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台北信義】吳興街的穆記牛肉麵

午,又到了傷腦筋的時刻,想去那兒吃飯?

朋友推薦不妨走上一段路,到吳興街附近的穆記牛肉麵,嗯,我對“穆記”這兩個字,有點的印象,記憶中,應該是個不錯的地方,就一塊去吃吃看吧。





些年一直聽著蘭萱時間,幾年前當中國時報美食記者,王瑞瑤還在跑牛肉麵節的活動時,就聽她說過穆記牛肉麵,

    王瑞瑤最愛的三碗台北市牛肉麵
  • 老王記紅燒牛肉麵/桃源街,近寶慶路
  • 穆記牛肉麵/吳興街
  • 林東芳牛肉麵/八德路,近中崙

●穆記牛肉麵/吳興街

原因:誰說台灣牛肉麵沒有好麵條,穆記的粗線條寬版麵條最有嚼勁,麵體粗壯又溜滑,小心夾起掉落,噴得滿身點點香;牛肉選台灣牛胸肉,有人嫌粗硬,我卻喜歡愈嚼愈有味的後韻。



了一段路到吳興街,店面夾在吳興街中,有點驚訝在中午時分還有一桌五個人的位置,坐定,以過去吃的習慣,就來碗紅燒半筋牛肉麵,當作是開始認識這家店的開始吧!嗯,剛好中午有點餓,那就點大碗的吧(NT$190),另外,朋友點餐時候的特別推薦,一定要吃這裡的『斤餅加京醬豬肉絲』。

說到斤餅的由來 ,它是一種北方菜系的小吃點心,也是北方傳統的主食之一,通常是論斤買賣,也稱為“斤餅”。

斤餅的特色在於它特別獨門的打餅技術,進而產生有韌、軟、香脆可口的風味。尤其配上京醬肉絲,口感與美味齊備。

『斤餅加京醬豬肉絲』,$150,再另外追加斤餅一張,$40。

因為已經要吃牛肉麵,肉絲就換成豬肉的吧!

剛上的斤餅還是溫熱的,一張餅有四小份,溫溫的口感帶著嚼感,包上京醬肉絲一起吃,甜甜的,有點像老媽做的肉絲,雖然一小分的斤餅不大,包著肉絲也不用太多,一口吃應當是剛好。

對胃口大的朋友可能稍嫌不足,對像我一樣的中年人,應當足夠。


                       京醬肉絲                                               斤餅一張

一吃,這裡的肉絲的口味帶甜,應該是加了甜麵醬。或著大蔥,吃起來也像是烤鴨包麵皮甜麵醬,但又有一種說不出的口味。

我們五個人,吃一份斤餅顯然不夠吧,因為好吃,又多加了一張餅。



著吃著,覺得現在牛肉麵的口感,似乎就是這樣的感覺,麵條Q彈,牛肉大塊,牛筋深厚有嚼感,浮著一層油花,配著獨門的紅燒湯頭,不知怎麼的,有一種殊途同歸的感覺。

至於哪家店的歷史配方古早與否,好像慢慢已經不是重點,吳興街的穆記牛肉麵,的確,麵的感覺、牛肉份量、紅燒湯頭,都有一定的水準,持平的說,也就是如果只吃一碗牛肉麵的話,也絲毫不遜色的店。

牛肉麵配小菜加上斤餅,在世俗的南方裡發著淡淡的的北方鄉愁,也是和其他牛肉麵店的一點區隔。

而價錢呢?五位青年朋友一起吃著 NT$ 1,250 (USD$41),大約是每人分擔 NTD$250   (USD$8),貴嗎?好像在台北市的牛肉麵的價格已經被“統一”,差不多這種口味的牛肉麵就差不多是這種售價。

這時候,就會讓我想起金華街的廖家牛肉麵,那清燉牛肉湯頭配上空心菜,下回,也該吃吃看不同做法的牛肉麵。

附近還有個“吳興商圈”,應該有許多好吃的小吃吧,像是涼麵、鹽酥雞、雞蛋糕等等,找會來吃吃看這裡也有點不一樣的台灣夜市小吃。

小菜當然也要很豐盛的啦




果,今天要來我選最愛的三碗台北市牛肉麵店,當然這個心目的排名會一直變化,也不會受到其他評鑑的影響,僅僅在我個人逐漸退化的味覺、帶有一點年紀、參雜的一點片段不完整的回憶、還有和帶有濃濃情感的主觀意識下......

當然,我也有一碗永遠記得卻再也不存在美妙口味的牛肉麵。在記憶深處。

    我最愛的三碗台北市牛肉麵〈或推薦外地匆匆遊台北的人客。
這幾家的優點,包括地點距離、口味、價格等等,吃完後,比較沒有油膩、沉重、後悔的感覺,還想下次再來的感覺。


希望還能隨著不同時間,發現一些自己不知道的,藏在心裡深處的牛肉麵。


紅燒半筋牛肉麵 (NT$190)



少不了配著小菜─豬頭皮豬耳朵 Roast Pork Ears

穆記牛肉麵的店內。
斤餅(NT$40)

京醬豬肉絲。
吳興街239號

隱身在吳興街的穆記牛肉麵
吳興商圈
Taipei 101附近的美食,走個10來分鐘就可以吃到。



店名:穆記小吃牛肉麵館 (穆記牛肉麵館)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39號
電話:02-2723-9372
營業時間:11:00~21:00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