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360度展望的小百岳~【新竹關西/桃園復興】石牛山

這樣匆匆忙忙走完的,還用最速攻略小百岳的登山路線,坦白說,這並不是我的習慣,其實,我還老是喜歡悠遊的倘在山林間,有事沒事晃個半天一天的,好好的呼吸著在山裡的空氣,腳踏著泥土落葉山徑,臉上兩鬢止不住流下的汗水,偶然回流幾滴入口,然後體認著自己“還存在著”,“還可以走”的事實,那才叫快樂。

也許,是著了「小百岳」的道,這三個字,當然有著說不出的魔力。

mosaic07e43e4cbf8d393b37545e6e5c27db5a5d430cd6


往在駛往新竹關西的路上,不經意地會看到往「石牛山」的牌子,每經過一次,心就會抽一下。然後心裡開始計畫哪天去走走,然後沉澱,遺忘,然後再下回經過關西時再次抽動著遺忘的循環。

“坐在駛往苗栗三義和大湖交界的關刀山,在遊覽車行駛的途中,突然和志恆討論起小百岳。

   「最近爬大山的機會比較少了,都在混小百岳的比較多!」你開始起個頭。

   「大概算了一下,大約走完了34 個小百岳!」說出口的時候,突然覺得有點少。

   「大約走完了30幾個小百岳!」志恆說。

   「大概像是花東小百岳,都一直沒機會去走!」你接著說。

   其實,你已經想寫你的小百岳有一段時間,是呦,其實算了一下,到目前為止,總共爬了35座(註一),除了石牛山、 笠頂山、還有關刀山的紀錄,還正在嗷嗷待哺之中,大概其他的紀錄基本都還在。”



而這篇,就是那嗷嗷待哺的紀錄,算算,已經悄悄等了11個月。
DSC04320


剛走下赤柯山,東獅頭山一圈,只覺得剛完成熱身,身體覺得點意猶未竟的感覺,回到太元宮,老K和阿桑買了些剛剛路邊看到可以連皮一起吃得關西金桔,然後整裝梳洗一番,我在一旁看著時間還早,和老K提議;

「反正時間還早,不如趕去附近另一座山,叫做“石牛山”,我們且戰且走,走不完就下山也無妨,你看如何?」

所以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形,只憑著 GPS的航跡,隨手點了一下登山口,就按著航跡,就這樣出發。

 

登山口資訊

1. 公眾運輸:台鐵新竹站下→新竹客運新竹站搭乘新中線往中壢/關福線往六福村→關西站下車→新竹客運關西站搭乘錦山線/六曲窩線,往金鳥/復興,於李樹下站下,步行即可抵達。

2. 國道3號南下關西交流道→關西走118縣道 → 馬武督往羅孚方向行駛 →行至34.5K附近的叉路 → 「石牛山民宿」 → 取左入石牛坑產業道路約1.5公里→ 石福宮。

DSC04436DSC04438

3. 國道1號竹北交流道下→光明六路→117縣道→118縣道即可抵達。

備註:石福宮旁有私人開闢的停車場,可停十餘輛汽車,計次收費,停車費100圓。





牛山是台灣小百岳之一,海拔671公尺,位於關西鎮錦山里羅馬公路旁,山頂有三等三角點#6247基石,山頂平台寬大有巨石,具360度的視野。在山頂可以遠眺石門水庫、大溪、龍潭、三峽等地區,往反方向眺望,可看見鳥嘴山以及蜿蜒山道,所有馬武督風光一覽無疑。

從石門水庫大霸上往水庫對岸看,有一系列如龍蟠虎踞的山頭,主峰上有一塊巨岩狀似石牛,此即為石牛山之由來,

石牛山位於新竹關西鎮與桃園龍潭鄉的交界處,為新竹縣熱門登山路線之一;石牛山海拔標高671公尺 ,擁有一顆編號6247號之三等三角點,登臨石牛山,環形步道的整理,均仰賴當地居民戴振金先生的維護,有機會應主動表示感謝之意。”

DSC04257

步道特色:
步道沿線很多陡峭路段,時而峭壁時而陡坡,手腳並用才能往前走;一邊走一邊欣賞果園、菇寮及鄉村景緻,多樣的植物及鳥類、昆蟲生態;豐富多變的步道風光,直到攻頂時一切豁然開朗,360度的開闊視野,可眺望石門水庫、大溪、龍潭、三峽等地區,亦可看見鳥嘴山及蜿蜒山道,一切的疲累早已消失。




