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新竹橫山】上午班: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田寮山O型連走

IMGP6009DSC02254


在,我們三個正坐在我那十年的老爺車上,比預期約好的時間還早個30分鐘,一路開在陽光乍現的北二高路上,往天空陰霾的新竹駛去。

現在,我們正要駛入竹東交流道,往芎林方向的竹東會合。

     「恁上午班無別ㄟ高手,惟一哥,惟法大。」


                                                             

記得前年第一次參加亂集團,好不容易見到這傳說中神人級的山友,剛踏出車門,腳踩著三七步,刁根煙,穿著一雙拖鞋,豪邁著一一問候參加的山友,安排山友車次什麼的…

這是前年參加法賓的上午班~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的一角,然後是石門青山瀑布、豬母屏山、二坪頂古道等等,一次、兩次、三次,雖然走起來差強人意,不過就像是上癮一般的不斷地參加…

算一算,已經有12次了。

不過自從法賓去年進修歸來後,這上午班,就開的有點不定時。

從過去經常幾乎週週安排活動,直到十二月底復班…新竹的飛沙連走,然後到今天的連走,剛好滿月…

所以當法賓豋出來這週的行程,叫什麼的是:

    
「新竹橫山鄉…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田寮山連走」。(註一)

說什麼也顧不得太多,雖然這些山怎麼連叫什麼名字,聽都沒什聽過,有的還是在登山補給站也找沒什麼紀錄什麼的,有時候就把過去的失敗心得先丟在一旁。

說什麼也顧不得太多,雖然這些山怎麼連叫什麼名字,聽都沒什聽過,有的還是在登山補給站也找沒什麼紀錄什麼的,

有時候就把過去的失敗心得先丟在一旁,賭上一把對這男人的信任。

其實很多次都是這樣,就只有想參加而參加…

就報名了…

                                                             

實我現在的狀況,該怎麼說呢?其實是差到不行,自從去年爬磺嘴山下山時,猛然撞傷的膝蓋頭;然後是隔週的單日18小時的山路行;到最近不自量力走干卓萬山,雨中半途撤退。

本來人人都有一本難唸的經書,只是我對這爬山的這個活動,這眼界,在我簡短的爬山歷程中,突然間活生生地被狠狠的拉扯開來。
這爬山難易的光譜分佈,從簡單的入門的郊山,到自己極限之外的百岳,在這短短的一個半月的時間,突然之間感到自己滄桑許多。

這爬山難易的光譜分佈,從簡單的入門的郊山,到自己極限之外的百岳,在這短短的一個半月的時間,突然之間感到自己滄桑許多。

大概這體會是當時那個傻呼呼的笨小子報名上午班時沒想過的吧…

那時的笨小子,對登山這活動,還是充滿著熱情…

                                                             

如以往一般,約在竹林交流道往芎林方向,富林路2段的OK超商會合,然後大夥四台車陸續到達,浩浩蕩蕩的前往今天的登山口,不知道在哪裡的國王宮(寺廟地址:新竹縣橫山村3鄰橫山96號)。

登山口訊息:

台北 ->北二高 -> 下竹林交流道 -> 往芎林方向-> 過竹東大橋 ->
竹33號公路(過橋後遇第一個紅綠燈右轉) -> 橫山鄉田寮村10鄰叉路(取往10鄰左上,直走為竹33號公路) -> 國王宮(續往上) -> 叉路(不管左右,續直上) ->北窩高分28支21路旁空地停車。


由於我們來的時間已經有點睌了,國王宮前廣場已經停滿車,不得已無奈只好沿著產道一路上行,沒想到一路的產道又陡又窄,沿路幾乎沒地方可以停車,一路開著我那我那低底盤的車,心驚膽戰的開上那大約有30度以上的坡度,最後終於「凍沒條」,在路邊停車。

