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囝仔人的陣頭~ 蜈蚣陣 ~ 【台南七股】「第二日香」七股市場南千宮

怎講,在西港刈香遶庄腳的活動,不僅僅有全武動作派的陣式,也有妖嬌美麗的水姑娘,那麼小朋友呢?當然少不了囝仔的鬧熱陣頭。

那是甚麼?「百足真人陣」,有一個比較貼切的稱號,叫作「蜈蚣陣」,你看那塊在小朋友旁邊的黃色小旗子寫的就是,古早時期由多塊長片木板串接而成,可以左右活動的,木板上還擺著椅子,一般是36席,72席,最多是108席。

當年,你看的一定是108位仙童玉女,大大的熱天,那麼長的陣,滿天的紙花,前方的視線都隨著蜈蚣扭動著,一定錯不了的!
2012-5-4 蜈蚣陣





蚣陣,亦稱蜈蚣棚、蜈蚣坪、蜈蚣閣,金門地區稱為蜈蚣座,為台灣與閩南廟會重要藝陣之一,係由適齡兒童扮演作歷史或神話人物,安坐於長條形的臺座上,由人力或裝上車輪行走。蜈蚣陣在民俗研究上,有歸類於陣頭者,亦有歸類為藝閣者,於各地廟會間定位亦有所不同。一般作蜈蚣造型,亦有採「龍頭鳳尾」造形者,則稱「龍鳳閣」、「龍鳳棚」、「龍閣」。因其具有濃厚的宗教性質,台灣南部常認為具有神性,稱其為「百足真人」。


DSC02939DSC02929
蜈蚣尾 + 蜈蚣頭

盛行區域

目前台灣蜈蚣陣最盛行的區域主要在西南沿海一帶,在學甲區學甲香、佳里區蕭壟香、麻豆區麻豆香、西港區西港香、台南市安南區土城香中固定出現,成為台灣西南五大香科最主要的標誌。相鄰區域部分廟宇舉行醮典、慶典時,偶爾會自行裝閣,或聘請五大香科的蜈蚣陣。

DSC00913


形式

蜈蚣陣在早期廟會裡,近於藝閣中抬閣的形式,由竹、木材質搭成抬閣,座上由真人裝扮民間傳說或神話人物,由於連結成行,狀似百足之蟲─蜈蚣,遂稱為蜈蚣閣,而後逐漸演變成具有神聖性質的宗教藝陣。


一般由數十塊木板組成,木板間以轉承軸銜接,多數裝上車輪,由人力推動行走,上有極少數仍維持人力扛抬者,如學甲香。

頭尾多數採用蜈蚣頭、蜈蚣尾造型,少數採用龍頭、鳳尾的形式;而金門地區蜈蚣座其龍頭近於舞龍的形式,由一人舞動行走。至於頭尾材質各地不同,或以紙紮成,或以木材製成。

蜈蚣陣的裝扮人數大致由36至108人不等,各地亦有少至8、12、24人的藝閣,如舊日北港媽祖出巡的龍鳳閣,而在「學甲香」中,尚有當地「羅姓角」所組的「八仙棚」,亦可視作這種藝陣的型態之一。


DSC02929
蜈蚣陣~蜈蚣頭
劇目

蜈蚣陣上兒童所扮演的人物,多來自演義小說、神話,如隋唐演義、水滸傳、楊家將。在台灣南瀛五大香科中,常見的劇目有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羅通掃北、隋唐演義、白虎戰青龍、薛剛鬧花燈、郭子儀大戰安南國、狄青押軍衣、五虎平西、五虎平南、狄青大戰八寶公主、水滸傳、岳飛傳、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等。


其中以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羅通掃北等源自隋唐演義中唐太宗出征的故事,最為常見。扮演各種劇目時,通常為首的是探子,最末則以唐太宗、宋仁宗、宋太宗等帝王人物

押陣。

另外也會出現八仙、十二金釵、二十八星宿、二十四節氣等主題。


世界最長遊行花車

2011年2月18日(農曆1月16日)於台南市佳里金唐殿3年1科的五朝王醮大典正式創下世界最長遊行花車 百足真人蜈蚣陣201.8公尺打破金氏世界紀錄,廟方遴選108位神童裝扮成36天罡、72地煞,3天的繞境活動,綿延數公里的香陣將繞行佳里、七股、西港等17個角頭、24個村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有108節長的百足真人蜈蚣陣




DSC02937


些打扮的水水緣投的囝仔人,好好高高地坐在椅上,在田埂間,在村子的路內,緩慢前進,長長的蜈蚣陣,你遠遠就知道要感出來準備嘞。

根據流傳在民間的習俗,參與蜈蚣陣的孩童可得到平安、健康與智慧,因此每年的盛況空前,一年比一年來的旺。

而“鑽”蜈蚣陣,是西港刈香特有的民俗信仰,通常扺達每一間廟時,都會慢慢的駛在廟前,讓當地的居民,有空檔可以在蜈蚣陣底下鑽來鑽去,據說有保佑平安的福分!

