清代新竹八景:隙溪吐墨、指峰凌霄、香山觀海、合水信潮、鳳崎晚霞、
北郭煙雨、靈泉試茗、潛園探梅。

清代同治10年楊浚《淡水廳志》塹南八景:鳳崎遠眺、金門晚渡、北線聽濤、船港漁燈、衢嶺曉煙、香山夕照、隙溪墨水、五指連雲。

 註四:「鵝比鳥大」是指著新竹五峰鄉的稜線上,接連四座中級山連走,鵝公髻山 ,或是鳥嘴山、大窩山、比林山
                                             


↓ 2011-12-11 小百岳之旅【新竹竹東/北埔/五峰】 五指山  行旅圖

2012-12-11map


DSC01952
五指山步道地圖。

↓ 2011-12-11 小百岳之旅【新竹竹東/北埔/五峰】 五指山  高度圖
2011-12-11height


↓ 2011-12-11 小百岳之旅【新竹竹東/北埔/五峰】 五指山  GPS航跡檔
↓ 2011-12-11 小百岳之旅【新竹竹東/北埔/五峰】 五指山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