法賓他們一直開到接近水頭排的山頂附近停車。我走上去就是的。

這裡大約是在北窩高分28支21路旁空地…海拔約520公尺。

DSC02231DSC02236DSC02237

DSC02240DSC02246DSC02249


停車後和大夥團拍,行禮如儀,出發時間是上午10點40分。

出發後,走上約五分鐘的蜿蜒的產業道路後,岔路取右上往飛行傘起飛場,跨過路中鐵鍊,右側有兩民宅。與薯園山(往左)分岔路時,先取右上,往水頭排山及飛行傘起飛場,抵水頭排山。旁邊即是木頭飛行場視野絕佳,橫山鄉公所已在基石點位旁耗資建置有木頭山觀景大平台。

輕鬆到達今天的第一座山。涼亭上可見藍天隊指標牌…

     「水頭排山:位於新竹縣橫山鄉,標高595公尺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聽說這是飛行傘的起飛場,近幾年來流行一陣子的飛行傘,許久不見蹤影。 這裏除後方竹林無展望外,其它視野都非常好,可見竹東、二重、田寮坑、上坪水壩、軟橋山、頭前溪、竹東大橋。

另外還是也是大冠鷲的飛行場…

DSC02261

猜想這裡大概是法賓預定的中午休息地,不過既然車給她駛上去,時間尚早,也不方便這麼墮落的在此午餐。

就繼續往下一個目標…薯園山前進…

DSC02253DSC02255DSC02257


                                                             

DSC02265DSC02274DSC02276

DSC02293


園山是繼續剛剛的叉路左行,沿著剛剛推土完的產道,走山腰繞路,一路都開的很寬大,看的出來,是剛剛整理過的山路,查看紀錄說是產道上遍佈倒竹,要很小心的通過,不過現在看起來幾乎已經被開發清理的很乾淨,想想幾年後如果舊地重遊,也許變出一條柏油產道也說不定。

沿路還看的到怪手在開路,還有附近的村民也在一邊開墾山坡地,有一點有感而發。

繞山腰的路已經開發幾近一圈,走到沒路時,跨越一堆倒木,這裡只有靠著雙手還有不確定的踩點,還好依賴紀仔隨身攜帶的12米確保繩,一邊抓著繩子,奮力往上爬,

幾分鐘後,此時終於切入像是山路的稜線,看著藍天隊的指標。

     「往薯園山約15~20分鐘。2010.10.30」

說是原路來回,沿著稜線上到薯園山。時間是11:59分。山頂可見藍天隊的牌子。

     「薯園山(二十分山),新竹縣橫山鄉,標高602公尺 總督府圖根補點。」
在薯園山的登頂牌上看著括號(二十分山),就當她是吧…另外山頂無展望,但是可仍可見到山頂附近竹子已經被砍下,空出一個約10mx10m 的小空地,應該可以讓山友撐個一陣子登頂無虞吧。

在薯園山的登頂牌上看著括號(二十分山),就當她是吧…另外山頂無展望,但是可仍可見到山頂附近竹子已經被砍下,空出一個約10mx10m 的小空地,應該可以讓山友撐個一陣子登頂無虞吧。

不過山頂盡是尖尖的斷竹,不大好做為休息地,只好繼續走,找下一個點來好好想用午餐。

DSC02284DSC02285DSC02289

DSC02298DSC02300DSC02305

DSC02315DSC02323DSC02326

DSC02336DSC02339DSC02345


                                                             

子山的方向,是從薯園山,原路回到上切點。

登頂薯園山回程走稜線,需小心翼翼通過剛砍下後尖尖的竹子,回到稜線上後,續行。

坦白說,這山路算不上是多麼清爽好走,經過這麼些人為的改動後,也許這裡以後的地貌會更不一樣吧。

一路上都是在竹林中鑽來鑽去的,有時候不小心的話會下到不知名的路徑,不過只要按著登山條走,我想應該沒問題吧。

就這樣,攀過幾個假山頭,像是紀錄上提到的「66x峰」,然後上上下下的,最後出現一個顯眼黃色的牌子。傻眼中…
一路上都是在竹林中鑽來鑽去的,有時候不小心的話會下到不知名的路徑,不過只要按著登山條走,我想應該沒問題吧。就這樣,攀過幾個假山頭,像是紀錄上提到的「66x峰」,然後上上下下的,最後出現一個顯眼黃色的牌子。傻眼中…

