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快樂的滋味 ~【台北大安】金華街的廖家牛肉麵

一段時光,記得在長安東路的日子,難得空閒的時候,接近中午的時候,幾位朋友就開始蠢蠢欲動,有時候,一個“暗號”,一個“眼神”,大概就知道要去“老地方”吃了。

尤其在那段惶惶工作的日子裡,鬱鬱壓抑了幾個月後,趁著某個空檔,約出來吃飯,當第一口牛肉湯順著喉嚨暖暖而下的時候,嚼著青脆的空心菜,邊吃,心裡也會這樣想著:「就是這懷念的味道!」

More about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這的確是生活中的一點點積累的快樂滋味。不然日子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過下去。



「為了找出生活中個人的小確幸(雖然小,卻很確實的幸福),還是需要或多或少有類似我節制的東西。例如忍耐著做完激烈運動之後,喝到冰冰的啤酒之類的時,會一個人閉上眼睛忍不住嘀咕道:『嗯,對了,就是這個』。

那樣的興奮感慨,再怎麼說就是『小確幸』的真正妙味了。而且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我認為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 村上春樹《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通訊息:



  • 台北市捷運 → 中正紀念堂捷運站 (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 下車。
  • 捷運站3號出口→金華街方向一直走→大約走15分鐘→廖家牛肉麵。

View Larger Map




州南路以東的這一小段金華街,是老派外省小吃的聚集地;有名的「中原饅頭店」、「劉家餃子館」、「廖家牛肉麵」、「老張牛肉麵」等都在附近。少說也有五十年的歷史吧!

從附近一旁待改建的矮房,金華街華光社區內,這裡是台北市區少數保留完整眷村社區,和這裡陡高的價格顯得突兀,但又顯得親切,彷彿這塊的台北仍然是我小時候生活台北的光景,只是時空在此小小的凍結。

DSC01957DSC01959



們一台車很有默契的,一定得在12:00前停好車,趕到店前排隊,大約在這時間左右來吃的朋友,少不了在店前排隊,不過至少能在屋簷下等,能遮陽避雨的,這是給我們最好的開始。

不用十分鐘,已經排到,看著這間牛肉麵店的第二代年輕老闆張羅著桌子,S已經躍躍欲試,已經切了幾塊豆干。熱騰騰的捧上來。


廖家牛肉麵,除了牛肉麵外,最值得推薦的就是豆干,豆干中間都有許多孔隙,每片都切的很薄,吃起來軟軟有口感,一小疊豆干配上蔥花、在豆干上淋上好幾圈辣椒油,配上紅色的辣椒配色,真是絕配。

DSC01981
美味的豆干。


早已選好,老樣子,牛肉湯麵小碗,這也是V一開始介紹的,所以以後每一次,都和大家點一起湯麵。


廖家牛肉麵的湯頭很特別,是屬於偏向清燉的口味,這在目前一片紅燒為主體湯頭的牛肉麵顯得特別突出。

而這裡的特色莫過於只賣清燉牛肉麵:清清帶有牛肉香的湯頭,麵上覆著燙著清脆的空心菜或是菠菜,配著麵也僅僅是普通的陽春麵條,也不是最常吃的有嚼感Q的麵條。

雖然如此,為什麼這麼入味呢?

我說不上,焦桐─是如此描述廖家牛肉麵的特點 (註二):

金華街的“廖家”牛肉麵頗能表現豪邁中的細緻。我多次不自覺地走進廖家大啖,只覺得好吃,卻不明白其中原故,後來想通了──香,是那一碗面裡的牛肉香。一碗牛肉麵如果缺乏香味,給我吃一整條牛也不情願。”


而中時記者王瑞瑤的理由 (註三):


“正當理由:廖家是良月之母,兩家系出同門,牛肉有醃蒜味,嚼起來比良月多一分柔軟,湯頭多油,狀似清澈,味道濃郁,清燉牛骨湯的香醇表露無遺。”
DSC01987



這樣的台北中心的午後,走過歷史的華光眷村,感受一下鄰里家戶的相互連結,轉個彎,來到飄著牛肉香的麵店,排隊壓抑著急切的速度,視線也開始醞釀著起味覺,味覺被等待狠狠磨著,等到豆干加著香辣油後,坐在眷村白色牆壁的小房子裡,牆上的電視盡是播著衝突荒謬的劇目,此時,味道慢慢凌駕聽覺,聲音慢慢淡出,取而代之的是味覺和嗅覺,然後,充滿全身感官。