牛山,位於桃園復興鄉與新竹關西鎮交界處,位於石門水庫南側的幾座山峰之中,與壩區北側的溪洲山遙遙相望。同時也是個北部會師的路線,她的攀登路線大概有這幾線:

  1. 石福宮主線
  2. 高甫山、彩和山線
  3. 蓬萊仙島山線
  4. 油井窩山線
  5. 福大山線
各有各的景色,難分軒輊,不過,石牛山的登山路線,最常被山友提到的,應該算是關西高甫山、彩和山、油井窩山、石牛山的連稜縱走,有機會的話,應該好好鍛鍊一下,來探探一串十餘個山頭的連峰路線,這些山頭雖然不高,總長度加起來,夯部郎當也約有18公里,但好幾段陡上陡下的山坡、配上一些平緩的山路,很有爬山的感覺,是很典型的郊山路線,石牛山山頭展望極佳,360度展望的視野,尤其是在晴空下碧綠的石門水庫的全景,一定會覺得不虛此行。

DSC04291
石牛山步道上山途中的山徑



實這回並沒有查資料,只是運氣很好的走了一條輕鬆的路線,後來下山時仔細查看這路線,如果堅持走左線的話,也許會遇到很多陡峭路段,時而峭壁時而陡坡,手腳並用才能往前走;那就不輕鬆了吧。

年紀大一點的人爬山,姿勢要優美一點,能完成也好,不能完成也無妨。


大約下午兩點開到登山口,當初不知道是不是要收費,不過看看四周,這沒人沒車的,就停吧!


石福宮是石牛山的傳統登山口,這間小小的土地公廟,據說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是石牛山兩條登山路線的交會處 (左線平緩,右線陡峭)。
DSC04423

登山口其實按著航跡找,大約知道要沿著更窄的產道(或是私人開闢的道路)往上,雖然沒做功課,但是覺得憑著航跡,上山下山應該不成問題吧,

後來看了記錄才知道從平緩的石牛山左線原路上下山,也避免一些困難地形。算是傻人有傻福吧。

DSC04404DSC04405



了關西錦山72號後,應該算是呂宅登山口,過小橋,看起來是循稜而上,當初和老K說要爬約600公尺,心理做好十足的準備。

不過,結果是年紀大了,印象裡的記憶是錯了,總的也不過爬高380公尺,沿途也擔心摸黑,自恃背包裡還有頭燈,繼續往上走。

只記得沿稜的路溼滑不好走,雖然穿了登山鞋,還是覺得滑,走起來得小心翼翼,不過像這樣想穿雨鞋的小百岳,也越來越不多見。

如果是在下過雨的天來爬石牛山的話,小心路滑就是了。
DSC04371

蹟是接近山頂才發現的,越接近山頂,慢慢發現其實石牛山並沒有想的那麼高,算算走完全程時間無虞,也就走的愜意輕鬆。


一小時候,大約是三點左右爬上石牛山頂,些許季風吹過,霧雨飄落,比想像中的山頂來的冷。


石牛山,海拔671公尺 ,三等三角點,No. 6247,台灣小百岳25。

DSC04326DSC04327


展望雖然是360度的無敵視野,可惜上來的時間有點晚了,部分的雲霧上升,不過還是隱約看的到遠方的石門水庫。連這樣的陰天都可以猜的到,天氣好的石牛山該是多麼的好。



DSC04328DSC04331DSC04348
石牛山頂展望

山頂其實風大,也是涼颼颼的,2012年的元旦也算慶祝完了,該下山了,

今天很意外的是爬石牛山的人並不多,下午算起來,總的大約十個人不到,清涼路又不長,真是個好地方。


不過一般安排爬石牛山,會把高甫山、彩和山也算進去,我就算是專揀小百岳的山友,路況也不熟,偷懶一下,就石福宮上下也不錯。


把高甫山、彩和山、石牛山,留給下一回不知道多久後的自己。只希望到時候還爬得動就是了。

DSC04359DSC04360DSC04365

 