     「此地以為私人土地,非登山步道,請另尋其他道路。」

啐… 這就這第101條路,被私人民宅給買下,前後進退不得。

還是得低著頭輕聲快步通過,免不了被這裡的人念了一頓。悻悻然快步離去,雖然看不到前面的山友紀錄,看來是剛被買下的吧…無奈~~看來這連走的路可能有問題吧。


這戶人家的土地,還剛好在座落在上毬子山前的一塊地,進退兩難,不過我們還是找到正確的路徑上山。

下午1:28,登上今天的第三座山…毬子山…

     「毬子山:標高672公尺 總督府圖根補點 新竹縣橫山鄉,山水雲的牌子。」

法賓找了一下路,決定回頭沿產道下行,不過也知道這一路的地幾乎都已經成為私人用地,好像當成別墅社區什麼的,雖然還在開發階段,進行著工程施工中,看來以後要爬這段路的機會,是更微乎其微了。

雖然不能當個「空前」的開路者,至少當著「絕後」…

一陣子低調慌張前行後,看著又一枚黃色立牌,知道已然離開。

DSC02348DSC02362DSC02375

DSC02387DSC02395DSC02405


                                                             

間已經過了下午1:40,總算可以好整已暇的休息,攤坐在產道的終點上,一旁看著已經舖好地布,正在休睏的Polo和迷雪,瞧著已經餓到的巧比,也一起趴著瞧著碧玲…還有我們準備的豐盛食材,一邊愉快的吃著中、下午餐。

吃午餐的空檔,一邊找著話題問候新同學。一位個頭嬌小的女同學。都管是這樣稱呼的。

     「嗨,妳覺得參加上午班的感覺怎樣?我看妳上午的行程,都緊緊走在法賓的後頭。」

     「嗯,走的速度還好,不會太累。」

     「安內厲害,這位同學平常有練過。」我笑笑的說。

回頭心理上卻老是含著是這句話。一直沒說出口。

     「恁上午班無別ㄟ高手,惟一哥,惟法大。」

DSC02418DSC02424DSC02428


                                                             

悠乎一晃眼已經下午三點了,真是難得慵懶的下午時光。豪邁著吃著午餐,配著下午茶。

只是天空飄起小雨,開始下午的行程。下意識以為今天的路線是折半的,也就是從登山口出發的中點…橫切到水排頭山…

這也是我們吃個中餐這麼盡興的原因。

     「當然,嘸這款ㄟ代誌」…彷彿是誰在這麼說道。

                                                             

DSC02432DSC02433DSC02435


沿產道下走個10多分鐘,又看到鐵門…瞧見了「山水雲 往田寮山→」的指標,好不容易鑽過小空隙…

赫然看到鐵門背面有著貼心的提醒…

     「請登山遊客隨手關門,謝謝」的字牌…

心想橫切過田寮山,接上停車地點回程。不用遠遠繞到國王宮,時間剛好五點鐘下山。

這路雖然有一點濕滑,但是沒什麼大礙,走就是了。

40分鐘後,看到法賓一行人停在林間等我們,知道田寮山到了…

     「田寮山,海拔645公尺,無基石。」有山水雲前輩立的山頂標牌,林中無展望。

DSC02451DSC02454DSC02457

DSC02468DSC02478DSC02479


嗯,看起來今天的四顆山頭都已經撿完,接下來就是回到停車點,準備賦歸…

說的倒容易…諸不知...