這個時候,岳母大人都會提醒我趕緊去底下鑽阿鑽,還有別忘記撿起蜈蚣陣仙童玉女灑下的糖果,

按照習俗,信眾拿到仙童玉女灑下的糖果吃,可以保佑未來的三年一切都平安,學童健康,讀好書,帶福慧…,因而可以看到一堆人跟上前討糖吃。

DSC02933
長長的蜈蚣陣


年的時辰比較特別,在蜈蚣陣的遶庄家的時候。突然下起傾盆大雨,看著蜈蚣陣的遮雨簾分展開,看著小朋友透著雨棚無辜的瞧著,這才開了眼界,原來蜈蚣不怕水的原因是如此來的。


雨勢稍歇,你還是跟著群眾鑽阿鑽,有鑽有保庇,一邊彎下腰撿起糖果,然後揣在口袋裡。希望保佑我的一家口、牽手、囝仔人,大家年年平安無事。




看覓你目睭裡ㄟ青草囝仔的陣頭!講有夠得人疼,有夠古錐。





DSC02934
DSC02931
2009年的蜈蚣陣。
↓蜈蚣頭
DSC02930


↓小朋友坐在蜈蚣陣
DSC02931


↓好熱

DSC02938


↓蜈蚣尾
DSC02939

2012年,大雨中的蜈蚣陣!
DSC00911

DSC00912

DSC00914
DSC00915
架式!
DSC00916
聚寶盆!
DSC00917
DSC00918
DSC00919
DSC00920
DSC00921
DSC00922
DSC00923
準備,丟~
DSC00924
看好~準備~ 撒
DSC00928
DSC00929
DSC00930
認真的灑糖果!
DSC00931
一把抓著糖果,準備~
DSC00933
頭冠太重嘞,放下來歇睏一哩。
DSC00934
睡著了。
DSC00935
百足真人陣




延伸閱讀:

  1. 【台南七股】三年一科的「西港刈香」遶境~~「第一日香」於七股市場南千宮記實~~威風凜凜的宋江陣(1/2)
  2.   
  3. 【台南七股】三年一科的「西港刈香」遶境~~「第一日香」七股市場南千宮記實~~「押陣三轎」:保生大帝、代天巡狩、天上聖母~~王轎駕臨(2/2)
  4.   
  5. 蜈蚣陣 ~ 台灣的藝陣 | 國語日報
  6.     
  7. 【鬥鬧熱】 心愛的蜈蚣陣來了! |自由電子報
  8.   
  9. 蜈蚣陣綑大廟 台灣第一香西港刈香「請王」中拉開序幕 | 台灣好新聞
DSC00926
美麗鳳冠霞披!



註一:西港玉敕慶安宮官方網站-台灣第一香


西港玉勅慶安宮歷史


1.西港玉勅慶安宮主神天上聖母來自鹿耳門,由於這層關係,西港與鹿耳門兩地結下不解之緣。大抵自咸豐六年(1856)丙辰香科起,每屆王醮刈香之前,便組香陣到鹿耳門請水或請媽祖,成為整個香醮的重要節目。

2. 西港香科大醮典的兩大主軸,一是刈香,另一項則是王醮;王醮以「請王」為始,以「送王」為終。「請王」就是迎請值科千歲爺代天巡狩西港香境驅瘟除疫、祈安保境,每科迎請三尊千歲爺。



活動名稱:2012年壬辰香科刈香活動

活動期間:101年5月2日(星期四)至5月7日(星期一)(農曆四月十二日至四月十七日)。

歷史典故

西港慶安宮的香科醮典每三年舉行一科,一般叫「西港仔刈香」,俗稱「西港仔香」,

起源於乾隆49年(1784年)八份姑媽宮甲辰科的香科繞境,

道光3年(1823年)第14科起由慶安宮接辦。

主要內容包含「刈香」遶境和「王醮」祭典,屬「香醮合一」的信仰活動,

範圍橫跨曾文溪南北兩岸96個村莊,台南市西港、佳里、七股、安定及安南等區。

西港仔香已有二百多年歷史,被稱為「台灣第一香」,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



地址:西港鄉慶安路32號

電話:06-7952034




【台南七股】七股市場南千宮 Google Map



View 台南七股市場南千宮 in a larger map







2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臺南七股南千宮主神是吳府千歲或是吳府三千歲?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吳府千歲先到南千宮,然後再請來頂山吳府三千歲,所以兩尊神明都算是南千宮的主神!

    希望沒錯記錯,謝謝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