沿原路下山,下過雨的山稜,下山反而比上山更困難,走起來不知道要不要相信自己的雙腳。

時間還算充裕,就先喊老K先下山,我在後頭邊拍邊慢走,一邊看著落日的夕陽,十分愜意。


最後回到石福宮,總的算起來,大約上山50分鐘,下山40分鐘,下山也沒有快到哪裡,今天過得十分充實。連趕了三座關西的山。

也算一還當年沒能參加法賓上午班的執念。

DSC04443


看石福宮主線上石牛山的一點景色。

DSC04253DSC04259DSC04260
沿石福宮左側產道而上。
DSC04258
石福宮停車場邊的楓樹。
DSC04261DSC04269DSC04270

DSC04271DSC04272DSC04273
關西錦山72號,往右登石牛山。
DSC04274DSC04276DSC04278
石牛山登山口就在民宅旁
DSC04280

DSC04281DSC04282
小溪,過溪續行。
DSC04283DSC04285DSC04286

DSC04295DSC04298

DSC04300

DSC04302

DSC04303DSC04304DSC04308

DSC04312DSC04314DSC04315

DSC04316DSC04317DSC04319

DSC04322
石牛山頂
DSC04323DSC04324
眺望石門水庫
DSC04328
360度展望的小百岳
DSC04329DSC04330

DSC04331DSC04332

DSC04343
“石牛”的巨岩!
DSC04344
往東稜的展望。
DSC04348
北望石門水庫大壩。
DSC04353DSC04354DSC04355
開始下山嘞
DSC04356DSC04357
下山途中,可見藍天隊”往彩和山90分鐘”的指標。
DSC04366

DSC04368DSC04370

DSC04377

DSC04382DSC04383

DSC04385DSC04387

DSC04389DSC04396

DSC04390
下山的夕陽照山徑。
DSC04394
DSC04395

DSC04401
過小橋,走右稜較平緩山徑
DSC04407
回到關西錦山72號,往上看能不能看到石牛山,應該是不能!
DSC04409DSC04410DSC04412

DSC04424DSC04425
石牛山告示牌,停車收費100圓!
DSC04429

DSC04433DSC04434DSC04435
停車場邊的粉撲花。
DSC04445
夕陽,特別停下來的美景。
  


今日行程  總里程:3.25 公里;總時間:2小時 02 分  總高度差:380 公尺 (H285M ~ H605M)

           02:05pm 石福宮登山口,整裝出發。

           02:17pm  關西錦山72號,石牛山登山口就在民宅旁。

           02:17pm  小溪,過溪續行。

           03:00pm  稜叉路,左往彩和山90分,取右往石牛山5分。

           03:05pm  石牛山,H671M,三等三角點No.6247。

           03:17pm  下山,稜叉路,左往彩和山90分,取右往石牛山5分。

           03:56pm  關西錦山72號。

           04:07pm  石福宮停車場,回台北。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十12-桃竹鄉界山-[石牛山]縱走[油井窩山]及[彩和山]登山簡訊(97.2.8) | 祥馬圖集(祥馬)   
  2.  
  3. 1001023 -【新竹關西】玩登小百岳No.25 - 石牛山dudu(嘟嘟健行登山隊) | 登山補給站
  4.  
  5. 石牛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6.  
  7. 上午班活動討論區: 「結束」1/3牛年首爬-新柑坪山連走石牛山相片及感言 | 亂集團
  8.  
  9. 石牛山(H571m) | Raymond & Catherine 優遊山林溪 
  10.  
  11. (二066) 李樹下登石牛山,彩和山,高埔山出涵谷關。錦山國小登彩和山.高埔山出涵谷關
  12.  
  13. 小百岳 | 浮生千山路 samshiue

                                                  


DSC04333註一:活動:石福宮原路登石牛山活動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七點捷運劍潭站。

注意事項:請先報名,能攜帶食物炊具及開車者亦請出聲。

攜帶物品:手套、頭燈、登山杖、公水一升。

人員:老K,我

請先列印以下地圖

(五108) 桃園、新竹、新柑坪山、石牛山、彩和山、高甫山(壽桃山)(藍天圖集)



↓2012-1-1 【新竹關西/桃園復興】石牛山(小百岳) 行旅圖
2012-1-1石牛山map



2012-1-1 【新竹關西/桃園復興】石牛山 Shihnioushan (小百岳) 高度圖
2012-1-1石牛山height



2012-1-1 【新竹關西/桃園復興】石牛山 Shihnioushan (小百岳) GPS航跡檔


2012-1-1 【新竹關西/桃園復興】石牛山 Shihnioushan (小百岳)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