不算太陡的陡下,還有拉繩什麼的,一路直下到涼亭,展望還不錯,沿路可見已經佈滿青苔的石階,雖然當年的立意甚好,可是久沒人走的結果,只有徒增後人走這滑溜石階的辛苦。
這大約也是無痕山林的想法的延伸吧。

這大約也是無痕山林的想法的延伸吧。

一路下到產道,和Polo停下來討論一下,也許這鋪設的麼好走石階的步道,也許像是像賴班長出發前所提起的,是屬於大山背山麒麟步道的一部份?不知道。

引用自大山背麒麟步道.田寮山[伙伴][100/2/28] @ 重新站起&一步一腳印


     0923 四叉路口左上為麒麟步道 H388,右山路過電塔往田寮前山,左下及右下不明

     0928 步道叉 H407,右土路有車痕,步道轉為陡上階梯

     0933 俯瞰竹林大橋、飛鳳山系 H423,步道上有不少小白花-蛇根草 解惑者:Ato

     0937 導覽圖上說步道是古道,並舖有步道,但甚少有人行走,步道上長滿雜草

     0949 涼亭 H500,不知不覺己爬了149米,也該歇歇腳了

DSC02486DSC02490DSC02492


DSC02498DSC02499


                                                             

行後,又看到鐵門…今天經過的鐵門可真多…,過去後看到梯田、土地公廟…

不過我們和當地居民詢問有沒有路可以橫越到水排頭山時,每個人都搖頭說沒有。

害ㄟ。待誌大條。一群人就停下來,等待。

法賓在這裡沿著梯田左線深入,喊碧玲停下來等他,獨自找了找路…回頭說也沒什麼把握看到明顯的路跡。

我們唯一的依據僅是藍天隊.北聯隊.崇稜隊的簡圖。這圖繪製的時間是2010.10.20,而且繪虛線路徑山腰田寮山回水頭排山...

所以一直以為有明顯路線,或是登山條的指引,應該可以腰切回水排頭山…

這應該是藍天隊的風格才是。

DSC02500DSC02501DSC02503

DSC02505DSC02508DSC02510




在這裡等法賓跑前跑後的找路…感覺有一點麻煩的感覺,天色漸漸暗下來,不過我卻不擔心,在一旁和Polo偷閒中。

幾分鐘後,法賓決定回頭走有把握的路。放棄直接腰切水頭牌山的小徑,回到原正路下切回國王宮。

一路和Polo走在漸漸暗下來的田埂上,一邊還不死心的瞧瞧看看有沒有橫切的路。

果然是~~ 找嘸路 ~

等到一路下切,接上國王宮的產道時…下意識知道免不了還要往上拼個260公尺的高度回到停車點…

早上的直上水頭排山的偷懶,現在到是變成是吃了太多的辛苦醬。

有一點給她啞然而笑…這是老天在「踹共」嘛?(PTT流行語:踹共」意謂「出來講」(台語,有嗆聲意味))...

DSC02515DSC02518DSC02521

DSC02524DSC02528DSC02530


                                                             

好一路上還是有幾盞路燈…至少能有產道能走也不錯的阿甘心態。就一個人慢慢沿著產道往上走。

早上開這段路的記憶還依稀記得,那是一段很窄而且蠻陡的路。前半段還有舖有柏油,後半段就是有一點高差的水泥路段…

早上開這段路的記憶還依稀記得,那是一段很窄而且蠻陡的路。前半段還有舖有柏油,後半段就是有一點高差的水泥路段…

現在走起來的感覺還不錯,徐徐涼風吹來…,展望好一點的地方還可以看的到遠方橫山鄉的夜景…

看著GPS的高度表,逐漸接近500公尺,還有那轉彎的路段,陡上的路段一一浮現,最後,總算看到我那30度俯角下傾的車子。還好還在,一直擔心倒在下方的樹上,偷笑,然後趕緊下山和法賓會合。

最後咱們一行五人,不免俗的一起到省道上的平價海產快炒吃慶功宴。一直到酒酣耳熱而歸,真是痛快。

DSC02532DSC02534DSC02535


                                                             

記:

稍微整理一下這條路線的注意事項,希望對後來爬此路線的山友,能有一點幫助。

1. 登山口的停車點還是建議選在國王宮後方的空地,附近居民告知其實可以停這裡,免去「先甘後苦」的煩惱。( 參考991121_新竹橫山~~矺子山~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型連走 @ 我的家在加禮宛山山腳下)

2. 接近薯園山山頂時的亂斷竹,請小心,如果又過了幾年後而乏人整理,這竹子又硬又大,可能不大好穿過。

3. 接近毬子山附近的私人土地,感覺並不歡迎登山客,請山友規劃路線時考慮一下。(也許能否煩請藍天隊再開一條路避過私人土地?)