這裡的每一天,不論陰晴雲雨、春夏秋冬,成為金華街裡最動人一幕的景致。

有時,炎炎夏日吃完後,還繞去羅斯福路吃碗透涼的冰鎮,然後撐著滿滿的感覺,再度投身於茫茫鬱鬱的世界。


到最近,有機會和朋友再度來嘗嘗,地點沒變,味道沒變,牛肉的感覺也似乎比不上最近吃過紅燒牛肉麵的那幾間店,

可是,焦桐說得真好。
DSC01989


“老實講,他們切的牛肉塊形狀俗得有點滑稽,可那麵湯有一種誘人的肉香──不是藥膳之香,濃郁而不油膩,滲透到記憶裡,溢上精神的層次。廖家廁身金華街一排低矮而略顯雜亂的平房中,很不起眼的外表,飄散出牛肉香,成為金華街最動人的風景。”

回程,雖然我知道還會喝上幾口清茶,沖淡一點濃稠的清燉牛肉湯頭,但是,一旦想起這裡的夾雜酸菜和空心菜的牛肉麵,回憶的都是滿滿偷跑的快感,一小時滿滿的快樂,還有回程飽足味道的滋味。

那真是,成為自己獨特的 “台北味道”。

小碗的牛肉麵


看看一些現在金華街的廖家牛肉麵的周遭景物,時空環境慢慢變化,像這樣在悠悠台北的眷村景色,也許以後不一定還看的到。

DSC01953DSC01954

DSC01956DSC01958
台北臨水宮
DSC01961
DSC01967
“客滿中”的廖家牛肉麵(舊址)
DSC01972
牛肉麵店的第二代年輕老闆
DSC01977
小菜,一定要來盤豆干。
DSC01978

DSC01983
DSC01985
DSC01986
廖家牛肉麵的牛肉。
DSC01993
飯飽。




參考資料

  1. 王瑞瑤,《想吃~ 王瑞瑤美食報告書》,2006,時報文化出版
  2. 焦桐,《台灣味道》,2009,二魚文化
  3. 清燉牛肉麵之王-廖家牛肉麵
  4. 村上春樹,《尋找漩渦貓的方法》,2007,時報文化出版。
  5. 搬新址~ 廖家牛肉麵@JP愛分饗-iPeen 愛評網

註一:廖家牛肉麵基本資料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98號(新址)
電話:02-2351-7065
價目表:

  • 牛肉湯麵小碗70元(RMB$15.2) /大碗80元(RMB$17.4)。
  • 牛肉麵小碗140元(RMB$30.4) /大碗160元(RMB34.8)。
  • 小菜20元(RMB$4.3)。
營業時間:上午11點到晚上8點(星期一公休)
DSC01969

註二:老饕:焦桐─則如此描述廖家牛肉麵的特點:

More about 台灣味道
“牛肉麵口感強勁濃厚,總是予我豪邁爽快之感,豪邁爽快是風格,滋味美好細緻卻也是任何食物的基本條件。

金華街的“廖家”牛肉麵頗能表現豪邁中的細緻。我多次不自覺地走進廖家大啖,只覺得好吃,卻不明白其中原故,後來想通了──香,是那一碗面裡的牛肉香。一碗牛肉麵如果缺乏香味,給我吃一整條牛也不情願。


廖家高明之處在於麵條並非口感較具嚼勁的刀削麵或家常面,而是普通的陽春麵條;並且只賣清燉牛肉麵,面上覆著燙空心菜或菠菜,

老實講,他們切的牛肉塊形狀俗得有點滑稽,可那麵湯有一種誘人的肉香──不是藥膳之香,濃郁而不油膩,滲透到記憶裡,溢上精神的層次。



More about 想吃
註三: 看看王瑞瑤的美食報告書,看看她對廖家牛肉麵的介紹。


● 廖家牛肉麵→


熱情推薦:牛肉麵/110元

正當理由:廖家是良月之母,兩家系出同門,牛肉有醃蒜味,嚼起來比良月多一分柔軟,湯頭多油,狀似清澈,味道濃郁,清燉牛骨湯的香醇表露無遺。

值得一提:不知道什麼時間去才不用排隊?大熱天,下午三時,店裡還擠滿人,想吃廖家牛肉麵,要有點兒耐心。


↓ 2012-8-17【台北大安】金華街的廖家牛肉麵


↓2011-6-7【台北大安】金華街的廖家牛肉麵

↓ 【台北大安】金華街的廖家牛肉麵(新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