4. 當下毬子山到大山背步道的四叉路口,雖經過田埂間的土地公廟,但是否有如藍天隊.北聯隊.崇稜隊2010.10.20的簡圖,有腰切水頭排山的山路,這次並未能找到,有待後續山友指正。

5. 這條O型路線連走,因為涉及許多變因,包括路線地貌變更、竹林、土地、找路等,請規劃時留心注意。

                                                             

今日行程  總里程:11.3 公里;總時間:7 小時 40分  總高度差:441公尺(H229.5M ~ H670.5M)

     07:50am 捷運士林站

     09:00am 竹林交流道往芎林的OK超商(富林路2段)。

     10:30am 登山口~北窩高分28支21路旁空地停車。

     10:49am 水頭排山(木頭山)。

     11:47am 薯園山。

     01:28pm 毬子山。

     01:41pm 午餐休息。

     03:04pm 下午續行。

     03:17pm 鑽入鐵門往田寮山。

     03:44pm 田寮山。

     04:27pm 下行至大山背山麒麟步道找路。

     04:45pm 放棄繼續下行。

     06:10pm 回到停車點。

     05:30pm 國王宮。

     06:41pm 竹東台一線上海鮮快炒慶功宴。

     09:30pm 回到台北。

                                                             

延伸閱讀

991121_新竹橫山~~矺子山~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型連走 @ 我的家在加禮宛山山腳下

同行山友~紀仔照片集 @ Picasa

大山背麒麟步道.田寮山[伙伴][100/2/28] @ 重新站起&一步一腳印

97年矺子山、水頭排山行程記錄 @ 迷霧森林

新竹登山資訊--橫山鄉@曾炳煥地政士(代書)事務所

橫山_薯園山-水頭排山(木頭山) 日期 2007/02/24 @ 登山補給站

新竹登山資訊--橫山鄉@曾炳煥地政士(代書)事務所

新竹縣郊山基點巡禮(四) 發表者 ky0119 (賤腳隊) 日期 2005/07/31(日) @ 登山補給站

藍天圖集 (四051) 橫山-由廟前站登矺子山、田寮山、毬子山O行 日期 2002/01/19(六) @ 登山補給站

藍天圖集(四052) 橫山-水頭排山、矺子山 日期 2002/05/18(六) @ 登山補給站

DSC02543


                                                             
註一:
行程:這禮拜六北部天氣不穩定,為求保險往新竹去試試看,全程含休息吃飯約7.5小時。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8點半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

注意事項:請先報名,能開車及攜帶食物炊具亦請出聲,將補貼車主。

攜帶物品:雨具、頭燈、登山杖、公水若干。

人員:法賓、碧玲、紀仔夫妻+巧比(新竹:4人1犬);Angel、Jerry(土城:2);polo、迷雪、千山(士林:3)

車輛:2(新竹);1(土城):1(士林)

附註:如果土城車輛夠,我和碧玲在竹林交流道往芎林方向的OK超商(富林路2段)等大家。

行程地圖

新竹縣橫山鄉:矺子山~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型連走 @ 登山補給站




                                                             

↓2011-1-22【新竹橫山】上午班: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田寮山O型連走~行旅圖

2010-1-22map


↓2011-1-22【新竹橫山】上午班: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田寮山O型連走~Google Earth
2011-1-22googlemap

↓2011-1-22【新竹橫山】上午班: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田寮山O型連走~高度圖

2010-1-22height


↓2011-1-22【新竹橫山】上午班: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田寮山O型連走GPS航跡檔



↓2011-1-22【新竹橫山】上午班: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田寮山O型連走~照片集


↓2011-1-22【新竹橫山】上午班: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田寮山O型連走 Everytrail

【新竹橫山】上午班:水頭排山、薯園山、毬子山、田寮山O型連走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